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不是凡夫道——老师心中的话

        老师虽是凡夫,但他在菩提路上已跋涉了20多年;老师虽然已是耄耋之人,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自强不息的义诊奉献;老师退休后放弃安逸、选择了淡薄名利乐于奉献的义诊之路,并顺利的闯过了名利、家庭、医术三关,心无挂碍的一心扑在弘法和培养人材的艰难之路上。

        老师秉承了“於诸病苦做良医,上善若水不图报”的理念和座右铭,坚持“以真心传道、以诚心授业、以耐心解惑、以人格感召”努力培养义诊人材,为了提高义诊疗效,为了使同学们多学点、学好点,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最近又推出了《每周一病》已编辑和学习了五讲,这日常的点点滴滴,在我看成是在同学们在成良医的道路上铺设的一颗颗闪亮的小石子,其核心意涵是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一学习的机缘,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教材,尽快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但是许多同学却误会了老师的真心本意,也误解了李凌云在微信上发文的核心意涵……许多同学鹦鹉学舌式的套话“至诚感恩……”,接二连三发表在群里,连一次也没有参加《每周一病》学习的同学也人云亦云的写套话“至诚感恩……”,真是大笑话!大误会!这不是菩萨道,而是凡夫道。只有王继学同学表示要认真学习理论,努力与实践相结合,践行银杏义诊队团队精神,兴华也发了“随喜赞叹大家义诊奉献服务大众的菩萨行,能为大家做点事情是我的荣幸”的短文,算是一个拨乱返正,正本清源,纠正偏差。

        同学们,老师希望咱们义诊团队员千万不要迷失在世俗虚妄的事相上,坚决摒弃那些低俗的、跟风式的习气、附言趋势的语言和做法;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心去践行老师教授的中医知识,提升为众生服务的能力。为此,在师父的关心帮助下,提炼形成了代表咱们银杏义诊队团队精神的五条重要内容,依此来统领和规范我们的言行。

        这五条重要内容为:1、於诸病苦做良医,上善若水不图报。2、在义诊奉献中,践行“大医精诚”祖训,努力成长自己,是自救自利;能给患者祛除病苦,是救人利他,这就是践行菩萨道。3、在义诊奉献中做该做的事是智慧,有功德;做不该做的事是愚痴,有罪过。4、在义诊服务中,医患交流很重要,说好话、真话,如口吐莲花,有大功德,说坏话、废话,如口吐毒蛇有业障。5、在义诊服务中,能恒顺众生是菩萨,让“众生顺我”是凡夫愚人。面对这些规定,只有用心去做,才是不忘初心践行“於诸病苦做良医,上善若水不图报”等五条重要理念和内容。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用这些理念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并且落实在行动上,用真心去做,才是对老师最大的回馈。

        咱们都是佛陀的弟子,行的是菩萨道,日常要以佛菩萨的行持规范自己,老师希望咱们师生之间的交流,和谐、慈悲、智慧,超越于世俗的事相之上。同学们,为了给与患者最大的慈悲救助,为了建设一个慈悲的、智慧的、清新的、实事求是的义诊团队,为了义诊工作能够做出新的更大的奉献,老师号召同学们:“同老师一起共同践行菩萨道”。倡导:迷茫者要快速觉醒;随波逐流者调整步伐,跟上主流;清醒着,要更加坚定有智慧、有能力成为团队的骨干中坚;只有如此,咱们义诊队队员才是在真正用心践行菩萨道,咱们义诊团队才能成为目标一致、齐心协力、同心同德,真正弘扬“真善美”(丢弃“假恶丑”),传播正能量(抵制负能量)的义诊团队。

        总之,我们都是光荣的义诊队队员,都是佛陀的弟子,有共同的使命,我们是弘法利生维护道场的一家人,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更不需要花言巧语,真诚实在最好。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不需要客套捧场,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真心支持就好。我们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克服世俗的、浮浅的、浮燥的、跟风的凡夫心态,真正珍惜我们师生的友情和因缘,真正落实上清下净大和尚的开示,钻进去、多学点、学好点,用匠人精神武装自己,切实把知识变成为众生服务的能力,一步一个脚印的沿着老师开创的义诊奉献之路坚定的走下去,为救助众生、弘法利生,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就是践行菩萨道。

        最后提三点期望和要求,供同学们做人、行事、著文时参考。

        一、我们要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佛菩萨精神来统领我们义诊工作,规范我们的义诊团队及义诊群的文风和言行,努力形成新型而和谐的人际关系——包括新型的医患关系、真挚的师生关系、优良的同事同修关系、和谐的家庭关系。

        二、我们要用“银杏义诊队概括的五条团队精神”来指导和规范我们义诊队员的身、口、意,以形成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精湛的医术、健康的文风,养成真诚的、有佛教特点的待人接物的好习惯、好风气,坚决克服那种世俗的、虚伪的、浮燥的、跟风式的、甚至附言趋势的歪风邪气。

        三、特别感恩上清下净大和尚对咱们义诊团队的慈悲关怀和悉心教诲,我们要积极落实师父的一系列重要开示。积极落实“戒定慧”三学的学修,将“戒定慧”三学切实落实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在三学的学修上,特别要在修心上狠下功夫,深信因果、自我反省、忏悔业障,真正把义诊团队建成一个慈悲、智慧、精进、团结、福佑众生、大爱无疆的健康家园,和有助于每个队员早日成才、福慧双修的佛化平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恰逢辞旧迎新之际,顺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发大心、大愿做大医精诚恒顺众生的良医,做救苦救难的人间菩萨!为开创义诊工作新局面,谱写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南无阿弥陀佛!

                                  闫常人

                                2018.12.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9/24/2017,爱非坚持,莹子亲子记录227篇】 妈妈今日起床时间:04:37。 今日小确幸...
    莹子悦读书香阅读 526评论 0 0
  • 两天的pk结束了。感觉自己进步特别快。今天是真正的番茄工作法。每个小时最少八个资源。 真的,其实也不太累。感觉今天...
    星星Fineyoga_7bf2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