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性的自我觉醒 | 重新认识自己

期待每一个灵魂的苏醒和心灵的触碰

做自己的灵魂摆渡人                                     


2020的春晚,丫丫在春晚的舞台上,端庄典雅,落落大方,在一片姹紫嫣红中,依然那么的耀眼。

我们看到她的容貌,她却用转身告诉我们:

比美貌更值得拥有的,是自我觉醒后的女人,奋斗、自信、面对未来的勇气和决心。

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创新和突破,而身在其中的我们,更是全力以赴跟上并适应这个节奏,可即便如此,很多时候半夜醒来我们会忍不住的问自己:这里是什么地方?我怎么会在这里?而我,到底哪一个我才是我自己呢?是工作中那个坚韧果决的我?还是独处时那个安静温柔的我呢?

雅典附近有个戴尔菲神殿,神殿上特别刻着一句话,叫做“认识你自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影响了人类两千多年。一直到现在,人们还在互相问“你认识你自己吗?”

我们会发现,这几年的生活类新闻,最典型的一类现象便是,一旦步入婚姻生活,总是会有很多琐碎的事情占用了女性的时间,包括关心孩子的成绩和健康、处理各种家务事情,还有关注男人的想法、欲求和野心等等,女性就这样扮演一个付出型角色,甘愿把自己贡献给了家庭。一年两年五年,女性甚至会认为自己更适合做男人背后的女人,却不曾想突然有一天,突然有些事情的刺激,激发了女性内心深处的潜意识和渴望,我怎么会变成这样了?我怎么就轻易的抛弃了我的梦想和追求呢?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自我认知出现了偏差,把自己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呢?

第一:我们对自己的认知容易出现片面性和静态化,这与人的生长轨迹相矛盾。

我们常常会听到身边的人说,我从小就是这样呀。这么一句话,似乎让我们无话可说,但仔细想想,我们小时候什么都不会,学习到了一个阶段,到了青少年中年什么都可能会了。生命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开展过程,今天的我不是过去的我,同样,将来的我也不只是今天的我而已。

第二:我们容易迷失自己,就会没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考,没有思想就是不存在。

希腊时代有一位悲剧家说“一个人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思想,他就是奴隶。”奴隶代表什么?他没办法独立思考,他所有的一切都是学习别人、参考别人的。我们想想,一个人没有独立思考,没有思想的话,他的存在就是按照别人的想法去生活,他的存在、他的生活,只是一个复制品而已,是一个复印件或传真,并没有原版。

第三:童年时期家庭和环境的影响,以及我们成长的阶段性特点,让我们习惯了按照别人的标准来认识自己。

我们孩童时期没有认知和判断能力,更多是依赖父母和家人的指引。父母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一个小小的动作,甚至一句无心的话,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创伤,随着后天的成长,在内心留下深深的烙印。我们努力隐藏自己的缺点,害怕别人指责我们小气,我们就会表现出很大方;为了摆脱贫穷和小气的印象,长大后努力发展慷慨大方的个性;小时候必须靠父母的爱以生存,为了得到父母的爱,去做一些违背自己内心的事情来讨父母的爱和欢心;是的,我们生活在别人的言论和世界里,我们所认识的就只是“他们”,而不是“我们”自己。

每个人都有的,十几岁的年纪,我们总是沉浸在别人的认识里认识自己。那么二十几岁的时候,我们开始想要重新认识自己,没错,这一次是自己认识自己。

这里我分享一个自我认知模型,帮助我们来重新认识自己。

第一:先天特质

带孩子的妈妈们应该都会提到,即便是半岁的宝宝,都有自己的小个性,有特别调皮折腾的,有比较安静斯文的,有时间规律很分明的,有孩子堆中号召力特别强的,这些性格特点,跟孩子的养育者性格也是有些差异的,而决定这个差异的,就是我们每个人一出生就确定的血型。

最早的日本古川竹二,以及后来的心理学家雷蒙德.卡特尔和艾森克等人发展的血型性格学说认为,每种血型反应了个人天生的基本性格特质:

A型血,思考型,理性、认真、执着、关注细节,条理性很强,相对保守谨慎,容易忧虑,A型血的代表赵丽颖、李沁,比较内敛,做事风格沉稳,会默默地坚持自己想完成的梦想;

B型血,创新型,开朗、积极、热情、善于交际、无忧无虑,反应快、脑洞大开,相对粗心,B型血的代表杨幂、袁姗姗,比较典型的个性就是不管别人看法如何,我只说自己想说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

O型血,领导型,自信、乐观、主动、强势、精力旺盛,关注结果,不焦虑,过于要强,O型血的代表戚薇、孙俪,演绎职场女总裁,霸气十足,O型血的明星是占据了半壁江山,富有开拓精神,斗志昂扬,毅力也非一般人所能及;

AB型血,温暖型,综合了A和B型血的集合体,有着A和B型血的部分特点,矛盾的个体,AB型血的代表朱茵、杨紫,充满矛盾的自信家和天生和平主义者,有一颗赤子之心,不会轻易妥协;

这里我们可以理解,血型特点是天生就具备的特质,跟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人格结构中的本我(先天的本能)很接近。

你知道你的血型吗?你有尝试透过自己的血型去做深入的了解过自己吗?

第二:原生家庭

我们对照刚才的血型特质,是不是会发现,咦,我是B型血,但是很多特质不一致呀?

这里就是我接下来要讲到的原生家庭,同样血型的孩子,在不同的家庭,受到不同的影响,结果自然是可以预见的。也就是说,我们一出生就具备的某些特质,首先就要面对不同的家庭影响,即和父母在一起生活的原生家庭。

试想,我们孩童时期,B型宝宝本身活泼好动,如果有一个强势的O型血妈妈,就可能会有很强的掌握欲,对孩子就是典型的听妈妈的,宝宝如果接收到的信息是妈妈要我听她的,活跃不好,要安静乖乖的,久而久之宝宝的活跃因子就会被压下来,而呈现出来安静的个性。

当然,除了父母和孩子性格的相生相克之外,家庭的气氛,传统习惯,子女在家庭角色上的效仿对象,家人互动的关系等,都影响子女日后在自己新家庭中的表现,我们的思维模式、行为模式都身不由己被过去包括家庭深深地刻上烙印。

心理学有一个很经典的说法是,在我们成年后内化于心的内在父母与内在小孩,将无形中影响到我们的行为模式、决策模式等。由于时间关系,我在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了。

所以,我们需要认真回忆,在我们的童年时代,父母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或一句话是什么?这件事情,往往就是我们现在想突破却突破不了的点;或者,我们想想,在我们的童年时代,父母对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这句话,往往在我们的行为模式中烙下深深的印迹;

人要认识自己原生家庭的影响,才不致将原生家庭一些负面的元素带到新家庭去。最后我还是要补充一句,原生家庭对我们的性格和未来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完全的百分百的影响。

第三:后天行为模式

我们从孩童到青少年再到青年,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除了原生家庭的指引和学习,我们也会通过其他生活经验和学习逐步建立自己的行为模式,来适应复杂的环境,这种后天行为模式的形成,主要来源于四方面的影响:学校老师、家庭、身边的同龄人、步入社会后的朋友圈;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步入社会后,希望重构自己的朋友圈,其中之一就是希望新的环境,能调适我们的后天行为,形成新的形为模式。

第四:新生家庭

当我们结婚后,和自己的另一半组建的家庭就是新生家庭,在和另一半相处过程中,我们会无形中呈现两种典型情况:1)我们很多时候在原生家庭得不到的满足,或者缺少关心、爱和自信等这些未了的情感包袱,希望在新生家庭中得到解决;2)另一半对我们的影响和重塑。

我们会发现,这四个维度在不同时段对我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可以在各种复杂条件下积极探索,不同的生命阶段对我们的影响模式,从而才能看到自己,真正认识自己。

明白了这个模式,我们是否该找时间重新梳理下自己呢?来看看,我现在对于自己的认知,是在哪几个维度呢?是过多的停留在原生家庭维度?或者被困在新生家庭的影响中?亦或者只是看到自己呈现的行为模式而没洞察其背后的心理需求?

我们是镜子,也是镜中的容颜。

2020年,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吧,全面系统的了解自己,每分每秒都是重新开始的契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