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故乡---阿吉拉

      一个四月天,春光却不明媚,阴暗暗的似有云在蓄积,老同学开车一行四人重游故土—阿吉拉。

桥洞

      第一站  桥洞

    这个连接外面世界的桥洞依然忠实地卧在那里,以它永远不变的身姿和苍老的容颜,它是我心中阿吉拉的象征,多少次穿梭其中,看到它就觉得已离家不远,心中便有别样的暖。这次如此近近地仔细端详它还是第一回,虽然梦里有数不清的来往,此刻是二十年之后的亲密接触,我抚摸着那一块块苍老的石壁,心里说我回来看你了,风烛残年的它不说话静默地看着我。

      感谢上帝,唯一不变的只有它让我还能辨别哪里是家的方向,我模糊地看着桥洞尽头的那片光亮,时光穿越三十年前,我们一次次出去、回来 ,它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苦痛、欢乐、幸福、变迁,见证了多少阿吉拉人来来往往于里面的家和外面的世界,年轻时总是觉得生活在这里像是井底之蛙,想方设法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而当我们看尽了奢华感觉疲惫的时候,才发现这个贫瘠偏僻的地方才是内心深处最有温度的家,它藏了太多太多我们年少的轻狂、天真、快乐、苦闷、愚钝、努力,在追逐峥嵘锋芒之后,故乡才是让我们内心最温润平静的地方。默默地回忆点滴,或痛苦或快乐都享受其中。

    草木春风吹又生,人生一去无轮回。洞中伫立良久,不动声色掩盖了血脉贲张 ,逆流成河的除了眼泪还有我的悲伤……

展台

      穿过桥洞 同学先领我们参观了火车头展,日本的中国的苏联的,停在火车轨道上成为历史变迁的见证者 ,中国造的最旧却最亲切,那层油漆像是土豆风干秃噜皮了一样,细碎的皱纹翻卷了满身,直言不讳着岁月的沧桑,凝视着它被锈蚀的纹路 ,分明看到风中跳跃上车挂在它身上的众多被吹裂的面孔,又模糊了眼睛。

     

阿吉拉古树

机务段里边的建筑还都能辨出往日的影踪、办公楼,运转室,澡堂子,车间,一路向东,环境已经很清新了,青年园里种了好多桃花正蓄势待发,空中没有往日的煤灰飞舞,路遇几人也没有印象里的满脸乌黑,油包儿穿梭的感觉已不见,拐角处一株年久的古树已被保护起来 ,据说它比阿吉拉年代还要久远的多,伞如华盖,它用干枯的容颜虔诚地守候着这一切……

旧水塔

  第二站  水塔

    这是阿吉拉的地标建筑,它一直高高地耸立在那里,用它的高度记录着阿吉拉的点滴,它的眼该是高清摄像机吧,它该是尽收眼底了阿吉拉的历史变迁离合悲欢吧。还有同学小时候在它下面路灯影中读书学习的影像都像是昨天一样, 小时候出门坐火车总是要遇到它 ,只知道叫水塔 ,却不知道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只对它的腰围和高度充满了好奇!无数次在下面仰望它,现在它不能满足需要已经被新的水塔替代了,好在还能身姿无恙地矗立在那里让我仍能仰望。它下端还刷了一层淡粉色,和老友瑛在下面留念,以慰将来那飘忽的思念,人越老越思乡,故土难离只有到了一定岁数才感同身受,所谓寻根、怀旧该是上天注入我们灵魂的感念。

新水塔一改它笨重的腰身,成为伞状结构 ,上面是蓝白相间的条纹,与旧塔遥相呼应成了远远可见阿吉拉的标志。阿吉拉消失的速度不容小觑,民房的消失已让我心怀恐惧,我在每个地标前都留影合念,只怕下次来什么都不见,本已无处安放的思念便彻底成了游魂。

新水塔

乘降所

第三站  阿吉拉乘降所

      这个无数次上车下车的地方,它的名字都那么接地气,一乘一降我们奔波在路上,一乘一降我们就白了头。这里是外面世界与阿吉拉的枢纽,在这儿你可以遇到阿吉拉几乎所有的面孔,是阿吉拉人殊途同归的地方。据同学讲这个站台现在虽不使用却被保留下来也是很多人怀旧的提议,给大家留个念想。已在不远处修了新的站台,此处已不通,但仍可以远远地看到它和右侧方那个坡度,幻影中看到无数次我们懒得走远而被站台上人拉一把的身影……

      乘降所门口有两把椅子,在那里默默地像是在等候归人,却不知归人至魂已断……留影待流年。那黄色红字的小屋、那门前的老树,那门前空寂的椅子、那站台斜坡上幻影中曾熙攘的人群,那不相知也相熟的面孔,想到那诸多已离去再不归来的背影,百感交集……

工委

第四站  阿吉拉大街

      再次站在这里,放眼它的前后,真的意识到这已不是梦中的那条街,熟悉的建筑只剩了深红褐色老旧的工委楼,它对面的俱乐部已杳无踪迹、上次回来大概是三年前,当时的俱乐部和楼房还在 ,楼房的附近一堆野狗,走了几栋房居然父亲碰到多年不见的老熟人。楼房和俱乐部都在地震多年后呈老态垂垂之势,俱乐部已是一片死寂,门上钉着木板封条,我还趴在门缝张望,以为能看到往日风光,听到往日舞会的三步四步舞曲,看到人们摇曳生姿,灯影交错的辉煌,然而除了鼻头沾上灰就只有黑暗中一缕尘土蛛丝在光柱里晃动舞蹈。那封条像是封住了往日时光,心便沉下来开始隐隐作痛……

    只怪那时没想起来拍个照片纪念,此次回来才发现仅留的这不多的回忆也真的成了过往云烟,想念却永远不见。想起了同学发的文章里讲的故事,真的是来日方长终不抵世事无常,前年它还伫立在这里,今天它已烟消云散,当时却没想到那一面之后会再也不见,没留下一张照片成为永久的遗憾,按照方向遥望我们的家已完全没了迹象,它真的存在过吗?再也找不到那横横纵纵,再也找不到那千万次归去的交点,再也见不到那袅袅的炊烟,脚下再也无法触摸那盐碱地的软,新起的建筑在我看来都是杂乱。供应站、医院、粮店都成了梦中的惦念,眼前都是陌生都少了暖,硬化的路面已让一切走远……我无法忍住泪水更无法忍住悲伤……

第五站 哈林格尔

      小时候临近的村子就是哈林格尔,那时偶尔会长途跋涉到那个新鲜的地方转转,商店比我们的供应站大,我人生的第一块巧克力是在那儿遇到的, 而今原来熟悉的商店也都被杂乱的房屋遮蔽着,不好看出原来的样子了,同学比划了半天我也只看了个轮廓,一切都交还了时间。造纸厂原来周围都是野地,是我们玩耍练武术跑步拔野菜的地方,现在也处于闹市之中了,远远地我们找寻着铁四中,却也只是个方向罢了……时间真是个刀。

    转向回家的路,同学说起路边的照相馆,恍然记得我们那时和同学远远来照相,翻山越岭的感觉,除了自己那片平房,别处都觉得是人家的地儿,照片是黑白的带狗牙边的那种,我们同代人估计都有几张,而今一切都成了老物件儿,那些略显严肃却又单纯稚嫩的面孔真的是好久远了,现在有了美图八百招,反而千人一面,更加怀念那时的青涩呆萌……

      行到水穷处 ,坐看云起时。换个心境,在我悲其故去的时候,当然也看到了它的发展,只是内心的怀念遮盖了它新的容颜,对过去的怀念往往让我选择拒绝喜欢它的现在……阿吉拉,你真的变成了一个虚无的符号吗?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故乡,你在何方……

        阿吉拉的居住区已成为历史,但它的工作区还是旧貌换新颜了……在签到房和铁路边火车头里我们遇到了张张新面孔,他们是那么年轻,他们在铁轨旁边走边交流着,像是刚换班的样子,我的视线追逐着他们到很远,这情景让我觉得好亲切,恍若我们曾经的父母建设此地之初……

        感谢同学老刘忙里偷闲带我们一游,感谢老王放下隔壁去了故里,感谢美女瑛搁置了午饭陪游,还有在后方备膳的晓波夫妇以及来献歌几首的暖男老邓……心碎又开心的一天……故里不存故人情在……聊感慰籍……

回到家中记录了当时的情绪:

那思念让我心慌

密集到呼吸不畅

我终于回到故乡

还未踏上那路

便在风中闻到了草香

接着那熟悉的水塔

便矗立着由记忆变成

真实的影像

从我的视线闯入我的心房

幻影交叠里

我在那儿来来往往

只是那色彩的沧桑

一下子击中我的胸膛

我忍住了泪水

却无法忍住悲伤

我生长于斯的故土啊

如今已一脉荒凉

我已找不到家的方向

那曾经的炊烟

已永远迷失成幻像

我的目光

再也找不到门牌号

找不到哪怕是

一片断瓦残墙

我满肺腑的怀念

已无处安放

今后的一切都只能

在梦里徜徉

我忍不住泪水

更忍不住悲伤


乘降所 签到房

千百次穿行其间的桥洞

破碎了衣衫的机车

再也不能鸣响

沉默是金已成为它

最好的表达

我已无法碰触那盐碱路的软

平坦坚硬一改往昔容颜

为何我却

对它曾经的狰狞

一再怀恋

我在每处留念

来疗思念的殇

只怕再来过时

现在的一切也成为过往

肠已断 箫声凉

流年无恙 我独悲伤

我的故乡啊

我魂里梦里追寻的地方

纵使一切没了踪迹

那曾经的气息也终让怀念

无可阻挡

纵使红尘浩荡

你终是我漂泊的心的方向

地老天荒

任泪水

信马由缰

   

法源寺丁香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逝去的终将逝去,今天也转瞬成为过往,能做的只是珍惜拥有。今天是一个明媚的春日,去看心仪已久的法源寺的丁香,恰逢僧人讲解历史,不亚于一场精神的盛宴,沐浴着禅意盛开的丁香、馥郁的香气伴着经声僧影,恍若世外……阳光下芬芳中斑驳的条椅上记下诸上文字。

作者简介:热爱文字,热爱表达,记录不是重复而是让所有的过往温暖将来,嘈嘈切切错杂弹,也码字五十余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