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拿书包重过安检机:孩子的教养里,藏着他的未来

作者:那年美美


微博上有一段暖心的视频。


上班早高峰时期,武汉一个地铁站厅里,一位小朋友和妈妈正要过闸机。


突然,小朋友意识到自己的书包没过安检,于是他挣开妈妈的怀抱,转身就往回跑,乖巧地地把书包放进了安检机。


网友们纷纷表示,真是个懂事的孩子,好有教养!


想起前段时间亲眼所见的一幕,一个拎着大包小包的成年女性,因为死活都不愿意配合过安检,在地铁站跟工作人员大吵大闹。不禁让人感叹,某些大人的教养,还真不如这个小朋友。


小朋友能有好的教养,一定离不开父母平时的细心引导和敦敦教育。他在家什么样,出门就是什么样。


古人云:“仁义礼善之于人也,辟之若货财粟米之于家也。”


就是说,品行教养对一个人来说,就像金钱粮食对于一个家庭一样重要!


为人父母,对孩子最大的负责,莫过于从小就把他培养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


一个有教养的孩子,未来肯定不会太差。

- 1 -

 

有教养的孩子,运气会更好


在《中级修行》里面,雪峰说:

运气主要由性格、所受文化教育及教养、所接触的人及人群三要素决定。


生活中,有良好教养的孩子,似乎运气都比较好。朋友的孩子,前几年参加一所私立中学的面试。那一年,报考的孩子有8000多名,录取名额只有300个。

朋友觉得很悬,他们的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没办法像有的家长那样,额外花很多钱走捷径。


最主要的是,孩子小升初的毕业成绩虽然不错,但还不到特别拔尖的地步。朋友想来想去,最后还是只能让孩子自己去试试。


结果,意外之喜,孩子居然顺利通过了!

后来,据老师说,面试一结束,大多数孩子起身就走,只有朋友的孩子起身后,不仅主动将自己的椅子放回原位,还把其他座椅逐一摆正后,才轻轻掩上门出去。

这个细节,给面试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在成绩差不多的那一拨学生里,学校优先录取了他。


朋友说,孩子平时私下里也是这样,会给老人让座,进商店会帮着按住门,以免夹到后面的人。所以面试的时候,他也是不自觉地做出了那些寻常的举动。


而正是孩子平日里的教养,让他在与别人实力相当时,得到了这个珍贵的名额!


也许,教养好不好,并不决定孩子就能考高分、拿各种证书。但一个有教养的人,总是能让人产生更多的好感与信赖。


李瑛在《你的教养价值千万》一书中说道:


“人生就像荡秋千,有起就有落,起的时候,要有落的准备;落的时候,要有起的信心。教养既体现在面对人生低谷时的坦然,也体现在深处高位时的从容。”


有所成就的人经常自谦:不敢当,都是运气好。


然而,真正的好运气,其实来源于一个人骨子里表现出来的教养。

 

当所有人都被你的教养所折服时,你自然就会得到更多的机会。


- 2 -

 

有教养的孩子,情商会更高

 

曾国藩幼年时,父亲对他有“两戒”,一是戒懒,二是戒傲。在这样的家庭教育下,曾国藩从小就习得了良好的教养。


吃饭的时候,年幼的曾国藩会主动帮父母盛饭,绝对不第一个动碗筷。亲戚遇到困难时,他会主动请求父亲帮助。和朋友约好去玩,他就算冒雨也会赴约。


曾国潘从小就被老师嫌弃学习愚笨,一篇几百字的短课文,一整个晚上都背不会,连同学们都嘲笑他读书再多也没用。


曾国藩虽然心里不服,但每次都会礼貌地说:“我明天一定能背会!”


一次手工课上,老师从一堆学生作品中挑出一个纸灯笼,说:“世界上找不到第二个比这更难看的灯笼了!”


全班同学哄堂大笑,曾国藩羞红了脸,从课桌拿出两个更不像的纸灯笼,对老师说:“这是我前两次做的,交给您的是第三次做的,虽然还是不像,却比前面这两个要强得多!”


老师顿时目瞪口呆,不知说什么好。


紧接着,曾国藩向老师请求:“老师,下次如果我还是做得不像,请您指出我的问题在哪里,帮我一起做好吗?我会很感激您的!”


看到学生主动找自己沟通,还丝毫不计较自己刚才所说的话,老师都有些羞愧。


幼年的曾国藩,小小年纪,情商却很高,懂得给自己开解,也给人台阶。但其实,这只是曾国藩良好教养的体现。


因为有着很好的教养,他才会主动帮助长辈,尊敬父母,不失信于人,才会在老师和同学都嘲弄他的时候,不气馁,不发怒,而是主动找老师沟通并求得帮助。


正是由于从小就习得良好的教养,才会让曾国藩后来在操练兵团时,即便频繁遭遇挑衅和欺负,也懂得控制和处理自己的情绪,最终成为一代重臣。


美国心理学家认为:


情商水平高的人有如下特点:社交能力强,外向而愉快,不易陷入恐惧或伤感,对事业较投入,能认识和激励自己和他人的情绪,无论是独处还是与许多人在一起时都能怡然自得。


著名成功学家卡耐基也曾说过,成功是由15%的专业技能与85%的为人处世构成的。


有教养的孩子,往往能更好地与他人相处,有更好的情商,未来自然也不会差。

 

- 3 -

 

孩子的教养,需要从小习得

 

毕淑敏说过:“教养不会从天而降,习得很重要。”为人父母,一定要从小开始,注重孩子的教养问题。


1、培养界限感


要让孩子有教养,就一定要教孩子分清界限,不要随意影响别人。


邻居家的小孩每次来我家玩,都不喜欢脱鞋子,踩得客厅脏兮兮的。


更甚的是,他还直接把我儿子的玩具一个个翻出来,没跟主人打过招呼,也没有经得我儿子的允许,就自顾自地玩,玩坏了就乱丢在一边。


这样的孩子,其实就是缺乏界限感。


心理学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自我意识增强,内心缺乏界限感的孩子,逐渐会藐视父母和周围人的原则,表现出很多有失教养的行为:比如对长辈大呼小叫、公众场合大声喧哗等等,未来很难融入集体和社会,很难独立。


培养界限感,是孩子懂得不以自我为中心、表现出良好教养的前提。


2、学会共情


孩子能深入别人的心理世界,能感知别人的喜怒哀乐,并将自己代入到别人所处的境遇中,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就是“共情”。


要让孩子学会共情,就要让他设身处地地了解他人的感受。


朋友的儿子总喜欢用力扯宠物小兔子的耳朵,觉得很好玩。


朋友拿尺子打了儿子的手心,问他痛吗?儿子撅着嘴,泪水涟涟地说,痛痛。


朋友告诉儿子,你扯小兔子的耳朵,小兔子也一样痛。


孩子心里对小兔子的疼痛就有了感同身受,以后再也没有扯小兔子的耳朵。


孩子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自然就不会做出冒犯别人的行为。


3、父母言传身教


听过这样一则小故事:


螃蟹妈妈责怪小螃蟹为什么总是横着走路,很难看,小螃蟹很委屈。


但当妈妈给小螃蟹做示范时,她才发现,自己的足迹,也是横着的。


《情感依附》 一书中说道:

孩子不是父母教给他们如何成长,而是孩子自己从父母那里“捕捉”成长所需的东西。


父母只有做好自己,孩子才会耳濡目染,从父母身上捕捉到良好的教养。


教养,是原生家庭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孩子未来走向社会最炫的名片。

 

一个人拥有再多,但如果缺失了教养,也注定只能过着低层次的人生。


而一个人,如果从孩童时就拥有良好的教养,他的未来,一定会闪闪发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 候生 抑 而不得喘 气之漉也 伯行物粘之则移 择右 立...
    Ucca阅读 260评论 0 0
  • 让流失的岁月为我受伤的翅膀雕刻上最美的印记,时光不可以倒流,可是,我们回忆可以回到那个时代。 不老的青春,只是我们...
    文情木子阅读 177评论 0 1
  • 活着,首先是能够感知这个世界的先决条件。可是其实很多人到死都不知道如何活着,为何而活。自小到大,自己也从来没有认真...
    阿同学阅读 222评论 0 0
  • �不知是何时,也不知是何地,曾经看到过这么一封信,记在了读书笔记上。现与大家分享一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亲爱的...
    太太太梓飞阅读 166评论 0 0
  • 每天睡觉之前我都会点开这本书,然后基本上 10 分钟之后一定入睡了。这本书叫《魔山》,上一本给我类似感觉的书是《悲...
    招财小能手阅读 14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