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海讲24:德财兼备才是最好的结果

《大学》海讲24:德财兼备才是最好的结果


作者:代海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

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

德者,本也;财者,末也。

外本内末,争民施夺。是故财聚则民散,财散则民聚。是故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

释义:

所以说嘛,一国之君首先要注重自己的修养德行。有德行的人才会有人拥护赢得民心,有人拥护得民心了才能稳固江山国土,有了稳定的江山国土地盘才能生产出财富,有财富了才能物资供给充足为人民所用。

德是一切的根本,财富只是德生出的枝末。

如果一国之君把根本的德行做成表面文章,却把枝末的财富当作人生追求的根本,那就会培养人们自私自利之心而引发不择手段的争名夺利相互枪杀掠夺。所以,君王聚财敛货自私自利,民心就会失散人民就会弃离;君王散财于民利他奉献,民心就会聚在一起臣服拥戴。

这就好比说,你说话不讲道理欺骗别人,别人也会用不讲道理的话来欺骗你;你的金钱财富是掠夺搜刮来路不正的,那总有一天也会被别人用同样的方式掠夺走。

海说:

德行修养教育是儒家的核心论调,《大学》里曾子把德与财对立起来进行比较,提出“德是本,财是未”的观点,完全符合儒家重视德行修养的思想。

从经济学方面讲,孔子说过“先富而教”,吃不饱穿不暖你给他讲什么仁义道德?孟子也说“有恒产者有恒心”,物质生活稳定了才有专注教育的心。虽然两位老师都说过此类“物质基础决定思想建筑”的话,虽然儒家思想里也崇尚“物质精神双丰收”的理念,但纵观两位圣人一生的全部言行,重精神而轻物质的观念还是很重的,尤其曾子在《大学》里的本段论述尤为突出。

德行治国平天下是首要因素,这牵涉到一个用人的问题,而在用人的问题上,同样是品德第一,才能第二。对于这一点,《大学》不厌其烦地引述了《尚书》里的一大段话,说明一个人即使没有什么才能,但只要心胸宽广能容人,宰相肚里能撑船,便可以重用。相反你非常有才能,却心胸狭窄,容不得人,也是危害无穷,不能任用。这是从人事职场方面的观点。

关于德财利义的问题,《大学》还提出了“生财有大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原则,进一步说明财只是花果,道德才是生根发芽的树身,想让财富开花结果,就必须符合道德规律。

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以财发身”的人把财产看作身外之物,所以能仗义疏财以修养自身的德行,聚集人气口碑,获得爱戴拥护。“以身发财”的人爱财如命,奉行“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原则,不惜以生命为代价去敛钱发财,最后或贪赃枉法铤而走险,或贪婪吝啬不得人心众叛亲离。

人聚财散,财聚人散,民国上海滩大亨杜月笙从小就是从家里拿出来点钱了,就给玩伴们分发一点,从外面赚取点钱了就主动给伙计弟兄们分一下,慢慢他身边的小伙伴小兄弟们都成了他铁杆拥趸,后来血雨腥风横扫上海滩不都是那些追随者替他出生入死吗?财散出去了,人心就回来了,人心归之,财富指日可待。

同样的道理,可以延伸到很多方面,你把什么给了别人,别人一定会回报你什么的,只是时间问题,准应!

你用什么方法获得的财富,仁不仁,义不义,正当不正当,符不符合道,都会决定生死的!既符合人性道德,又遵循商业规则,才能德财兼备,德财兼备,是最好的结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还是宅在家,还是会一想到明天是周一就整个人都不好了。 上午的时候有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我变得不爱说话了,都不怎...
    五月二十六阅读 98评论 0 0
  • 寒冬腊月,下着鹅毛大雪,还吹着凛冽的寒风。这里属于偏远地区,很少有人来这里。房门口挂着一个年代久远繁体的“医”字。...
    楼满风_c524阅读 343评论 0 2
  • 博弈论算法学习记录 学习资料 总结 巴什博奕 威佐夫博弈 尼姆博弈 博弈问题与SG值 巴什博奕(Bash Game...
    染微言阅读 1,312评论 0 3
  • 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晴 我是韶忆,日记星球417 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十七期蜕变之旅,这是我的...
    韶忆_d45a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