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天津宝妈怀孕、生娃记

1. 前言

我刚入职场第一年就怀孕了,工作强度不小,在领导、同事的照顾下,怀孕期间完成一定的任务;产检以来整体比较正常,产检社保报销1100元,自费2000多元;顺产生下一名健康女宝宝宝健康,从见红到最后宝宝出生,奋战了25小时,待产期间,医生护士评价我的指标很好,宝宝大小正合适,一切正常,连脐带绕颈这些常见问题都没有,非常适合顺产,而且我表现非常淡定,医生护士觉得我很有经验,进入产房不到半个小时,医生教用力一次就生下了;顺产一天后出院,生娃生育险报销3800元,自费1619元;在家坐月子两个星期后自我感觉身体恢复;宝宝脐带掉正常、生理性黄疸。

总结从怀孕一直到月子结束期间的经验,希望给女性朋友及男性朋友的老婆一些启发。


生娃第二天出院在家

2. 怀孕前准备

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不单单是妈咪的事情,这是整个家庭甚至两个大家族的事情。在怀孕之前一定跟老公商量好,是否在这个时间段计划要小孩,是否具备条件。我认为需要的条件如下:

2.1 身体

从身体条件来说,我了解到的女性最佳生育年龄是26-28岁,如果家庭条件允许,我建议尽量在30岁之前生。

我跟老公的身体都非常好,这方面我了解较少。大概是男的不抽烟不喝酒,女的更加不能抽烟喝酒,最好两个人都爱运动。怀孕前,我一周是2-3次运动,游泳或者羽毛球。我老公更是羽毛球爱好者,一周也是2-3次运动。

唠叨一句,我是老人家作息,早睡早起;饮食清淡;热爱运动;身体非常健康。我老公不抽烟不喝酒,超能睡觉,周末休息方式就是睡一天;热爱运动;身体健康。所以对我们而言,很容易怀孕。我了解到做到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很少,光是不熬夜就很难,但年轻夫妻怀孕应该很容易吧,我不清楚概率。

适龄、健康真的很省钱。奶水足,省奶粉钱。检查少,少花钱治疗。例如:我吃爱吃甜食,孕期没有忌口,但血糖正常。孕妇特别容易患孕妇糖尿病,我朋友怀孕时得了孕妇糖尿病,说很痛苦,要喝糖水检查,快生的时候每天扎手指取血检查。

医生建议怀孕前三个月要开始服用叶酸,也就是说如果想开始要孩子,就要开始服用叶酸,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要上。

2.2心理

如果宝宝不是特意规划而来,希望朋友们可以欣然接受上天这份礼物。

说真的,我自己觉得好多二十来岁的人还是个宝宝,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三餐自己都不定时,建议不要残害下一代。有学心理学的人告诉我,现在很多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其实是源于家长,家长非常容易焦虑,孩子在幼儿园会表现出非常容易攻击别人;如果生孩子只是为了传宗接代、应付父母,生完就马上扔给父母、甚至扔回去老家,建议先不要生,孩子0-3岁是非常关键的时期,他这一生能否能够发展出比较成熟的二元、三元关系,很大程度看这三年,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后续的一生相对比较快乐,希望你这三年,特别是母亲,能够给予足够的关注;其实现代中国医学已经算是发达了,对于像我这种25岁半才毕业的人,三十岁才要小孩很正常,对小孩的健康影响不是非常非常大,但如果心理层面没有准备充足,后续孩子的教育问题、心理健康会是家长很头疼的事情。(当然,单纯从医学角度,26-28岁之间是黄金生育年龄,但从我对身边研究生的认识,真正心智成熟的真的不多,其实养育小孩也是一种人生的磨练,其实家长是跟小孩一起成长的,如果你像陈小春那样,能够放下父亲这样高高在上的姿态,能够在Jasper引导下成长,也是可以的。毕竟没有一个人是天生会做父母的。)

2.3政策

各种证件准备:提前了解怎样办理准生证、生育险;最好是能落户在这个城市以后再计划,因为本地人的优势真的很明显,小孩出生一年内就要落户口;如果是流动人口,建议办个居住证,做好与中国的各种行政机关打交道的准备(我和我老公就是这样过来的,如果没有我强大的老公,我估计早就抑郁了);小孩落户口的事等等。

不得不总结一句,做好最充分准备是我一贯的风格,这次小绿豆到来,我真的是没什么准备,经历了一次毫无准备的抗战,遇神杀神、遇佛杀佛,让我心智上成熟很多。

2.4经济

以前觉得生娃很烧钱,结果生完娃发现还赚了。

凡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并且连续缴费满一年的,可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及实施计划生育手术费用报销和津贴。具体是指到生育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缴费未中断且已连续缴费满一年。生育前要缴费满1年的生育保险。即使您没有交满,但是如果您爱人交满一年的社保也是可以报生育的费用的。但是没有女生特有的4个月的工资补贴。

补贴如下:

根据我的情况,就是产检报销1100元,生孩子报销3800元,怀孕之后去社保中心开通生育险后,到医院结算时直接用社保卡结账抵扣,不用走报销程序。根据我的情况,我在大直沽社区医院、三中心医院产检,在三中心医院生孩子,产检自费花了2000多,生娃花了1800多。所以医疗花销不是很大。我们在家花钱买空气净化器、吸奶器、孩子专用的洗衣机等花了1万。每个月尿不湿、奶粉钱,根据朋友介绍,最多的一个月要花2000左右。我们现在还是比较穷的,但我觉得小孩穷有穷养,富有富养。我生娃就没找医生,没给红包,没去最高级的医院,省了一大笔。孩子吃母乳,省了奶粉钱。尿不湿的价位什么都有,想省钱就用尿布,给孩子多点陪伴、爱,比外在的东西重要。所以其实生娃花钱没有传闻中的养个娃要一百万那么多。即使真的是一百万,也是分期付款。

2.5抚养

月子期间,需要老人、或者月嫂、或者去月子中心。

孩子抚养需要父母陪伴、加上老人或者保姆。说真的,一个女人在家带娃、做家务真的很强大,我自问肯定没有这能耐。

根据心理学来说,孩子0-3岁是非常关键的时期,3-6岁较为重要。0-3岁期间,孩子能否感受到无条件的爱及其重要,最好的养育角色是懂得爱的妈妈、或者其他家人,但也不是每个年轻妈妈像我那样懂点心理学,会自我调节。自己的暴怒、为孩子家庭牺牲事业,朋友圈变小等,如果心理失衡也会对孩子造成严重伤害。对我个人而言,我不喜欢做家务,所以我一个人在家带孩子,我即使懂点心理学,会爱孩子,但生活还是焦头烂额,而且我事业心还挺重的,所以目前来说我不选择专职在家带孩子到3岁,我的策略是找我妈妈,引导鼓励我妈妈按照我的想法去爱孩子。说真的,我妈做家务、带孩子方面比我能干。我擅长引导、沟通,发挥我的优势,把我妈训练成无条件去爱宝宝,科学喂养,加上我跟老公下班后、周末陪伴孩子、继续引导妈妈,孩子的童年成长应该还行。只要听过原生家庭的人就知道,前3岁,宝宝还懵懂的时候,其实对宝宝一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不要想生个娃就丢回老家让老人家带,成了留守儿童。我妈可以替代我平常照顾宝宝,但无法代替父母在身边。

3. 孕期

3.1总体

整体心态:战术上重视敌人,战略上藐视敌人。

战术上重视敌人。孕妇和一般人是不同的,医疗水平低的时候,怀孕生娃是高风险事件,容易致死,所以要重视健康。补充营养,多休息,降低点其他方面的期望值,适度运动。

前三个月特别重要,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查一查(妈妈网孕育app-发现-能不能吃)。对于食物,我听说比较禁忌的食物:螃蟹、苦杏仁(大夫说可以吃杏仁,苦杏仁要在中药店卖,一般卖的杏仁是不苦的,如果难吃你也会吐出来,杏仁可以补钙,但我朋友说还是不吃杏仁比较保险,我孕期没吃杏仁);尽量多吃的食物:牛奶、核桃、虾皮、莴笋(含叶酸)。

对于营养物:叶酸(前三个月一定要吃叶酸,后面听说叶酸要少吃;我一直吃斯利安叶酸复合剂(含有维生素),前后两种药店说叶酸含量不同,我是问了药店,具体记不清了);澳大利亚黄金素(听说从开始就吃比较好,我是三个月后才吃);孕妇奶粉(我是三个月后缺钙开始吃澳大利亚的Oz Farm奶粉,听说吃这个体重增加很快,我是一开始体重增不上去,后来也不知道是不是每天喝奶粉,体重蹭蹭上去了,容易胖的人要慎重。)

怀孕了特别想睡觉,那就多睡,少想点工作。我刚怀孕就跟我领导说,领导同事都会有所照顾,减少工作量。什么业绩等等就放后面一点,毕竟今年最大的事就是保住娃。量力而为。不要自己一个人什么都不说,大家看不出你怀孕,自己死扛,心理还委屈。

运动特别重要,特别是中后期。对于孕妇的运动主要是散步、孕妇瑜伽。少量多次。运动15分钟,就休息,每天4-5次?不记得了。我上班中午去散散步,下班走走,晚上回来做孕妇瑜伽。我觉得孕妇瑜伽特别管用,特别是孕后期腰痛,不做瑜伽我就痛,做两个动作就缓解很多。

战略上藐视敌人。自己虽然是孕妇,但也是一个正常人,正常上下班,情绪会不好,前期嗜睡,接受特点,但该干嘛干嘛,我刚工作不久就怀孕,工作不利索,很多需要学的,我怀孕后,领导很照顾,但我能力不够,也加了一些班。

对于怀孕,心也宽点,我听说在美国怀孕,大夫要求很宽松,只要一天不超过6杯咖啡就好,要求很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也不清楚,有人说中国女性生娃后保养得比美国女性好,我没有考究过,所以不知道怎样下定论。我的做法是:APP说不能吃西瓜,偏寒,我很爱吃,就想过了三个月了,吃两口吧,反正美国那边是可以吃的;APP说螃蟹引起宫寒,容易流产,我公司发了阳澄湖大闸蟹,我都让给我家人吃光了;其实我觉得只要舒心就好,自己能过自己那关就行。

我个人比较重视心理,学点调节情绪的方法,例如ABC情绪管理,提前跟老公、家人强调孕妇由于激素的作用,脾气不好,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哭一下,骂一下老公,女汉子也是会流泪的。对于宝宝不要过分紧张,随缘,尽力而为,相信Ta是强大的。

3.2孕前期(前三个月)

前三个月特别重要,流产高发期。不过我想说我刚开始怀孕了还不知道,一周三次羽毛球,可能因为身体太好,一点反应都没有。我朋友也是因为不知道,怀孕第一个月出国旅游泡温泉也没事。

前三个月反应比较大,因为身体从没有怀孕到怀孕,身体变化很大,各种激素分泌。我自己的感受是:特别喜欢睡觉,一天可以睡十几个小时;呕吐,我是第三月吐得比较严重,其实我个人觉得是跟我的心理有关,我那段时间比较焦虑;情绪容易糟糕。

3.3孕中期(中三个月)

最舒服的时间,肚子不会太大,身体也慢慢适应了。好好享受。

3.4孕晚期(晚三个月)

又开始痛苦了,天天想卸货。

我觉得比较痛苦的事:1.夜尿频繁,因为子宫增大,挤压膀胱,所以晚上老想上厕所(我自从孕后期,一直到现在,再也没试过连续睡超过4个小时,姐当年是一夜睡到天亮的,非常怀念。)2.肚子大,行动不方便,走路都比较慢等等。3.浑身疼,特别是腰痛,因为腰部承受肚子的分重。4.睡眠质量下降,因为肚子大,夜尿频繁,睡觉质量肯定低,强烈建议买个孕妇枕头,我觉得比较好用,淘宝就有。

手脚浮肿,我是没有出现的。

4. 产检

程序:去医院(大医院后者社区医院)检查HCG确定怀孕;到社区医院立本;办理生育险;到社区医院检查;到待产医院检查;在待产医院生娃。

检查是否怀孕:药店买的验孕棒(准确性50%-90%);比较准确的到医院检查HCG、B超。

确定怀孕后,在孕12周之内,到居住地最近的社区医院立本。提前去社区医院问清楚需要什么,怎样做,我在大直沽社区医院,需要打电话跟大夫预约立本的时间,提前憋尿做B超,我印象还要带上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或者租赁合同,(孕产妇保健手册)。立本后叫医生把诊断证明开出,盖章。

立本后,我印象如果户口在天津,可以直接在社区医院开通生育险。如果不是天津户口,需要诊断证明、自己在户口所在地开生育登记服务证明、第一次B超证明、社保卡等(记不清)去自己社保所在区的社保中心(具体问自己公司的人力)开通生育险。

1-30周的例行检查都可以在社区医院进行,社区医院人少,没必要去大医院,大医院人超级无敌多,光是挂号都是个大问题。具体检查按照社区医院的大夫说的进行,一般验血、验尿、B超、胎心我都是在社区医院检查,唐氏筛查、甲状腺筛查是在河东妇幼进行(社区医院大夫会告诉怎样做)。提醒一句:提前问好大夫哪些验血需要空腹,我印象记得第一次检查、糖尿病筛查是需要空腹,其他血常规就是扎手指不需要空腹。

社区医院的检查不包括NT、四维彩超、羊水刺穿等比较高级的检查。我只做了NT、四维。羊水刺穿要两千,我觉得太贵,就没做。NT检查时间为11~13周+6天;四维一般最为合适是在怀孕24周-28周;越出名才产科医院,越难预约,听闻总医院刚怀孕5周就得预约;像我这种不太清楚的,我直接去中山门社区医院做,人超级无敌少。我当场去预约NT就可以做了,四维还跟我说,不需要这么早预约,提前一个月来预约就行。中山门社区医院检查四维,老公可以进去看,老公看到宝宝在肚子里手脚动的时候特别兴奋。但是不同待产医院有不同要求,听闻中心妇产需要在那做NT、四维才能在那生,具体需要提前做好了解。我是在三中心生,没有这要求,所以不知道。

孕30周后需要转本到待产医院(就是计划在那生的医院)继续做检查。听闻天津最好的妇产医院是:中心妇产、一中心、总医院,我个人觉得三中心医院很好。越出名,人越多,我朋友在总医院生,每次做B超都需要早上5点多去排队。

我是在三中心做后续的产检和生娃,我产检大夫是李嘉医生,我觉得她很负责,而且不会吓唬孕妇。三中心的产科也是不错的,所以孕妇比较多,我的操作是:下载天津第三中心医院APP(三中心医院那边可以扫码下载),提前两周预约挂号。操作:天津第三中心医院APP-预约挂号-产科门诊-李嘉-周二下午(两周后的)-预约-姓名、时段、自费。我试过预约了大夫,但大夫有事取消预约号。每天都有当天的新号放出。天津第三中心医院APP-预约挂号-产科门诊-有号的医生-当天-预约-姓名、时段、自费。提前十五分钟去医院的机器上取号,例如我预约14:00-15:00,可能有10个人都预约了这个时间段,13:45机器会可以取号,这十个人,谁先取号,谁的号在前面。三中心的检查主要为:胎心监护、B超、血尿常规。李嘉大夫一般是这次检查把下次的项目也开了,然后我在这次缴费,提前去预约下次产检的B超,然后下次来了。需要:先去B超室排队,我是下午检查,13:30开始B超检查,我13点到了,就可以在护士台放我的缴费单,在上面写号,例如前面有人写了9号,我接着写10号,防止别人插队。血尿常规中午不休息。胎心监护也可以提前排队,还没到我的检查号,我可以先去做检查。每次产检见医生之前,先把上次开的检查做完,自己去机器那测血压和体重,带着结果取给大夫看,大夫检查,开下一次的检查项目。

对于产检,我的经验是听大夫的。我经历过社区医院的大夫听宝宝的胎心过快,很紧张,担心我宝宝慢性缺氧,叫我去三中心做胎心监护,我马上执行,大夫看了胎心监护结果说没事。我在三中心例行产检,李嘉大夫没空,我找的别的大夫,她说我胎心监护结果胎动有点多,叫我去闻氧,再做胎心监护,我按照要求做了,后来结果正常,大夫说,没事。后来下次,我找李嘉大夫看两次的胎心监护结果,她说都正常。所以这个检查嘛,小问题的话,不同大夫有不同的意见,反正就听大夫的,如果不安心,多听几个大夫的,去中心妇产听听专家的。我感觉越是高级的大夫,越淡定,小异常都正常。我师兄的老婆之前在南开医院产检,大夫说营养不良、胎儿小两周,等等等,结果去中心妇产那看,大夫说很正常。我同事、朋友产检的时候经历过:孩子脐带绕颈;孩子手脚短;大一周;小一周;怀疑两个心脏。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后大多进一步检查,或者随着时间推移,就没有大碍。我这是第一次怀疑,听到慢性缺氧、宝宝小一周,我都紧张很久,引起长时间的焦虑,还是那句话,心宽点,一方面,宝宝在肚子里,医生尽力通过一些检查手段判断孩子是否正常,不能保证是百分百准确,从医生的角度,有一点异常,就说出最坏的可能性,能够减少出生后异常医生所承担的责任;另一方面,也尽力采取最有效的措施避免一切危险。有些事情我们能控制,有些事情我们没法控制。心宽点,自己按照医生的做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正常生活就行。

5. 生娃

我是在三中心医院生的,亲身经历:

4号早上3点半夜上厕所,看到内裤上有点红色,但我肚子没有明显镇痛,知道大概快生了,我非常兴奋,因为是我休产假的第三天,宝宝一点都不浪费我的产假。叫我妈妈、老公收拾东西去医院,自己先美美地洗个澡(同事的经验,有反应,先慢慢洗个澡都不着急,一定要好好洗个澡,因为未来几天都洗不了),到了医院医生说还没开指缝,让我做了B超,医生说现在病床紧张,问我要不要住院,我想等我产检的大夫回复(因为上次产检,她说通过安心健康公众号可以跟她说有反应,她给我留床位),所以就说先不住院,大夫说十分钟痛一次再过来。早晨8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安心健康,我问了我的产检大夫,大夫说床位紧张,先过来,然后我过去医院办理住院手续(老公去办,带着我的社保卡,2万押金),因为没有病房,先在待产室待着(正常程序是:先在病房等反应,有规律宫缩就去待产室,最后医生判断可以生了,就去产房)。

我住院后,在检查室验血验尿,大夫检查。然后到待产室等着,老公签文件,有些还要我签字(听说现在生孩子出事很多,所以现在很多医院都要求生娃的文件必须是丈夫签字,其他家属签字无效,至于其他情况我就不清楚了,反正我老公基本都在我身边,生怕需要签字他不在)。

我在待产室里,一开始十分钟痛一次,痛得不是很剧烈;然后7-8分钟痛一次,痛得剧烈一点;然后5分钟一次,更痛;最后2-3分钟痛一次,非常痛,每次痛的时候,抓着我老公的手,恨不得抓断他的手。痛的感觉就是肛门紧张,便秘的感觉。痛的期间,大夫间隔一段时间就过来测胎心,检查开口大小。

最后像尿尿一样(我猜应该是羊水破了)了,自己忍不住地用力,想拉屎的感觉。大夫把我推进产房,叫我不要各种大喊,喂我吃巧克力,喝红牛,然后叫我想用力的时候抓着双腿。然后听大夫指示,用力,持续用力;好了休息,让宝宝休息一下,然而,我娃就出来了。告诉我娃出生时间、体重,然后把我娃放我身边,我一边看着我娃,大夫一边给我缝针。缝好了针以后,由于我没有病房,我娃被带去婴儿室,娃先出产房,老公和我家人能看到我娃,然后送到婴儿室。我在产房休息一会,就出来,我老公迎接我,陪在我身边,迷迷糊糊睡着。第二天医生来检查我伤口出血情况,然后有病房了,给我安排了个单人间,转到病房后,医生带上我娃过来病房,对出生时间、体重,保证是我娃,然后就在病房待了一天。护士教我母乳喂养、教我老公看尿不湿湿了的颜色,定期来问宝宝我和我体温,问宝宝吃了没,尿了几次,大便几次,定期给我消毒。建议都记下护士那天做了什么,因为回家可以跟着做。后续还有听力筛查,打疫苗。最后出院交代我什么时候结账,什么时候给宝宝做足筛检查,黄疸检查等等。然后我就出院了。

我的体会:我选的医院没有无痛,如果你选的医院有无痛,一定要用,我读医的朋友强烈建议我用无痛,比喻是这样的,无痛就是洗衣机,自己生娃是手洗衣服,有洗衣机放着不用,太浪费。不过我了解的情况是:天津就只有中心妇产有无痛,中国现在无痛的普及率只有1%,原因是麻醉师太少,使用无痛,必须有麻醉师在场。但无痛也是开了三个指缝才能用,而生娃时间最长的就是开口期,我从有反应到开三指,我估计得花了20个小时,后面生得好快,我觉得是我个人体质,我同事生娃生了3天。反正就听大夫的。

对于生娃的痛,被医学界定义为人类12级的痛(最高级别),我是一个非常怕痛的人,被撞一下我都觉得痛,但我真觉得生娃最痛的就是最后快生的2-3分钟痛一次的阶段,真的是刚痛完,还没缓过来就又痛一次,各种被吊打的感觉。痛其实带有主观感觉,很不幸,我旁边的病床是个话非常多的姐姐,各种喊不行了,给我剖腹。。。我本来觉得还行,结果加剧了我的感觉,我最后跑到待产室外面的瑜伽球上坐,医生说你困成那样(凌晨3点),不要在这坐了,我说旁边的姐姐叫得太惨了。我在产房,最后生了,我感谢大夫让我这么顺利生了,大夫说,主要是因为你会用力。我出来以后,护士各种夸我不大吵,用我做“教材案例”教导旁边床。

对于我这么怕痛的人,怎样打赢这场“战争”,并且做到感觉还行呢?我通过《金牌月嫂教你坐月子》了解整个生娃的流程,记得百度什么是“哈气”,在产房的时候真用上了,大夫说我特别会用力,再看了微信公众号“孕妈学堂”文章《生孩子到底有多痛?真的像传说中"断了20根肋骨"那样吗?》,非常了解整场“战争”的过程,知道会死得多惨,越是清楚这场“战争”每个细节,就不会去乱想。再看了微信公众号“孕妈学堂”文章《打算顺产的孕妈要学会:图解拉玛泽呼吸法,真的很有用!》,懂得怎样应对,呼吸时候护士教我最简单的,痛的时候,鼻子吸气,嘴巴呼气,真的最后痛起来,就简单来吧。知道应对方法。

总结起来就是:提前全面了解过程,听大夫的,懂呼吸。

6. 购物准备

6.1孕期:

我算是吃营养品较少的,我有朋友还补铁等等,建议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医生建议补充,河东妇幼的医生建议从食物中补充。

6.2 生娃

6.2.1 孕妇

6.2.2 宝宝

7. 资源

怀孕以来,我的信息来源:

7.1 微信公众号

孕妈学堂(强烈推荐文章:1. 生孩子到底有多痛?真的像传说中"断了20根肋骨"那样吗?2. 打算顺产的孕妈要学会:图解拉玛泽呼吸法,真的很有用!我顺产的淡定全靠这两篇文章)

崔玉涛的育学园(主要生娃以后看)

7.2 孕妇培训课

我那时候上河东妇幼保健有免费课程(育儿、母乳喂养),还有南开医院打电话叫我去听培训课,我没去。

7.3 推荐书籍

买一两本就够看了,最重要是执行。

郑玉巧育儿经,推荐《郑玉巧育儿经•胎儿卷(全新修订彩色版)》、《郑玉巧育儿经•婴儿卷(全新修订彩色版)》、《郑玉巧育儿经•幼儿卷(全新修订彩色版)》、(我只买了婴儿卷,胎儿卷我那时候怀孕还不知道,幼儿卷等日后再买)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书1-10全套(目前还没细看,听闻特别好)

郑玉巧、崔玉涛是宝妈们极力推荐的好作家,他们系列的书籍应该都很不错,书最重要的是执行。

金牌月嫂教你坐月子(我没花钱去月子中心、请月嫂,又不满意传统的坐月子方法,所以买了这本书学习,重点是说服妈妈、家婆接受科学坐月子,我提前三个月给我妈灌输,结果坐月子时候还是打架了,最后说服我妈妈的理由是南北方坐月子方法不同,她还是不接受当初她那时候坐月子的方法有误,改变年纪越大的人越难。有钱的话还是去月子中心、或者请月嫂。)

7.4 孕妇群

河东妇幼有组织微信孕妇群,一两个医生,一群宝妈,说实在,我觉得大家挺闲的,每天几十条信息,但当你不知道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否正常时候,那里面能给你帮助。

8. 在总医院生娃的朋友给的经验

1)去总医院住院的话,带两个枕套一个薄盖被,总医院的这些实在太脏太旧;

2)便盆不用带,在总医院楼下小卖部就有卖,15块一个,但是要带洗脸盆和洗屁屁的盆;3)一定要争取单间,多人间完全无法住人,生完的孩子哭,没生的大人乱叫,一宿一宿无法入睡。可在最后一次产检找主任,等中午她下班给1000红包,基本能进单间,或在多人间住一宿后调换至单间(以上是总医院建议,其他医院情况不了解啊);

4)住院期间需要用一次性的马桶垫,产褥垫(一天三四个),保温杯,饭盒(接热水加热奶用)吸管,剖腹产的话杯子要有刻度,需要记录喝了多少水,还需要卫生巾,产妇湿巾,婴儿湿巾。总医院给的尿不湿感觉很差,自己带一些。

5)婴儿的护脐贴总医院给的是圣济堂的,消毒用的碘伏是一次性的,图片如下,如果出了月子还没好,一定要注意护理;

6)无论剖还是顺,生完之后马上找开奶师开奶,没开奶之前一定不要喝荤汤;(非常重要)

7)奶瓶我用了nuk,另一个好友用的可么多么,感觉容易进气并导致孩子溢奶,月子会所的阿姨都推荐贝亲,确实好用,我们是进月子中心后在京东买的;

8)婴儿沐浴露洗发水推荐买摁压式的,不要买倒出来的那种瓶装,抱着孩子洗澡不易,倒装的太不方便;

9)孩子洗澡的时候月子中心的阿姨都往水里滴两滴宝宝金水,预防痱子和湿疹,推荐买;

10)美德乐的乳头霜,真的很好用,预防乳头皲裂,虽说可以给孩子吃,但用完后还是推荐下次喂奶前清洗乳头;

11)孩子的小衣服,啥也别买,只推荐全棉时代的纱布衣,设计比较合理,腋下开口给孩子透气。我还买过其他牌子全棉的衣服,月子会所的阿姨都说热,还买过童泰的,后背太短,一抱孩子就变成露背装,容易着凉;

12)月子妈妈的睡衣,开襟的好喂孩子不要买套头的。推荐富朵,感觉很舒服。至少三四套,因为身体虚,动不动就一身汗,住院期间多带几条毛巾,垫在后背,不然衣服根本不够换;

13)尿不湿用了尤妮佳和帮宝适,感觉尤妮佳好用,月子会所也是这个牌子,拜托了老板娘采购尿不湿的时候给我多带了五包;

14)吸奶器,新安怡不如美德乐,美德乐不如医用科迈。我在月子会所里用的就是科迈,后出月子会所找人租了一台科迈吸奶器,第一个月租金五百,然后每天十块,感觉可以接受;

15)给宝宝每天吃VD滴液,医生建议的,对钙吸收有很大帮助,生完孩子妈妈也要补钙,尤其是双胞胎妈妈。

9. 结束语

怀胎十月,生下孩子真的觉得很不容易,幸好我不是自己在奋战,而是整个家庭一起努力。生完孩子才真正体会到妈妈的伟大。

我很喜欢一句犹太名言——“你需要同时揣着两个真理上路,一个真理是,世界是为我创造的;另一个真理是,我只是泥巴和尘埃。”翻译成孕妇秘籍:“一个真理是,生个娃真不容易,我简直太厉害、太伟大了;另一个真理是,有孩子的女人不都这样生娃么。”

此文是个人亲身经历,仅供借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