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真的是暴富密码吗?

这两天,元宇宙的新闻铺天盖地,看得所有人都晕菜了。

那到底什么是元宇宙呢?

从字面解释,元宇宙:Metaverse,由“meta(超越)”和“universe(宇宙)”两部分组成,

被称之为,颠覆互联网的下一代“虚拟共享空间”,也有人说 ,它是物理世界平行的另一个“平行世界。”

Oh my god!

好大一个概念,听得我人都方了。

但追溯它的前生今世,你会发现,它并不是一个新鲜的概念,早在1992年有一本叫《snow crash——雪崩》的科幻小说,作者已经给大家描绘了这样一个虚拟的世界,大致的内容就是:一个科技公司开发了一个完全虚拟的世界,体验者只要带上那个虚拟的体验眼镜,你就进入到那个虚拟空间当中了。

你可以体验到各种真实的生活感受,所有人可以正常在里头社交,生活,工作,买房,结婚,生子,甚至是诉讼等等,作者最初的美好愿望,在30年后,也就是2021年,最终,变成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要说这把火是怎么烧起来的 不得不提到两个公司,一个是Roblox(罗布乐思),另一个是Facebook,也就是现在Meta。

其实,本着商业原则,应该先杀熟,但是我们今天还是先放过大家都耳熟能详的Facebook,先说说Roblox(罗布乐思)。

Roblox(罗布乐思)是一家在线游戏创作平台,他的游戏界面是这个样子的。

image

是不是有点低幼,没错,这款类似乐高的搭建的游戏,大部分的用户是在12岁以下的。

但是他又是区别于其他的游戏,用户可以在这个游戏中构造自己的游戏世界,也就是说你不仅可以玩儿,而且还可以给别人搭建一个世界。供别人去玩儿,和别人去互动。

它的门槛是非常低的,就像是小朋友所玩的那种乐高积木一样。家长是非常乐意于,让孩子沉浸在这样的虚拟世界上里。毕竟孩子再也不用把所有的玩具扔到满屋都是,大大地提高了家里的整洁度。

而且这款游戏,还加入了自己的理财功能,是可以进行在线交易的,你可以建自己的城堡,卖自己的东西。因为它的游戏性和功能性,受到了很多家长的青睐。2017年的时候,Roblox(罗布乐思)引进了AR技术,但尽管如此,这样一个公司依然和元宇宙根本扯不上关系。

可它要上市啊! 不是传统的IPO上市,而是direct listing就直接上市。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直接上市?

自从2018年,Spotify开了一个先河之后,接下来很多公司都开始倾向于跳过IPO上市,直接上市。

它们两个的流程是一样的,也挂牌、也敲钟,入市交易,一应俱全,只是direct listing,公司本身不发售任何股份,也不募集资金。

直接上市和IPO上市的区别是,没有“O”(Offering),也就是说,直接上市的公司,不向公共投资者发售股票,他直接面对散户,手长了点直接掏客户口袋里的钱。

人民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啊!你说自己是游戏公司,客户都是小朋友,你试试看,有没有傻子上当?

image

那咋办啊!老办法,拉大旗作虎皮,往脸上贴点金,死活说自己要创造个元宇宙,一下就高大上了,咋咋呼呼炒了个概念,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对吧!

结果,2021年3月10日,在线游戏创作平台Roblox(罗布乐思)作为“元宇宙”概念股成功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市值突破400亿美元。

你去翻Roblox(罗布乐思)的招股说明说,就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搞笑了,Metavers一共出现了17次,但到底啥是元宇宙啊?人家只喘不说话,还暧昧上了。

就这么遮遮掩掩的,人家就产房传喜讯,成功了。就这么简单,就这么容易,一步登天。这是好事啊!你能不跟上,那你不是傻,就是彪。

2、

于是,10月28日,聪明人扎克伯格就跟上了好事的脚步。当然,在跟队之前,Facebook经历自己的一段很不光彩的痛苦时光。

先是“潜在覆盖人数”指标(Potential Reach)造假。

然后是泄露客户隐私。

后来,曾经在Facebook工作过的数据科学家,弗朗西斯·豪根在美国国会作证指控给他致命的一击:Facebook伤害儿童、煽动分裂并削弱min zhu。

哈!帽子好大!

豪根提到,脸书关闭了“减少假消息”的安全系统,他们可以筛选,却放任假新闻横行。

因为豪根的指控,Facebook的市值在一夜之间蒸发了900亿。

在所有的丑闻中,最触目惊心的是Facebook,已经成为世界人口贩卖的工具。

image

一位印度妇女在facebook的标价是,350美金,她要经历的命运,就无法描述了。

乔治城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教授普拉尚特·马拉维亚表示,脸书正渴望防止公司其他应用程序受到牵连打击,“毫无疑问,脸书这个名称已经被玷污了。”

Facebook没有腾讯那样的强社交属性,也没有tui特,Tik Tok那样的成功案例,却一时之间,成了众矢之的,咋办?。

扎克伯格在经历了长达10小时的听证会之后,做出了一个决定,壮士断腕,不要face了。扎克伯格没找到更好的办法,干脆掩耳盗铃,直接改名换姓。但他也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换马甲”很难平息,民众的愤怒。

不如干脆,走前辈走过的老路,吹大家都听不懂的牛皮,讲所有人都迷离巴登地故事,跟着,Roblox一起炒作一个元宇宙的概念。

于是,2021年10月,他在线上召开了一个隆重的改名大会,郑重其事地向所有人公布。

[图片上传失败...(image-e0aab2-1641394234196)]

扎克伯格说:“我们希望,在未来十年内,10亿人将能接触元宇宙,成为一个承载数千亿美元的数字行业,并为数百万创作者和开发者提供就业机会。”

听上去真是好美,人家小心脏都“砰砰”跳了呢?可他到底说了个啥?

说到这,我还迷瞪,元宇宙这词,一听就感觉挺玄乎的,哪像个商业上的用词,Roblox就没给出一个明确答案。

结果,还让扎克伯格给整得像是和老城区电线杆上,贴的包治百病的牛皮癣广告了?

和预期的一样,他的做法,遭到了群嘲:

image

[图片上传失败...(image-3d11a-1641394234196)]

扎克伯格进军元宇宙没能让它摆脱丑闻的困扰,或者是像Roblox一样获益,最成功的地方是吸引了,其他大佬们纷纷入场,腾讯,微软、Snapchat、亚马逊、迪士尼、字节跳动,网易等等巨头全都进军元宇宙(提前说,我不得罪各位老大,排名不分先后。)

被他这么一炒作,一时之间,感觉你要是不和元宇宙扯上点儿关系,你就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你不仅被同龄人抛弃了,甚至被整个宇宙抛弃了。

但是,我们按照传统的商业逻辑来来说,假如你开发一款产品,肯定会把自己最亮眼的设计,功能,前景,像憋宝一样藏着。等产品经过测试,稳定之后,再推向市场,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而不是技术还没有成熟之前,先甩出一个意向威吓对手,或者是引诱对手入局。

这哪里是说明会,更像是腾爷著名的台词:“你过来啊?”

[图片上传失败...(image-4311dc-1641394234195)]

image.png

用我低幼的眼光都看得出来,扎大爷不明白?一嗓子能喊来点啥?他心里没个数吗?

那到底是什么让扎克伯格趋之若鹜呢?非喊不可呢?元宇宙到底是个啥呢?有如此的魅力呢?

[图片上传失败...(image-f6e92e-1641394234195)]

image.png

扎克伯格是给我们这样描述的,他要给大家构建的就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你要参与其中,要带上那个VR眼镜,从此你就可以融入元宇宙,和你的朋友在元宇宙里,共同生活,比如说你们可以在那里听自己喜欢歌星的演唱会。你们可以看电影,看电视,逛街,甚至是自己买木料,建房子,也就是沉浸式的交互体验。

而你所有的体验,都来自于你带上那个叫AR或者VR的眼镜。只要你不怕眼睛酸,常年带着,你就能常年沉溺在这种沉浸式体验中。

可.....

这........

和30年前的小说,没啥不同啊!

其实,在2021年,是由于疫情里很多人的活动被限制了。提出这个建立虚拟世界的初衷,是大家需要一种对线上或者虚拟世界的社交需求,提出元宇宙这个概念,简直太合适不过了。

但对于扎爷来说 ,罗马可不是一天建成的,想要所有人都接受元宇宙这个概念。首先,你要搭建一个虚拟平台,提供技术支持,说动客户去购买AR或者VR的产品,最后,还要提供良好的客户体验。

并且,必须保证元宇宙不会发展成,第二个丑闻满天飞的Facebook,否则换汤不换药的跑马占圈,转移人们对受到负面舆论评价而面临危机的组织的注意力,又有什么意义呢?

一言以蔽之,元宇宙的概念再火,在短时间之内救不了,Facebook 哦不meta。

监管机构Real Facebook监督委员会表示,“脸书改名也改变不了现实:脸书是世界上最大的虚假信息和仇恨的小贩。”该机构严厉称,脸书毫无意义的更名也无法改变自己将被问责的命运。

3、

那问题来了,炒作同样的概念,为啥Rob lox火得一塌糊涂,市值百亿的Facebook却摔了个鼻青脸肿呢?

我们回头再来扒一下Roblox。不要小看这样的一家游戏公司,这样一款游戏,它每日的日活量4300万人。

如果你对这个数字没有一个直观的概念,那么我们对比一下抖音。

抖音每天是6亿的日活,可抖音是全民抖音,不分年龄阶段。

Roblox常年在线的,只有小朋友。

这样对比下来,他的日活量是不可小觑的,而12月份,Roblox公布出来的交易金额是五个亿,小朋友们贡献的5个亿。

再来看看,他家对中国市场的宣传片,注意,中国小朋友的出场顺序,你会发现,中国小朋友被摆在了前面,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去看看,Roblox的对其他国家的宣传片,也就能看出端倪了。

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Roblox成功的秘诀了,无非是身家清白,有点小实力,情商高,懂得尊重客户。

不是我泼Facebook冷水,别吵吵行不!那么多大佬下场,不定谁跑谁前边呢?

imag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