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每一天

我的 Dropbox 上有一个 Markdown 文件,名字叫 “每天写一点”。这个文件是我在2014年4月22号创建的,如今五个月过去了,文件字数已达40.164个。

如果你算一下,你就会知道,从四月份开始我必须每天至少要写250个字。我确实是那样做的,每天我都会写一点。

如今每天的写作已成为我的一个习惯 – 一个通过自我承诺和严格纪律养成的习惯,也是一个我引以为豪的习惯。当然在那些高产的作者眼里,我写的那点字数实在少得可怜,他们可能会不屑一顾。但是我不介意,每个人都要有个开始。

我深信,能够养成连续写作的习惯,是我今年做出的最明智的决定之一。为什么我那么关注写作并且每天坚持那样做,这篇文章探讨了其中的原因。我希望它也能激发你去写作(越多越好)。

与同行交流

我是一名软件工程师,以编写软件为生。一名工程师有两项工作要做,一是能把握复杂的主题,二是能清楚地表达这些主题。有效的书面沟通是工程团队(和整个业务)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这已不是什么秘密。当团队处于分布式协作时,情况尤其如此。

作为软件开发人员,我们使用许多不同的方式来传送一种或另一种信息给同事和开源合作者。这些方式包括源代码本身、READMEs、提交消息、GitHub pull requests 和问题,Wiki 页、email、团队聊天、可能更多。所有这些有什么共同点吗?文字,书面文字。

让我引用一段 Getting Real 上面的话,它对此解释得非常好:

高效简洁的写作和编辑可以带来高效简洁的代码、设计、电子邮件、即时消息以及更多。

那是因为成为好作者不仅仅堆砌单词。好作者懂得如何去沟通,他们让事情理解起来很简单。他们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他们知道该省略什么,他们思路清晰。这些就是你需要的技能。

如果书面沟通对我的工作非常重要 – 那么它同样也适用于开放源代码开发 – 我最好确保投资在我的写作技能上。

与人交流

我欣赏好的作品,读的越多,就感觉越有兴趣。我在 Kindle 上阅读了大量书籍和博客文章。有时,但不是太频繁,作者会设法与我交流 – 通过一个感人的个人故事,通过将一个复杂的话题转变为简单的话语,或者令我开怀大笑。正是由于作品的作者与读者的这种交流,让我在阅读的同时找到了乐趣和价值。

正如 Matt Gemmell 在他的一篇文章中所述,赢得(更多)读者是写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应当把它排在首位。

传播思想

我相信写作是传播深度思想的最佳媒介。我总是会选择看书而不是看15分钟的 TED 演讲。例如,前去阅读好的思想从哪里来(但是请先看完我这篇),然后观看相应的演讲。你会明白我的意思。

我喜欢如实表达我的想法(全面披露:我是一个性格内向的人,与人交谈尤其是陌生人时,对我来说非常困难)。阅读其他人的作品让我学会了思考并受到启发,而写作可以让我捕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反过来也激励着我。

这是激励我写作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理由。

提供价值

我只是在不停地写。写的越多,我的作品给读者带来价值的可能性越大。– Paul Jarvis

Paul 已经成为我最喜爱的作家之一。不只是因为 Paul 著有最美的散文,不是这样的,更是因为他不停地出版有价值的内容,周周如此。尽管他专业从事写作只有几年的时间,但他已经自费出版了许多畅销书,内容涉及商业、创意、写作和纯素烹饪。

如果你留意 Paul 的作品,你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如何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得以完善。他的秘诀是什么呢?那就是不断地通过每天的写作来提高他的创作技巧。毫无疑问,Paul 激励着我去做同样的事。

在建立自己的读者群时,记住,为你的读者提供价值也是至关重要的。做的好的话,你甚至能以写作为生。依靠写作赚钱,对我而言还远的很,但我衷心推荐 Nathan Barry 的 Authority 一书 ,其中包含你需要了解的通过写作赚钱的所有相关信息。

在阅读完这篇文章之后,我希望你能明白我每天做这个工作的动机。然而,你可能想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我每天的写作。好吧,这就是是我的问题所在。

写作本身是很困难的。提出有价值的内容并把它表达出来就更难了。虽然我已经写下的文字足有一整本书了,但是我并没有发表过任何一个字。大致的原因是因为我的绝大部分的作品只是为我自己而写的(或者至少我就是这么不断要告诉自己)。

我要面对的最大问题是 -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先写出质量低劣的初稿,进而再编辑它,直到把想要表达的东西首先落实到书面之后为止。于我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与之相反,我经常尝试让初稿即“完美”,因此给写作过程带来了不必要的痛苦。今年发表的博客文章的数量,就足以证明我的奋斗历程。

显而易见,我需要继续为发表文章而努力(这篇文章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第一步),我相信,对于本篇博文所列举的任何原因来说,坚持写作仍旧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本篇博文的亲爱的读者,像我一样关注写作,请在评论下方分享您的经历和想法。我将非常感激。


作者:Mathias Lafeldt,自称基础设施开发者,特别喜欢 Go 和 Ruby,现在德国汉堡 Jimdo 公司工作。

原文: Write Every Day

感谢: Jodoo 帮助审阅并完成校对。

P.S.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并且希望学习编程技术的话,请关注一下 复唧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