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那年,兵荒马乱奔赴职场,哪记得什么旅行

去过毕业旅行的都在说一生难忘

但没去毕业旅行的,未必都在遗憾

1.

呜呼,大学毕业整一年了。

大学四年,美好的青春,朋友如歌,爱情如酒,把酒欢歌;大四那一年,经历了找工作的不易和实习的疲劳后,听多了学长学姐们经验分享:工作后,多么苦不堪言,工作后,甭想假期旅行,他们告诉你,一定要在毕业时,多玩玩,要不干脆来场旅行,留住青春的尾巴,用旅行祭奠终将逝去的青春。那时我也是这么想的。

所有关于毕业旅行的,总是这般的意境美好,勾人向往:

当保研的风波平息

当工作的offer揣稳

当出国的材料漂洋过海

当考研,考公务员的分数板上钉钉

当时光的风声呼啸而过

我们终于可以高声呼喊——我们毕业了!

大大小小各形各色不安分的拉杆箱、旅行包都到这里安营扎寨吧

收拾一二心情,寻摸三五知己

青春无处安放,何不散播在路上? 何不去旅行?

然而,像我这样,特喜欢仪式化的东西,钟爱纪念和留影的人,最终还是没有去旅行。

后悔么?并没有。

去年今天,我匆忙地毕业,匆忙地工作,这是原因之一。

无论风景如何,身旁的人正好,这才是旅行的意义。

我也想心一横,找好的工作先放一边,但是可怜身边没有人,毕业并没有预料中的轰轰烈烈,大学四年里,我还没找到正好的人,陪我毕业去旅行。这是原因之二。

室友?我有一窝很好的室友,没有吵过架,也没有看不顺眼,我还记得毕业那会,大学四年里,没有聚餐过的室友们,在最后一次,也凑热闹去外面吃了顿饭,唯独,谁也没提过一起去旅行的事情。

同学?我是大一第二个学期转专业的,对原来专业班级的同学,也就一学期的相处,之后也没机会一起上课,慢热的我,显然一学期的时间还是不够的。而对于新进的班级,我有好多个心里很喜欢的同学,一个大长腿妹纸,和她们一窝室友,超有爱,毕业后,朋友圈,也经常看到她们相聚的照片,搞学术很厉害的几个女同学,每次的小组作业,都很较真,也特别出色。当然,还有经常跟我分一组的几个同学,我心里都喜欢。但我毕竟来的太晚,你们都有各自朋友圈,我呢,也不是主动的主儿,远远地看着也是不错的。

毕业后,我依然对你们心存美好,但大学四年都没一起耍过,毕业时,也就不指望这一趟,一起纪念。

终究,我还是没勾搭上几个好友,所以毕业也就不那么疯狂躁动。

不过还有一个原因,拍毕业照那会,我刚刚长完水痘,特丑,满脸痘疤,现在翻来去年的毕业留念,美颜相机也没能遮全我脸上的疤。好惨。

2.

去年刚毕业那会,朋友圈分三拨,一拨是旅行,三俩好友,或一窝室友,大理、西藏、云南......工作?这些同学有两种极端:考公?都等我的青春祭奠完再说。工作、留学、考试......全都准备好,待我走完毕业这最后一程,再重新出发。

走在陌生城市的路上,人都是欣喜雀跃的,好友在旁,公交车上的人声鼎沸也十分可爱的很。朋友圈每天好几发,看着他们的照片,美的我心痒痒,特羡慕。

另一拨是毕业就毕业,该干嘛干嘛的:找工作,留学。同学们一头扎进社会,填简历,找工作,或在大四一年已经落实工作,直接报到去了。还有拿到国外offer的,毕业后远赴他国了。不管是回老家、去大城市拼搏,还是出国留学的,同学的地标纷纷从宁波,改到杭州、上海、温州、深圳、更远的有香港、英国、美国等等,果真是应了那句:天南地北聚一堂,一毕业便各奔东西。

剩下那一拨就是,迷茫。怎么就突然毕业了?一定要去找工作吗?要回家找吗?还是去杭州呢?找什么工作呢?要不考个公务员吧?要不考研吧?要不出国吗?......嘴里都嚷着迷茫。

我属于哪一拨呢?没有毕业旅行,安静地毕业找工作,最苦逼的那一拨。

3.

假设性地问了朋友:我告诉他,我在纠结没时间和足够的钱去毕业旅行,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去呢?

他说:“如果你纠结的原因是钱和时间,那就去。如果你纠结的点是花这些钱和时间跟这些人去旅行是不是不划算,那就不去。钱和时间在未来3-5年,你会发现压根不是什么事,因为,钱始终是会有的,时间总是不够的。

关于毕业去不去旅行,选择都是自己的,往后回想起来后悔不后悔,也是自己的。

毕业旅行有多美好,抱歉,我还真不知道。

去年今天,我匆忙地毕业,匆忙地工作;

今天,我才写了选题。

以上。


文/温温

图/来源网络(图文无关,不过很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壁环环影青松,苍洱辽辽飒缠峰。 忽聆石木舟击水,萤虫一线九曲东。 大理的洱海一直是全国闻名的景点,白日便有无限乐...
    赵无野阅读 240评论 1 0
  • 孔子为《易经》写了“十翼”,“翼”就是翅膀,孔子他老人家希望《易经》有一天能够起飞,飞到全世界,去实现世界大同的理...
    lf吉祥三宝阅读 844评论 0 1
  • PC端强大的ps功能,现如今移动端也逐渐实现了,这得益于调用了C/C++这么强大的库。其处理效率,安全度都是jav...
    奔跑吧李博阅读 451评论 0 11
  • 今天带着儿子闺女一家四口人睡觉,感觉特别幸福,人生的奋斗目标首先是齐家,给家人幸福和保障!加油!
    一世惊鸿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