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地图》第六卷 路漫漫其修远‖ 第一一六章 君臣同体

 

 

银执大人身披一件暗金色铠甲,外罩一条红色披风,头戴暗棕色皮质帽盔,边缘安有圆形铆钉似的帽饰。他摘掉帽盔,用一只胳膊托住,跪倒在大王的面前回话,“臣,京畿三路将军府总都督银执大人跪拜我王,臣救驾来迟,恳请大王恕罪。”

在座大臣面面相觑,大概谁也料想不到原来被罢职的银执大人现在不但被官复原职,而且还有另外重用。青丘国的朝局最近些年来变化得有些快,往往让人感到出其不意。

 大王暗示玉树,“快快快起来。”玉树便赶紧上前去扶起银执大人。

 “先向大家宣布一道寡人的旨意,欣大人一案已经定论,银执大人自然洗清冤屈,自当官复原位。银执大人是朝中老臣,配位先王肱骨,不可不礼遇,寡人许银执大人特加京畿三路将军府总都督一职。寡人深信银执大人也定会不负寡人之望。最近,国家内外,风波不断,之所以没有提前告诉各位臣工,主要是不想打草惊蛇,现在都业已结束,寡人终可放心告诉诸位了。”

 听到这些众位大臣无不向银执大人寒暄问好,溢美之词满天飞。

 可是,看着立在自己眼前的银执大人,大王却满脸窘意,冲他说道:“哎呀,真是没有料到寡人今天竟然被他控住了,可能是寡人喝了酒的过,总感觉浑身使不上什么劲儿,要是平时,还不知道谁赢谁输呢!不过,话说回来,若不是有爱卿你啊……”

 “大王受惊了,保卫大王是每一位青丘国众臣子应尽之职责。”

 “听到了没有,听到了没有!”大王冲着其他的大臣训斥道。

 “大王,我等臣子也只是担心大王性命攸关所以才不敢轻举妄动的。”

 “相柳大人您的脸可变得真快。”我也情不自禁说出口来。

 “周大人,您这是什么意思?”

 “什么意思?这个您需要问我吗!”我最看不惯表面一套内里一套见风使舵的人。

 我刚要说话又被李崇刚抓住衣袖制止住了。

 “好了!不要再吵了,虽说都是一家人,可当着藩国使团的面,你们不嫌丢人寡人还嫌丢人呢!寡人倒希望你们多多想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别让这样的事情重蹈覆辙了!昨天他们在城里各处做尽坏事,今天就赶过来要杀寡人,整个国家都被这些东西弄得人心惶惶,民不得安!那么明天呢?明天寡人是不是等着羽翅人反攻回来,然后把先祖创下的千秋基业拱手相送了呢?想想吧你们!这不是危言耸听!一旦国破家灭,你们,你们的亲人,爱人和朋友都将和寡人忍受当年大戴国覆灭给其族人带来的屈辱,爱人便再也不能相聚。寡人希望你们能担负起各自的职责来,别事后嚷嚷些有的没的!”听大王这样说,大家也便不再急着辩解了。

 大王对银执大人却青眼有加:“你心里没有怨寡人就好。”

 “好歹您还是先王的子嗣,当今青丘国的大王,做臣子的如果还执念于一些小恩小怨,怨怼于大王您,岂不如同背叛自己的国家?何况您也没有亏待我这做臣子的。”

 “以前都是寡人太过轻信人言,昏聩偏听,亏待了你,寡人以后定要多多善纳谏言,不至偏颇。”

银执大人哂然一笑,叩首道:“大王严重了,臣下当时确实是不支持大王为王,但并不是对大王怀有敌意,不过只是从……”

 大王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他,银执大人这才发现说的场合不对,便戛然而止了。

 “其实,说起来,为君王者哪有什么错呢!古今向来皆如此!都是臣下过于执拗偏狭了。如今,您既已为王,这是怎么都改变不了的事实,做臣子的若再纠缠着不放,那便是大逆不道,我银执大人也定竭尽全力保大王,保我青丘国千年社稷!”

 “说得好!寡人也既往不咎,咱们还是君臣同体的好典范!”


君臣同体


宫人收拾残局,打扫干净场面,宴饮继续进行,银执大人也加入了进来,不过经此一劫,在座的各位显然已经是意兴阑珊了。歌舞美乐虽好,我却心不在焉。

 “前几天大王传唤你,有没有和你聊过重新启用银执大人的事情?”李崇刚一只手半拢住自己的嘴侧身小声问我。

 我略略想了下,说道:“没有啊。”

他皱着眉头,“大王为什么突然启用银执大人呢?而且还保密得这样好!你又不是不知道之前的银执大人对大王是没有好感的,处处言语之间也冷嘲热讽的,记得吗?咱们刚被他们抓到船上的时候便听过了,还有狱门关的时候……大王想必也多多少少知道这些话出自何人之口,这么快就能将这些一笔勾销实在出乎我的意料,总觉得不像是他能做出来的事。”

他的话倒是唤起了我半年前的记忆。青丘国与外界判若两样,当时正值丧失谷的酷夏,如今业已迈入冷秋,时过境迁,这小半年时光里经历的事情令人无限慨叹——哎,物是人非呐!

 “诶诶。”他用脚踢了踢我,我才缓过神来,“怎么了你?总感觉国家要出大行动了。”

 我张口啊了一声。

 “你想啊,现在银执大人不但官复原位,而且是兼任京畿三路将军府的总都督,这叫什么?”他半张着口试图诱导我自己说出他要讲的想法来。

 “叫什么?见微知著?”

 他笑着夸我有长进,“也对,不过其实我想说的是落叶知秋。”

 “你的意思是大王他可能会派银执大人开重拳?”

 “是,比如主动出击,全城搜罗任何羽翅人的嫌疑分子,还有,主动讨伐羽翅国也不是不可能的……”他脸色凝重,“所以我们得赶紧想办法从这里逃离出去,我堂堂的一个现代人可不想在这里生活一辈子,搞不好还充当了他们的炮灰,如果是那样的话就糟糕透了!可是……”

 “可是什么?”

 “可是,咱们怎么回去呢?来的路已经记不清了,准确的是忘得一干二净。只记得当时噗通地一声坠落到这里,之后脑袋便昏昏沉沉,如同浆糊,什么也记不清了。哎,烦呐!”

见他这样,俺心中有些难过,刚要张口给他说咸平人的事情,便想起来之前给兮兮承诺时的情景,于是把要说的话又咽了回去。大王都知道了,崇刚哥不算外人吧?兮兮不会有安全问题的。

 “你就没有问过大王等人吗?或者之前的欣大人?”我反问道。

 “问过是问过,大王对此也毫无所知啊,欣大人似乎也只是一知半解,说暂时只能循着春娘的线索慢慢查下去,看看她是怎么过去的。”

 “咳!恐怕那要好长时间呢,没准战争结束了都没戏呢!”

 “谁说不是呢!”他突然转过头来,“那你有没有问过呢!大王对你那么好,什么秘密通道啊,地下通道啊之类的有没有跟你说过呢?像龙首山陵墓里的石头旋钮,拧一下或者按一下,唰地一下打开那种……”他的手在酒桌下形象地微微比划着。

 我倒是很干脆,径直说道:“也没有呢!”

 “真是白混了。”李崇刚别过他的头这样说道,略带批评的意味,“这下好了,欣大人这块也基本上没了线索,你指望银执大人帮助咱们吗?不可能!所以还得靠我们自己,用上一切办法,越快越好!哎!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现在怎么样了……”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微微扬起自己的头,似乎在思考远方亲人似的。

这支【菡萏香清舞】最后结束的时候,八个身穿粉红色舞衣人面蛇身的歌舞伎,尾巴交缠在一起,绑成了一个大疙瘩的样子,先是聚首相拥,在音乐最后缓慢收尾时,上肢陆续弯下,如同花朵绽放一般美好,音乐结束之时,一朵粉嫩娇媚的人形莲花便开成了。在座的无不叫好。

 李崇刚却心不在焉,无心赏阅,他突然转过头来问道:“彪儿,你该不会是就不想走了吧?”

  我迟疑了下,摇了摇头,说道:“大哥,没有啊。”

 “那就好,那咱们两个一起想办法,这样总好过一个人吧!”

大典结束了,人们陆陆续续散去,外国使团自有礼宾院那边人接应,莫名地心事重重起来。



坚决拥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本小说日更,每晚八点半~九点半准时更新!

观看小说预告片,提前了解本小说概况请点击链接:小说家魏汉吴为自己的小说做的预告片—在线播放—《小说家魏汉吴为自己的小说做的预告片》—电影—优酷网,视频高清在线观看

欢迎指正挑错,在评论区留言,我会第一时间修正重新上传,谢谢各位了!一部好的小说离不开大家的一起努力!

喜欢的欢迎加我关注魏汉吴 - 简书点赞、转发、评论、打赏什么的。再次感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