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老师【751】要看清楚谁第一个登上城墙(作战篇完结)2023-08-21

原文

车战,得车十乘以上,赏其先得者,而更其旌(jīng)旗,车杂而乘之,卒善而养之,是谓胜敌而益强。

故兵贵胜,不贵久。故知兵之将,生民之命,国家安危之主也。

华杉详解

“车战,得十乘以上,赏其先得者。”为什么呢?要缴获俘虏对方十辆战车,我们知道一辆车的编制是七十五人。阵车之法,五车为队,设仆射一人,十车为官,设卒长一人。所以十车是一个七百七十人的战斗编制。要把他们全俘虏了,我方投入的至少上千人。这一千人如果全部封赏,那滥赏无度,不能真正起到激励作用,国家也没那么多钱。

所以“赏其先得者”,就是夺得第一辆战车的士卒。因为先得者,往往是倡谋者。他先发动,大家才跟着一哄而上。

攻城也是一样,第一个登上敌方城墙的人,一定中大奖,这样才能人人奋勇争先。所以对于站在后面指挥的主帅来说,看清楚谁第一个登上去的,是和指挥战斗同样重要的事情。因为你如果搞不清楚该赏谁,下回就没人奋勇争先了,那啥指挥也白搭。

交战本身是相互抢掠军火物资,以敌益己。电视剧《亮剑》里,李云龙每次打胜战,总是高兴地说“发财了!”,就是这道理。

古人用兵,必使车夺车,骑夺骑,步夺步。吴起与秦军作战,号令三军说:“若车不得车,骑不得骑,徒不得徒,虽破军,皆无功!”就是一个考核标准,不是杀敌战胜就行。战车部队一定要夺得对方的战车,骑兵要夺对方骑兵的马和装备,步兵要缴获地方步兵武器,这才能记功领赏。

夺了对方战车,马上拔了他的军旗,插上我方旗帜,混编到我们车阵里投入战斗。

俘虏了敌方士卒呢?孙子说卒善而养之,要对他们好,讲清楚我们的政策,争取他们加入我军,为我所用。

孙子能这么想可不容易,古代战争,杀降很普遍。因为你俘虏了几十万人,不好控制,不敢信任,还得管他们吃喝,所以往往一坑了之。长平坑赵卒四十万,就是典型战例。项羽作战,更是遍地万人坑,一次坑秦军二十万,秦人对项羽恨之入骨。

优待俘虏,为我所用,最典型战例是汉光帝刘秀。刘秀破铜马贼于南阳,俘虏了十几万人,整编到自己的部队里。但是人心未安,因为铜马贼之前降过一次,又叛,又被打败,最后又降的,所以贼帅们觉得刘秀不会信任自己。

刘秀也知道他们的心思,说你们各归本营,我来慰劳将士们。之后刘秀仅率十余骑,亲探铜马大营,展示以命相托的绝对诚意。贼帅们感激涕零,说:“萧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把自己的一颗赤心放到别人肚子里,那么大的诚意!这就是“推心置腹”这个成语的由来。刘秀得了铜马,兵势大振。这就叫“胜敌而益强。”

如果杀敌一千,自伤八百,那不是胜,是两败俱伤,只不过对方败得更惨而已。

所以孙子的思想是“求全”,先保全自己,再追求全胜,最好把敌人也保全。他的整个军事思想,是慎战的思想、不战的思想,和速战的思想。

“兵不可玩,无不可黩(dú )。”《孙子兵法》,开宗明义,军事是国家人民生死存亡之道,无比险恶,必须谨慎。首先庙算、“五事七计”,没有胜算就不要发动战争。有胜算,发动了,要追求一战而定。

“兵贵胜,不贵久。”曹操注解说:“久则不利,兵犹火也。不戢(jí ) 将自焚也。”结果他自己也在赤壁一把火烧了。

“故知兵之将,生民之司命,国家安危之主也。”“司命”,是上天管人生寿命的星宿。大将就管着人民的生死寿命。长平之战,赵国由廉颇做司命,大家的命都还在。换赵括做司命,四十万人就没了,国家也危急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打成了绞肉机,断送无数年轻人的生命,也是那些民之司命的罪责。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生死存亡之道”,我们常说记者是“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人命关天,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毁誉忠奸”。无论你手里是枪还是笔,还是汽车的方向盘,你的举措都关乎他人的财产生命安全,孙子就教给我们这样的敬畏心和责任感。

觉:整个作战篇已经全部读完,由于中间断档太久,重新回顾。计篇讲实力对比,风向评估,胜算几何,这是从调到研究的整个过程,作战篇的第一节就讲,费用预算,资源保障,这和经营的道理是一模一样。

第二节和第三节强调“拙速”的本质,巧的东西长久不了,就那一下。“拙速”从战略来说,从人生道路来说,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积累,每天进步一点点,二十年你超过所有人。从打仗来说,就是准备要慢,动手要快。四快:向敌军前进要快,攻击准备要快,扩张战果要快,追击要快。一慢:发起总攻要慢。

第四节,讲明利害关系,不完全了解用兵有害的人,就不能完全了解用兵有利方面。趋利意识总是百倍于避害意识呢?侥幸心理,赌徒心理。

第五节,研究如何降低成本,同时就是提高胜算。详细分析征兵人的成本,粮食仓储,运储成本,部队驻扎开销的整体成本。孙子强调人很贵,马很贵,牛很贵,粮很贵。战争成本很高,打不起。拿破仑开创了人民战争,毛泽东也同样应用。降低人的成本。

第六节,运粮成本,最优的是成吉思汗,游牧民族,每天羊奶牛奶,羊肉牛肉,牛羊一边走一边生,不需要后方运输。骑兵在陆地作战的优势,边打边走,边补给,常年的生活习惯就是这样,天生的陆地征服者。

第七节,让士兵自己变成亡命徒,靠激怒与利诱。怒:深入人心的仇恨战略,放大愤怒的强大,怒气上来,什么也不顾。赏:人为财死,贪婪,烧杀抢掠。古今名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舍得给大家分钱。抢掠敌人或民间财物,都给兄弟们,自己分文不取。

第八节,赏第一个,本质上还是激发人性,降低人的成本。同时也能使用俘虏降低成本,核心在于如何收服人心。

整体作战篇孙子的思想是“求全”,先保全自己,再追求全胜,最好把敌人也保全。慎战,不战,和速战的思想。有胜算,发动了,要追求一战而定。

为什么要保全?孙子教给我们的是这样的敬畏心和责任感。如果没有这样的敬畏心和责任感,去大战,去经营企业是多么可怕的事情。满脑子都是烧杀抢掠的计谋,逻辑再正确,算的再清楚,靠技巧能赢一下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