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写给小朋友:早点明白「打架」的要义

小朋友好,我是阿礼尔哥哥。

突然想起来,今天是你们的节日,又长大了一岁,按照两年前给自己定下的惯例,我应该在今天给你写些什么。这不是任务,是我愿意。

我虽然抱着电脑来到图书馆,但是深圳周末图书馆人太多了,占领到一个位置并容易,而且这家图书馆并不欢迎小朋友。因为在夏日,在充满冷气的场合,你总是喜欢放飞自己的天性,高声吼叫,整个楼层都充满你们活力奔放的声音,但对叔叔阿姨们来说是困扰,影响他们学习技能挣钱。殊不知,你的一声吼叫,也可能打扰到正在拼命复习考试的叔叔阿姨,虽然能否考取成功,虽无关于你。但大人们的失败与奔溃,总是喜欢把失败与奔溃归于事发之前的外界因素,比如熊孩子的扰乱。

所以,图书馆禁止小朋友进入,是在保护你们,避免加剧你们在成年人中心「熊孩子」的形象。

被大人讨厌不是你们的错,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大人们的错。但是你们在这个年纪,总是没办法想清楚这样的问题,总认为是自己不够优秀,自己不够听话等等,没办法获得大人们的喜爱。

对于你的父母亦是,一份不足以令他们满意的成绩单,换来的是对你冷落以及打击 ,很多时候,你的父母总是这是在他们的朋友面前说,不在乎你取得多大的成就,只是希望你快乐成长即可。他们对你「快乐成长」的期待里,包含了那个优秀的你,主要还是成绩和才华,因为在这样年纪,大多数父母狭隘的世界里头,只能用这两项来证明你的优秀。

可是,你生来就没办法成绩优秀,才华与你不沾边,当你还没想清楚,这两样的东西否能定义你未来的人生时,在父母面前,他们已经帮你定义好,也许是父母已经成年太久,太明白这个功利的世界需要什么,只是他们错位的思考,让你早早就要对这个功利的世界有所准备。

今天,决定不再为你推荐绘本书籍,而是聊聊关于打架这件事,绘本里的很多故事让你早早明白生活中的要义,同样过早的思考生活要义会使你的内心世界异常敏感和孤独,这比起打架带来肉体的痛苦要难受得多。

在童年的时候,不管是打架还是被打,听起来都是件可怕的事,因为你大多数时候都是没办完美处理好这样的事情的,都是家长和老师在处理。

如果不信,你去打一架或是留意身边打架的同学,他们打架过后,会面临这样的事情,一是老师叫家长来开家长会;其次是老师当全体同学批评你;其三是同学在孤立你。其三往往是家长在同学背后灌输一个道理,「不要跟坏孩子做朋友」,你被定义为坏孩子,这可能是你这辈子「污名」的开始。

但我并鼓励你动手打人,也不鼓励你动手去打架,去欺负其他相对较弱的同学。如果你在打架的过程中「胜算」比较大,那么恭喜你,在同学之间看起来并不是那么好「欺负」的人,你面临被欺负的概率要比其他人要少得多,然而你这分「胜算」里包含个人能力、团结同学、化敌为友的能力,那么在校园规则里,你是安全的。

然而,对于那些没有「胜算」能力的同学来说,他们相对比较容易受到来自其他同学「欺负」,甚至是长期的「欺负」。

我不知道你们现在的生活,会不会还存在这样的某种「势力」,至少在我那时候是存在,那么如何定义这种「欺负」?它不是简单的动手打架这么简单。

「欺负」这个行为让你不再愿意上学,或是上学让你感到不安。比如有一个人或是一群人隔三岔五不断对你打压、辱骂、欺凌,这已经严重影响到你的生活。

哪怕你是被打或是欺负的那位,如果是告诉老师或是家长之后,你依然还会陷入到我在上面提到的三个循环里,开家长会;老师批评;同学孤立。

等我长大了才明白,成年人在处理孩子的事时,都是马后炮!!!

如果你被欺负了,报告老师处理。往往没有什么好结果,老师把对方痛批一顿,对方对你欺负变得愈加猖狂,最后把对方的家长也请来学校教育了,但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慢慢的,你内心会想,他们什么会再来欺负我?是不是在酝酿一场更大的报复?

如果你告诉父母,你的爸爸妈妈找了对方,甚至对方的家长把这件事挑明了,事情过了之后,你的父母不能随时在你身边保护你,你依然随时面临被欺负。

那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是不是就没有解决办法了呢?

比起你的老师,你的同学,你的朋友,在这个阶段,你应该更加信任你的父母,你的同学和朋友跟你一样,在这个阶段没办法处理好你现在遇到难题,而且他们无法做到无条件与你为伍;你的老师他们也有自己孩子要照顾,所以你应该选择告诉你的父母,信任你的父母,他们不会不管你。

只是怎么告诉父母,是件很有艺术的事。很多人在学校受到欺负,内心受到极大的委屈,在父母前面把持不住,又哭又诉苦,夸大事实本身,没有如实相告,让父母感觉你真的受到极大的委屈,他们那么爱你,不去学校找老师理论才怪,往往这样就比较容易与老师发生冲突,加上事实本身没有像你描述的那么大,往后你就更加尴尬。

如实相告,坦诚交流,受到委屈的时候不必夸大事实本身,你需要获得父母的理解和帮助,告诉你改如何去做,而不是让父母以大人的力量介入到你们游戏规则中,当你引入另一种力量去破坏规则,你在学校里肯定受到零落,那是你们童年的游戏规则,谁希望大人介入呢。

那在童年的校园规则里,怎样做受到欺负的概率会小一点呢?

那就是让你看起打架「胜算」比较大,你的「胜算」里包含个人能力、团结同学、化敌为友的能力。

你要凶狠。遇到打你、欺负,哪怕你身体看起来弱一点,也要表现得很凶狠地打他一顿,即使最终输掉了,也要让对方明白你并不好惹。

你要团结同学。不要年纪小小就开始孤身一人,这段时期的友谊格外要珍惜,往往大多数时候,这个时期的朋友会成为一辈子的朋友。除此之外,让你校园生活看起不那么孤立,那些喜欢欺负人的同学都是欺负被孤立的人,因为他们总是独身一人,没有朋友,欺负的成本格外低。总之,你步入校园开始,就要有团结同学的意识,不管是帮忙辅导同学完成作业,还是请吃零食,还是乐于助人,这样会让你交到很多朋友,人多力量大,自然不容易受到其他人欺负。但你不要丈着人多势众去欺负他人!

化敌为友,这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你面对的是一个或是一群强大的「敌人」,首先你的心里和同学对他人定义肯定是「坏人」,与「坏人」交朋友,你要面对其他人也会把你归为「坏人」的压力。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奇葩之处。化敌为友虽然困难,但有了这样一个朋友,在学校你基本就不会被人欺负了,但你总得要牺牲点什么,作为价值交换。

以上,就是今天这个节日要对你说的点滴,有些看起来就是那么社会,但你逐渐长大之后,就会明白就是这么社会。父母处理小孩子之事,总是带着大人思维去处理,从而把你至于尴尬的校园中,父母的方式破坏你们游戏规则,这是不可取的。

现在对于你来说,打架或被欺负,除了些皮肉之痛,不涉及那么强烈的个人自尊,你要尽早明白「打架」的要义,你会明白,即使再强大的敌人,也能成为朋友,也能为自己带来某些力量保护;即使爱你胜过一切的父母,也无法随时保护你。

你要谨记,任何时候,你足够强大,你要去保护弱者,而不是去欺负弱者,从现在到以后,都是这样子。当你的能力还未比父母强大时,永远相信你的父母。

祝你六一节快乐哈。

阿礼尔哥哥祝。

2019年6月1日。

文章插图来自美术志,如有侵权,联系处理。

 到你来说 

告诉我,打架给你带来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