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Phone摄影大赛获得者,手把手教你如何拍照获奖

从摄影小白到全球Iphone摄影大赛获奖,May老师把自己工作、看书以外的时间打理成了艺术。每一个受困于琐碎的日常生活和工作,还无法到处旅行的业余摄影师和爱好者们来说,最好的摄影练习就是自己生活中的一切。其实大多数爱摄影的人也一样热爱生活,把日子过成诗一样,May用切身经验告诉你,把生活拍成艺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课程提纲:

一、生活中的小灵感

二、小品主体的选择

三、如何搭建小场景

四、家里用光的艺术

五、后期思路和创意

一、生活中的灵感

其实生活里到处都有灵感,就像日本著名摄影师荒木经惟曾经说过:去上某某摄影学校,绝对是行不通的噢,毕竟日常生活中的“爱”不在那里,而在我们身边,这才是最棒的摄影学校以及摄影老师!从中累积的各种经验,都能让我们学习如何摄影。因此,摄影就是人生,“拍照”和“活着”是一样的。所以与其抱怨日常生活的琐碎无聊,不如拿着手机去寻找和发现日常生活里那些经常被我们熟视无睹的平凡之美。

可以说手机摄影改变了我观看世界的方法。喜欢手机摄影的朋友都会有相同的经历,只要手机在手,我们就会有意识地寻找可拍摄的画面,观察一个建筑的线条,一朵花的色彩,一朵云的形状,一个陌生路人的表情,一滩积水里的倒影,慢慢地,这种有意识的寻找就会变成一种习惯, 手机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教具,教会我在不拍摄的时候如何去观看世界。现代生活里太多的新鲜事、太多的刺激和太快的节奏会让我们变得或心浮气躁或熟视无睹,而手机摄影可以让我们慢下来静下来去观察去感受去记录,去建立内心感受和外部世界的联接。

学习摄影第一步就是随时拿起手中的手机,随时准备好拍摄的姿态,让这个教具带着我们在被遗忘和忽略的角落里挖掘出新的美。日积月累,希望我们都能也会练就一双摄影眼,拥有化平凡为神奇的魔力。下面我就发一些我在日常生活中拍摄的一些小品,大多数都是在家里、校园里或者上下班的路上拍的。学习摄影以前走路是目不斜视、匆匆忙忙,学摄影后除了东张西望,还会经常抬头看看,低头瞅瞅,甚至还会在路边等着瞧。

二、小品主体选择

1、拍摄自己喜欢和熟悉的东西

小品摄影的特点就是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一幅成功的小品摄影作品应该是把平凡的题材拍摄得不平凡。所以我觉得几乎你身边的所有物件都可以成为拍摄的主体。但是我建议选择自己喜欢的东西入手,其实每天下班后我们都会多少有点累,如果又要像完成一件任务那样逼着自己面对不喜欢的东西,那摄影会变得特别无趣。 比如我就特别喜欢花草树木, 每次面对这些大自然里的美好, 拍摄的过程特别愉快,常常觉得时间不知不觉就溜走了。常有朋友想学摄影,却又担心没有毅力,不能坚持不下来,我都会回答说,其实摄影不需要毅力,做苦差事才需要毅力呢。摄影是和美好的事情相处,你只需要去感受和爱这些美好,去享受摄影的过程就好了,根本不需要毅力来完成。摄影其实是拍摄我们自己。比如我是比较感性的人,对枯萎的即将逝去的生命常常怀有很多感伤,所以除了花之外我的另外一个经常拍摄的主体的落叶枯枝。

我所理解的小品摄影绝不是拍摄一些没有生命的物体,摄影师要赋予拍摄对象情感和生命,而当拍摄自己喜欢的东西时更容易融进情感,能够拍出主体的灵魂。家里的小摆件,小玩偶,玩具,玻璃器皿,茶具,蔬菜,水果等等都可以作为拍摄对象,一句话从拍摄自己喜欢的东西入手

2 、拍摄打动你的瞬间

有时,生活里的某个场景某个瞬间会突然触动我们,让我们想起读过的诗,唱过的歌,画过的画,看过的电影甚至是做过的梦,这个时候慢下你的脚步,试着用相机去捕捉这种感受。安德烈.柯特兹就曾经说过:只是观察还不够,你要去感受你所拍摄的对象。摄影绝不是为了机械地复制客观世界,更多的是为了表达我们的感受和思想。

摄影教会我们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对生活,对外部的世界都要随时保持一种觉知,这种觉知会让我们变得敏感和有洞察力,这样才会让照片打动人。每个人的生命经验不一样,喜好性格不一样,感受不一样,思考的视角不一样,别人告诉你拍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跟随你的心,拿起你的手机拍摄打动你的瞬间。

3、命题拍摄

每周给自己定一个话题进行拍摄训练,比如这一周特别关注生活中的各种线条、下一周是形状或者色彩或者光影等等之类的,敏锐的观察力不是天生的,是靠长期的有意识的训练培养出来的,我现在也还在坚持做这样的训练。

另外就是要求自己从不同角度去拍摄同一个物体。这也是培养摄影思维的非常好的训练。当养成从不同角度去观看的习惯时,即使是在被人拍滥了的风景区也可以拍出与众不同的作品。我们经常说摄影师应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这个眼睛不是天生的,是培养锻炼出来的。我只要有空都会做一些这样的小训练,比如,两周前我买了两支红色的马蹄莲,就拍了下面这几张不同角度,不同风格的照片。

这张是一张很安静的光影练习

除了写实练习外,我也会做创意拍摄,这张是用longexpo手机慢门拍了一张模糊不清的,然后再和另外一张清晰的图片合成的,摄影是镜子,但不仅仅是映照事实,更应该映照我们内心的感受和想象,“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这两张拍的是我心里梦里的花。

以上就是关于拍摄主体给大家的一些建议:拍摄自己喜欢的东西,拍摄打动自己的场景,然后做一些命题拍摄的训练。

三、自己搭建场景

为什么要练习搭场景?

绘画和摄影是相辅相成的,我认识的很多优秀的摄影师都是学过绘画的。多年的绘画练习使他们对光影、明暗、色调、线条、形状、质感、平衡、节奏以及空间感等都有着良好的感觉,所以他们拿起相机就可以轻松地凭直觉拍摄。很遗憾的是,我从来没有学过任何形式的画画,所以搭场景练习摆拍的过程对我来说很重要,我所了解的素描的三大面五大调是就是从摆拍中学习到的。

看这个白色的花瓶,就可以很直观的了解亮面、灰面、暗面、高光、明暗交界和反光等,可以观察明暗关系,用手点动屏幕,变换测光点,还可以了解什么叫高光过曝,暗部死黑,久而久之可以一眼看出照片是否曝光准确,在修片的时候也可以特别注意高中低调各部分的细节和明暗协调。我觉得摄影中的小品摆拍就像是绘画中的素描一样,都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练习。弗罗基俄在达芬奇学画画的最初几年只让他画鸡蛋的故事足以说明基本功的重要性。

通过搭建简单的场景,我们可以最直观地体验光线的神奇作用,会让我们专注于平时被忽略的东西,比如光线的来源、强弱、散光还是聚光等等一些问题。只有注意和了解这些问题后,我们才能够做到控制光线。而摄影的本质就是用光作画。不管你看多少高深的书来学习光的知识,都没有自己动手得到的亲身体验直观和印象深刻。

而当我们的基本功练习好了之后,当我们到远方旅行遇到美景和精彩瞬间时,才能从容地捕捉。

四、用光艺术

大家都知道摄影是一门用光的艺术,小品摄影没有宏大的场面,没有壮丽的风景,没有故事性,因此对光线的掌控更显得重要,靠光线来制造光影,突出主体,营造气氛,烘托情绪来达到艺术效果。

了解光线光线按照类型分类可以分为自然光,场景光和人造光。

1.自然光:由太阳的照射所提供的光线。

太阳光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最有魔力的东西之一,很多时候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学会观察、寻找和等待光线是摄影的必修课。

同样一朵花,有光和没有光照出来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2.场景光:室内范围内遇到的光线都叫做场景光,包括从窗户射进来的日光以及室内的灯光等等

3.人造光:在摄影里面特指摄影师为了达到创作意图而人为设置的光源,补光灯,闪光灯以及影楼的频闪灯都属于人造光。

光线按照方位分为正面光(顺光),侧光、逆光 还有顶光和底光。

1.顺光:指光线的投射方向和摄影机的拍摄方向一致或者基本一致。阴影被遮挡在人物后面,在画面的构成上没有明显的明暗关系。顺光使被摄体亮度均匀柔和,也更容易遮挡皮肤瑕疵,而与此同时也会缺乏立体感和塑形感,顺光拍人像容易拍成大饼脸。当拍摄的自然风光没有足够漂亮的色彩是不建议使用顺光来拍摄的。

2.逆光:光线的照射方向与照相机的拍摄方向是相反的。主体的边缘有明显的光线轮廓,画面有明显的明暗反差。逆光又被称为“轮廓照明”, 是摄影中最讲究的一种用光方式,画面效果十分生动,且富有造型特点。拍风景时还可以用来拍摄剪影。

3.侧面光:是一种极佳的拍摄风景,塑造纹理的光线。经常会形成强烈的阴影,在拍摄人物的时候会塑造出一种比较深刻,阴暗的戏剧性的个性。静物拍摄时经常会用到侧面光,

摄影和光线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说把摄影师的相机比做画笔,那么光线就是他的油彩,学好摄影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运用光线。要培养自己对光线的敏感,在按下快门之前问问自己这是顺光还是逆光,光线是否太硬?会不会太亮或是太暗?该让光从哪里照射过来?如果光线不够好,那么要怎么改善它,调节设置还是调节角度?

五、后期创意步骤

案例一

熟练使用snapseed进行基础修图

原图

效果图

修图思路

1、突出主体

2、简化画面

点右下角的笔,选择局部工具,点左下角的加号,减低亮度

使用蒙版

放到enlight里去调色,在小蜜蜂身上增加一点锐度

案例二

原图是这样

很写实很普通的一张片子,人的眼睛可以透过挂满雨珠的窗玻璃看到树枝里的蒙蒙细雨,可是手机不行,所以后期思路还是如何还原四月春雨在我眼中的诗意。

打开Picsart,导入照片。点击fx效果。

在效果中选择模糊,然后选择motion blur 动感模糊,根据你的图片选择角度。点击上方中间的橡皮擦工具,把不需要模糊的部分细心地擦出来。

可以双手拨动图片,放大细节,橡皮擦擦多了的地方可以用画笔工具补上。

擦好之后点击应用,动感模糊的效果就完成了。就可以继续下一步的操作了。

把背景的细节模糊以后,画面看起来就简洁多了。这张图的后期第一步就完成了。

在做完动感模糊之后,选择应用回到主界面,点击第四个图标“添加照片”

在相册里点击你想要合成照片。我选的是一张我对着车窗玻璃照的雨珠的照片。把前景图片拖大覆盖住这个背景照片。

看最下面一层工具栏,第一个是改变和成的透明度,第二个是改变混合方式,有很多种叠加模式,叠加出来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可以慢慢试,找到适合的模式,在我的这张片子里用的柔光模式。安卓手机和苹果手机工具栏的排列会有一点不一样。自己摸索一下就好了。如果需要擦掉一部分前景可以也能够橡皮擦工具。完成之后按应用就可以了。

然后再进行裁剪、调色、调明暗细节的环节就可以了。

最后出来的就是一张有诗情画意的作品。

-  总结  -

要拍好手机摄影,首先要去爱生活,爱摄影,然后带上你的手机去观察,去感受,然后再把你的感受用图片表达出来。

一些用光构图的基本功是需要经常训练的,观看世界的方法和摄影思维也是需要有意识的练习的。每天至少修一张图,熟练使用修图软件,尤其是snapseed。

最后就是,放开手脚去折腾,不管是前期搭场景,还是后期创意修图,好的灵感是折腾出来的,越折腾脑洞越大,学会享受折腾的过程,只要你乐在其中,那么就会有好片子拍出来。

May

2016年IPPA全球iPhone摄影大赛日落组二等奖获奖者;

其作品曾在瀚图影像、快拍快拍、视界、Fotor等摄影平台多次获奖;

部分手机摄影作品在《数码世界》和《中国国家旅游》等杂志上发表;

部分手机摄影作品曾在杭州博物馆、四川美院罗中立美术馆、北京国际摄影周、第十一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展出。

以上内容节选自May老师去年在蜂鸟微课堂的分享,她用严谨负责的分享,获得了众多学员的好评。今年,我们又邀请了May老师,历时两个月的准备,我们精心的策划了一套手机摄影精品课程,从0基础到创意高手,从拍摄灵感的获取到生活艺术的升华,你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做到。

微信搜索:蜂鸟微课堂,回复May即可获得上课方式

课程概要

1.如何走出自我设限

2.参赛和获奖的意义

3.了解你的武器

4.头脑比镜头重要

5.观念比画质重要

摄影给我带来最宝贵的财富绝非是大大小小的一堆奖状和荣誉,而是给我打开了一扇窗,极大限度地拓宽了我的生命的可能性。因为摄影,我不再仅只是这个大千世界的匆匆过客,而成为一个深深的痴恋者、冷静的观察者和谦卑的记录者。

——May

本节课将用实际案例来告诉你:

头脑比镜头重要,观念比画质重要!快进入蜂鸟微课堂微信服务号进行学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