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间做到这几点,永远不会说分手。

经常收到一些朋友的来信,大多是情感咨询,濒临分手求我支招。

看过我新书的朋友应该知道,我有一个认识了三年,谈了两年多的男友Z先生。

在情感上,我不敢夸夸其谈说自己有多经验丰富,但作为一个过来人,恋爱中的小吵小闹,热恋期、磨合期,该经历的我都经历过。当然,我也充分了解那种单着身又诚惶诚恐的心情。

今天,宿雨特地概括总结了几点自己的恋爱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文/ 叶上清之宿雨

1.不要抱着索取的心态去谈恋爱

我有个学妹,上大学的时候特别受欢迎,交往过三个男朋友,但没有一个陪她走到最后的。

一次,我跟她的其中一任聊天,问起他俩分手的原因,男生毫不避讳地向我爆料说,学妹她有公主病。

“说实话,一开始我觉得她挺可爱的,但后来慢慢发觉,她真的是一个很难取悦的人。她总是在向我提要求,我做不到,她就会生气,而且是无缘无故、莫名其妙。无论我怎么做,她总有理由找我的茬。我感觉自己不是她的男友,而是她的侍从。”

宿雨想告诉你的是,恋爱中的两个人地位应该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不是国王,也不是公主,不能一味地要求对方迁就你。

付出应该是相互的。不要老想着从对方身上得到什么,多想想自己替对方做了什么。

2.请对你的伴侣忠诚

一段恋爱关系能否长久,取决于双方能否为对方保持忠贞。

纵观历史,那些被传为佳话的爱情故事,背后一定是忠贞不渝。

忠诚这个词,拆开来是忠心和坦诚。意思是,从一而终,不能有所隐瞒。

假使你能对你的恋人做到忠诚,那么就不会有猜疑的诞生。要知道,猜疑是众多争端的导火索,也是使两个人出现信任危机的主要因素。

那么,如何杜绝猜疑呢?还是要靠双方的自觉。

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我很有发言权。

我和Z先生都是那种喜欢报备行踪的人,目的是为了让对方放心。

每次出远门,抑或是因为工作原因无法见面时,我们都会提前告知对方。出去办事会发一个GPS定位,有时也会随手拍张照片给对方看。

这些举措都是非强制性的,但我们都会十分自觉地去做,出于对伴侣的「忠心」。

我觉得有些时候你的自觉就代表着一种在乎,尤其对女孩子来说,这就是一种别样的安全感。

在这里还要提醒一句,情侣间最忌讳的就是把任何事放在心里,让对方去猜。「坦诚」很重要。

比方说,你发现你的伴侣跟某个异性走的特别近,你因为吃醋而生气,但你闷在心里什么都不说。伴侣问起来,你就各种摆脸色给他看,像吃了火药一般。结果,需要解决的问题没解决,伴侣还一头雾水觉得你不可理喻,你说谁比较吃亏?

遇到这种情况,建议找个合适的时间把话说开,千万不要藏着掖着,那会憋出内伤的。

3.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情侣间的多数矛盾来源于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小事。原本都挺鸡毛蒜皮的,最后却因为「情绪化」引发争端,甚至愈演愈烈。

许多情侣之所以相处不好,是因为没能有效地表达自己心中所想,将争吵代替沟通。

我们常常看到一些人话还没说满三句就开始暴跳如雷,你和他说话,明显能够感觉到他身上的戾气——各种抱怨与不耐烦。仿佛再和他说下去就便马上要吵起来了。这就是没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你要知道,你不是个小孩子了,不能一遇到事情就炸毛,随后满地打滚,要全世界都让着你。你应该内敛起来。

暴躁的脾气会吓跑伴侣,而争吵会将你们之间的感情消磨殆尽。吵一次,心碎一次,感情便会破裂一次。等到彻底粉碎的那一天,想要修补,就很困难了。

真爱一个人,就要为对方克制。克制脾气,克制冲动,成熟理性地去处理好两个人之间的矛盾。心平气和地讲,心平气和地听,这样才有商量的余地。

4.学会沟通和表达

首先,男生在表达上的确不如女生。这不能怪他们,这可能是天生的。

Z先生就是个不太会表达的工科男。他不太会说甜言蜜语,不太会说违心的话,许多感受不会放在嘴上说,喜欢放在心里。

一开始我也有些不适应,会质疑他对我的感情。但后来我发现,他并不是不在乎我,而是他真的不擅长抒发而已。

相信许多姑娘为这一点抓狂过。

如果你的伴侣是个直男,抑或是工科男,那么,我想告诉你,别想太多。他们的脑回路有点儿逆天,他们的思维绝对没有女生那么复杂,他们把所有事都想的特别简单。

姑娘们如果觉得男友冷落了你,或是一些做法让你觉得不合自己的心意了,记得要态度委婉地去表达你的感受,切勿用居高临下的口吻质问他、责备他。有事好好说,千万不要急,更不要失了姿态。女孩子一定要学会「以柔克刚」。

5.保持彼此之间的相对独立

关于「独立」,我在那篇《恋人间最好的状态是什么样的?》里曾写过,情侣之间就算好到如胶似漆,也应该要有各自独立的空间,只有这样才能拥抱彼此,自由呼吸。

我跟Z先生的状态,就是我在文章中所写的那样——我看我的小电影,做我的面膜,听我的歌;他看他的NBA,撸他的游戏,开他的黑。结束以后,我们会一起出去吃个夜宵,怒搓一顿好吃的。

这就是我们的相处模式。

我觉得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或者是一个内心丰足的人,一定不会黏着自己的爱人,无时无刻地去追问他的行踪。

如果你一直这么患得患失、疑虑重重,势必会把对方压得透不过气。最后,你们的感情不但不会升温,反而会走向死亡。

所以,充实自己的生活,花点儿时间好好打造自己。我想,你的恋人会更爱你的。

6.相互理解,互相尊重

廖一梅曾在《柔软》里写道,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许多年前,我对这句话不是特别理解。直到后来,遇到了Z先生,我才体验到了理解的曼妙。

理解一个人,是能与他有商有量,对各自的工作、抱负都持有温和性的态度。你做的每一件事,他都能给出中肯的建议,并且尊重你的决定。

理解与尊重,无疑是难能可贵的。会让两个相爱的人变成良师益友,会让你感到安心、踏实。

学会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理解他的疲惫、困顿、压抑、无奈,试着将心比心,给你的爱人一丝宽慰,相信你们会相处得更愉快。

7.冲着共同目标一起努力奋斗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不要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好的恋爱,是两个人共同进步。坏的恋爱,是两个人共同堕落。

我经常会收到一些学生写来的邮件,说自己喜欢上了班上的某个同学,但学业繁重,不知该如何处理。我就回答他们说,先考上个好的大学,再去考虑恋爱的事情吧。

不得不说,年轻时情窦初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眼光放长远一点看,如果自身不够优质,或是没有过硬的本事,你很难给所爱之人一个好的未来。

所以,宿雨认为:开始一段恋爱之前,你要想方设法地将自己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开始一段恋爱之后,你要不断地完善自我,和恋人一同成长。

目前,我和Z先生就都把心思花在奋斗上啦。绝大多数时间,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工作着,打拼着各自的事业。热恋期已过,于我们而言,更重要的不再是眼前,而是未来。我们会考虑今后的发展,为建设小家而努力。这才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事。

花前月下固然好,但不能因为你侬我侬而啥事儿都不干呀,你说对吧。

总之,相处是一门学问,需要我们用毕生的时间去与恋人磨合。

时光终将会打磨掉我们的棱角,总有一天,优雅、从容、温柔、知性会代替从前那个任性、急躁、乖张、跋扈的你。

我相信你会越变越好的,对么?

PS:不要急,该来的都会来。我遇到Z先生的时候是13年,虚岁24。才20岁的姑娘耐心等等吧。当然,别忘了在等待的过程中多多提升自己,那样,在面对自己喜欢的人的时候,才会有底气。

要谈,就要谈一场永不分手的恋爱。我也在不断地修缮自身。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直在循环播放《小城大事》,杨千嬅这个印象中大大咧咧傻姑娘居然也可以这么细腻和撕心裂肺,林夕的词的真的是功不可...
    火车开往梦中阅读 513评论 0 1
  • 珍珠儿, 你是感慨一下的冲动 常常在夜幕降临时闪耀内心的心经 剔透晶莹 有时候不舍得离开主人的低微的声音 你像天空...
    三改阅读 182评论 0 4
  • 偏爱 文|玙璠 月亮偏爱,盈盈一握的寒冬 人们偏爱,安静时分的温暖 寂寞时分的夏日 单单略过一个手掌大的冬 略过没...
    玙璠呐阅读 285评论 5 0
  • 在难以超越的经典:82版《西游记》中,有一位没有名字的主演——白龙马! 不是扮演三太子的演员,而是西海龙王三太子的...
    时空摆渡人阅读 1,528评论 4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