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正面管教——我的育儿日记3

3.19

因为昨晚睡午觉了,大宝很晚都睡不着,早上听爸爸喊了三四次,大宝还是没起来。耳听着爸爸的声线一次比一次高!我赶紧起来,到宝的床上搂着他,说“呦,我家宝今天起不来了?昨晚没睡好吗?”他哼唧道:“我都好晚了还没有睡着……”我想想,前一天没睡好确实让人挺痛苦的。就把衣服拿过来,说:“那妈妈帮助你一下吧,你只需要动动手就好了。”把他的衣服帮忙套在头上,他自己伸胳膊,衣服穿好了,边给他拿裤子边说,:“你穿着穿着把自己穿清醒了呀”!他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剩下的就自己穿了!

        吃早饭,又听了爸爸再说:“必须吃,让你吃半个你不吃,你看你那态度,吃饭没个吃饭样,磨磨蹭蹭,没人帮你了,一个全吃掉。”爸爸要求孩子每天吃一个鸡蛋,孩子最近早上都不想吃,有时爸爸会帮他吃半个,看来今天又惹到爸爸了。不过,他的那种状态是真的能把人气炸。走路脚抬不起来,在地上拖来拖去,像慢动作,就是那种患重病走不动路的人勉强走路的那种状态。坐在饭桌前愁眉苦脸,吃饭时牙尖尖咬一点咬一点!咬着还歪鼻子斜眼的那样子,明明大家都觉得时间紧张的,匆匆忙忙的,他就能趴在餐桌上半天不动!一会这疼一会那不舒服的!爸爸一早起来做饭又着急的赶快把他送去学校别迟到了,自己再去上班也得抓紧时间。看见他这情况,真的是很抓狂。以前我都是到点了,管你吃没吃饱,一分钟准备出门。时间到。推出门外!眼不见心不烦!或者就开骂开打了。只要拿起棍子,他立刻就能快起来!哪哪都不疼,哪哪都顺畅了!其实只是被吓的不敢表达了吧!言归正传,我让爸爸先去穿衣服,把小宝带下去。问大宝:“你特别不想吃吗?边问边拿起掰好的半个鸡蛋放到嘴里”。他皱着眉头点头,带着哭腔说:“我讨厌爸爸”。(爸爸听了还不得气疯了!唉~~~)我说“那我就帮你吃半个吧!你喝牛奶补充蛋白质”。他表情缓和些没那么难看了。我说:“爸爸让你吃鸡蛋是担心你的营养不够。爸爸很爱你,”他没吭声,我拿过他手上的半个鸡蛋说:“这段时间不想吃可以给爸爸提前说下,可以吗”?他犹豫了下点点头,拿着牛奶出来穿鞋了!我知道他的犹豫,爸爸是不太容易改变主意的人,看来只好我私下出马了!总之,算是愉快的出门了!

        中午,我要办事没接他,让奶奶接上给他解释一下,就说我也会尽量赶回去的。结果,我是尽力赶回去了,赶回去正好是大宝在发脾气,因为我没回去不吃饭,又是说作业多要早早去学校写作业,我假装相信吧!给他说,想早去就快快吃饭快快过英语,休息一会就可以去了!他开始带着挑剔的表情吃饭,奶奶给他拌好的饭,他把菜全扒到一边,饭扒拉扒拉吃掉了,撒了一桌子一地。我很生气,决定忽略他不理他离他远点。见他自己主动拿着手机开始过英语,这让我很欣慰,又屁颠坐在他旁边陪他。一关过了,我表扬他:“妈妈注意到你很不情愿,但仍然在做自己的任务,这样很好”(每次这种的时候想用鼓励的语言都不知道该说什么)

还是那样不情愿的表情继续过。一会爬着,一会躺着,没个样子,我轻轻拍了下他的屁股,让他坐好,做事情有样子。他一下爆发了,冲我又哭又喊。我的那个火啊~~~~~来不及对照错误目的表。我压抑着自己说“妈妈看你很难过,但是妈妈不知道原因。如果你不希望妈妈在这里陪着你,妈妈可以离开。”接着我就进到卧室里了,听着他的动静:开始还是胡乱大喊,但手上过英语关没停,很快一关又过完了,传来通过关卡的喝彩声,我在里面也鼓了掌,听他继续过,情绪越来越好,直到任务完成,他彻底好了,要求躺着休息让我给他读故事。我表示很莫名其妙?但是仍然给他说了“你今天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情绪,有没秘诀,给妈妈教一下?”他打叉捣乱不愿意继续说这个话题,真是难懂的小孩!上学路上,我们用英语说一些无意义的词,他开心的进了校门!

        下午放学,因为单位开会,把他和他的同学放在办公室,办公室有个小套间,让他们在里面安静的做作业。他还给我炫耀说,妈妈,你看我的生字就只差一行了,我看了下就剩最后一行生字,打了个字头,我说“那你就快快些,所有作业写完再出去玩。”他答应了。一个半小时会开完回来,一进办公室门,远远看见他标准坐姿在那写作业,我给他竖着大拇指走到跟前。一看。只比我走时多写了一个字。我问:“这一个多小时你就写了一个字?”他一下哭吼道:“那你怎么不看看我的手这里,问问她们外面的人去?”我看手上有个被挤出来的小血泡。还没来得及说啥呢,外间进来一个女孩子,是同事的孩子,五年级了。女孩说:“他们两个老是出来吵吵闹闹的,吵的我们都写不了作业,”我才注意到,外间有三个女孩,可能就是他们互相起哄着玩的!女孩继续说“他们太吵了,我们都写不了作业了,我们就拿毛巾想把门捆上不让他们出来,他们就使劲扽门,还拿棍子捣那上面的玻璃,看把玻璃都捣裂了!”我从小跟在他后面给人道歉,我烦透了听别人告状,我很生气,冲他吼道:“不是给你说让你好好写作业,写完作业再玩吗?”他说:“南南(他同学,也是同事的孩子)让我等等他,他还有三行,南南也出去了,我们就没有大吵,是她们……”还狡辩,容不得他说完,我说:“就算等着南南,是不是也该坐在这里安静等?是不是说过在一起好好写作业?是不是说写完再玩?玻璃是不是你弄的?收拾东西,赶快回家,以后就悄悄躲在会议室后面去写作业!”他开始收拾东西。我又问“你觉得玻璃的责任在谁?”他说是他自己。我说“如果双方都有责任,妈妈会去找那个姐姐问,让你们当面说清楚,你既然觉得责任在你,就直接从零花钱里拿钱出来把玻璃换掉。”他赶紧说:“那她们也有责任?”我问:“谁引起的?”他没吭声。我找了一些胶带,把玻璃上裂开的口子粘起来,怕它碎下来扎着人了!再看他不仅把自己的东西收拾好了,把用的别人的办公桌也收拾干净,桌子上画的铅笔印子用橡皮擦的干干净净,擦的垃圾也收拾了,这是第一次在被骂了后还能这么全面这么利索的,把东西收拾的让我无可挑剔的程度。以前从来都是丢三落四,能懒就懒,能赖就赖的。

        回家路上,我冷静了一下,蹲在他身边说:“刚才妈妈挺生气的:因为第一你没遵守和妈妈的约定去完成自己该完成的事情,第二,在这个期间你还做了危险的事,这让妈妈很担心。妈妈看下你的手,还疼吗?妈妈很心疼!”他说有点疼紧接着哭起来说“南南的胳膊也被夹了,有个烂的口子”,可能是他带着他的那个同学做了这样危险的事产生愧疚了,我说“没关系,妈妈一会给他妈妈打电话说一下,让给包扎一下就行了!那你觉得以后该怎么办呢?”他说“以后我不那样了。”我问然后呢?“我和南南分开写作业,让他去他妈的办公室”。我说“跟我去会议室开会写,我可以看着你,好吗?”他说不好。我问“还有其他办法吗?”他说“没有”。我说:“那好吧!我们下次就按你说的先试试。”

到家后,他主动把作业拿出来写,没让人催,写完快快的进行听写,有个字错了三回,他也主动想出办法记下来。数学难得的写的干净整齐漂亮速度还快!我说:“妈妈今天看你的数学作业真是一种享受!以后让我天天享受吧?”写完就该睡觉了,他特别想玩一会!我给他十分钟,全家打了一会气球,铃一响。他二话没说自己去洗漱了上床!

一天的战斗算是结束了,老师在班群里批评他了,我没告诉他。不过我们约定了:明天上课他会认真听!相信他会越来越好的!我也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周逸忽然站起身,举目向遥远的夜空眺望,神情肃穆。 “来了么?”肥男有些紧张有些兴奋又有些恐惧的问道。 周逸神色凝重...
    可可豆子阅读 182评论 0 4
  • 那个符号的使用,就是一个简单的使用,我不会心惊肉跳了。 时间多么神奇,它让我沉沦,也让我释然,也让我心澄明清澈。这...
    过去时阅读 287评论 0 0
  •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要知道世间任何的事情都是多种因素,多种力量共同作用的产物。没有谁是因为一件事一句话一个念头...
    東門聖手阅读 426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