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 负了少年情

图片是Sabine Pieper的插画

高三我从重点高中转回县城老家冲刺高考,隔壁班第一名竟然是阿冰。

阿冰初中也在隔壁班,瘦瘦小小、调皮捣蛋,骑一辆破旧的女式自行车,成绩中下等。重逢有些震惊,短短两年他脱胎换骨,蹿个儿蹿到一米八,腼腆沉静,突然变成名列前茅的英俊少年。

关注他的原因很莫名,有天下晚自习跟好朋友聊到熄灯再走,路过隔壁教室看见他正点着蜡烛苦读,微弱的烛光闪烁,映照他脸庞,金黄的面目无比温柔,他全神贯注的样子不知触动了我哪根神经,令我呆呆驻足许久。

从此对他特别留意。他是住校生,有两套运动服,一套蓝白杠,一套黑白杠,来回换洗。课间他靠在走廊栏杆上听英语,运动裤太短吊在脚脖子上,有些滑稽。

我走过去,看到旧复读机的漆面磨损的厉害,他皱眉听着,嘴里念念有词。我拍怕他的肩膀,他转头看到我,脸唰的红了。

我说你争分夺秒连厕所都不去啊?

他的脸更红,说:哪里……只是没的去。

我放声大笑,他也笑,说:你的性格还是那么开朗。

我说:嗯,倒是你变了不少。

他低着头不说话。

2

我们常常在课间聊天。阿冰的父母离异,家里有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妹妹。妈妈出去打工,爸爸做木匠,一个人养活全家。周末阿冰骑着他的破车回去拿点生活费,管一周伙食,因为贫穷,买不起参考书,向其他同学借,总在晚自习结束后开夜车。

他对我说,这样效果并不好,因为别人的书都已勾好选项,他只能死记,并不能检测是否真的掌握答案。

我慷慨的说:这好办!我新买的参考书借给你呀。

“你不用吗?”他一脸惊喜,眼神期待又羞涩。

我说:我做数学你做英语,我们都用铅笔,做完换过来擦干净不就行了?

他写得一手好字,英语单词像书本上刻印的连写体,我每次擦都小心翼翼,心里有种好可惜的感觉。

换了几次书,他在英文模拟卷里夹了张纸条:我们会考上同一所大学吗?

我回:不一定会考上同一所大学,但一定会考上大学。

3

有一天中午去食堂找他,他连吃饭都在看书,饭盆里只有一份清水萝卜,油星儿都看不见。

我愣住:你就吃这个?

他嘿嘿一笑:这你就不懂了吧?吃素头脑清醒。

我看着他清瘦的脸庞,心里一阵难过,好半天说:你别那么节省嘛。

他小声说:不是节省,我一顿饭只有一块钱。

然后他从书包里掏出一本硬面抄递给我,硬面抄是作业本里比较贵的,他平时都用学校发的练习簿。

我翻开,扉页写着:“FJ同学,让我相互鼓励,一起考入理想大学。”旁边用彩笔描了边框,一颗爱心连一颗爱心。

他说:纸条容易丢,你写的那些励志的话特别好,写在本上我没事能翻翻。

所以他一页我一页,写了很久,诉说压力、困惑、以及日复一日苦读的迷茫,然后又说很多相互鼓励的话。谁也不吐露真情,本该浪漫暧昧的青春交换日记被我们活生生写成高考励志语录。

只有一次他写:这一年,你会一直陪我吗?

我写:当然会啦,我能到哪里去?

4

冬天的时候,伙食还是不好,他把破旧的棉衣穿里面,外面轮流罩蓝杠黑杠的运动服,显得没那么瘦,人也精神许多。

晚自习延堂,他常常送我回家,有车不骑,两个人并肩走,说不完的话。有一天特别冷,滴水成冰。我们俩缩着脖子往前走,他帮我推自行车,双手生满冻疮,肿得猪蹄一样。

他问:你想考哪个大学?

我逗他:当然是北大!

他有点诧异。

我笑:只是想想啦,我在奋飞中学有个特别喜欢的人,他对我说想考北大。

他说:你数学如果冲一把,有机会啊。

我说:随便啦,反正他也不喜欢我。

他咬着嘴唇沉默了一会儿,用非常小的声音说:那我喜欢你吧。

我十分爽快的说:好啊。

高三每个班都有地下情,我们俩的绯闻漫天飞。我觉得恋爱是件很酷的事,至于有多喜欢他,多年后回想,似乎谈不上。有点遗憾,初恋这么美好,却是我投入最少的一段。

5

周末,我们一起去吃粉丝煲,加变态辣,花光我们所有的钱,烤了羊肉串。肉串一抖掉一桌辣椒粉,吃到食管灼伤。我们吃得两眼喷火,涕泪齐流,面前纸巾堆得小山一样。

他边吃边跺脚:吃点辣的,今晚就没那么冷了。

我问:钱花精光不吃饭啦?

他高兴的说:明天我妈妈要回来,会给我 一些钱。

吃完变态的一顿,我们顶着寒风在青弋江大桥上散了一会儿步,胃里发烫脸上冰凉,我不停的打嗝,一秒一个,蛮过瘾的。阿冰时不时的看看我,一直在偷乐。

我打着嗝儿问:“你笑什么?”

他问:你会不会打一晚上嗝?”

我憋了一会儿没憋住,一个古怪的嗝奔出来,声音尖利。自己先笑抽了,他也大笑,为一个无关紧要的嗝,我们笑了很久,笑出了眼泪。

笑了一会儿,我发现他在哭,双手捂着脸,肩膀不停抽动。

我拽下他的胳膊,他的眼泪淌了一脸

他说:我压力太大了……真的……我爸拼了命供我,如果考不上大学,我该怎么办啊?

我拍拍他的背说:没有如果!你一定能考上!

他抹一把眼泪说:我是不可能复读的,我爸太苦了,考不上我就只能去当木匠。

那天晚上我做梦,梦见他在学校的小池塘旁边用木工刨子刨木花,运动服换成蓝色的粗布工服。他越刨越快,我半夜惊醒,不知道为什么那么难过,眼泪打湿了枕头……

6

我们那所二流高中不是重点中学,我在重高算家境差的学生,转回县里却变成家境好的学生。

有很多农村来的同学,在温饱都难以维系的条件下学习。

贫穷,如果你没有真切的体会过,无法想象它的残酷和艰辛。比如阿冰,每顿都是白菜萝卜,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我很心疼他,却不知道那是不是爱情。

多年以来,我始终忘不了他皱着眉头咽下饭菜的表情,以及在寒风中单薄的瑟瑟发抖的身板。

风霜刻下青春的轮廓,像一幅没有色彩的铅笔画,阿冰是其中一道金色的线,孤勇的伸向远方。

等暖和一点,我们去三小的操场上放风筝。日光和煦,天那么蓝,鸟儿成群结队的飞,我们坐在草坪上慵懒的看着彼此,感觉一切充满生机。风筝是他手工做的,用旧报纸和竹篾糊在一起,大鹏展翅的形状,虽然不丑,但是飞不上天,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风筝飞到半空又一头栽下来。

看着他手忙脚乱的样子,我差点笑抽了,说:就你这点悟性,木匠是当不成了。

他真是超级固执的人,屡败屡试,换不同的姿势奔跑,满头大汗,最后当然成功了,报纸在空中展翅,越飞越高,缩成黑黑翱翔的影子。

他喊:别看它简陋,飞上去一样漂亮!

我心里某个地方抖了一下,避开他发亮的眼睛,鼻子突然有点酸。

傍晚,坐在他的破单车后头,对着夕阳一路嘴不停,把各首流行歌曲的高潮部分串烧起来唱到走音。明明是穷小子载着土肥圆,脑中却幻想出柏原崇带着铃木保奈美的偶像剧场景。

我说某一天我们想到现在会不会觉得很美好?他问你是不是有点喜欢我了?我说哎我在跟你讨论人生哎你有没有在听?他问你是不是有点喜欢我了?

我闭嘴,欢快的车铃声响了一路,这个愁眉苦脸的少年也笑了一路。清苦的日子这么快乐,想到他的笑容,恰有微风拂面,起了一身鸡皮疙瘩,那么纯洁的陪伴,之后再没体会过。

7

江南十校模拟考,我们俩都掉出前三名,焦虑和失眠接踵而来,那时我的目标是考到北京,随便哪个大学都行,我心里有个人,但我不想反复提起他。

有天中午放学,他送我回家,被我妈在窗口看到。我妈的脸色很难看,吃饭的时候,她问:你们是不是在谈恋爱?

我说:没有。

我妈问:他是不是你老提的阿冰?

我嗯。

我妈说:你不想好可以,但不要害别人,高考是他唯一的机会,要是耽误了,你能对人家的整个人生负责吗?

我不说话。

我妈说:你考砸了可以复读,他怎么办?你总说他过得苦,可怜,连饭都吃不饱,但你的行为呢?你这是在害他!

我面红耳赤的说:我只是想鼓励他……而且他是个不错的男生。

我妈说:错不错等上了大学再说,宝贵的时间浪费掉就回不来了。

那天晚上我睁眼等到闹钟响,天蒙蒙亮去赶早读,他在学校门口等我,我远远望着他瘦成骨架的身形,心里突然升腾起一种奇异的感觉,有点无趣,有点烦腻,一块石头堵在胸口,喘不过气。

我们一起往教室走,意外的没有一句对话。

8

开始疏远他,躲他的人影,躲他的目光,他是非常腼腆的人,敏感自持,从来不打扰纠缠我。

只有一次下晚自习时拦住我问:是不是我哪里做得不好?

我说:没有,只是我们都要一心一意的复习。

他低下头,叹了一口气。

我说:等高考结束再说吧,考不上大学,一切都没意义。

他沉重的点点头,问:那我们一起考安大,好吗?

我说:好啊。

他说:考上大学你真的会和我在一起吗?你这么优秀的女生。

我说:我只知道一句话,莫欺少年穷,你靠什么熬下去?就靠一口气,别为任何人泄了那口气啊!

他双眼泛起泪花,然而这次没哭,笑嘻嘻的说:谢谢你。

9

十四年前的七月九号,高考结束,他推着那辆破单车在校门口的烈日下东张西望,穿了一件老头衫,领口洗的松松皱皱。

等我出来他笑着问:你不问问我考得怎么样吗?

我说:那还用问!肯定不错!

夏天,他的皮肤发黑,还微微有些红,显得更憨厚。

两个人都没话,好半天他说:我考安大没问题,你真的会报安大吗?

我点头:会……

估完分,他兴奋的跑来告诉我,他报了安大经济系。

他问:你呢?

我说:安大英语系。

其实高考志愿三栏,我都填报了北京的学校。我知道他赌不起,而我心里有另外的目标,也不值得他赌。

大一时,他从别人那要到我的通信地址,给我写信说:原来你骗我。

我回信:对不起,重要的是我们都要拥有美好的未来。

后来,他又陆续给我写了许多信,我狠下心一封也没有回……

10

2010年,我和当年他们班第二名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偶尔提到他,加了他的QQ。

他的头像是一棵树,挺拔不服输的指向蓝天。

他说:好神奇啊,这么多年依然清楚的记得这个号码,一看就知道是你。

我在办公室,眼泪“唰”一下涌出来。

他说:大学那几年也很难熬,我常常回想你鼓励我的那些话,可惜,我那么努力,你也不愿意和我在一起。

我说:对不起。你现在怎么样?

他说:我考上公务员啦,在黄山。

我说:真好。

2013,他来省城开会,我们在咖啡馆见了一面,他还是那么瘦,时光没在他身上留下什么痕迹,他的笑容像少年时一样青涩、腼腆、充满善意。白衬衫烫的一点褶子都没有,皮鞋也很亮。

他升了正科级,妻子也是公务员,孩子刚满月,语气里那份幸福和满足令人羡慕。

上菜后,他很少搛肉。

我说:看来你还是喜欢吃素啊。

他笑盈盈的说:吃素让人头脑清醒。

去年看《平凡的世界》,爱透了袁弘演的孙少平,流着泪想到他。

一瞬间,又回到十八岁那年绿草如茵的操场,少年穿小一号的运动服,奔命一样放飞手里的风筝。我坐在不远处,仰望他眉清目秀头发乌黑,阳光笼罩我们,将他的轮廓勾勒出无比温柔的金边……

对不起,骗过你

对不起,错过你,

对不起,不给你回信,

对不起,负了少年情。

辜负的是你,等的是别人,缘分猝不及防,结局山长水远,光阴在两岸,谁都没勇气渡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