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中的 LinkedList

本篇文章是【Java集合系列】文章的第二篇,本系列将会逐个分析 Java 中的常用集合的特性及实现,然后对比不同场景下应该选择哪种集合使用。

List 系列

LinkedList

实现了 List 以及 Deque双向链表,元素允许为 null,所以 LinkedList 同时具备 List 以及 Deque 的特性。
跟 ArrayList 一样,LinkedList 也是非线程安全的,可以使用包装方法获取同步对象:

List list = Collections.synchronizedList(new LinkedList(...));

iterator以及listIterator同样也被设计为 fail-fast

使用特性

LinkedList 内部实现上是个链表,所以可以把它当作链表使用。

LinkedList 同样还可以代替 Stack 类当做来使用(官方也推荐这么做)。

但不合适作为 List 使用,List 相关的方法会比较耗时,性能低。

链表和栈相关的操作基本都可以在固定时间内完成,但是 List 特性的操作,也就是通过索引访问元素的方法get需要 O(n) 的时间,不推荐使用。

公开方法

因为双端队列也是基于队列的,所以 LinkedList 中的方法大体可以分为三种:

  • 列表方法
  • 队列方法
  • 双端队列方法

下面分别看下。

列表方法

列表方法比较简单,这里就不赘述了,可以看 ArrayList 那一节文章。

队列

队列是一种先进先出(FIFO)的数据结构,Java 中的接口 Queue 描述了队列这种数据结构。

方法名 描述 备注
add(e) 将元素插入队列 未超出容量限制则添加成功返回 true,否则抛出 IllegalStateException
offer(e) 将元素插入队列 未超出容量限制的情况下添加,否则返回 false
remove() 返回并删除队列的头 队列为空:NoSuchElementException
poll() 返回并删除队列的头 队列为空返回 null
element() 返回队列的头 队列为空:NoSuchElementException
peek() 返回队列的头 队列为空返回 null

我们可以将上表按照功能分为三类:插入、移除、检索。
每种操作又提供了两种方法:抛出异常或返回特殊值。

操作 抛出异常 返回特殊值
插入 add(e) offer(e)
移除 remove() poll()
检索 element() peek()

上面就是队列中提供的方法了,Java 大概是考虑到使用方便问题,所以给每种方法都提供了抛出异常或者返回特殊值的方式,也导致方法数量多了一倍,而对于双端队列来说,上述的每种方法又会多出两个,看起来很多,但我们只要知道本质上就是上述的三种操作就行,其他的都是变种而已。

双端队列

作为双端队列,比队列多出的特性将通过给队列中的每个操作方法提供两个变种方法来实现,比如队列中的 add 方法,双端队列中将提供addFirstaddLast方法,用于将元素添加到或者

由于双端队列的特性导致还可以很轻易的实现的功能,可以用来替换 Stack 类来使用,所以 Deque 中又提供了两个用于实现栈结构的方法。

方法名 描述 备注
push(E e) 将元素压入栈顶
pop() 弹出栈的顶部元素 列表为空抛出 NoSuchElementException

Deque 还提供了从后向前遍历的descendingIterator的迭代器,元素将从最后一个开始遍历到第一个元素。

总结

下面来总结一下。
LinkedList 作为队列(FIFO)使用时的方法:

队列方法 等效的双端队列方法
add(e) addLast(e)
offer(e) offerLast(e)
remove() removeFirst()
poll() pollFirst()
element() getFirst()
peek() peekFirst()

LinkedList 作为堆栈(FILO)使用时的方法:

堆栈方法 等效的双端队列方法
push(e) addFirst(e)
pop(e) removeFirst(e)
peek() peekFirst()

源码

我们先看看链表的节点是如何定义的:

private static class Node<E> {
    E item;
    Node<E> next;
    Node<E> prev;
    Node(Node<E> prev, E element, Node<E> next) {
        this.item = element;
        this.next = next;
        this.prev = prev;
    }
}

因为是双向链表,所以每个节点除了保存下一个节点的引用外,还保存了上一个节点的引用。
所以与 ArrayList 不同的是,LinkedList 并不是使用数组存储数据,而是通过上面 Node 形成的链表来存储

我们先来通过一个简单的add方法看看实现:

public boolean add(E e) {
    linkLast(e);
    return true;
}
void linkLast(E e) {
    final Node<E> l = last;
    final Node<E> newNode = new Node<>(l, e, null);
    last = newNode;
    if (l == null)
        first = newNode;
    else
        l.next = newNode;
    size++;
    modCount++;
}

主要就调用了linkLast方法将元素添加到链表的末尾,这就是个链表的操作。
除了linkLast之外还有linkFirst用于将元素添加到链表头部。
诸如addFirst,push,offer之类的添加元素的操作最终都是通过上面两个方法实现的。

再来看看移除操作poll:

public E poll() {
    final Node<E> f = first;
    return (f == null) ? null : unlinkFirst(f);
}
private E unlinkFirst(Node<E> f) {
    // assert f == first && f != null;
    final E element = f.item;
    final Node<E> next = f.next;
    f.item = null;
    f.next = null; // help GC
    first = next;
    if (next == null)
        last = null;
    else
        next.prev = null;
    size--;
    modCount++;
    return element;
}

使用unlinkFirst方法将元素从链表顶部移除,对应的还有unlinkLast方法。
同样,类似removeFirst,pop,pollFirst等操作也是通过上面两个方法实现的。

上面的两种操作都是直接对链表的头尾操作,都可以在固定时间复杂度内完成,实现也比较简单。
但考虑到 LinkedList 还实现了 List 接口,具备了 List 的特性,例如通过下标获取到指定值,这个实现就比较复杂了,也会消耗掉 O(n) 的时间。

public E get(int index) {
    checkElementIndex(index);
    return node(index).item;
}
Node<E> node(int index) {
    if (index < (size >> 1)) {
        Node<E> x = first;
        for (int i = 0; i < index; i++)
        x = x.next;
        return x;
    } else {
        Node<E> x = last;
        for (int i = size - 1; i > index; i--)
        x = x.prev;
        return x;
    }
}

get方法通过调用node方法获取到指定索引的值,由于链表的特性使然,无法直接通过索引获取到元素,需要从端点开始逐个向内遍历,直到遍历到指定索引再将元素返回。
node方法考虑到性能问题,在遍历前会先判断index值靠前还是靠后,然后选择是从头还是尾开始遍历,充分利用了双向链表的特性。

好了,上面几个方法就是 LinkedList 源码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几个方法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