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25岁来临前的冬天

2017年11月11日

把一天当中的to do list完成之后,我给自己两个小时的时间看了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曾在几年前看过,但是我知道一定没有如今的体悟更深刻一些。看完之后的一些思考再加上最近发生的一些事,让我继而再想了很多事,小确幸的是我能够通过内在的觉察和思考来疏导内心解决问题,而不是让问题没完没了,我很高兴我能有这个进步。

为什么用这个标题,一来我是想让自己记住在这样的初冬里我独自的在小区了走了半个多小时来进行自我觉察和反思,二来我想这个冬天过后,我的生活会有一些新的变化,三来我的25岁很快就会来到我身边了。

定在大年初六结婚,与谈了近三年的男友组成家庭,成为彼此余生最重要的伙伴,我相信我的选择,他是一个值得我去选的人。我们在父母的扶持之下买了房子也将要买车。买车的钱是双方父母各出一半,剩下的由我们自己贷款。今天我的父亲把钱转给我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充满着复杂的情绪的,对这种索取很尴尬吧,这不再像读书的时候父母给生活费的心情,觉得那是理所应当,当我们已经成年走入社会,认为自己已经是独立的个体的时候,这份馈赠就显得不那么容易接受了,然而从实际上说,我们的精神独立了,经济上还是一穷二白的阶段,没有父母的支持,靠自己在这个年纪获得这些有些不切实际。我跟男友互相交换了心情,我们都有同样的感受,并彼此说好在需要我们付出的年纪我们也会义无反顾的承担。因为我跟老爸的关系不是那么地亲昵,我还是用语言表达了感谢,因为我知道有时候感恩是要通过语言表达出来让他们知道的,我曾一直采取的方式是有什么放心里,难过也好感激也好都放心里不像父母表达。当我开始意识到他们是我这辈子最重要的人的时候,我就会慢慢的学着放下自己内心的一些小纠结,直白的像他们表达我的爱,我是爱他们的,我也知道我的父母他们也是爱我的。说到这个,我想和自己谈谈受挫这个话题,也与我今天看的电影相关。

男主在人生的那个艰难的阶段真是在受到了各种个人的打击,妻子的不理解和离开,孩子的教育问题,经济上出现崩溃甚至到最后住进了收容所,没有靠谱的朋友帮他,不是那么受人尊重,个人价值得不到肯定...这一切的发生会让一个人的生活陷入很糟糕的状态,事实上也确实很糟糕。但是男主一直都没有放弃让生活变好的任何一个可能,他去推销他那很难满出去的骨密度扫描仪,被人拒绝是常态,而它没有放弃,知道在绝望的时候有人愿意买给了他继续维持生活的经济来源,他去参加股票经纪人的实习,半年内没有任何收入,极度需要钱维持生活的他也没有放弃这个计划,白天很努力的工作上课被指派做各种事,晚上要为住所跟人打架甚至住进地铁的公共厕所,那一次是男主唯一的一次哭泣。看到这里我希望转机快点到来,作为局外人我们都知道转机一定会到来,而在我们自己的生活中,对希望和转机的信念却不是那么强烈的。男主面对挫折是始终向前不断奔跑的样子令我动容,我想他怎么能够那么的努力,那么的努力的去生活着,即使今天可能就要露宿街头了他还能说出幽默的笑话出来。面对挫折的时候,他始终捍卫着自己的信念,他在天台的篮球场对自己的儿子说“如果你有梦想的话,你就去捍卫它”他也不是生来强大,而这种生而为人面对苦难与挫折的精神改变了我对苦难的看法。

幸福和苦难都是生命的无常,既然能够欣然的接受幸福,也应该以同样的态度接受苦难,就像那句熟悉的话所说的“所以打不到你的东西都会让你变得更强大”道理是这个样子,希望下一次我面对自己的人生困境的时候想想这个主人公,也问问自己如果这件事情结束了,我是不是要感谢生活赐予了一个感受并克服苦难的过程呢。我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是一个始终受挫的人,我发现当我这么想我就真的成为了这样的人,你拒绝困难,逃避它,而它还是会以其他的方式找到你,没完没了,直到你选择直面并解决它为止。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不断试错和走弯路的过程,我曾走的路造就了曾经的我,我现在走的路成就了现在的自己,我开始慢慢的相信我的人生是值得过的并是值得我去好好地度过的,当我这么想的时候我就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曾害怕未来,恐惧还未经历的不可知地困难,在生活面前我也曾这么的怯弱过呢。然而如今我却想就让它来吧,它本来也就是我无法阻挡的存在,这是我生命发展的规律进程,我该接受并且知道我的此刻我的当下我要好好过才行。因为过去已不属于我,未来还没有来,没有比把握住当下的生活更重要的了。

建立信心      

把我受挫的那颗心收起来,即使是从做好一件小事开始。我反思我为什么爱上了跑步这件事情,可能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因为跑步做到了实质性的改变,然后通过不断地坚持我获得了内在的以及他人的自我肯定,所以我会持续不断的坚持为自己输入正向而积极地力量。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建立信心的成功案例。我给自己一些其他的小期望,通过实践坚持去完成这些小的或者大的事情来帮助自己树立信心,但是即使这件事情失败了,我也知道我是赢了过去的自己,看到了自己的努力看到了自己的改变,这个过程就是赢,而不再是纠结在小情绪中无法自拔,觉得自己是个loser,给自己足够的耐心和善意,让那个更好的自己来到身边。

保持正念

在《正念的奇迹》和《次第花开》这两本书我学会了一个新的思考自己的方式就是——保持正念。你能感受到当下的自己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就是保持正念。当你走路的时候你知道自己在走路,当你生气的时候你知道你在生气,当你觉得你在焦虑失望的时候你能知道你在焦虑失望,正念便是你能觉察到你自己。这一点听着似乎有点挺多余的,但是我相信在当下里我们很多人都很难做到这个,三心二意专注不过十分钟的人肯定大有人在。这一点让我能够从一个新的角度观察自己的内心并保持专注,是我目前在修炼的一件事情,很是收益。

对自己负责

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或地球上,对自己负责是一个基本,对自己负责保持自己内在外在的健康的运行存在;对身边的人负责,回馈他们的爱,让我们的情感链接更加丰富完善;对工作负责,认真勤奋有为他人服务的意识,为这个社会提供价值;对社会负责,保护环境,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喝的水都是来自地球这个大系统,心怀感恩的活着幸福感总是更强一些的。最后即是对自己负责,即是对自己的时间负责。每天的24h值得我们好好地对待认真的度过,毕竟现在的这个阶段我认为也不值得我再去没有理由的瞎折腾了。

以爱之心出发

当心中常怀感恩与爱的时候,便会发现生活的每一天都是那么的可爱和幸福,我爱着自己,我身边的家人爱着我,我拥有独立的时间,我可以选择我想去做的事,我还有时间为自己投资......有很多理由都能给我好好什么生活的勇气,完善自己,为什么不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色阑珊鸟惊月,醉卧车窗掩寂寞!梦里繁华笙歌落!空笑春去红颜过!
    张在奔阅读 121评论 0 1
  • 幽居一隅,流连山水, 待到春光,抚琴吟曲,翰墨丹青, 闲看白云,来往青山, 听经闻法,对友煮茶,赋词开怀。 闲庭信...
    圆善阅读 322评论 6 11
  • 孩子们总是精力旺盛、对一切好奇,看、听、闻、摸,他会动用一切感官来认知世界。压抑这些潜力的却总是成年人,他们以保护...
    明明ru月阅读 544评论 0 1
  • 囊中有了钱,喜事接连连, 节诞婚丧产,亲朋好友全, 客来不空手,说话嘴也甜, 去消费,旅游去海南, 判官生死簿,也...
    飞天蜈蚣_9138阅读 261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