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征文】水之性——春、夏、秋、冬

春·润物细无声

风自南来,夹杂着海上的湿润,一点点绿过柳枝,新苗展翅,惹来啼莺声声,惊醒了梦到辽西的闺中人。而这时,春雨就到了。

它细长,连绵,轻柔,似在抚摸一切,又似在安慰一切,唤醒了沉睡了一个冬季的万物。满城的柳絮伴着烟雨,“蒙蒙乱扑行人面”,挽住春心,凝却相思,惆怅着念而不得见。然而,不管绵柳如何撩人情思,春雨依旧自顾自地下着。

弥漫在远山头,和着云,笼罩着青松,带着飘渺的梦和期待,缓缓流动,路过田野,路过河堤,来到人家屋檐上,顺着瓦缝,淅淅沥沥连成雨帘,一点点落在屋旁,形成小溪,又缓缓经过草地,汇入河中。池塘春草生,竹外桃花枝头渐放,惹来白鸭追逐,叫声热闹了一片。所有一切在这春雨中默然生长,在你发现时,早已青绿,河水也叮咚唱过你的窗前,静静凝望的你才发现绿窗下,春阳渐生时,水珠在海棠花上绚烂。

夏·阴阴夏木啭黄鹂

最难忘乡村夏季的午后阵雨,一片阴云忽来,鼓点骤响,还未回过神来,晾在院里的连衣裙已被打湿。如倾盆在屋檐上,啪啪作响,那在田野劳作的人们纷纷奔回,混合着雨水的汗水,落在田间,燥热与劳累洗去。这样的午后最适合睡觉,听着雨声进入梦乡。门外的草鞋无言等待。

醒来时,天已放晴,彩虹卧波。泥泞的小路旁,竹林里,偶尔传来水珠跌落的声音,打在草细长的叶上,打在夏虫的背上,惊扰了蚂蚁搬家,最后暗暗流入草地深处,流过树林,流淌在绕着山转的河中。

经受住骤雨的夏木已然深绿,褪去了春水滋润而初生的娇嫩,在午后阵雨的洗礼中成长出高大挺拔的样子,带着浓阴照水,静静守候,看人们洗菜浣衣,追逐玩乐。农人回到田野,吆喝着嗓子,赶着牛,白鹭飞过水田。一阵清风吹过,黄鹂声脆,云卷成万象,唤来彩霞,铺满天际。

那被阵雨敲打过的土地,散着土腥味儿,告诉人们,夏雨它曾经轰轰烈烈地来过,最终又默默回到来处,滋养作物,清凉劳作了一天的人们。

秋·草木摇落露为霜

如果水的春天是烟雨朦胧,水的夏天是午后骤雨,那么水的秋天是“霜露”。

秋风一来,冷冽与肃杀就到了。那生于春长于夏的一切要经过秋之“霜露”的考验才能真正走向结果,走向收获。

霜露生于夜深时,晶莹剔透却又凋伤了一切。受不住的在秋来时就黄了,就谢了,就枯了。夜中不寐的人见了,来到阶前,不免寂寥,不免惆怅,放下水晶帘,静望秋月,却被这霜露湿冷了罗袜。“露从今夜白”,是谁的相思顿生,念情难减,见不到的人在闺中独望着这同一轮月,风来,梦依旧难醒,一直待到天明,却见霜白了一川烟草,更生悲意。“秋风萧瑟天气凉”,是谁在这“草木摇落”之际,涕泪沾裳,在清商曲中,回文锦字如何也绣不成。秋,让耐不住肃杀的缄默,让心底的惆怅难沉。可是,总有耐得住考验的:那绽放东篱的菊花,“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那静默飘香的丹桂,“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那红了脸的枫叶,让登古原的游人“停车坐爱枫林晚”;那弯腰的水稻,那风吹的麦浪,在秋阳下流动着灿灿金色,全是丰收的喜悦。

耐得住秋之霜露,便是胜春朝的收获。

冬·能饮一杯无

冬天的水,是经历过生长、拼搏、收获之后的沉淀,是“纵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寂静欢喜。

它从天际飘然而来,用世上最纯洁的颜色,干净了整个世界,宁静了世间一切喧嚣。伴着风,回舞在人间,落在枯枝,落在荒野,落在墓地,落在人家寂静的水井。深夜里,月影不见,云已沉睡,触不到的梦境,闻不了的虫声,唯有梅花以最火艳的裙装迎接它,唯有依然清脆的苍松等候,它却只默然,不悲不喜,不怨不乐。寂然为万物披上银装,用这厚重的水轻轻护住美好,驱除破坏。

夜归人轻扣柴扉,屋内烛火寂静,一声犬吠,热着的绿蚁,香气缭绕。屋外的雪,静等一个暖阳,它不言不语,幻化成水,在又一个春回,又一个南风来时,复苏万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老有时间不够用的感觉,这种感觉从写公众号开始。当时我给自己定了目标,每天写一篇千字左右的文章。开始还行,有话题...
    b7a019f3cbb9阅读 295评论 3 7
  • 首先解释一下,我只是一个知识的分享者,我没能力讲好这么高大上的课,但是我上了这节课。具体地说,这是一节超越我写作层...
    韩茵阅读 1,493评论 0 4
  • 那年我刚毕业,经同学介绍在一个离家七八十里远的私立中学教书。学校不大,只有一个伙房,老师和学生在一个锅里吃饭,伙房...
    豫妞萍姐阅读 193评论 3 0
  • 昨天晚饭后,约好了每天只看一小时电视的女儿,虽然不舍也还是把电视关了。独自在沙发上玩,我在厨房洗碗,快收拾好...
    冬日暖阳1阅读 278评论 5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