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

人总是会受心理暗示的影响。

我小的时候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穿鞋的时候发现布鞋里边卧着一条蛇,我踩上去又滑又凉的。母亲找算命先生给我算命,说脚下踩蛇,是踩着一条龙,日后必定会有出息。母亲对此深信不疑,克服了千难万险的阻力供我读书。我是村上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工作以后又考上研究生。

我的弟弟,只读了小学毕业就开始打工挣钱养家了。村上人提起来说,我的父母是“重女轻男”,我也为弟弟没有读书而遗憾。那一年我初中毕业升高中,弟弟小学毕业升初中。父亲让我们两个自己选择,只能供一个孩子读书。我们两个都想读书,因为我们成绩都很好。最后父亲说你们两个谁都不相让,干脆两个都不要读书了。后来母亲就带着我偷偷从家里逃了出去,把我寄养到亲戚家读书,她去捡破烂来供我,一直到我读大学的时候,母亲还在外面捡废品卖钱,给我买衣服、交学费。母亲相信她年轻时吃完了所有的苦,老年一定会得到幸福,她相信她的女儿一定会有出息的。

可是她不知道她这个女儿很笨,智商并不高。从小到大我一直很努力很刻苦,老师布置的作业,别人做一遍,我要做两三遍。上高中的时候,老师让我在学习经验交流大会上发言,我说我考试成绩好的诀窍就是把课后的习题多做几遍。课后每一道习题我至少都做了三遍,每做一遍我都要思考,有没有更简洁的答题方法,这道题如果变一种方式会怎样出题?因为穷,没有钱去买其他辅导资料,只有一遍一遍地做课本上的例题和课后习题。我一直相信自己,笨鸟先飞早入林。

我觉得我比别人笨,动手能力差,协调能力不足。别人学骑自行车几天都学会了,我学了几年都没学会,好不容易能骑在自行车上,把自行车骑着跑了,不是撞树就是骑到水沟里,弄得满身泥水。初三那年冬天学骑亲戚的自行车,拐弯儿的时候,一下子从小桥上掉了下去,摔在结冰的小河里。我自己浑身湿透冷得发抖地跑回了亲戚家,把自行车丢在了河里,让亲戚去帮忙捞回来。

结婚后家里买了汽车,每次回娘家都是先生开车。父亲问我为什么不开车?我说我不会开车。他说,不会开车你难道不会学吗?你真是个窝囊废,自己家有车都不会开。我为了父亲这一句话,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窝囊废,就报名学了驾照。可是驾照拿到手之后,还是不敢开车。每次坐在方向盘前都心慌,两条腿瑟瑟发抖,两只手抱着方向盘,像抱了一个定时炸弹。那时候总有一种不良的心理暗示,认为我自己很笨,我是学不会开车的,我不会倒车入库,我不会转弯儿,我不会跟车。每当进出车库的时候,我都担心车爬不上坡会掉下去,或者往下开的时候刹不住车撞在墙上了。内心的恐惧已经战胜了我的理智,使我不敢开车。

听说过很多女司机闯祸的事,潜意识认为女司机大多是马路杀手,天生的操控能力差。我也听了好几个女性朋友说,拿了驾照好几年不敢开车。她们拿驾照的目的就是为了扣分。等到我拿了驾照以后,也跟她们一样成了本本一族,没有实际驾驶经验。

人有了不良的心理暗示,就不敢上路了。有时候鼓足了勇气说,我来开吧。等到坐在方向盘前的时候,又临阵逃脱。

我第一次被逼着开车,是在先生生病的时候。他发高烧,浑身无力,连下楼梯都是我和儿子扶着他才走下来的。无可奈何,我只好自己开车带他去医院。一路上全程一档开过去,还熄火了三次。在驾校学的什么百米加减档,挂5档,全都还给驾校教练了。

我第二次被逼着开车,是在先生出差的时候。公司在工业园区,没有直达公交车,又是暴雪天,没有的士。无可奈何,只好硬着头皮把车子开起来。每过一个路口,看到几十米外有车或者行人就猛按喇叭,走了一路连红绿灯都没看清到底是红的还是绿的,雾很大,根本看不清楚。后来先生出差回来了,我如释重负把车还给他了,很长时间不敢再开车。

后来,我下决心要学开车,就给家里买了第二辆车。我想我之所以不敢开车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家里只有一辆车,怕不小心碰坏了吧。为了练车,吃过晚饭后,我让先生陪我开车去超市,然而到了超市的地下车库之后,我就把空挡一挂,手刹拉起,从驾驶位置上下来,让他去泊车。我自己不敢泊车,理由是怕撞坏了别人的车。然而等从超市回去之时,我就说我不敢开了,还是你开吧。就这样子没练两三次又放弃了。

今年的新冠疫情,让我不得不又重新握起了方向盘,乘坐公交车太危险了。我打算开车的时候,先生跟我说,如果你是怕新冠病毒,我建议你还是不要开车了,因为开车的风险要比被传染上病毒的风险大得多。但这一次我下定了决心开车。

自己独自上路,在导航的指引下去市区开了一个来回之后,发现开车并没有原来想的那么难。只要按交通信号灯的指引行驶,走正确的车道就行。

突然后悔被我浪费的那么多年,有车却不去开。原来不是我学不会开车,而是心理暗示自己开不好。当这种心理暗示消失以后,我自然而然就学会了开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