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顺德,跟着舌尖去旅行

食在广州,厨出凤城。所谓凤城,便是顺德。

顺德准确来说并不是一座城市,而是广东省佛山市五个行政辖区之一。这是我到了这里才知道的。

身为联合国授予的国内唯二“世界美食之都”(另一个是成都),顺德美食比广东的其他地方,有过之而无不及。

顺德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后与番禺合并,归入佛山地区。如今,顺德辖有4个街道(大良、容桂、伦教、勒流)、6个镇(陈村、均安、杏坛、龙江、乐从、北滘),每个街区都有全国独家的自创美食,顺德拥有名副其实的美食地图。

火爆全网的各类美食纪录片和美食节目里,如《舌尖上的中国》《锋味》,都离不开顺德。寻味系列也是美食爱好者必追的好片子。

来顺德,玩儿是其次,吃才是最紧要的事儿。

顺德美食,不只见于气派的大酒楼,还隐于街头巷尾的民居里。除了正餐,还有数不尽的小吃。

没有在广东喝过早茶的人生是遗憾的,在顺德不去一趟茶楼就等于白来了。

与在佛山一样,我们的一天也从“叹早茶”开始。

顺德有名的茶楼有:顺德人家,龙的酒楼,珍宝酒楼等,这都是平民的消费。如果稍微上点档次,攻略上一般首推顺峰山庄,无论是环境还是出品,肯定是没得说的。

我们前后吃了两家,没有特意去找,都是在附近闲逛,哪里看着人多就推门而入。我的概念里,在顺德人挑剔的舌头下,没两把刷子,这儿的餐馆是开不长久的。

丰尔粥食本是主打粥的店,早茶也这么火。酥皮菠萝包不是新鲜出炉的,口感一般,表皮软踏踏拖泥带水,便宜没好货啊,不过6.6元三个也就忍了。

杏香紫菜角倒是让人欣喜,外表酥脆,肉眼可见的杏仁,包裹着浓浓的紫菜馅儿,松软,入口即化。就是不能多吃,腻。

最惊艳的是这道上汤黑松露云吞,虽然只有几个,但个个馅大饱满,黑松露特有的香气给每一粒云吞都带上了华贵的气质,一口下去非常满足。

最后这道蒸耗皇鲜竹卷就显得中规中矩了,咸香稍带甜口,刚好中和紫菜角的甜腻,也算是不错的搭配。

第二天骑车去容桂,过了容奇大桥,已经饥肠辘辘,下桥开始觅食,意外发现这家茶楼——御茶园。隔窗向里看,大厅也是熙熙攘攘。看点评,据说是容桂早茶的性价比之王,难怪这么多阿叔阿婆。

表皮的咸香和虾肉的紧实清淡相得益彰,六个饱满的虾仁实在是无法挑剔,只能赞叹。

南乳莲藕糕,颗粒感层次分明,也不是很甜,做主食不错。

青菜为了补充维生素,蒸排骨平常口味,一般般。

顺道说一句,容桂不大,和大良距离很近,没有什么景点,但却是顺德的“美食重镇”,有一本美食书就叫《品味容桂》。

我们吃完早茶,随意的胡乱溜达。不小心误入了容桂人的早餐根据地——工业路,50年代时,这里工业发达,是远近有名的经济命脉。

现在这些工厂早就关停,变成了柴油机1959创意园,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只有一些街坊早餐店,开了几十年依然屹立不倒。

想吃肠粉的话,当地人会推荐你去“肖婆”。再走两步,就到了南虹面店。

南虹面店对面的七姐面店,都是老店。可惜没有肚子,只能在门口拍照留念。

作为旅行者来说,大部分人都以大良为根据地,住在城市中心清晖园附近。

这里是顺德最有名的美食集散地,没有之一。

民信老铺、仁信老铺、欢姐伦教糕、李禧记蹦炒、韦记牛杂、细妹牛杂、民骏龟苓膏、何姨葛水、龙眼炸猪肉等,都在清晖园周边100米。

其中,细妹牛杂名声最响,过去常年排大队,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人并不多,疫情的影响真是太大了。

对面的韦记牛杂门口,更是人丁冷落。两家的口味属于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网友们在点评上争得不亦乐乎。

我们点了细妹的小份儿,30一份,分量不少,说是牛杂只有牛肚。味道稍微有些重,沾上这边特色的广式辣酱(说是辣酱几乎吃不出辣味,是甜酸辣),多了一重风味,味觉立马提升。另外,吸饱汁水的豆泡很赞。

与牛杂的双强类似,双皮奶等奶制品则是三强争霸——民信、仁信还有金榜。孰优孰劣,也是各花入各眼。

只要来顺德,华盖步行街上的民信老铺,我相信没有人可以忽略它的存在。

门口墙壁上挂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牌子,“since1930”足以说明它的来头。其下九块儿依次排开的小木牌,是来自各处的认证,什么佛山十大名小吃、凤cctv上榜品牌、区级非遗等。

民信老铺镇店之宝就是这碗双皮奶了。民国时期,由创始人董孝华偶然发明。

顺德双皮奶特别之处是奶源来自本地的水牛奶,水牛奶的特征是乳脂高,约为6.9%,比常见的黑白花牛奶乳脂高3.2%。乳脂高意味着口感更醇厚、更顺滑。

微信自助下单,很快就端了上来。凑近,闻到一股清香。外表洁若凝脂,一勺进去不散,但一进嘴巴自行化开在喉咙上,甘香浓郁。kk说有一点点腥味儿,我是没吃出来。个人觉得有点甜了,还是好吃的。对了,有低糖的。

炸牛奶也是必点。不得不说,炸得更好吃一些。同样的问题还是甜,且有点小腻,一块足以。

二楼是个双皮奶博物馆,可以了解双皮奶的制作过程以及历史。

仁信就在同一条街上不远处,但门可罗雀。仁信与民信传承一样,因利益原因从民信分出来另起炉灶。没有吃,就不做过多评价了。

除了这两家,金榜街牛乳在顺德必占据一席江湖之地。

相传以前这里叫金榜村,村民大多靠养水牛为生,从卖牛肉到挤牛奶。后来因环境原因不准在市区养牛,所以金榜街逐渐发展只是卖水牛奶的一条街。

现在这条街上,有非常多的牛乳店,什么好姐、芳姐、霞姐、欢记、老街坊等,其中最火的莫过于欢记,因为上过《寻味顺德》,算是网红店了。

金榜街顺着华盖山蜿蜒曲折,小巷狭窄、破旧,步行其中宛如穿行在时光里。

我随意地进入一家店——乳众不同,装修蛮有特色。

点了碗龟苓膏,很浓厚的中草药味,口感爽滑,清凉下火。在这个炎热的下午,听着舒缓的音乐,没有比这更惬意的了。

莘村广场再向东,有家只在天黑以后才营业的小馆,叫冠华老字号粥铺。莘村粥店就在对面,人气也很旺,同样是晚上营业。

晚上已经九点多,人还是络绎不绝。看得出来,都是周边的老客。

顺德的美食就是这么的漫不经心,经过多年检验长久不衰的店自有它的手艺。粥底绵软,猪肝清爽,无腥气。

某天,骑车胡乱转,误打误撞入一家看着很多人的沙煲兄弟。味道真心一般,价格也不便宜。

烧腊排骨,味道谈不上多好吃,也不至于难吃。亮点没找到,反而腊肠吃出来一股浓浓的味精味儿,吃完后很渴很干,典型的味精过度的症状,kk也有同感。黄鳝饭,也一般般。另外,米饭火候不够,没有形成锅巴的金黄色,嚼起来费劲儿,塞牙。

坦白讲,不如在佛山吃到的荣记煲仔饭,价格只有这里的一半。也许还是应该去尝尝上过纪录片的牛展和红星光发煲仔饭。

在顺德,正餐就吃了一次。有腥气私房菜,当地有名的粤菜,多次上过各种榜单。

明炉烧鹅,烧鹅口感正,紧绷的肉、肥厚的脂肪和脆皮在嘴里交融、越嚼越香,没有很肥腻的赶脚,大块的肉有点点硬,总体瑕不掩瑜。

鹅掌拼鲍鱼,本场最佳,尤其是鲍鱼处理得很嫩,口感韧而不硬,泡在汁水中很入味,相对鸭掌就显得差点意思了。

枸杞煎鱼骨粥,强烈推荐。巨大一碗,有五六块大的鱼骨上面还有不少的鱼肉,粥也熬得绵软到位,浓香碎,还有枸杞叶的清淡,堪称完美。

蒸边鱼,肉嫩,一点腥味都没有,不过也没有太大特色。

顺德私房菜到处都是,我们只吃了这么一家路边的大店。有个网友说,很多没有大字招牌,隐藏在横街窄巷里面的民居,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找到的。

无奈,由于时间和距离关系,没有机会尝试更多。只能分享下之前做的攻略,供各位吃货参考,也为下次的出行留下借口。

毕竟,顺德的美食,是吃个几天几夜都吃不完的。

网友推荐:

大良:友口福,兄弟私房菜,基叔私房菜,志滋味(铝盘污槽鸡),景鸿饭店(鱼生,肥光鱼生是游客餐厅),丰尔粥食、粥苑里(毋米粥),水仙头,真牛气,银辉饭店,大地醉鹅,凯盈阁(桑拿鱼)

顺德菜:了能,大门公,水仙头,大门水乡,猪肉婆,丰尔花场,德景轩

粥:粥神,煊记,兄妹生滚粥;早茶:顺德人家,龙的酒楼,珍宝酒楼,首推顺峰山庄

小吃:细妹的性价比不高,找新滘靓欧牛杂

容桂:猪肉婆私房菜,松记餐厅,味可道(功夫鱼),龙桥私厨,红星发光煲仔饭(老店),大汇果留香(姜撞奶),银记甜品

伦教:臻记饭店

勒流:珍成炸滋味,阿多私房菜(桑拿鸡/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