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小姐流浪记(1)

好奇小姐25岁,和我同岁。

好奇小姐流浪的第三年,终于要成家立业了。我为她的妈妈松了一口气,她妈妈本来身体就不好,好奇小姐说因为她隔三差五的离家出走,她妈妈好几次都气的犯病了,说是乳房上长了肿瘤,又加上长年累月的老胃病,好奇小姐每每谈到自己的不孝,老泪纵横,尽管她也才刚刚开始进入奔三的队伍。

春节,好奇小姐终于不再傲娇的拒绝媒婆的“好意”,据说她妈妈特地将好奇小姐的生辰八字、偶要求、喜好品性和对方一一匹配,还好,这次不是好奇小姐反感的歪瓜裂枣,也不是年少厌学,更不是出租车司机或者快递员。

一切都很顺利,除夕的前一天,男女主角以及双方配角来到了大街上。

好奇小姐开始有脾气了,好歹是见过世面的,怎么能选在这人来人往耳目众多的地方呢?难道连杯咖啡都请不起么?刚刚这么一想,好奇小姐马上撤销了自己的想法。在农村,哪里来的咖啡馆,哪里来的浪漫,哪里来的时尚,更何况这么一大群人见面,更不是一杯咖啡的事情了,她可不是来蹭吃蹭喝的,好奇小姐本就讨厌以相亲为名蹭吃蹭喝的蹭吃党。

看来这事黄了。好奇小姐没有跟我说细节,只是说没感觉。

我想也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嘛。

说起来,这好奇小姐的感情史也不是一两段了,说她是一个从一而终的女子谈不上,但每一段感情确实也是认真付出的。至于为什么总是无疾而终,这和好奇小姐得理不饶人的性格是分不开的。谁会这么心甘情愿让她欺负一辈子呢,分手了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如今相亲对她而言,我看是好事,所以也投了赞成票。

初五,好奇小姐请我吃饭。我说算了吧,还是我请,算是给她践行。因为我不向往大城市,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留在青山绿水之间,每天与鸡鸭为伍。

好奇小姐这天十分开心,一身骆驼色大外套配白色毛衣,一束稍微烫卷的头发撩在耳边,有点小女人的意思,显得还是挺温暖可人的。是谁说好奇小姐不可爱呢,这分明是在胡说嘛。

“哟,来啦,今天太美了,像没化妆似得?”我故意打趣。

“天生丽质好嘛,伦家不化妆的啦”好奇小姐嗲声嗲气的台湾腔把我还未下咽的凉茶逼出口来,我慌忙地扯出纸巾擦下这尴尬的证据。

“哈哈……”好奇小姐丝毫不顾及形象,爽朗的笑声赢得了四面八方的目光,我羞愧难挡,时不时的提醒她坐下来。“喂,还没喝,你就醉啦?”

好奇小姐这才安分的坐下来,笑嘻嘻的看着我。“你猜?”

“你有病?我没药啊”一直不太喜欢她这种神经质的问题,我对她这种方式已经不感冒了,径自夹菜吃饭。

“我今年的目标是去斯里兰卡。”好奇小姐满脸期待的进入幻想模式。

“到时候给你带红茶回来哈”她觉得我会感谢。

“国外那么好吗?你25岁了呢,你不想稳定下来么?”我知道我开了一个不好的头。

沉默。

她也许没有想到连我也会这么说吧,看了我好一会,表情难辨。

“我打算问问肖,看看他愿不愿意救我……”

“肖磊?那块石头?”我有点激动了,这个胆小的男人不配好奇小姐。

“不是真的,让我爸爸妈妈放心也好,今年我反正会出去的。”好奇小姐有点忧伤的吃起饭来,耳边的刘海掉下来好几次,遮住了眼睛的那一瞬间,也许她的心也布满了尘埃。

“阳光点,不能伤过一次就说自己没有爱人的能力了,再怎样感情怎么能将就呢?”我有点心疼她,这么多年漂泊在外,没遇到个好男人,也没混一个好地位。

“肖其实还算是个好人,大学时候挺照顾我了,说起来也算青梅竹马,咱们三不一起长大的吗,虽然中间几年不知道他去了哪里……”好奇小姐对肖是有怨恨的,当年的不辞而别,在幼小的心灵里,也曾种下过怀疑的种子。

“大学怎么照顾你了?就你那十封破书信?他来看过你一眼吗?你病倒在医院的时候他人在哪里?一走就是十年,走的倒是轻松。”到现在,我依旧忘不了大学里那个半夜哭泣的女孩,因为不敢让宿舍的同学知道,一个人躲在厕所里,默无声息。

“不能这么说他啊,他也有他的难处,何况他又不是我的谁,不来看我也许有他的原因,我不也有男朋友吗……”好奇小姐唯独对他的事情不好奇,不知是害怕知道真相还是真的不在乎。

“我们其实只是朋友,你想多了。”

大学毕业后,我留在了家乡,考了村官,而好奇小姐选择流浪天涯,开始她的梦想旅行。这三年好奇小姐也去过很多地方,上海,北京,云南,杭州……曾经她幻想过的地方,都差不多去了。如今,她只想出国。

“你还想逃避多久?”我知道,她一直在等一个答案。

“……”好奇小姐没有说话。

这一顿饭就这样结束了,然后各回各家。这一走,再见好奇已经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好奇小姐是我给她取的外号,她真名叫郝琪琪,户口本上少打了一个字,就变成了郝琪。加上她对什么都爱问个为什么,不把祖宗十八代问遍决不罢休,我就送了她一外号,叫做好奇小姐,以前总爱问:“你家的猫死了吗?”这是英语里的一句俗语,叫Curiosity killed the cat,不过琪琪很喜欢这句彦语,就默认了好奇小姐的名讳。郝琪跟她的外号一样,喜欢不安分的生活,有时候也和猫一样,性情难辨,喜怒无常,有灵性又有点另类。

我三十岁的时候,郝琪回来参加了我的婚礼,那时候的她有点憔悴,十分消瘦。尽管外表光鲜亮丽,一个人的精气神不在了,再美的外表也只是附庸,好像绣花枕头一般。站在她身边的那位男士不是肖磊。

“不要问我,今天是你的婚礼,这是我给你的礼物,一个月以后你再打开,祝你幸福,我先走了。”琪琪亲了我的额头,和我留影后便匆匆离开,搀扶他的男士看起来比她年轻几岁,不做言语。

琪琪的礼物是一个包装精美的大盒子,我在猜想这丫头片子又在搞什么鬼,不会送一些惊悚的东西扰乱我的婚后生活吧。既然她说了一个月以后打开,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三个月以后的一天,我和先生一起散步,先生问我:“琪琪的礼物你怎么处理啊,那个房间要不要整理一下以后给咱孩子做书房?”哦,我突然想起来了,那一大箱子的东西!琪琪说要一个月打开的,这都三个月了,婚后的生活有点忙……我在心里为自己辩解。

急急忙忙赶回家,打开箱子的那一霎那,我泪流满面。里面全部是我们一起玩过的玩具,礼物,照片,还有留言册……有一封信,还有一把钥匙,三本笔记本,笔记本的密码锁已经生锈了。

亲爱的花火同志:

好奇小姐来报到啦,热烈欢迎~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也许我已经漫步在天堂了。箱子里是我们所有的记忆,想我的时候看一看,礼物呢给我将来的干儿子女儿玩吧,你要告诉他们,这是干妈留给他们的o~

离开你的后五年,是我人生的倒计时,我活的很精彩,比你可精彩多了。如果我没有走的太急,你一定会羡慕死我,因为我比你人生的十倍都要活的精彩!虽然借用了偶像的话,但你懂的,我想要的也是这样的生活,所以我很快乐,你也一定要快乐。

人生,我是走完了,所以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好好活着,珍惜眼前人。

我爱你,无论是儿时,大学,后来。

                                                                                                                            ——好奇

此时,丈夫陪着我,我们相拥而泣。丈夫问我:“我们为琪琪做点什么吧?”

“你不介意吗?”我颤抖的问他,同时也问我自己。

“作为一个男人,我自叹不如,琪琪是个值得钦佩的人。”丈夫先沉默了半会,然后如是回答,此刻的我很感恩上天的眷顾,让我拥有了生命中爱我的女人和爱我的男人,也感谢丈夫的理解。

第二天,我和丈夫去了琪琪家,年迈的二老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可想而知。一进院子,萧瑟一篇,老树下的石磨铺上了层层灰土,听到我们的叫唤声,两位白发斑斑的老人蹒跚着走出大堂。我们站在老树下,望着二老:“我是花火,我们来看看叔叔阿姨……“

郝叔叔的腰不好,长年累月的体力工作拖累了身体,已经不复当年的英勇了。这是琪琪最爱夸他爸爸的话,说天下最帅的男人是她爸爸,英勇无敌,玉树临风。

我哽咽着对二老说,“以后我们一有时间就回来看你们,尽管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好吗?”

郝叔叔不言不语,阿姨泣不成声。

半饷,郝叔叔起身说,“来花火,坐,自己家就别客气,有时间就回来坐,你阿姨做的饭很好吃的,琪琪以前最爱吃。”

我们搀扶两位老人进了大堂,满桌子的菜。

“这是?”我们并没有事先告诉二老,怎么准备的这么丰盛?难道是……琪琪生日?不是今天啊?

“你阿姨生日,呵呵。”郝叔叔给阿姨夹了一块鸡肉。

我们又一次沉默,琪琪仿佛就在我身边,似乎是她要我这么说:“咱妈生日啊,那要好好庆祝一下,来广陌,咱敬干爹干妈一杯好吧?”我自作主张的这么称呼了,广陌迟疑了一下,马上举起碗,“来来来,爹,妈,敬你,祝干妈身体健康……”因为这特殊情况,想多说几句祝福语都不知道选什么样的词合适,广陌说了一句“身体健康”后就词穷了,然后一饮而尽。

阿姨看广陌一大碗米酒下肚,注意力开始转移,一边给他盛饭,一边说:“孩子,慢点,不要跟你郝叔一样,少喝酒,多吃菜啊,来来来……”

广陌赶快接过饭,同时打趣:“听咱妈的,哈哈。”顺手给阿姨夹了一块肉。

酒饱饭足之后,广陌有点醉了,走路东倒西歪,郝叔给我使了一个眼色,笑嘻嘻的从卧室里拿了个东西出来。

“来,花火,这个呢本是留给琪琪的嫁妆,现在……给你啦。既然叫我干爹了,那做爹的就给你说说,这个女婿,我看好——”我除了感动,不知道该说什么,这些年缺失的父爱,在郝叔这里找到了,一瞬间竟然不知所措。

阿姨笑着说,“傻孩子,接着呀。”我接过盒子打开一看,是一对对戒。“我和你干爹结婚时候用的,现在当做给你们的礼物了,礼物小了点,不要介意啊。当年那个肖磊跟她求婚她不答应……是琪琪没福气啊。”

“干妈,哪里的话。那个……肖磊回来过吗?”

“妈,我们会爱-爱-你们的-”广陌平时在学校很少应酬,这会算是真的喝高了,说起话来舌头捋不直,在一旁插话插不上,很着急的样子。

阿姨亲切的牵着广陌的手说,“我知道,我知道,好孩子。”就好像我发高烧的时候,我妈妈一直抚摸我的头说,妈妈在呢,妈妈在呢。

在回来的路上,风习习地拂过脸面,广陌有点醒酒了,问我,“到哪里了?”我答非所问:“广陌,我们去找肖磊吧,问问他这五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广陌有点不开心,当初琪琪反对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他虽然很介意琪琪的干涉,但一直都尊重并且支持我的想法,也没有说什么。这次,他不开心估计是因为肖磊是我和琪琪的青梅竹马,广陌知道这里面的一些故事。当年肖不辞而别,其实我是知道原因的,这方面我对不起琪琪,可我也有口难言。不知道他们没有结婚是不是因为琪琪知道了真相,所以拒绝了肖磊。但我想着都是儿时的戏言,当不得真,琪琪不至于为此耿耿于怀。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广陌,你要和我一起去吗?”据郝叔说,肖磊毕业以后留在了北京工作,琪琪去世的头七,肖磊有回来过,并留下了地址和一笔钱。郝叔说,肖磊回来的时候人有点胖了,还有点啤酒肚,变得不怎么爱说话。当初他是不看好肖磊的,总觉得他骨子里有一种不安分,不会对琪琪好。说这话的时候,我的心咯噔了一下,好像被现场识破了小三身份一般,坐立难安,要了肖磊的地址后我拉着半醉的广陌便匆匆辞别了二老。

我向公司请假一个星期,广陌也和同事调了教课时间。


下一章    好奇小姐流浪记(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好奇小姐流浪记(1) 好奇小姐流浪记(2) “您好,请问你找谁?“肖磊的公司前台小姐问我。​ ”哦,肖磊。“...
    王大闲人阅读 203评论 0 0
  • 瞅瞅近期吴亦凡的走势,好的简直要上天。 刚在东京拿了个小影帝,自己参演两部重量级电影也放出了最新预告。 被周星驰和...
    剧透社阅读 210评论 0 1
  • 去年旧愁作今苦, 相思伴雨几行行。 疾风梧桐叶敲窗, 夜凉怎奈秋雨长!
    清夜闲心阅读 154评论 2 6
  • 一、早课感受: 1.没有时间,是因为你不够重视。育心家人分享了自己以前的状态,也是很多现代社会下父母对孩子的状态。...
    悦2017137阅读 830评论 0 5
  • 当青春与春日碰撞出美妙的交响乐,当风吹花枝似提琴作响,我们来了,寻找我们的春天!拿起手机,摁住快门。今天的我们,散...
    安亦年阅读 21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