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孤独患者:没人跟我一起吃午饭怎么办?

如果你留心观察,一定会发现身边总有这样的人:他们离群索居,集体活动要么不参与,要么当一个一言不发的吃瓜群众;上班干活,下班后自己拎包走人,对谁都没有寒暄;总是一个人去吃饭,如果你热情的想拉他一起,他也不回避,但话语寥寥。

熟悉吗?或者,这正是某个阶段的你呢。

在别人说笑之中,插了句话进去,结果大家面面相觑,冷场了;群聊的时候大家七嘴八舌,你附和:哈哈好好笑,结果秒变话题终结者;你的舍友们在聊天,你鼓起勇气过去问:你们在聊什么?他们的欢声笑语戛然而止:没什么。

一点点人际交往的小不爽,就好像新买包包上若有若无的小裂痕,变成一天之中挥之不去的焦虑懊恼。久而久之,自己也成了那个离群索居者。

孤独的六种表现里,有一条就是一个人吃饭。尤其当场景设定为公司的时候,又不由的多了几分悲情色彩。还有前辈在谆谆教诲“在职场千万不要一个人吃午餐”,犹如金科玉律,让人更加的无所适从。

孤独是一种常态,不管是否有四通八达的交际能力傍身,职场的大多数,都是需要独自面对的。即使是新人,也需要很快的在自己的岗位上独当一面,能不能有温情前辈指导提点,全凭运气。

初入职场的小朋友恐怕对此感受更深刻,从校园切换到职场,从同龄人的相处到与不同年龄阶段的领导同事交往,文化冲击还没适应,就要很快投入到“规范化和流程化”之中。没有写过的策划案,没有经手过的PPT演讲,回复一封邮件措辞斟酌的犹疑,只能照单全收。

团队是有,但更多的是讲求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当标准化和规范化成为主流,很难不加重同事相处的例行公事感,于是就慢慢演变成一个个互不干扰却严丝合缝的运转体。

工作中以处事严谨的社会角色完成各项任务之后,直接带来的是下班后我们更加喜欢独处。

想想看,在生活中,你是喜欢呼朋引伴歌舞升平,还是宁可在难得的周末自己宅家呢?忙碌了一天下班后,要赴朋友的约,你是不是还在内心犹豫要不要去?吐槽一天的奇葩事都没了力气,约会反而是负担。

没有人共进午餐,不是别人的选择,反而是自己的主动选择。享受自己成为孤独患者,在非必要的时间封闭起来,静静地成为一座孤岛。

手机的普及以及人手至少一个的社交软件,越来越成为我们面对世界的替代品,也成了一个人吃饭时缓解尴尬的武器。

曾记否,以前跟同学用自家电话约好周末十点在东大门的天桥见面,然后就风雨无阻的去赴这个约。跟朋友见面的机会不多,所以每一次都精心对待。

而现在,微信联系人的大列表名单长达数百上千人,放佛随时滑动下屏幕就可以找到一个一起吃饭的人,然后拿起手机发送信息,却不是哈哈哈,就是2333……社交成本的降低,却并没有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更友好交流。即使好不容易见到了面呢,也不乏有人低头默默玩手机。

有一个段子说:为什么要出门见朋友,是手机不好玩,还是空调不好吹?

好矛盾,一方面我们渴望社交,所以具备社交属性的游戏几乎总能一夜爆红。另一方面,我们宁可对着冰冷的屏幕消耗我们所有的情绪,也不肯给身边的人一个笑脸。

吃麻辣小龙虾是最高效的社交方式!

为什么?

因为双手都用来剥虾,没有时间去玩手机呀!

毕业后,当我们的单位从集体变成个人,需要自己去面对更为复杂的环境和社会关系。水电暖,租房搬家,室友和同事关系,没有公式,也没有标准答案。

当你逐渐习惯一个人去面对这些兵荒马乱,一个人就能活成一支队伍,去集体中寻求安慰的需求也就逐渐弱化了。

但是亲爱的,可能的话,还是尽可能多的与别人一起吃饭吧。吃饭的时候,人会比较放松,戒备心也会放下,你可以从了解一个人的口味和饮食习惯,来更多的了解眼前的这个人,发现更多的可能。

有办法吗?有的。

大学的最后一次班会,一个平时不太起眼的女生几乎把我们全班弄哭。

那时刚入学便开始军训,以宿舍为单位集合,训练。这个女生是唯一成员混合宿舍的落单者。每次以宿舍为单位集合,她都是孤零零的,但当时,我们乐此不疲的与舍友说笑聊天,并没有在意。

女生说,她当时班级里一个人都不认识,自己也很内向,常常担心“被脱离”组织。

你们猜她后来是怎么做的?

上课的时候,她拉着同桌先聊一下八卦,然后假装不经意的问:你知道坐咱们前面的人叫什么名字吗?

然后再跟前面的人聊天,再漫不经心问一下:你知道我旁边的女生叫什么名字吗?

就这样,她很快知道了我们所有人的名字。

所以,对于孤独患者,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从学会八卦开始,找你身边的人尬聊吧!

想想看,两个大学教授中午一起吃饭,他们会聊些什么呢?一定不是科研成果,而是比如孩子上学问题啊,院里领导和谁谁不和啊。这不是我的恶意揣测,而是《人类简史》中所描述的八卦(gossip)对人类发展的促进作用。

不同于其它动物传递信息的本能需求,如分享食物源和危险讯息,智人的突出特点是会gossip,因为聚众“八卦”,可以维系一群人的关系。早先的智人,就是通过交流统一行动、相互配合,最终战胜了其它动物和史前人类,登上了生物链的顶端。

其实很好理解,你跟你的好朋友感情是怎么加深的?是不是一起背后说别人坏话?翻翻微信的聊天记录,是不是八成以上都是废话?所以啊,八卦使人进步,从这里入手,你可以培养一段由浅入深的友谊。

然后呢,如果你经常看一些综艺节目,你会发现不同的主持人功力深浅,是显而易见的。即使是专业的主持人,也不乏尬聊的经验。尬聊不可怕,不开口才尴尬,用一种让自己舒服也不冒犯别人的方式去表达心情,慢慢的,你会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

再次,孤独的人不可耻,要正视孤独。

孤独和咳嗽,贫穷与爱一样,你越想掩饰,反而欲盖弥彰,不如正视这件事。想想看,你为什么不愿意去融入大家,如果是安于平心静气,自我生长,那也很好。如果是有什么人际关系阴影,也不妨试着再次付出信任,试着去感受一下,被人群包围的温暖。

人际交往需要成本,不管打算如何定位这段关系,都需要一定精力的投入,花心思去维护。

引用一句温情的话结尾:

愿有人与你共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英子十三岁之前从来不知道城里长什么样,连离家一百公里的县城都没去过,不过这并不妨碍她的天真快乐,因为身边的...
    竹溪晴雨阅读 498评论 0 7
  • 知识要构建成解决问题的模型,往具体情景的冲突中去推导,解决现实当下困境,变成下意识的技能。多拆解项目案例,模拟测试...
    秋云三叔阅读 284评论 0 0
  • 周六上午从杭州粗发,大约1个半小时得时间到了目的地,简单吃了个午饭,但建议你尽量不要在这里吃,人多点了15个菜,没...
    筱枫锦阅读 807评论 0 1
  • 闲居 记着高中时老师给我们放采访黄永玉的一条片子。那个时候他的年纪已经很大了,拿一个大烟袋,看起来很慈祥的样子。幽...
    爱读书的仙女asd阅读 32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