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书香情

我对书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这种情感,静静地潜伏在我的体内。安静的,几乎被我忽略,却又未曾消散。

我始终忘不了,在高三和闺蜜在那难过而又充实的日子里的憧憬,上大学,我一定要天天泡图书馆!看那些我没有看过的书,读我没有读过的文字……多么美好的憧憬,在大学里,却近乎成了泡影。

上大学至今,我买了很多书,从学长学姐那淘了很多书,还有好朋友作为礼物送给我的书,这么多的书,以致我小小的书架早已容纳不下我的书兄弟了。我不喜欢电子书,总觉得那种快速阅读没有什么营养,也很难在脑海里留下什么痕迹,所以,看见喜欢的书,我还是会买下来。可是,那么那么多的书,我真正从头读到尾的很少很少。有的读了半本,有事打断了,想着以后再读,结果一放就是一层灰;有的只读了自己感兴趣的那些页;还有的甚至未有拆封;当然也有那种拿到手就一口气读完的。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总是特别好。自从搬至鉴湖,我最爱的时光大约都是在西苑图书馆二楼阅览室里度过的了。窗边落着浅浅的日光,微凉。静静地坐在靠窗的小格子里,沉浸在书中的世界里,忘记了尘世里的纷纷扰扰。总有种说不出的情愫在心底深处蔓延、再泛滥。在心底涌动,在血液深处沸腾,然后在呼吸间流淌,再然后即被微风带走。古文里所说的“绿满窗前草不除”“红袖添香夜读书”的意境大抵也是如此吧。很享受这样子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时光,享受那种在书中解禁自己的感觉。

可惜的是,虽然,我确实读了一些书,但是依然少得可怜,能记住的更少,那种莫能名状的失落感堆积在我的心底。我知道症结在哪里,因为网络的介入。大学的生活里,大把大把的时间在股掌之间,消磨殆尽。大多时候,我都很浮躁,我喜欢读书时的心境亦或心静,但确实很难有,有时拿起手机再放下手机,打开淘宝再退出淘宝,打开空间再退出空间,打开满目琳琅的网络世界再回到现实世界,一个小时,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每次退出来都会有那种无穷无尽的疲惫感和空虚感。是的,网络方便了生活的同时也让我们越来越浮躁。手机没电,没信号那种如被虫噬,浑身难受,焦虑,烦躁若非经历者,不能得知。其实读一本书要不了太长时间,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三百多页,我大约也就花了三四天光景的课余时间就读完了,收益颇丰。可是,能有这种心境的情况确实不太多,最重要的原因是“浮躁”。而我一直觉得这种浮躁,与心态也好,与环境也好都有着不 可规避的联系。我觉得不光是我,周围很多人也都如我这般,大学里专业知识未必精通,好书也没能读上几本,甚至不屑于读书,大家每天忙忙碌碌,真正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的却屈指可数。曾几何,我亦将此视为一种莫大悲哀。但在拜读过季羡林老先生的《这一辈子》以后,又觉,从古至今,很多事情一向如此,也不必太过大惊小怪。在几十年前,甚至百来年前,季羡林先生同样为毕业找工作而担惊受怕,胡适之先生也曾为不能控制自己钟情于麻将而懊悔不已。也许我们这群浑浑噩噩的年轻人之中,有一天也会出现像胡适、季羡林先生他们那样谦卑做人、勤恳做学问的大家!

我记得很久以前看过一段话讲大学的。什么是大学?大学是一个社会的良知和思想的发动机,为社会培养具有正义、勇气和智慧的学子,在他们走上社会后能够有能力去逐步改善这个社会中不好的东西,促进社会的发展,并不断致力于人类物质社会的改造,以及科学、艺术文学等精神文明的探索和提升。不得不承认,我并没有做好,至少没有努力做好。套用今年很火的那句式劝诫一下自己:读书虽易,读进不易,且读且珍惜;及格虽易,学问不易,且学且珍惜。马上大四了,期待在大四云淡风轻的日子里,打鸡血般学习工作之余,淡淡书香遣走寂寥,岂不猗欤休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