从《我爱男保姆》看家庭教育!

Education begins a gentleman, conversation completes him.

君子开始形成于教育,而完成于交际。

《我爱男保姆》

最近热播的电影《我爱男保姆》,从一个侧面反应了都市人群中小众的实际生活状况,各种无奈让人着实无法释怀。故事的梗概讲的是,主人公在维护自己的善良的本质以外也给我们带来了另外一面的思考,尤其是家庭教育方面。

我们来看看,从中应该得到的启示:

父亲的形象

从一个侧面来看这个问题,男主角方原的父亲至始至终似乎都在传递一种负面的能量,方原最终没有在剧中说出对父亲的原谅,但是貌似从内心已经接受了这个事实,方原无法释怀的是对父亲形象的一种厌恶和不理解,当然,这种形象的养成非常重要,他的父亲,从某一种角度而言,在方原的母亲死后,他的爸爸,方大年真正理解了爱的真谛,是付出、宽容、理解、关爱。。。。故事的后续发展也令人感觉到了父亲的转变,其实,在父亲的内心深处,对孩子的爱是存在的,只是表达方式上没有那么轻松。从教育的角度而言,父亲的形象是在日积月累中形成的,一旦孩子看到了父亲的形象以后,很难做出改变。

剧中两个父亲的形象对比是很明显的,可可从回国以后不能理解方原,更是不太容易接受,这个都是可以理解的。末末的父亲形象,在起初也是一个非常负面的形象,因因为自己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6年时间都没有在孩子身边一同陪伴成长,但好在是孩子在接触了爸爸以后,对孩子的形象也逐渐开始接受了,这一点令人欣慰。

前面,给大家介绍过父亲的形象对孩子的影响,可以看看这里:父亲的形象,影响孩子一生!

从热播剧《我爱男保姆》,看家庭教育!

母亲的形象

方原在剧中对任务的诠释始终处在一个相对比较温暖的形象,原因很简单,孩子的性格从很大程度上都会受到母亲形象的影响,在方原的口中描述发现,因为他的父亲在孩子青少年时期不能给孩子提供积极形象,目前便扮演了“女强人”的角色,这无疑会让孩子的内心对母亲产生非常伟大的认知和理解,更是会激发男孩子的保护欲望,也正是这样的阐释,方原始终保持了这样的理解,不断努力,帮助别人,成就自己。

从另外的角度而言,母亲的相对软弱也会让孩子的性格显得有些懦弱,镜头在描述方原和吴教授的沟通过程中有这么一幕,吴教授尝试给方原介绍工作时,方原始终不敢接受,一是自己无法很快的走出自己的过去,另外也表现了方原的不自信,更不愿意接受新的事实,只是弱弱地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和梦想,这一点而言,角色塑造还是比较成功的,从教育的角度而言,母亲的相对软弱会让孩子变得坚强,而强势的母亲会让孩子变的懦弱。

从热播剧《我爱男保姆》,看家庭教育!

老师的形象

陆晴在剧中的角色是一位英语老师,深的学生的喜欢,并且自己所带的学生能保持年级的好成绩,当然,这里不是西贝君仅仅赞成学员的学习成绩,但是,积极的形象让会对孩子产生很好的影响,例如,陆老师在给末末做家访的时候,孩子表达了对老师的喜欢,这是一位努力的老师,从内心和形象都可以带动学生。因此,一个能够带领孩子成长的环境,越是积极也就更加有效地影响孩子的成长。

一个好的老师无疑是人生之中最为重要的一份财富,TA可以在你迷茫的时候带给人力量,催人奋进,家庭教育中这一点也不可或缺,鼓励和引导对孩子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鼓励会让人看到希望和方向,而打击会让人失去信心。

从热播剧《我爱男保姆》,看家庭教育!

老师与学生

方原无法理解其父亲是有情可原的,毕竟没有办法面对以往的历史记忆,但是后来的发展过程中,可可和方原的爸爸(方大年)为了能够偿还自己的欠下的债不连累孩子,都可以在忍受的情况下坚持维护在自己的自尊,是一种正面的力量,方大年在骗子快结束时改变了自己的形象,并得到了孩子的理解,也是一种喜剧。

人与人之间的学习和成长都是相互的,放大年的转变无疑也受到了可可的影响,可可曾提示爷爷,做错事情的时候要学会道歉,更应该面对自己的不足和缺点,这样做才可能得以释怀,也更加让自己有所转变,最终,他的形象有所变化,这是好的表现。从教育的角度而言,爷爷应该是两代人的榜样,所以,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个也很重要。

从热播剧《我爱男保姆》,看家庭教育!

总之,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和自身形象都非常的中重要,更为重要的是,每一个点滴,都是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场秋雨竟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天,丝毫没有要停歇的意思,仿佛是受了万千委屈的少女,要把满腹的苦闷说尽,给人愁苦...
    骑驴飞奔的蜗牛阅读 798评论 1 6
  • 二宝出生以后,生活一度变得混乱。除了睡眠严重不足,更多的业余时间被孩子占据之外,工作也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变得异常忙碌...
    SusanLiu阅读 362评论 0 0
  • 思维导图: 实现 采纳协议<MAMapViewDelegate> 实现两个代理方法 didUpdateUserLo...
    LSRain阅读 7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