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封印你自由的法宝

詹姆斯·夸尔斯是运动社交软件的CEO,曾担任Instagram副总裁。他说:

最好的商业模型是可重复、可衡量的,并且总能为用户提供价值。

最重要的是,创业企业需要学会抵制诱惑,要让商业模式成为你产品的核心,因为这是你能够生存下去并成长起来的地方。

哪对于个人而言最重要的商业模型是什么?大部分人从未思考过个人还需要商业模型,事实上,我们学习、投入时间提升技能,获得收入,就是一种简单的商业模型。即然是这样,那么于个人而言这个模型就有可以优点的环节。

问题来了,怎么才能做到才是可重复,可衡量,并且能为用户(市场或社会)提供价值。或者说在可重复,可衡量背后我们应该追求的本质是什么?

无论商业还是个人,长期投资回报率是一个绝佳的衡量指标。(请注意在这里有个重要的措词——长期。)

与个人而言做什么事投资回报率高或准确的说能够长期高?一个人的能力可重复,可衡量,投资个人能力才可能获得长期高回报率。

能力如何获得——学习

这是一个简单朴素到几乎被忽略的道理。经常会听到有人会说,这事我做不来,我不行,我不会。不会可以学啊,不行也可以学啊!

可是很多人并不这么认为。他会拿出一大堆学习无用的理论来。那个谁谁谁大学毕业不是也回来种地吗?浪费了那几年上大学,要不现在都能抱孙子了。我也曾为他们的观念着急,说了一些书中自有黄金屋之类的话。最后,发现这根本是徒劳,学习远远没有娱乐节目更让他们收获短暂的快感。

后来我意识到,如果一件事他觉得没有意义就绝不会去做。显然,学习在他眼中就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或者他的意义不如种地,抱孙子来得直接、来得更重要。

改变一个的观念极难。这也是后来,坚持做好自己,坚决不去劝别人通过学习改变增长能力,提升自己一个主要原因。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做出点成绩让他们看到,来得实在和有效果。

事实上,我相信一点,任何人如何从学到的一项技能中有所收获,他一定会认可学习对于个人能力提升的重大意义。

有数据表明,学习除了收获较高的经济回报外,还可以拥有更高的幸福感和工作满意度:

根据2014年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两位经济学家的统计数据,投资一个大学学位的年平均回报率(扣除了学费和收入损失)大约在9%到16%之间,在过去的20年中,大学学位的投资回报率平均为15%。

相比之下,美国股票市场的平均年投资回报率是7%。经济回报之外,也有报告显示,大学毕业生们拥有更高的幸福感和工作满意度;在收入不多的情况下,大学毕业的人也要比非大学毕业的人健康,他们有更大几率进行体育锻炼、参与投票并且拥有更高程度的公民参与度。

其实,真的感觉那些学习无用论的人(这个范围涵盖广泛,包括大学生等等,我相信一定会有人劝你学点什么,你自然拒绝的经历,理由是学了也没有啊!)真的非常可怜。

每天迷茫着,挣扎着,却不肯扎扎实实学点东西,从而导致不知道错过了多次机会,浪费掉多少时间。

能力是通过学习得来的,而拥有某项能力才能获得人生最高的投资回报率。

让我们来看看学习的4个途径:

体验;

试错;

观察;

阅读。

有些东西可以体验,比如温度。而比较抽象的概念,比如时间,就很难体验到。

看看试错。试错需要成本,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会损失掉生命,这个方法也不高效。

观察。因自身经验和所处的位置,很难找到一个绝佳的角度。即便角度足够好,也有可能观察不到事实的全部真像。而且同样的观察,每人收获也绝然不同。

苏轼《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即便很多人去过庐山,看过几乎和苏轼一样的风景,也不见得有他那样的观察。

约翰·古腾堡发明了西方印刷术,他的发明导致了一次媒体革命,迅速地推动了西方科学和社会发展。印刷术带来阅读物数量的激增,人类阅读数量成倍增长。

从4个方面的对比来看。

阅读显然是获得能力的效率最高的途径,让我们观察一下周围,现在如果没有阅读(知识的传播),只能被动挨打,想想那些非洲部落的遭遇吧,你一定能认可阅读的重要性。

重要的是,阅读是获取前人经验效率最高的途径,体验不能,试错不能,观察也不能。你看,现代人在小学就知道日心说,这是经过几代人挣扎,付出生命才能收获的知识,在今天可以轻易获得。

从出生到现在所有的经历构成了我们对这个世界认知,而想突破认识,只有从阅读中寻找,也只有依靠阅读。因为只有阅读,我们才会有和先哲对话的机会。先哲们,聪明人,都在书里,他们有一辈子甚或一生凝聚成经典,阅读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他们的思考。

而且,先哲们那么多,他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角度都不相同,可以让我们更好,更本质理解这个世界。阅读不只让我们收获知识,他可以成为让生命得以精彩的基石。

还记得那句话吗?心不自由,到哪儿都流浪。心的自由谁也不能夺走。

而阅读就是解开封印你自由的法宝,只要你有足够的内功就能打开。内功的积累,需要时间,需要修行,所以说一个的阅读史就是打开封印的旅程,旅程中的所沉淀下的,就是你的内功。

问题来了。怎么学效率更高?

2016年开始,毕业10多年之后,才认识到学习对提升自己的重要性,开始大量阅读。为了记住书中的要点,学习了很多记笔记的方法,比如思维导图笔记法、康奈尔笔记法等等。效果非常差。一度认为阅读这事需要天赋、需要记忆力好。因为一直没有找到提升阅读速度的方法,便开始焦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

一度陷入想放弃阅读的想法,本质上是认命了。

接受自己愚笨是改变的开始。

我抱着能提高一点是一点的想法将“阅读”这个环节,拆解开来。

通过拆解,阅读无非就三个环节——输入、思考、依据思考后的结果行动或不行动。

每个环节都非常重要,把握输入质量,高质量输入是思考前提。思考是消化与吸引输入,并依此做出判断,并从行动中获得反馈,反馈用来提升输入质量。最终三个环节形成认识闭环。

从这三个环节看,输入和行动均可以选择。而思考质量却需要慢慢打磨。因此,思考质量,准确的说“正确的思考”,才是获取正确能力的关键环节。

很容易想象,同样一件事会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就如股票市场上,同一价位有人购买和出售一样。

那么哪个结论正确,一定是思考质量决定了最终的选择。

不能正确思考,会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甚至会付出一生的代价。

我们人类天性对未知就有恐惧,为了消除这种恐惧,会为某些无法解释的现象给出一个因果。这个因果极可能不正确,但在没有更好答案的时候,我们会倾向于这个结果。

认知心理学认为:大部分人想得到答案,并不是为了找到真像,而是为了得到一个让自己感觉满意的答案。这显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比如:错误归因。

问题是人们看到的那个果,并不一定是因为那个因。那个因也并不一定一定会产生那个果。有时候我们必须相信一点,这世界复杂多变,就是因为一个果,可能是由多个因造成。同样一个因,也有可能有不同的果。

举个例子:

前段时间想学人家每天早上,开始的时候,设定的闹钟也会起不来。最初分析原因,是闹钟响后,直接关掉闹钟又睡着了。于是我将闹钟拿的远远。但早起还是无法抵抗浓浓的睡意,还是接着睡觉。

后来想到的办法是多设几个闹钟,结果是起床是起来了,弄的一天不精神,失去了早起的意义。我想,一定是自己方法不正确。

再分析原因,不能早起原因是睡得太晚。早睡才能早起,保持正常睡眠时间才是早起的关键。你们,如果我们不能找到问题的本质,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人人都可能是困果关系上出错,人类大脑倾向直觉反应,这样感觉更舒服。这就导致一旦获得答案,很少再去思考这个答案是否正确。这是因为我们相信某个答案,不是因为它是正确的,而是因为答案是自己想要的。

从这个角度看,正确思考极难,但它却可以让提升整个人生效率,所以无论思考多么容易犯错、多么的痛苦,都值得我们投入时间和精力。

阅读速度不是,也不应是追求的目标。通过阅读提升思考质量才是,慢阅读,慢思考,慢慢来。

最后的话:阅读速度并不是提升能力的本质,思考质量才是,慢思考,做正确决策,才是打磨个人商业模型的关键所在。


这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时间管理部分第146篇文章。】

注:(时间管理)观点来源于 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

10大模块:项目管理、企业管理、时间管理、自我管理、表达沟通、谈古论今、逻辑思维、心理学、营销、认知升级,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迭代:

1、构建系统思考能力,正确做出判断和决策。

2、构建有效的表达、沟通系统,打磨世事练达、左右逢源的人脉资源。

3、打磨一套自我迭代升级的认知系统。

以全过程工程咨询为专业基础,力求打磨出个人持续成长方法论。

全过程工程咨询主要学习书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父母给孩子的第一言、第一语、第一举止、第一投足,注定铭刻在孩子的脑海中,给孩子以启迪。 1 “妈妈,我喜欢你!”瞿...
    李连十三阅读 187评论 0 1
  • 由于今天太冷~~所以…………
    淼兔阅读 341评论 6 2
  • 临时起义,想要写一系列文章,就算是孩子和我的成长记忆吧! 今天早上娃要去打疫苗,上周一时疏忽竟把这事忘了。今天一早...
    点点妈0915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