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海尔新媒体运营课程收获

购买了一个线上课程,是海尔新媒体总监方俊讲述“做好企业新媒体的20件事”

先做一下品牌背书:海尔集团是做电器的,但在互联网时代,海尔却开始搞事情。

1.海尔官方微博号称“80万蓝V总教头”,在微博上作为企业蓝V跟众多微博粉丝甚至明星IP互动、评论点赞,网友纷纷调侃“把海尔顶上评论区”、“海尔怎么还没来?”

2.借助罗晋唐嫣事件,借势发博“啥时候成亲,需要冰箱空调洗衣机么?”全网曝光过亿,成为2016年度最佳借势营销案例。海尔开始在自媒体江湖崭露头角。

3.成功推出“海尔冷宫冰箱”“海尔咕咚手持洗衣机”“魔镜”等产品。来自于微博网友的一条评论,海尔将产品落地升级并且让用户参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生产,开创历史先河。


那就让我来说说他提出来最主要的两个部分:(共20点)

第一部分:企业新媒体IP化运营的十点思考:

1.高层肯放权,中层不干预,编辑敢折腾。企业新媒体想做不好都难。

▪ 意思是一条推送预览等发送很耗时间,一篇行就行,不必锱铢必较。不必通过层级领导的步步审核,效率会非常高。

2.运营官微就像谈恋爱。如果你只知道吭哧吭哧一根筋的发,对方会烦。

▪ 老是过分活跃地出现在对方面前,偶尔消停了,对方反而想“死鬼怎么还没来”。但这适用于有很强大群众基础的官微,不可以随便模仿。

3.大家都在追热点,但是有的人高调有的人低调,无所谓对错。姿势怎么放荡不羁都可以,但底线一定不能逾越。

▪ 比如现在很多自媒体有点“污”了,其实这要看底线在哪。底线就是三观,不是什么热点都要去蹭,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结合自己的品牌调性。

▪ 比如我们公司,我觉得就可以结合健康、正能量、公益的调性去蹭热点。 

4.别想象成要死要活的事情,每一个标点符号都当做官方说明。谨小慎微是好事,但时时刻刻如履薄冰没必要。

▪ 运营官微就像做人一样,账号只是个传声筒,日常的表达体系即可,不必太严肃。

5.人对了,充分信任让他做得更好;人不对,再复杂的考核机制都不管用。

▪ 被信任感会迸发出最强的创造力,一流的人才都是叛逆的。不要太干涉。 

6.新媒体运营不要找供应商。不要委托第三方公司。要找就找最一流的。

▪ 刷KPI很廉价的今天,数据作假很容易,而且自己公司的事情自己最明白,不要指望乙方公司做得多好。其实现在大部分企业存在新媒体运营部门会独立运作。

7.行业流动率大很正常,出色的小编太多了,千万不要自以为是,企业离了谁都行。

▪ 优秀的媒体账号少,但是小编多,门槛低。小编能在宽松的环境下,大量的用户数据下,运营起来,也是一项成绩。

8.我们正在谈论的所有新媒体实际上已经不新了。你眼里的未来已经成为了现实。

▪ 所有花花草草都可能成为信息的载体,物联网已成为现实。新媒体已经不新了,该布局的人群已经覆盖到了,只是玩法日新月异,这个江湖还太大。

9.在相当一部分领域内,新媒体的影响仍然微乎其微。

▪ 不能拿趋势忽悠人,如果企业家没有重视,可能新媒体没给他带来迫切的价值。还好我们公司一直在微博做布局,广铺账号,老板英明。

10.春天还没开始呢,别着急。

▪ 新媒体行业恰恰还在黎明前,刚崭露头角。现在新媒体SNS还只是传声筒的作用,但下一个时代,物联网时代,新媒体到底会扮演什么角色谁也不知道,但一定摧枯拉朽,企业和媒体的界限将变得模糊。 

▪ 这一点的思考会比较深奥,现在工业4.0,大数据时代, 万物联网,这些科技技术已经走在时代前沿了,推荐多去看书或者听企业家演讲,本编在这方面的知识尚匮乏。


第二部分:2017企业新媒体营销十点预测

1.微博仍然是最好用的企业营销平台之一。

☆微信还是聊天工具;很多人还是会刷微博看热搜,吃瓜群众很多

2.社交媒体营销固定套路面临失效,即兴发挥的姿势愈发风骚。

☆传播主力年轻化,品牌放下身段用更灵活的姿态,可以获得用户更多的认可。

3.污不是俗,底线人人都懂。越来越多的人会明白这一点。

☆很多企业官微污力十足,但大家底线心里门儿清。有所为有所不为。

4.新媒体娱乐化趋势更加明显,企业官微跨界娱乐圈势不可挡。

☆海尔之前策划过一次活动,粉丝上传当天上传在海尔商城下单的截图,海尔就帮他向喜欢的明星表白,结果后台回复爆表。

5.企业自媒体和KOL抢广告,品牌蓝V更易受市场认可。

☆KOL花式广告深受网友欢迎,比如薛之谦、天才小熊猫。企业蓝V有更多品牌溢价和企业效益,可以敞开开放式玩法。

6.企业新媒体团队越来越专业化,甲方爸爸越来越不容易忽悠。

☆企业专门化配置新媒体运营。

7.机制比团队重要。机制比团队重要。机制比团队重要。(说了三遍)

☆海尔靠的是机制而非团队。机制架构的变化:从海尔集团脱离出来成立了创客之星小微,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运营。海尔变成天使投资人。所以机制变得很宽松,员工变成CEO,此举可谓首创。

8.企业新媒体格局从品宣层面向产品众创定制演进。

☆以前企业新媒体要么属于公关,要么属于市场;但以后新媒体对于制造业有更大前景,就是大规模用户定制。通过社交媒体用户的真实评论和互动,用户参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生产流程,包括研发和设计。所以带给了我思考,我们是不是还太忽略了用户(粉丝)的感受?评论不回,问题不答?是不是丧失用户粘性的第一步?应该怎么增加和粉丝的互动?海尔的“冷宫冰箱”“咕咚手持洗衣机”“魔镜”等产品就是

9.基于真实需求的用户个性化定制将迸发出恐怖的力量。

☆个性化定制是大势所趋。

10.未来物联网将重构场景化媒体形态,这一天不会太久。

☆海尔不仅是生产传统电器,都可以连接互联网。物联时代产品交易只是服务的开始,买完产品的场景化消费产生于高频的交互中,一切产品皆服务,一切服务皆内容。


        听完了获益良多,希望以上分享的20点干货能触发大家深度思考。针对现在公司和部门,说几点我的思考吧

1.要探索和测试。

2.不要想跟别人比。

3.健康、正能量、公益调性。

4.有问必答,回复网友。严重忽略了粉丝的重要性。

5.情绪向娱乐化延伸。

6.可以深度挖掘内容事件。


                                                                                                                2017.08.06  竖纹纹纹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