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快乐

每一次,早晨不想起床,就开始做梦,一个接一个,分不清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

可怕的是,在梦里追寻人生的意义。梦中在抓空中迎面飞来的鸟,在扑地下准备跳跃的蚱蜢。一步一步,在思索着存在的意义,思考着何为快乐。梦到了童年,回到了现实。

他们说:人生要向前看,不要去回忆。

为了找到快乐,今天我必须回到从前,因为从前的我从来都不会像现在这个样子,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地无趣。

没有上学的时候,不知天空有多大,海水有多蓝。每天的时间过得很慢很慢,滴滴答答,上帝从不偷走一秒钟。犹记得那时动画片开始前倒数一分钟的漫长。啊呵,那不是煎熬,那是漫长的幸福。少年的字典里没有愁,没有忧。

我怎么就突然地想起了我初中时养的那只猫,小时候他调皮可爱,对什么都好奇。每一天他都是活蹦乱跳的,活泼的精力像泉水一般用不尽。看到他活泼,我也很开心,因为他是完全属于我的。我以为他会一直这样活泼下去,可是后来,他好像突然就老了。每天睁着圆圆的双眼,望着窗外,逗他,他也爱理不理的,再也不会亲切的来咬我了。现在想起来,这是多么地悲伤啊。

还是继续回忆从前的我。后来我就上了小学,快乐更加的多了。一年级的时候,我喜欢在格子本上面抄小说,虽然不识那些陌生的字,但看着那些方正的字坐落在自己喜欢的格子上面,心里莫名地喜悦。

再后来,我上了四年级。在学校的时候,着了迷似的打乒乓球。宁可不吃饭,也要去乒乒乓乓。那灵动着跳跃的球,是快乐呵。

那年暑假的时候,我又着迷于象棋无法自拔。每一天,我都混迹于商店的人群当中,观看精彩的对局。后来就不满足于只是观看了,寻着机会,亲自上场杀敌。那个时候棋风真是凶啊,一个炮打得满天飞,那激起的尘埃是快乐呵。

五年级的时候,搬家了。我比较早熟,那个时候真希望遇见一个丁香般的女子,这样内心颇感欣慰。我也像贾宝玉一样,觉得男子是臭的,心灵很脏,而女子是香的,心灵是美的。所以一直以来,我对待男子的态度很随意,对待女子却万分小心,像怕打碎了美丽的瓷器一般。和她们说一句话,我也会快乐半天。还有半天,当然是属于别的快乐。

刚搬家那会没有发现这样一个女子,直到有一天,阳光十分灿烂,母亲在外面洗衣服,我趴在床上写作业,还一边听着英语磁带,边听边大声说出来,不亦乐乎。偶尔回头一瞥,我真的看到了那个如丁香般的女子,她有着姣好的面容,纯净的眼神,散发着暖暖的光芒。此后,父母出门忙碌时,她就来我家里找我玩。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着远远的电视,说着云淡风轻的话。那时真的很快乐,有她陪伴,快乐可以延续到学校。想起她,心里很暖。不像现在呵,想起一个人心痛不已,以至于逃避,假装不去想。这些年学会了欺骗自己,可真的能够欺骗吗?

再后来,我就小学毕业了。因为没有考到班级第一名,所以就理所当然地继承了我们市最差的初中,虽然在别人眼里她很差,但是我不觉得呵,我的市三中,我怀念你。

初中的时候交到了一位很好的朋友,每天和他在一起,做很多事情。一起吃饭,一起回宿舍,一起上厕所,一起上课,一起追风。印象最深刻的是,厕所在另一座楼里,在课间的十分钟里,不是他就是我,会愉快地说:“哎,上厕所走。”有时候我是他的影子,有时候我是他的影子。那时候一起上厕所,那是无限的快乐呵。

再后来,我就初中毕业了。高中的时候,我没有交到一个真心的朋友。我开始变得敏感,心变得异常细腻,悲风伤秋,仿佛是一个忧郁的诗人。我在我的四周画了一个圈,我走不出去,别人走不进来。沉浸在独自的世界里,每天上课,吃饭,回寝室,不断循环。作业多呵,沉浸在作业当中,或者说沉浸在梦想当中,那也是快乐呵。哪里有时间去思考那样的生活是否有意义。

时间越走越快,我是说每一天的时间。以前都是不看表的,因为没有手机。现在不停地看表,哇,又到了吃饭的时间,哇,又到了吃饭的时间,哇,又到了睡觉的时间。

大一的时候,每天看看书,下下象棋,业余上上课,轻松与悠闲,那时我确实感受到了快乐。

现在大二了,经历了一段对于我来美好的爱情,虽然是网恋,但比现实的还要真,是的,我这么执着地认为,谁有资格否认呢?也许是因为初恋,才那么美好,那么难忘,同时又是那么地令我心痛。动了情的人,失去了,如何理智地不心痛呵。

这几天,有时候会忧郁地不像我,无聊地思考着何为爱情,何为人生意义。看着上课的那些同龄人,突然就觉得我们这一代人不仅是沉默的一代,更是沉闷的一代。我在思考,到底是什么让我们成了现在这般,像温水中的青蛙一般?

今天是清明节放假的第一天,早晨七点就醒了。可是我在想,起来去做什么呢,想了好久,没有答案,那不如做梦吧。我是相信这一点的,早晨我不起,肯定会做好多梦。更好的是,我从来不做噩梦。唯一一次,是我的初恋绝情的不和我打最后一次电话,我发短信说,我要死了,她一点也不在乎。那晚凌晨五点的时候,我梦见我跳下了悬崖。但不恐惧,很平静。

今早在梦里也想了好多,微信和qq在想,我不知道为何想要去回复他们。回复的动因是什么?是什么支撑着我去回复,为何我这般地渴望在虚拟中醉生梦死,此刻为何我又写下这篇文章。

其实在《关于我活着意义的思考》这篇文章里,我已经说服我自己了,思考人活着的意义没有必要,要思考的是如何活着。

是啊,我应该更好地活着。可是,莫名其妙的,就感觉孤单了,感到不快乐了。

窗外的阳光洒了进来,阳光够不着我的床。我知道,我内心是为阳光而欣喜的,所以,现在我要起床了,去够那片温暖的阳光。

再过些天,再多晒晒阳光。我想,我会顿悟,我会开始快乐。

你好哇,李银河。

……

祝你今天愉快!

明天的愉快等我明天来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处理情绪的静心:感觉和平来到这个人身上 当某人来看你,或是来会见你,只要定在你自己里面,保持宁静;当那个人进来,在...
    黄祥阅读 145评论 0 0
  • 亲爱的朋友, 祝好!又是一个星期过去了,刚睡了午觉,在阳光灿烂的下午给你写信。周四把艺术史的两篇paper交了上...
    居无所处阅读 186评论 1 1
  • 今晚18点5分的高铁回福州,我从东栅出来又转到了南栅,准备在南栅的桥底下乌里巷Alley Bar里耗掉2到3个小时...
    Maymei咩阅读 712评论 15 6
  • 文/北陕 在温柔频率上残忍,欢呼的低吟 铿锵的流动,大地最深层震荡,停留的风度 惋惜呢,一点一点做减法 哈利路亚 ...
    北陕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