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整理错题本? 这样做,孩子成绩肯定能提高!

期中考试陆续落下了帷幕,纠正错误,查漏补缺是考试后很有效的学习方法。说到到学习方法,有一种叫错题本学习法。家长们不妨借着孩子考试的出错点,一起来学习,力争提高孩子的成绩。下面,小语给大家详细介绍下。

错题本学习法是一个不断将错题回炉淬炼的过程,它贯穿于学习新知识、温习旧知识的始终,其根基在于以小见大,从错题找出知识点漏洞、找出应试中学生存在的不足,加以修正完善,这才是错题本学习法的精髓

错题本学习法包含三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针对学生的某种学习能力,善用此学习方法,不仅能够快速稳定地提高学习成绩,学生的自身素质、综合能力也会得到相应提高,下面,带大家来看看是哪三个环节。

记错,提高总结归纳能力的过程

记错就是把错题摘录出来,分门别类集中存放。

这个环节的难点在于持之以恒地“摘录(抄题)”,精髓在于两个方面:

一、查找错题产生的根源

概念不清、不会查找题目关键字、注意力不集中、不会使用公式、没有解题思路,“马虎粗心”之类的借口,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因为对应的某一知识点没有掌握透彻,或者阅读能力、理解能力还需要锻炼。

二、将错题落实在某个或多个知识点漏洞。

这也是错题一定要进行分门别类的主要原因。很多同学整理错题仅仅简单地以日期和学科进行区分,这种摘录至少丧失了自学、补课和校外培训的基本依据,是对记录出错理解错了。正确的做法是将错题出错的原因列出来,弄清楚是哪个知识点没有掌握透。

具体做法:

1、关于分门别类

数理中最省事的办法是按照教课书中的目录结构来制定,科学性和针对性都有了,但其中难度也大了不少。

许多题目都是综合了几个知识点形成的,其分门别类以产生错误的知识点为依据,在标记知识点时要遵循这个原则。

解决方法:

在标记错题时,标记相关知识点。这样做的好处是,要标记知识点就必须重新阅题。

这个过程就是联系老师在课堂上所强调知识点的过程,不仅回顾了课堂上老师讲授的知识点,还更进一步把知识点与题目的联系建立起来。

2、关于抄题内容

除了原题和正确答案以外,最重要最醒目的应该是错误根源

在进行某项学习习惯养成(如获取题目关键字词)时,错题根源也可以作为错题分类的依据。

在进行课外辅导或家教补课时,错题本作为针对性教学的首要依据要在第一时间提供给授课者。这有助于老师有的放矢地讲授知识和学习方法,真正达到一对一的效果。

同分门别类一样,错误根源也在标记错题时注明。

3、关于记错时间

记录出错的地方越早记录越好,在记忆最清晰的时候完成记错,内容会更加完整精确。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尽快完成对错题的标注,最好是当天完成前一天的标注,以一周做为记错周期也可以,效果稍差一些,当然前面说到的知识点、错误根源也是必须要记下来的。

4、关于记错方法

有相当多的学校都要求建立记(纠)错本,用来整理错题。但很多同学没有坚持下来,有的,即使记错,也往往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主要原因在于记错时间太麻烦,尤其是在高年级,图形图画题目增多,难以坚持下去。

再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将错误的点尽快分类,将时间划分,根据出错的时间,及时记录。题型可以使用自己懂得符号简化然后标记,重点标记出错点、出错原因,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改错,锤炼孩子稳定发挥能力的过程

改错是错题本学习法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其核心是“改会”,仅仅把错题做上一遍两遍是不够的,还需要从基础知识、解题思路方面入手,切实达到“会的在考试中不失分”的目的。

1、改错时间

记录错误完成后,就进入到改错的阶段。实践证明,当日改错的效果相对要差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老师讲述的正确答案同学们一般还会有印象,比着印象中的正确答案来做错题,往往很难界定到底是真会还是假会。

比较建议的做法是在记错完成的周末进行改错。这样做的好处是,对错题答案虽然还会有印象,但不会很清晰了,重新做错题,更易唤回老师当初的讲解,加深印象。另一方面,不占用作业时间,不容易导致厌倦情绪。

2、如何解决“会”的问题

(1)善于比照成绩好的同学的课堂笔记,解决听课中的听课缺失、记忆缺失和记录缺失,把缺失部分补充到自己的笔记中。

(2)善于针对错题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尤其注意“这题在课堂上讲过”、“这类题目以前做过”的错题,深究出错原因。

(3)改错前,要翻阅本阶段的笔记,重温课堂讲授和作业测验讲评时老师强调的重点,这是绝对重要的学习习惯。

要验证错题弄懂了没有,方法比较简单,就是一个月后,把改过的错题重新过上一遍。通常是通过错题本上的题做成卷子,重新用错题考试。时间不够也列列算式,理理思路。这样会进一步巩固改错经验,发现改错后仍存在的漏洞,便于进行下一步的学习。

3、二次以上错题处理

如果改过的错题仍然出错的话,考试前这些题属于必看必做题目。通常这种情况的题目已经基本可以去除注意力不集中、阅题方面的问题,必须把注意力放到相关的基础知识、公式使用上,真正找到知识漏洞。

拓展,训练学生触类旁通能力的过程

对于那些知识漏洞导致的错题,可以从网上、习题集中采集类似内容的习题,来扩展练习范围,这种扩展练习最好由老师或家长指导完成。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类似内容的习题如果错误率较高,一定要停止扩展,转而研究原始错题的根源和知识点,把重点进一步向解题思路、数学思维方面倾斜,只有建立了这种知识点与题目的正确联系,才能够真正提高孩子触类旁通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