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院看病真的适合你吗?

场景一:上午一位患者和家属给我们送来了锦旗,在这个医疗行业反腐的年代。患者也只有选择送锦旗这件看似有点“土”的事情最能表达他们对我们的感激了。其实对于医生最好的安慰就是患者康复出院。这名患者之前因卵巢癌在北京的一个大医院做了两回手术,最后一次因为肿瘤严重侵犯直肠和结肠被告知无法手术切除肿瘤,最后选择了在我们医院支持治疗。看到患者每天面对自己腹部巨大肿瘤的痛苦,每天对于死亡的恐惧和对生命的渴望。作为医生的我们不会选择放弃,经过充分沟通我们又对患者进行了重新的检查。老人家对我们的信任和她对生存的渴望鼓励了我们所有的医生。我们请了全院相关科室的专家进行了全院讨论,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为患者进行了第三次手术,手术持续了将近8个小时。老人家顽强的毅力和我们医生的精心呵护使得她重新回到自己的家庭,回到子女身边。

场景二:下午一位已经安排明天拟行Whipple手术的患者突然要求转院去“大医院”治疗,在这个有病就要去“大医院”治的时代背景下。我一点都不觉得奇怪,倒是为患者担心。患者因为梗阻性黄疸入院,目前黄疸已经比较严重,急需要手术解决病症。如果他现在停止手术再去大医院奔波我担心他错过手术的最佳时期。我问了一句“你们打算去哪个医院,有没有联系好医生,用不用我写一份病例摘要”患者家属说“不知道,反正我们就去大医院,大医院就行”。难道在这些患者眼里只有“大医院”这三个字是他们想要的?我们尊重患者的选择。我只希望他们能尽快联系一个自己能够信任的“大医院”。

在中国目前的医疗环境和医疗政策下,我们确实很难选择到底怎么去看病,到底该相信谁。我们不像国外那样生了病先找自己的私人医生或诊所。然后在他们的指导下就医。所以难免我们就会去相信“大医院”这样的机构品牌而缺少选择个人品牌的信任,但是大医院真的适合每一个患者吗?

大医院看病难 像北京很多的知名医院,看病确实太难,不说卦一个号要费多少精力多少财力,即便挂上号以后检查,化验,就是约一个简单的CT也要半个多月.其实很多疾病完全可以就近在地区医院初诊,90%的疾病在地区中心医院就可以解决。即便检查出疑难杂症,当地医院解决不了,再拿着检查结果去上一级医院就诊也是最佳的就诊途径。

“大医院”患者跟医生沟通困难 想必去过大医院看病的患者都有体会,住院期间很难见到你的主管医生几面。大医院的大权威大专家顶多能见过一次面就不错了。因为他们实在太忙了,我们国家的大医院在规模上确实不小,动则几千张床位,每个医师要管10多个甚至20个病人,他们还要做实验,还要写文章,还要想着晋级晋升。真的有多少时间花在病人身上,在发达的美帝最好的肿瘤医院也就只有几百个床位,但为患者服务的医务人员可以达到几千人。相比他们,我们的患者跟自己的主管医生很难建立良好的沟通。而良好的沟通是治疗成功的关键,之前那位老人家就是我们在沟通中发现她强烈的求生欲望才下定决定冒着很大风险三次手术的。

区别对待很难一视同仁 说患者是上帝那是空话。想想那些知名的总医院,那些高大上的医院。病床和精力就那么些,每天光是哪个哪个领导,哪个哪个老总都照顾不过来。咱一个普通百姓去了自然不会有床位。如果是什么慢性病等等也就罢了,要是急症还真的耽误病情。还有很多知名专家,名气却是很大。但人家是不是真的会有时间给你好好看病那是另一回事,有时候看病在于态度其次才是技术。

挑选病人 则优录取 说到这一点很多人会产生疑问,都听说病人选医院,还有医院选病人的?谁选择谁是供求关系决定的。大医院每天那么多人来看病住院,收谁不收谁那也是有一定要求的。因为大医院都用床位周转率来做考核指标,所以一些真的疑难或者条件不好的患者很难住院。前段时间我们有一个患者就是辗转在北京各大医院之间,因为病人年龄大,基础病多。胆囊结石,胆管结石反复发作没有哪个大医院给她做手术。作为患者身边的医院,胆管炎真的发作了也只能来我们医院。我们几次建议手术,患者都拒绝了。因为他怀疑北京很多大医院都不敢做的手术你们能做吗?最后因为病情太重,患者家属才同意手术。结果手术很顺利,当然因为年龄大了,术后恢复时间长了一些。但最后还是康复出院。所以真的是手术难度大“大医院”不敢做还是他们觉得麻烦不愿意做呢?

大医院目前的规模大的叫人害怕,选择适合自己信任的医生和合适的医院是看病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世界冠军的产生一定是杰出教练辛勤耕耘的结果! 每一个世界级企业的成长必定是由于伟大的教练在推动和支持! 每一...
    商道良策阅读 820评论 0 5
  • 之前有韩国朋友问我,你看懂这部剧了吗?很多那个年代的东西,你们没经历,是不会理解的。对,我们是没有经历过,甚至那个...
    大个儿鸭梨阅读 782评论 0 1
  • 【原创】川黔渝行纪 2017年4月26-5月8日 · 想起川渝的麻辣,就有口水涌上口腔,架着媳妇的焦急,粗粗确定了...
    谢炎午阅读 419评论 1 1
  • 如题。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就是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以及部分问题。 全文将近6000字,大概需要20分钟,需要认真看文...
    伽_甜阅读 3,628评论 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