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影响力》笔记《二》

再说: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短缺。其实都很好理解,但是就是没有被总结过,或写的没有如此让你清澈。

社会认同原理:人人都需要被其他人影响,需要被认同。人人有责的结果就是人人无责,大多数的无感认同,多元无知效应。对于自杀的报道,对当下的影响,数据统计表明,来自杀也会被模仿和放大,人总会不自觉模仿。在对话过程中模仿,会增加亲切感,这种模仿就是无意识,就像喷嚏会传染一样,本质上也是模仿和得到他人认同。

圭亚那琼斯城的集体自杀事件是这个原则灭绝人性的一点,我们在某个环境中时候都自己的认知和迫切需要与周围一致来保护自我,迷失了自己,集体无意识行为就产生了,我们被巨大的场力所主导,很难跳出。

在增加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更容易跟风和失去理智。所以营销,创造不确定性也是其手段之一:错失良机,明天就恢复原价,团购优惠。而捂紧钱包理性消费,就需要明白自己需求,不要被现场影响,多数时候一进入会场很难自拔,还是要注意的。
当我们自己对事情不确定时候,倾向于求助与自己的观察也就是社会他人的行为,众人采取的措施也是从众结果,并不是更精确的判断或更多信息思考的结果。

喜好,投其所好。喜好原理里讲利用朋友关系来推销,这算社会认同吧。外貌漂亮容易得到认同,具有相似性也有此功能。怎么让人在谈话当中喜欢你?人的说话简单可分两种,现象性和结论性描述。若人说现象,你也要讨论现象,并推测结论,若别人给结论,就支持结论。这就是我们都喜欢相似人,除非是竞争对手。

我对车的喜爱过程,10年的时候喜欢美国的蒙迪欧,想买个买得起的福克斯,11年到14年受人影响,觉得法国车好,就打算到时候买个标致308或雪铁龙,觉得日本车皮薄,不好,看看好多日本车轮胎多比较窄。14到15年觉得还是大众车好,想买速腾。16年,受38和知乎影响,觉得还是两田靠谱,本田2016新思域不错,双擎也行,卡罗拉也不错。再有就是本田杰德。我的喜爱对象很明显在受周围的影响,我想不仅仅是我,所有人都会受到影响,会影响你的感觉和你的决策。所以,好的营销就是不知不觉中你就走上了别人的道路。保持个人独立,个人思考,真的是建挺难也挺可贵的事件。

怎么防止被利用?这个基本很难,对于事情是由好感产生还是其效果和产品力,不看广告看疗效。

权威的迷信:特别是我们国人,从教育就缺乏怀疑精神。头衔,衣着,外部标识是权威的象征。头衔,没有辨识力的人才会把头衔等同于真材实学。

短缺原理,机会越少价值就越大。很明显的例子,北京的机动车摇号,就是人为造成短缺,从而提高了号牌价值。这是一个悲劣的手段,无能的表现。世界上明显短缺的东西就是人的时间。现在商家更关注的一个短缺就是注意力短缺,拼命的博取眼球,提高关注度。

与数量有限相类似的是截至日期,都要造成机会很少。摇到号了还不买,本来你不一定要买,现在没有理由了。
小孩子在两岁和十几岁的时候的叛逆,是自我意识和权力的追求,大部分时间他们只注意到权利,没有体会到需要义务。这时候就会出现越限制越倔强的情况。

短缺也是市场经济中的常客,越短缺商品就会更贵,供不应求就会加价销售。市场中消息要早放出,产品要稍微延迟,造成稀缺,产品要独家,短缺的就会增加销量。

一旦拥有过,再被剥夺去,人们的情绪波动就更大,所以当前政府不会把户籍取消,停止摇号限购,因为得到满足后,等以后再实施的难度就大的不可想象,几乎会发生暴力活动。所以进步总是必须微小,不能迈大步,就是怕扯淡了。有能力的就要移民才是上策吧!

对于短缺的反应,可能是基因里带有的,在资源和食物匮乏的时代,多吃多占的存活率肯定高。所以当面对短缺时候,不由自主的开始失去理智,进入另一,更想得到在平时不屑的物品。这就是拍卖总会拍出令人讶异的结果。在面对不理智的情况下,需要听从自己内心的需求,我真的需要这个商品么?是不是有人使用短缺策略让我急于购买的决定,就提高警惕。若付出了高价,但是商品力和体验并没有提升,而是来自于对短缺商品占有欲望的满足感,若只为满足感,你当然可以消费,但是绝大多数人还是要分清,是短缺压力还是产品力,让你在做决定。

读完本书,我在想除去书里面说的 这些,对比,互惠,承诺和一致性,社会认同,喜好,权威,短缺这七种之外还有没有我们尚未发现的规律和原理,也在默默的影响着我们?

此书的推荐值还是很高的,满分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5评论 0 2
  • 8月4日晚上,琥珀弦乐四重奏专场音乐会在汕头艺都大剧院举办,为汕头市民献上了一场职业化、专业化、高水准的古典音乐会...
    古典与音乐阅读 255评论 0 0
  • 21 感恩祖先让我来到这个世界。 感恩鸟儿的叫声叫我起床。 感恩灯光给我带来方便。 感恩早起的人们。 感恩伙伴们的...
    疗愈师李玉阅读 70评论 0 0
  • git remote 查看远程仓库信息,显示的是远程仓库的名字git remote -v查看远程仓库的详细信息,会...
    stepyu阅读 160评论 0 0
  • 我所说的错过并不是错过爱情,而是错过你。
    姜生凉七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