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快收起你的期望吧(No.185)

果冻近期画画有强烈的逃避情绪,虽然还会主动要求画,但不敢下笔,对自己很苛刻,不再像以前一样敢随意涂鸦,放肆地信马由缰,到处炫耀自己的“作品”,这引起我的警觉。

问题出在哪里?两个方面:

首先,我的心态崩了。我曾以为辅导作业像吵架,吼孩子吼到脑出血的事,绝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目前虽然没这么夸张,但坐在她旁边一起画画的我,脸色是难看的,情绪是低落的,道理是滔滔不绝的,要求也是满天飞的。

我:把这四个点连起来,就是一个正方形的狗头啦。果冻:爸爸你看我给你捏的汤圆。

我: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就差一点啦,快过来。果冻:爸爸你看天好蓝啊。

我:你要每次画得和老师不像就哼唧,我们以后就不要画了吧。果冻:哇哇……爸爸我想看动画片。

说起来,我对果冻期望太高了。有始有终,接受不完美,不惧怕失败,有自己独立特点,它们哪一个都很难,我自己都常做不到,却幻想此时画画的果冻,能拥有这些特质,并在她退缩时,逼迫她做到。结果,自然是臣妾做不到。

这不是我的底线啊,当初报个美术网课,只是想给她找个能获取快乐的东西,我想她学到啥吗?我希望通过画画培养她高尚的品质吗?都没有,但为何坐在她旁边时,我的动作就变形了呢?

不知不觉中,我把期望当作了底线。我以为这么简单的事,她一定可以,但她却并不这么觉得。当我的期望超越她的水平,我就会横加干预,当我严肃起来,一个信号就传递给了孩子,她必须做到,做不到爸爸会不高兴,恐惧的情绪占据了理性带宽,干脆不尝试了,我躲。我逼得越紧,她跑得越快。

看来,我并不是真的相信过程比结果重要,我还是太在意最终的结果了;不是说结果不重要,只是我还没领悟“副产品”的道理:不追求反而是更高级的追求。

成人才论成败,小孩子要讲努力。每一个辅导作业时吼叫的父母,背后都有一个被过高期望蒙住双眼的灵魂。

第二,果冻见识了真实世界。原来老师画得这么好啊,原来我以前都是瞎画啊。

父母都觉得孩子会比自己强,爷爷奶奶更甚,咱龟孙儿绝对是个天才。画个圈里面点几个点,嗯,这画得是奥利奥,好!说个长一点的句子,呦瞧这小思维,太厉害了。失去可贵平常心,变身花式夸奖人。

孩子也不傻,当发觉自己没那么好时,打击就来了,自我否定比外部否定更伤人,失去了主动尝试的勇气。

这就是不学习夸孩子技术,长期乱夸猛夸的后果。

咋整?

《How to Talk so Little Kids Will Listen 》这本书说:

事实证明,最能强烈地激励人的三个因素是自主感(自我导向的驱动力),掌控感(提高竞争的内在动力),和宗旨(认为我们的行动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

这其实就是美国心理学家Ryan和Deci在七十年代提出的“自我决定论”:自主感(autonomy),归属感(relatedness),胜任感(competence)是三个基本心理需求,当它们都得到满足时,人的内驱力就会动力澎湃。

拿我老婆打麻将举例,她打麻将自主感很强,想打就打,不想三缺一也不去,能自己选择。归属感也好,固定的几个高中同学,一边搓麻一边八卦,气氛和谐,关系融洽。从小练就的童子功让她赢多负少,胜任感也不差,所以她很乐意小赌怡情。

如果缺人,我能凑个数摸两把,但我得经常分辨下这是8筒还是9筒,我会焦虑没看出胡啥,还会质疑为啥它叫国粹,体会不到麻将的乐趣。

你能把我摁坐在麻将桌上,但不能逼我脑袋和注意力融入,我能完成任务,但我马上也会丧失对任务的兴趣。这和我试图操纵果冻完成绘画何其相似。

关键词
外驱力 表扬聪明,表扬能力,表扬成就,有条件表扬,过度表扬,没惊喜表扬,惩罚和奖励,比较,操纵,控制。结果论,成功论,负面情感链接
内驱力 表扬努力和过程,夸在点子上,具体真诚的夸;,提供方法,建议,适当的帮助,观测难度,分解任务,宽松环境,没有附加条件和明确预期。正面情感链接

我和果冻讲绘本就很融洽,为何我允许果冻不喜欢听就可以把书扔掉跑开,或者一本书讲8遍,但对画画却必须要她完成,拍个照上传给从未见面的老师看呢?这破坏了我和她一起画画的乐趣啊。

恐怕从现在起,我要不厌其烦地和她说,你可以不必完成,你想画就画,不画我们去玩别的,我不喜欢老师的画,我喜欢你现在的作品。你已经很努力,你已经比上次做得好了。

我还要把大象装冰箱,多想办法分解下任务,因我偷懒而不主动调整难度,就是对维果斯基“最近发展区”理论最大的亵渎。


The-Zone-of-Proximal-Development

藏起自己的期望,不去消磨孩子的内驱力,想清楚我希望果冻变成什么人,每次想讲道理时,问下自己,我说的事真那么重要吗,父慈子孝,一身轻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就应注意平时生活中的细节问题,做好榜样,带好头。和孩子一齐读书学习,营造读书学习的氛...
    浪客剑心_a3b5阅读 1,480评论 0 5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43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