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你还能给予我什么?

        今年暑假七月份接触到幸福进化俱乐部,八月十一,分身术训练营开营,我写下了第一篇简书文章,这也是我开始进化的一个标志。八月三十一真自由训练营结营,我完成了最后一份作业,然后,我就没有写过简书了。

       昨天晚上永澄老师的如何做年回顾微课开课,让我不禁自问,我写文章,到底是为了完成作业呢?还是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内容,吸收更多。我每天有古典老师和李笑来老师的文章订阅,还有小荻老师的沟通课程,现在永澄老师的年计划课程马上要开课了,这么多信息量,我投入的注意力真的有回报吗?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教,最好的输入就是输出。

      所以,我从今天开始,如果我进行学习了,我会书写一篇文章在简书,来检阅自己的学习质量。

       我要写文章的事情是学习了之后再进行整理吸收,内化成我的知识。那即将过去的2016年,这一年,做了种种事情,给予了什么给我?现在再回头看看,是不是可以让2016年给予我更多隐形的东西,比如经验。

      我每天的白天在学校上班,晚上回家进行个人成长,学习。所以我的2016年可以分成工作总结和个人成长总结两部分。

      写工作总结这个事情,因为今年第一年上班,我没有经验。但是学习了永澄老师的五步法工作回顾,和小荻老师的沟通课,我预估会比原本要写得好一些。因为:

       第一点,我知道要明确目标,我写给领导看,我得分析领导是属于DISC的那一类,有什么特征,他想看到什么?我就知道我的文风应该是什么样子,我大约写些什么东西。

       首先要写出我的自信,谁都喜欢能够表示自己干的好,想干好的员工,就算现在干不好,也会努力慢慢去干好嘛。

        然后有数据尽量上数据,这么强而有力的证据,现在不给领导看,什么时候给他看?

        再要有特色,好的教师很多,有特色的教师少,写得好的总结多的是,关键写得让领导记得住的总结少。不知道怎么写出特色,多看其他行业的人怎么写,艺术是相通的。

       最后写出不足和方向,对于分析不足,不要停留在表面,找不出或者找不准真正的症结,明年依旧会出现这样的不足。分析完后,要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再大胆的写出明年的方向,比如说先挣它一个亿。

       第二点,我知道收集资料,这一年干了这么多事情,你还记得多少?滴水穿石,在于日常积累,年总结也一样,如果进行了周总结,月总结,这些都会成为年度总结的材料,甚至省去巨多得时间和精力去回想和拼凑。在这些材料中,也要找出重点,我的工作目的是什么?我做这么多事,达到这个目的没有?干得最出色的事情是什么?

       第三点,我知道要形成逻辑,小荻老师在沟通课潜规则中说过,我们都厌恶混乱。你想到什么写什么,想过领导的感受吗?永澄老师推荐我们采用内容分类的逻辑,就是写出主要的成绩,问题,经验,教训,对策,来年怎么样。

       第四点,我知道要突出重点,在第二,三点中,强调过了,再强调一遍。

       第五点,我知道要整体展示,讲完了重点,那就说说平时的积累吧。

所以工作总结五步法就是:明确目标、收集资料、形成逻辑、突出重点、整体展示

变成可直接套用的模板就是:

1.概述

2.指标达成情况(可选)

3.重点目标达成情况,3-6项

4.各个领域分析总结

5.致谢

6.下一步打算



      说完了白天的工作,就进入黑夜的自我成长吧

By:易仁永澄ppt

      年总结和年计划是息息相关的,有计划才有总结嘛。我制定年计划是为了更好的朝五年愿景前进,实现我的目标,同时衔接好平衡问题。那我可以通过两个维度的问题问问自己效果怎么样:

向上:你期待的愿景实现了吗?

           你的目标达成了吗?

           朝有价值的方向前进了吗?

向下:每个月取得了什么成果?

           人生是否取得了平衡?

           自我发展是否前进了?

永澄老师提出了一个作业,看到文章的你也可以尝试看看

写出2016年60个在不同的6个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工作:

1.顺利的进入中学,成为了一名体育教师,上初一体育课,和前辈一起带田径队

2.确定了寒暑假,周末的跆拳道教练兼职,和团队一起成长

3.每周二在二小上武术兴趣课,教武术基本功,编排一套表演,让我重新拾起了武术

4.教七年级所有学生”英雄少年“武术操,在武术操比赛中,本班学生拿到了季军

5.上了一节新教师献艺课,得到了不错的评价

6.去一中当羽毛球裁判,基本上看到了整个体育教育圈,认识了很多前辈,也见到了以前的教练,老师,同时了解到现在各项球类运动的技术水平

7.学会了使用领信空间备课,也找到了贝壳网,湖南省教育资源网等网址,为观看优秀教学视频,教案,打开视野提供条件

8.参与学校运动会的赛前准备动作,编排秩序册,划分场地,协调运动员入场等,以及担任检录组裁判,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去办运动会,很嗨森啦

身体健康:

1.keep训练708分钟

2.跆拳道训练若干分钟

3.早起喝白开水和豆浆

4.每天基本吃一根香蕉

5.定时喝水

6.每天吃黑芝麻核桃等粉,喷生发液长头发

7.每天上下班坚持步行或自行车

8.学习了如何正确清洗隐形眼镜,如何爱眼

9.纠正了站姿和坐姿

10.八月份去清洗了牙齿,每天晚上认真刷牙三分钟

家庭:

1.每周给父母,奶奶姐姐打电话接视频一次

2.争取了每个月回家一次

3.妈妈的护肤品基本上由我来购买

4.用自己的第一个月工资给姐姐买了一堆吃的

5.给妈妈过了一次十八岁生日

6.在家时间,尽量陪伴姐姐女儿小西瓜玩耍,对了,我教会了小西瓜走路,得瑟

兴趣:

1.犯罪心理追到了第六季,真的好看又涨知识哇

2.我滴歌神啦第三季,纯放松,让自己开心

3.电影 釜山行  我不是潘金莲等等等等电影

4.摄影,留下了不多但很珍贵的照片

5.能够分分钟画淡妆出门

学习与成长:

1.顺利的毕业

2.完成了毕业论文,拿到了优秀

3.通过了英语*级,园了大学的英语梦

4.实现了大学不挂科的想法

5.自学发展心理学

6.学习并通过了分身术,真自由训练营

7.订阅了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

8.订阅了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刷新认知

9.开始使用”影响笔记“构建自己的资料库

10.学习了小荻老师的沟通课,将非暴力沟通的知识融会贯通了

11.开始实行个人的断舍离,生活确实有不同了

12.阅读书籍,可是并没有统计书单和数量

朋友:

1.进行了班级毕业聚餐

2.拍摄了毕业照,特别是回到了老校区,回忆很多

3.和“疯人院”的大学室友进行了株洲方特一日游,还有ktv嗨到流泪,8个人一起睡一个寝室,回到最初的我们

4.和男朋友进行了华山再到西安的毕业旅行,无法忘记的美好回忆

5.和初中好友和好如初,并拜访了其父母

6.每个星期和丹丹,枝叶聚餐,很温暖,因为有人给你做饭吃

7.毕业之后见到了大学好友,一路絮絮叨叨不停,哈哈

8.和男朋友异地,但是保证每个月见面一次,保持着良好的感觉

9.和挚友大梦时常联系,什么都能说,什么都能懂的朋友

10.给办公室的老师办生日聚餐,打成一片,其乐融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切换到 dev 分支 git checkout dev 查看本地分支 git branch 查看本地及远程所有分支...
    LXChild阅读 289评论 1 0
  • 今天晴天。自己开车出去看了几处 Open House。再次确认,Cambie,Beatty 两条街的房子完全不能要...
    小王加油啊阅读 324评论 0 0
  • 1 上午人员充沛 一直在安排人员的事情 生产分配完 01支援10个 老板意思他自己安排人员 但是实际不是的,我们这...
    冬冬Steven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