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嫌疑人X的献身》

简介:

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石神,每天唯一的乐趣,便是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便当店做事的邻居靖子。靖子与女儿相依为命,失手杀了前来纠缠的前夫。石神提出由他料理善后。石神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令警方始终只能在外围敲敲打打,根本无法与案子沾边。石神究竟使用了什么手法?


一 达摩石神——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比起石神哲哉这个名字,我更喜欢汤川学对他的这个称呼,赋予他一种神的力量,让一个其貌不扬的普通男人瞬间光辉了 许多。

很多读完书的女生大爱石神,不仅爱他缜密的逻辑,还爱他无私的奉献。跟着剧情走,石神为了守护那对母女,先是替她们毁尸灭迹,接着冒名顶罪承认人是自己杀的。看到这已经够震撼了,结果发现还有更震撼的。原来不是冒名顶罪,而是最惊人的障眼法,为了掩盖靖子杀害前夫的事实,他制造了另一起杀人命案,并将自己变成一个猥琐的跟踪狂,将靖子从这个案子完全里隔离开来。

为了守护那对母女,他抛弃了自由,舍弃了尊严,而这种深沉到近乎疯狂的爱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是不存在的,所以石神的爱显得与众不同,令人震惊。

可这种爱并不伟大,甚至可以说极端、变态,只有疯子才干得出来。

石神对靖子的感情绝不单单是爱情,而是一种寄托。在数学领域,他是近乎神一样的存在,可在现实生活中,他只是一个貌不惊人、不懂搭配的数学老师,一个没有朋友、孤独自卑的独居男人。他曾想过死亡,原因很简单,他已毫无留恋。没有理由寻死,也没有理由活着,如此而已。结果,脖子正要套入绳索里时,那对母女过来敲门了,石神看到她们,瞬间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

原文里是这么说的,“怎么会有眼睛如此美丽的母女”,注意,是母女,石神要守护的,不仅仅是靖子,还有美里。更准确地来说,是守护他心中的美好。

这对母女在他心中,已升华到崇高的地位,是他的信仰,是他生活下去的动力。他远远看着,没想过接触,像他这样的人,能沾到边就已经很幸福了。如果没有这次凶杀事件,他自始至终只是个静悄悄的暗恋者。可发生了这样的事,石神心里想的是:我这样的人,今后很难有机会跟她们如此近距离接触。

他成功地抓住了这个机会,他不仅仅是在帮她们,也是在帮自己,如果信仰垮塌了,他的生活也就到头了。并且他可以从中得到快感,守护的快感。最后他进了监狱,身体的束缚对他来说不算什么,他甚至觉得自己赢了。可是靖子的自首,却给他带来灭顶的绝望,靖子摧毁了他的苦心,让他的守护付之东流。

石神是个追求极致的人,他对靖子母女的感情如同他对数学的感情,汤川学认为他是个很单纯的人,靖子觉得他心如明镜,不带丝毫阴霾。可这样的人,却杀了一个无辜的人来完成他的极致。

天才与疯子只在一念之间,研究人员在精神病人身上发现了普通人身上日渐消失的专注:他们专注于某件事时,其他事情就都不重要的了。

石神做出那样的行为,已经向右迈出了一步。

二 花岗靖子——不是你给,我就该接受

“毫无长处、平凡无奇、没什么魅力的中年女人”,这是靖子给自己的评价,得知真相的她不敢相信石神会为了这样的自己毁了他的一生。

网上很多人不喜欢靖子,骂她愚蠢,骂她是个臭女人,不值得石神为她做那一切。我不敢苟同,靖子并不坏,她只是个有点自私的普通女人,而这种自私,几乎普遍地存在于我们每个人身上。(不过若是她再自私一点,石神就不会那么绝望了。)

石神替她摆脱了警方的追查,她对此满怀感激。不过若因此终生都在他的掌控之下,故布疑阵又有何意义?和富坚在世时又有什么两样?只不过从富坚变成了石神。而且这次,她绝对摆脱不了,也绝对不敢背叛。

由此可见,她不仅不喜欢石神,还害怕他,怕他的纠缠。后来石神替她顶罪,汤川学告知她真相后,她震惊,满心歉疚,这时工藤向她求婚了,送给她一颗大大的钻石戒指。靖子明白了石神的深情,却抗拒不了工藤的诱惑。

她自我安慰,或许该照石神的意思,只考虑她们母女的幸福,毕竟石神也觉得工藤能够带给她们幸福。再者,就算向警方说明一切,也救不了石神。如果退缩,反而会将石神的苦心付诸流水。

她能如此理智地分析,正是潜意识里的自私作祟,她希望心中毫无阴霾地投入工藤的怀抱,虽然她自己也知道那是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最后美里的自杀将她这一点点自私全都驱除干净,令她幡然醒悟。比起很多心安理得地享受备胎呵护的女人,靖子已算很有良知的了。

靖子从前是陪酒女,年老色衰后到餐厅打工,她的眼界注定她欣赏不了石神这样的男人(PS:说实话,我也欣赏不了,我还是喜欢薄靳言那样的,捂脸,轻点打)。石神不修边幅、不擅长讨女人欢心,靖子喜欢的是工藤那样体面的男人。

石神的爱不求回报,超脱一切,如枷锁般沉重,被他爱的人并不感到幸福,只感到巨大的压力。相反,工藤那样简单世俗的爱,才是大部分女人想要的。

石神掌控着一切,他希望一切按照他计划的发展,他没有考虑到靖子母女的感受,他自以为只要将她们保护起来就可以了。可被保护的人,会终身自责,终身痛苦,终身得不得安宁。

如果时光能够回到最初,我想靖子宁愿自首,也不愿接受石神的帮助。

不是你给,我就该接受。

因为我不想心中永无放晴之日。

美里——不能背叛那个叔叔

作为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美里早熟、大胆,有独立的思想,并不失单纯善良。

面对无赖般的前继父,她操起铜制花瓶就砸了上去,从而导致了一切悲剧的开始。接着,在靖子犹豫不定的时候,她坚持不让报警自首,而是选择让那个叔叔帮她们。

从石神进入那间屋子,替她们掩盖罪行时,美里就把他当做了自己人,接着,石神的智慧让她日益折服,她必定是崇拜他的。

美里将石神当做了可以依赖的人,当做了与他们母女融为一体的人,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渴望一个完整的家,石神的智慧可以保护她们,美里潜意识里希望他可以成为她的父亲。所以,当靖子跟别人约会时,她会不开心,当靖子晚归关机,石神打不通电话时,她会替石神抱不平。

美里固执地认为,不能背叛那个叔叔,他们一起做了那样天大的事,早就分不开了。最后,石神的自首、梦的破碎压垮了她的敏感神经,她选择自杀,幸好未遂。

不太了解日本的制度是怎样的,这一切的悲剧,还是源于制度的不完善。德行败坏的前夫屡次骚扰孤儿寡母,柔弱的她们对于那样的人渣毫无办法,她们只想过平静的生活,给钱打发不了,报警警察不管,他们只有在出了人命之后才会重视,民众水生火热时,从不伸以援手。

反正又没死人。

呵呵,愿命运善待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