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选专业的事上,如果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那还是别报了!

最近大家聊得比较火的一个话题是关于高考填报志愿的问题,也有一些网友在知乎(MarsHJ)上问了我一些关于怎么选专业、怎么选学校的问题,今天我就结合知乎上网友问的问题跟大家聊聊我自己的一些拙见。

                  兴趣驱动人生

我的标题可能有点耸人听闻,但这确实是很现实的一个问题。大学选专业是人生路上一次重要的转折,更有人说「考得好不如选的好」。个人认为一定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来学,不要听别人说怎么火爆、怎么有前途,然后自己啥情况也不知道就稀里糊涂地报了(别笑!每年都有这样的考生)。什么专业最有前途?做什么工作最有前途?做你自己最喜欢最感兴趣,并且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才是最有前途的。

有很多人当初选专业的时候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随便选了个热门的专业,或者是听亲戚朋友的介绍选了个自己一无所知的专业,结果在学校学了一两年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个专业,发现自己在这个专业学的很痛苦,专业内的也没兴趣去学,其他的也不知道要学什么,只知道睡懒觉、追剧、打游戏、逃课、去做兼职、或者是去参加社交娱乐活动 .....

当然,我也不是说打游戏不好,我也不是说做兼职赚钱不好,我也不是说参加社交娱乐活动不好,我的意思是,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但是不能用其他事情来挤兑掉你本应该用来学习的时间和你本应该用来提升自己的时间

因此,选一个你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专业去学真的很重要,哪怕专业有些课程很难学,但是由于兴趣使然,会让你在学习之路上不会觉得太“痛苦”。反之,倘若自己本身就对这个专业没啥兴趣,然后一遇到一些比较难的课程,很快你就会慢慢地失去信心,很快的你就会慢慢抛弃掉这个专业,最终你也会被这个专业慢慢地抛弃掉。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

倘若实在不知道自己对什么专业感兴趣,那可以先用排除法,把不感兴趣、不想学的专业给排除掉,剩下的几个大类专业可以相互对比,去所在专业的学校官网上或者是贴吧上查找,看看哪些课程比较优质,看看那些课程是不是自己真正想学、真正感兴趣的,然后再结合下自身的实际情况(分数、家庭条件、校园学习环境、就业情况…...)就业情况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参考网上的一些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前程无忧、BOSS直聘......),估计就可以选的差不多了。实在还不清楚的,建议可以做一些自我分析的一些测试,先了解了解自己的情况,看看自己的特长、爱好是什么。

    专业选好了,可是方向很多,我该怎么选择呢

关于选择的问题,我想说的是没有人能替你做选择,因为你怎么做选择,只关乎一件事 —— 就是你未来想要过一个怎么样的人生,你想要过怎么样的人生就决定了你想要读什么专业,你想要过怎么样的生活,就决定了你的职业发展规划是什么……而你想过什么样的人生,别人是无法替你做决定的,所以必须清楚自己今后到底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或者是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是不是一定要从事跟专业相关的工作呢

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真的不一定!万一实在没办法选择了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不想学这个专业,那该怎么办呢?这时候首先应该稳住的是你所读的这个专业,降低挂科率,然后再看看能不能辅修第二专业,或者是自己另辟蹊径,学一些自己想学然后对你自己今后就业有帮助的技术或者是知识,这也是可以的,并不一定说非得从事所在专业对应的职业。大学学的不仅仅是一门学问,更重要的是这门学问背后的思维能力,跟学习相比,更重要的培养自己的学习力。

      哪个学校的的xxx专业比较好

这个问题也是挺多人问的,就是我怎么样才能知道有哪些学校的xxx专业是那个学校的主打专业呢?以下分享一些小方法。

1、先划定学校范围,根据你自己的分数来看,结合自己所在省和所在地的分数,再结合你自身情况(是否要出国、出省或者是出市、经济条件……)来考虑,划分出你可以报考的学校范围。

2、去各个学校的官网了解这个学校关于这个专业的情况(师资力量、专业投入资金、近年来的就业率……)。

那具体怎么判断呢?我们可以从博士和硕士的数量和学位授予的专业,也可以看出这所学校侧重的一些优势专业是哪些。实力较强的学校自己会培养院士,有些则会聘请校外的院士来指导学校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在这方面,学校对有潜力有优势的专业会有所侧重,一般会为一些有潜力有优势的专业聘请校外院士。倘若你搜索到某所高校有院士的时候,可以关注一下这些院士的研究领域,这样你大概就可以知道这所学校比较侧重的专业是什么了。也可以了解了解学校关于这个专业有无一些建树,关于这个专业有无一些重大的投入。还可以关注下这个专业的一些老师,看看他们的一些带队参赛、论文发表情况、学术建设情况是怎么样的。

3、在第二步的基础上相信你已经可以筛选出一部分学校了,然后可以去这些学校的贴吧、论坛上了解了解,看这个学校的学生是怎么评价这个学校的。

为什么说要去贴吧跟论坛上看呢?因为一般来说贴吧跟论坛是那个学校学生的真实情况反应(当然,也有些是假的),根据学生的反应可以从侧面判断这个学校的一个学习环境、学习氛围是怎么样的。

4、如果你可以选择的学校有很多,然后自己实在不想选,建议问下你们的高中老师,看看有无一些要花钱就可以帮你分析分数分析专业分析学校的网站(通常一些免费的东西,质量上可能会有限),然后根据网站分析的数据,重复第二、三步骤,估计也就选个差不多了。

以上纯属个人的一些拙见,若有不同看法,欢迎各位留言一起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