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 Dylan艺术展观感想

I.

12.31日,我在深圳看了男神Bob Dylan的展 Retrospectrum。比较有趣的是,这个展的一个主承办方是奈雪奶茶,而这两者看起来没有一点关联。

奈雪店里的海报

展览主要分为3个展厅。中间的大房间是bd的手写歌词+插画系列。旁边的小房间是铁艺展,大房间另一边的灰色地面上用白色油漆写了一个大大的“B”,连通的是他的油画系列展。这些全部是Bob Dylan的手迹。我从进到出,包括游览了两遍油画厅,花费了总共四十分钟,而展览费用是150元... 要不是为了男神为了情怀,血亏。


II.

走进展览,先进入的是歌词+插画系列展厅。

本系列的一篇作品

这里展出的是一篇篇装裱起来的Bob Dylan手稿。文字部分是男神手写的一首歌曲的歌词,图画部分是他配的插画。开始的时候我怀疑这素描是不是Bob Dylan亲手画的,因为画得构图准确,明暗分明;背后是高水平的美术技能和素养。但事实就是如此。除了绘画,男神还写小说,写自传,写诗,写歌,写词,会一堆各种各样的乐器... 只能酸溜溜地说艺术是相通的。

Like A Rolling Stone

我看着这些画,不由把手慢慢伸向纸张,随即被透明的玻璃阻隔了。我轻轻点在玻璃上,Bob Dylan的签名(上图右下角)就在我指下几毫米的地方。曾经,男神饱经风霜的手在这纸上轻柔地摩粆过。

我仔细看着左侧的文字。男神是歌词之神,他因为作词获得了2016年的诺贝尔文学奖。他的歌词描绘的是故事,让我感觉他仿佛在用悦耳,沙哑,而深沉的声音,高低起伏地唱出一个个故事。我试图聚焦在歌词上,像阅读文字一样默读,单纯地把它们当做文字来理解。但是我失败了,那沙哑悦耳的旋律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Where I Paint My Masterpiece


III.

随即我走进了铁艺区。这是个十平见方的小展间,中间的展台上摆放着现实尺寸的铁艺高脚桌与两个高脚凳,乡村酒吧桌椅的样子。它们是男神用各种铁制零件拼成的。我想起了加油站,汽车旅馆,和修车厂。有些奇怪的,陈旧遥远而甜蜜的回忆感觉。


IV.

走出铁艺展区,我顺着地上的“B”字样走进了油画展厅。这些画作的构图准确,颜色和光影表达直击人心,再一次让我怀疑这是不是男神亲自画的。但看着他的署名,我折服了。

新奥尔良系列其一

我走近了男神十年前(2010年前后)的化作系列新奥尔良系列。新奥尔良此地(美国的一个镇)在Bob Dylan的早期音乐作品中频繁出现。我看向文字介绍:新奥尔良是美国爵士乐的起源地,和男神的家乡同属美国广阔干燥的中南部。我看到了其中另一个熟悉地名 孟菲斯 Merphis,这是我的Bob Dylan歌单很喜欢的一首歌中常常出现的地点(Stuck Inside of Mobile with the Menphis Blues Again)。原来 Menphis 是蓝调音乐的发源地区。这个系列的构图是偏写实的——画中的人物、物品的结构是现实中的样子。但肉眼可见的粗笔刷,体现着浓重和粗犷的情绪和抽象的元素。

平凡之路其一


V.

之后,我走近了另一个系列,平凡之路。这个系列与其他有肉眼可见的区别:画面中出现了更多风景,比如荒芜的加油站,路边的甜甜圈店,布鲁克林大桥等等。它们的画风是写实的,颜色惊人地明亮。一幅描绘路边甜甜圈店的油画,那红黄相间的店面宛如要突破画纸般斜切入我眼前的空间。站在这幅一米高的画面前,我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犀利感和攻击性,正如Bob Dylan其人——想想他讽刺现实的犀利歌词和离经叛道的言行。

平凡之路另一

我一看平凡之路系列的创作时间:2015-2016年。我不由感受到了男神的“老当益壮”。如今Bob Dylan即将年逾80,但他审视世界的眼光仍然锐利,对生活充满激情;他那长久注视着道德与人性的目光逐渐回归生活。他现在仍保持每年举办超过100场演唱会,因此我得以在2019年底在纽约目睹他的演唱会。庆幸地感觉自己目睹了一块饱经风霜的活化石在表演。

平凡之路另一


VI.

展览的结语引用了Bob Dylan自传《编年史》的语句。这里,男神阐释了自己对“路”的概念的着迷。诚然,Bob Dylan的歌曲,尤其是前期最著名的歌曲中对“路”的概念反反复复地运用,有 highway (高速),有railroad(铁路)等等。

年轻的Bob Dylan

Bob Dylan认为,人生就如一条公路,眺望不到尽头,只能向前奔驰而去。他长长的,不屈的一生,经历过60年代激昂的counter culture movement并成为了其中的精神文化领袖,精神动荡的七八十年代,和纷乱的二十一世纪。他曾无比光鲜,亦曾结婚与离婚三次,创作陷入低谷期;曾坚决反对宗教,后又依钵基督。有时他是“民谣与摇滚的革命者”,“为歌词注入诗意”;有时他宛如一个过时之人—— 如他的歌曲Like A Rolling Stone,失落而无家可归。他的生活是充满迷惘,挣扎,困苦的,正如我们每一个人。

正因如此,他如今仍对生活饱含的一往无前的意志,和昂扬的激情才尤为宝贵。这使我深受触动,深受鼓舞。

展览收尾作品,6m*4m

愿男神Bob Dylan赐予我勇气,让我度过精彩的,一往无前的人生。


J.H.

2021.1.2

致敬我的男神Bob Dylan.



注:Bob Dylan 歌曲作品推荐

Like A Rolling Stone

经典中的经典,民谣历史性地被与摇滚融合。是无比酸苦的自问:

How does it feel ?

How does it feel ?

To be without a home

Like a complete unknown                               

Like a rolling stone.


Don't Think Twice It's Alright:

很难有比这更温柔,更理智,因而更加遗憾的情歌了。


Hurricane

叙事歌的经典之作,激情而革命。


Blow'in the Wind

反战反种族歧视最著名歌曲,60年代精神象征。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