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很简单,如果你也想戒烟,来看我戒烟的365天

戒烟前的那几天,上海在下雨,已经10年烟龄的我,在抽着烟以后,随着呼吸胸口莫名有疼痛的感受,过了几天也没好转,我猛然意识到应该是因为吸烟过多


吸烟在当时给我带来的是快乐,从开始吸烟开始,我都一直坚定的认为吸烟是很爽的,很开心的事,不抽的人真是没福气,当然现在顺畅呼吸的我知道,当时的自己弄错了一件事,吸烟不是爽而只是自己认为爽,实际上一点也不爽


把我准备戒烟到戒烟一年,分成几个部分

1.吸烟期

享受吸烟,认为吸烟是快乐的,这个阶段每个人都不同,有的人吸烟期很长几十年,有人可能几年,那么吸烟年限对戒烟有什么影响吗?有,但是不是决定性的


烟草在身体里的作用有时间限制,当你开始吸烟的时候,可能几天一根,你就能感受到满足。但是,随着吸烟年龄的增加,一天一根到一天一包的增加,你会发现需要烟草的时间变短,罪魁祸首其实是尼古丁的作用


第一根烟开始,你发现这种感觉很难受,为什么?


这是身体在排斥烟草,因为身体本来很好,不需要外来烟草刺激,不需要尼古丁,大部分人在这个时候停止,因为难受,有的人会剧烈的难受,咳嗽、流泪等,如果普通人其实会停止

不过吸烟的人一般不会停,因为他好奇为什么别人抽烟那么享受似的,所以他也要尝试,一次其实体会不到抽烟的“快乐”,几次之后你会发现当你从不吸烟到吸烟的时候,你会感受到很“快乐”的感受


其实这是身体在欺骗你,是尼古丁的作用,当停止尼古丁摄取后会出现”戒断反应“,内心深处反复有声音在召唤一样,让你走出去,拿一根烟满足这个召唤


这就是烟瘾的生成过程,之后烟瘾的壮大,就是你不断满足尼古丁的过程,随着不断满足,它就逐渐壮大,从几天到几小时甚至几十分钟,你就要吸一支烟,才能平复这种感受,过了几十分钟后,下一个轮回又开始了


然而沉浸在吸烟里的人不是这么感受的,他感受到的是相反的,比如大部分吸烟人会认为,吸烟是享受,像”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像”吞云吐雾“等等,有人说抽烟能让思维专注,能更有创意,还有人说抽烟能让人缓解疲劳


其实都是抽烟满足尼古丁后产生的错觉


2.准备戒烟期30天,这个阶段是在准备阶段,主要是心理准备,一件事如果开始以后,肯定是因为有什么发生,才能让这件事发生变化。吸烟也是一样的,大多数人戒烟总会有理由,比如为了亲人,为了省钱,为了更好的呼吸,为了更健康的身体等等


但是,其实最简单的理由,其实是:本来就不应该抽烟,抽烟获得那些快乐都是尼古丁的作用而已,抽烟是真实伤害自己的,改正自己的错误就是戒烟的最大理由


很多人戒烟失败在不承认吸烟是错误的,或者对吸烟是错误的这句话没有知行合一,他们可能会嘴上说知道吸烟的坏处,但是实际上却是边抽烟边说的这句话


为什么会这样呢?


知行本就一体,他不停止吸烟,所以他的认知就是吸烟本不该停,他会为吸烟找无数个理由,比如:耍帅,有派头,有男人味,有灵感,有和别人沟通的机会等等等


但是这些都是假的,没有一个是能站得住脚的,理由就在前面说过,这些都是尼古丁带来的感受而已,而从外人的感受来看,吸烟是让人反感的事情,同为吸烟的人闻着别人的烟,你也会觉得刺鼻和难受


3.决定戒烟的那一刻,这是第一个关键时刻,当你真的,真的决定戒烟的那一刻,这就是最关键的那一刻


这一刻之前你如何吸烟都无所谓,但是从这一刻开始,你要记得你是发自内心的彻底停止吸烟这件事,也不再因为任何理由吸任何一支烟


当你做心理建设的时候,其实就是积累这一刻的爆发,就如同积蓄力量登顶一样,在最后的那一刻,用尽力气,登上梦寐以求的山顶


很多人会认为戒烟这件事很难,自己不行,做不到,真实情况下,其实你是可以做到的,因为戒烟的身体反应没有戒毒那样剧烈,是完全可以依靠主观的认知来戒掉的


4.戒烟的第一个吸烟间隔1小时,每个人的时间不同,是你吸烟的正常间隔,比如1小时,2小时,4小时等等,这个阶段如果你可以在夜间最好,因为夜间人在休息,烟瘾没法发作。


当你早上起来的时候,忙碌一下可能你就忘记吸烟这件事,然后你会惊喜的发现,原来很久不吸烟也没什么,其实在你坐高铁的时候也是一样,可能几个小时你都没法吸烟,这个过程会难受,但是其实是在你可以控制的范围内的


5.戒烟的第一天,第一天里有很多可以吸烟的时刻,如果你认定戒烟可能你不会带着烟,但是过去的烟友却还在,他们会拉着你一起,如果面子薄的人会碍不过情面,他们会说各种话来逼迫你


比如“不差这一根”,“明天再戒”,“先抽完这根再说”,“不抽是瞧不起XX吧”,大多数人会在第一天被烟友们瓦解意志,然后重复过上戒烟前的生活

第一天里,必须要坚定的对烟友说不,当然如果之前你下定决心,第一天还是很好度过的

6.戒烟的第三天

这是第二个门槛,因为过了三天以后身体里想要吸烟的冲动会消失,度过了这个阶段戒烟成功了一半


但是,这个过程不那么平静,因为你可能会有各种理由去复吸,比如抽一口试试,或者先少吸一点再戒等等,无论哪一种都是绝对不能做的,因为只要一口,尼古丁就又开始新的循环,并且会连带着勾起你脑海里过去吸烟的记忆,然后,你就又回到老路上了


7.戒烟的第30天

过了7天以后,基本没太大的问题了,这个时候有70%的进度。过了30天,你会经历各种考验,比如同事看到你戒烟这么久,有的会用尽各种招数让你复吸,比如很贵的好烟,或者一些领导不知道情况给你烟等等,这些其实不难解决,你只要记得不要吸任何一根,任何一口就行

在这个阶段你会体会到身体的变化,呼吸更流畅,睡眠变好,咽炎变好,甚至你会发现更有活力


8.戒烟的第365天

从一个月开始,只要继续有清醒的认知和坚定的选择,其实烟草已经离你远去,这个时段切记不要再次吸烟来验证,因为如果已经成功,其实是不需要验证的


最后,感谢《这本书能让你戒烟》提供的戒烟方法,如果你想开启没有烟草的人生,可以去认真的看完它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