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如何找到自己的战略势能

刘润老师的得到课程:创业者如何找到自己的战略势能 

01这篇文章的主要知识点如下:

1、商业模型无论如何复杂,都源于其固有的简单:变量、因果链、增强回路、调节回路、滞后效应。

2、刘润老师是作咨询行业的,他找到麦肯锡,波士顿的朋友曹阳,刘芹,向他们请教咨询行业的核心变量。麦肯锡的朋友说:成功案例。成功案例会带来更多的成功案例。波士顿咨询朋友说:深刻的洞察。曹阳掰着指头数:咨询、培训、演讲、文章、写书。这5个核心变量相辅相成,但一切都是为了积累声誉。也就是说咨询行业的核心变量就是声誉。

3、对创业者而言,最关键的因果链,就是通向收入的因果链。是哪些关键的“因”导致了收入这个必然的“果”。刘润老师从一圈访谈后,得出了一个关键的“因”就是“声誉”。

4、咨询行业交易成本是非常高的,每一次完成服务后,就是老客户重新咨询又会是重新开始。声誉,就是客户相信的力量,只有好的声誉才会降低交易成本,这是咨询公司的立足之本。

5、找到声誉—(+)》收入这个关键因果链后,刘润老师开始围绕不断增强声誉这个势,建立增强回路。建立了声誉-学识-作品-声誉的增强回路。

作品:不断生产好的作品,企业家发自内心认同的作品,醍醐灌顶的文章,透彻恢宏的书籍,才能提升声誉。

学识:纸上谈兵只会被耻笑,必须参与真实商业、解决具体问题、生出商业前沿,才能有真才实学,真知灼见。

声誉:你只有具备极好的声誉,才会有很多企业,允许你陪伴。

6、确定自己的“增强回路”后,我决定,只要不是推动“声誉、学识、作品”飞轮的事情,一律不做。华为说:不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消耗战略性资源。”所有你以为的“突然出现式”的成功,背后都有其环环相扣的“增强回路”

7、饱和式创业 昨天的努力,通常今天都看不到回报。为什么?因为滞后性效应:原因通常不在结果附近。饱和式创业,就是没日没夜埋头干活,不斤斤计较性价比,回报率。而把战略性资源前置投入,让结果提前地,确定地出现。

8、为每一个果,设计三个因,然后,等待时间。用公众号、微博、抖音共同推动声誉这个飞轮。用商业资讯、企业家社群、企业家私董会推动学识这个飞轮。用线下大课,5分钟商学院线上课程、图书出版这三个因,共同推动作品这个飞轮。

9、在这个增长回路里没有一个叫做销售的飞轮,也没有一个叫做收入或者利润的飞轮。因为,那些都是果,而不是因。

刘润老师2013年离开微软,给自己搭建的这个商业模型,5年之后,担任过海尔,恒基、中远、百度等企业顾问。主理拥有34万学员的《5分钟商学院》,售出6万多份,收入达到1000多万,期间一共出版了18本书。

刘润老师商业模型

从这篇课程,我学到了些什么?如何用到我们商业和创业当中去呢?

1、如何找到企业的核心变量,找到通向收入的因果链,通过对哪些核心变量投入,付出的哪些因,得到哪些果。咨询行业因果链是声誉,1998年乐百氏花1200万给麦肯锡作咨询,最后得到一句话,“造就中国非碳酸饮料市场的领导者。如果是国内其他企业,肯定无法开出这个天价。但1926年成立的麦肯锡,有几十年的声誉背书,4个月300页调查就收了乐百氏1200万。

淘宝和亚马逊的核心变量都是客户第一,消费者至上 。淘宝的支付宝、信誉体系,物流体系都是围绕客户第一这个变量。

苹果的核心变量是什么?产品至上 ,乔布斯 曾经说过,当产品人不再是推动公司前进的人,而是由营销人推动公司前进,这种情况是最危险的。苹果的人才至上,极简主义都是围绕产品打造。最能吸引消费者眼球的也是苹果又出新产品了,果粉对新品的追求也达到了疯狂的状态。

同样,个体也有相应的核心变量,也可以打造你的因果链。影视明星的核心变量是作品,吴京的个人票房高达122亿,其中战狼2 斩获56亿,奠定了吴京军旅片第一人的地位。自媒体人的核心变量是内容,视频领域的PAPI酱,财经领域的罗胖,吴晓波等等,都是专心打磨内容,最后独树一帜。所有你以为的“突然出现式”的成功,背后都有其环环相扣的“增强回路”

2、确定了你的核心变量,就要围绕这个变量打造增强回路。

什么是增强回路: 它是一个良性循环或者恶性循环,既可能导致系统越来越好,也可能让局势越来越差。我们将这一类回路,称之为增强回路。 增强 回路的作用就是不断放大、增强原有的发展态势,自我复制,就像滚雪球一样。

刘润老师的增强回路就是通过不断推动增强 声誉+学识+作品 这个闭环,让自己的IP影响越来越大,声誉越来越好,最后也给他创造了上千万的收入。

淘宝的 用户至上+信用体系 + 支付体系 + 物流体系 当然淘宝这个体系比较复杂,但主要是这几个。马云建立淘宝的时候,这些体系都是没有的,用马云的话这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 2008 年做过淘宝,我的第一个单子当时消费者没有支付宝,就直接银行转账给我,然后我去查,最后发货给她,想想当时的人还是非常纯朴。淘宝的打击假货、禁止刷单、搭建菜鸟物流等等都是为了用户更好的体验,才有了今天淘宝的辉煌。

吴京围绕 作品+人设 + 体验 这个增强回路,无论是 2008 年汶川地震,平时片场吃方便面,为拍军旅片到部队体验 8 个月等等,吴京从人设上,军人形象围绕作品都是个正向增强的发展态势。反观有些明星,以后应该叫流星,无作品,无人设,无体验。肯定是个负向的增强,也只能成为流星。

自媒体人的 内容+输入 + 输出 也就是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写作,出作品。刘润老师的 5 分钟商业课是每天要先整理 3 万字,然后通过几次整理,然后精简成 3000 字左右,然后反复录音出成品。用他的话,最后还要被罗胖奚落几次。、饱和式创业,就是没日没夜埋头干活,不斤斤计较性价比,回报率。确定了你的增强回路,就不顾一切去打造你的职业飞轮吧。想写作的就多动笔写,想创业的就认真的服务你的客户。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都想今天付出,明天就收获。看看身边成功的企业,哪个不是十年以上。马云的视频大家都看到过,被VC拒绝几十次,仍然说:我们必须在XX前上市,孙正义站在箱子上给他唯一的员工描述以后上市的场景,员工第二天就离职了。

上帝吧人创造成天才、常才、庸才和蠢才。天才台上秀,三才台下观,不仅演艺如此,人生亦如此。没有天生的天才,只是看你想在台上秀不?

4、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样的?你的核心变量是什么,你的增强回路是怎样的?每一个果,你如何去搭建三个因?千人全面,每个人情况不同,但模型搭建都差不多的!03

设计好你的商业模型,饱和式去做!成功没有偶然,现在的你,不管几岁,过了30岁也好,过了 40 岁也好,你眼前的每个当下,都是决定你未来 5 年到 10 年,你会被整个世界推到什么地方或者什么位置的关键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