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技能,更是一种魔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国的法庭上,一个盗窃惯犯被指控偷窃,因为警察在他身上搜出了失主的钱包,即使他反复声明他自己的钱包和失主的一模一样,只是误拿,陪审团里没有一个人相信。被判有罪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他的辩护律师,没有罗列法律条文,只是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她看到自己的狗叼着邻居家的兔子,而兔子已经死了。她马上意识到狗把兔子咬死了。为了保护自己的狗,她把兔子洗干净、吹干毛,悄悄地放回了领居家的兔笼。第二天,邻居们开始议论这件趣事,他们说,自己的兔子三天前就死了,他们把兔子埋到树林里,可是不知道谁把兔子挖出来,洗干净又放回了笼子里。

这样一个故事让陪审团所有人陷入了沉思。最后那个被告无罪释放。

这是美剧《波士顿法律》中的一幕。每当我回忆起这个片段的时候,都感慨,律师在法庭上讲的那个故事仿佛具有一种魔力,这种魔力可以战胜任何条条框框的规则和逻辑严密的推理。如果你对故事所带来的的魔力感到好奇,不妨去读一下安妮特·西蒙斯的书——《故事思维》。这是一本教你拥有这种神奇魔力的魔法书。

安妮特·西蒙斯,著名营销传播大师,美国团体程序咨询公司创始人,她所倡导的故事思维在美国政商领域受到广泛欢迎,服务的客户包括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美国国税局(IRS)、微软公司等。西蒙斯的著作还包括《故事的力量》、《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等,而本书《故事思维》可以说是她全面阐述关于讲故事理论的奠基之作。

故事思维,简言之就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获取听众的信任,从而达到影响他人的目的。正如其所阐述的核心观点,《故事思维》并非用结构严密的说理来论证,而是通过大量的故事来启发读者的思索,从而引起共鸣。因此可读性和趣味性都非常强。

全书一共有11章,如果把它当做一本讲故事的魔法教科书的话,它主要讲述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故事究竟有多么大的魔力;二是如何去掌握这种魔力。

关于故事究竟有多大的魔力,开头律师做无罪辩护的故事已经向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宗教也总是伴随着故事,无论是基督教的圣经故事《创世纪》,还是佛教的释迦牟尼菩提树下修成正果,“一个故事可以将无力和无望的人转变成一群准备在全世界传道的布道者”,足以可见故事的力量。作为读者,最关心的更在于如何去掌握这种魔力——讲什么样的故事以及如何讲好故事。

讲故事前需要把握的三个关键词

纵观全书,有几个关键词是贯穿始终的,这也是我们在学习讲故事之前,需要明确的几个原则。

第一个关键词:影响——目标是影响,而不是控制

西蒙斯在书中提到,“当你决定去唤醒沉睡的智慧,而不是说服别人时,你们将创建共赢的局面”。讲故事不是辩论,不是为了证明我是对的、你是错的,更不是为了打败你的听众。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必须要和听众站在一起,用你的故事去启发听众,引起思考和共鸣,从而激发他们的智慧和潜能,去实现共同的目标,这才是讲故事真正的目的。

第二个关键词:情感——情感重于说理

《故事思维》第6章中有一个小标题就是“对错不重要,情感才重要”。情感是贯穿故事以及讲故事过程的一个重要因素,情感的影响要远远大于理性的分析。这不仅仅要求故事本身是具有感情的,而是讲故事的人在讲述的过程中也要投入感情,调动听众的感情,从而实现共情。

第三个关键词:过程——故事的影响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故事发挥影响作用并非是从你开口讲故事的那一刻起,到故事讲完的那一刻就停止了。好的故事,是一个持续发挥作用的过程,是把一种思维、一种认识植入了听众的大脑中,当听众再进入某个相似场景的时候,你的故事能够立刻被重启,继续发挥作用。

因此,讲一个故事,从开始的准备,到后期的与听众保持联系,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这样才能真正地让故事发挥持续的影响作用。

讲什么样的故事

讲故事是为了影响听众,但不是随随便便的一个故事都具有你所期待的影响力,因此,讲什么样的故事就显得至关重要。

《故事思维》的第一章就列出了每个人都应该学会的6个故事。这6个故事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对于一个讲故事的初学者来说,却是必备的。

这六个故事分别是:

“我是谁”的故事、“我为什么会在这里”的故事、“愿景”的故事(为听众描绘希望)、授人以渔的故事(用故事启发听众)、讲自己经历的故事(在行动中体现价值观)、“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的故事(站在听众角度,打消他们的顾虑)。

第1、2个故事是为了消除听众心中的疑惑。试想我们作为听众,当一个毫不了解的人站在面前即将展开演说,难免心存疑惑,“你是谁?你为什么会在这里给我们讲这些?”。这是每一个听众心里都在问的问题。此时,当你讲好这两个故事,消除听众心中的疑惑,你与听众之间那堵无形的墙也就消失了。

第3、4个故事是为了产生共鸣,引起思考。特别是“愿景”的故事,正如西蒙斯在书中提到的“倘若你想最大限度地影响别人,就应该给他们讲愿景的故事,并使之成为他们心中的大教堂。”

第5、6个故事可以增强听众的信任感。

这6类故事可以说是必备的资料库。但这并不意味着找到这6类故事就一劳永逸了,故事的内容上还应该具备以下三个要素:

关注细节。对细节的关注,是一个好故事的关键。因为细节有两个重要的优势。一个是细节可以让故事更加的丰满。单纯的说理,是线性而枯燥的,而我们所在的世界、社会环境是复杂多样的,每个人认识问题的角度也是多样的,加强对细节的描述,可以给听众提供更多的视角去理解故事。另一个优势就是增加故事的可信程度。细节能够帮助听众营造故事的环境和氛围,而细节越多越具体,故事的效果也就更逼真,听众的代入感也就更强。

富有人情味儿。故事不同于事实、数据和逻辑推理,只有挖掘到故事背后中人性的一面,才能真正地去打动听众。人性,永远比冷冰冰的数字更有力量。还记得那个叙利亚难民潮中溺亡在海边的3岁小男孩吗?那成为难民危机中最让人心碎的画面。在此之前,联合国难民署不断地更新难民数据,可是直到叙利亚小男孩的事件发生后,难民问题才真正引起世界人民高度关注,甚至直接影响了欧洲的难民政策。因为这样的故事,能够真正地触动人心,凝聚力量。

正能量。故事中本身蕴含着怎样的能量,听众自身的能量就会被相应地激发出来。一个积极向上的故事,能够激发出听众自身所蕴含的“正能量”,这种能量甚至直接影响着团队及企业的文化。比如香奈儿公司的创始人coco chanel,她的传奇故事本身就凝聚了独特的企业文化。在世界大战背景下,她的故事体现了时代女性在爱情、事业等各方面对于美好事物的追求和独立自我意识的觉醒,这种故事所蕴含的能量深深地持久地影响着企业文化,成为经典时代的延伸。

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这部分是讲故事技能的修炼。《故事思维》的第4章、第8章、第9章和第10章,详尽地介绍了讲好故事的技巧。

讲故事之前需要做好的几件事:

一是聆听。认真聆听别人的诉说,在聆听的过程中了解他人的真实想法,拉近彼此的关系,都是为更好地去讲故事做准备。甚至,他人在诉说的过程中,可以剔除一小部分现有的想法,使他们的大脑腾出新的空间来准备接收你的故事呢!

二是积累素材库。书中介绍了7种方法来帮助你不断积累、扩大、完善故事素材库,包括寻找模版、寻找结果、寻找经验教训、寻找有效可用资源、寻找弱点、寻找未来经验、寻找故事的回忆。

三是日常练习。第10章讲述的是一个故事家的日常练习。包括对着朋友进行试讲,听取意见等等。最有趣的是西蒙斯最喜欢的方式,就是把不爱笑的人逗笑。这种方式真的是既练习了讲故事的本领,又让日常的生活充满了欢笑和爱呢!

讲故事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

你是否相信,真正到了讲故事的那一刻,语言所起的影响作用只占15%,其他85%的作用来自于你的表情、手势、着装、眼神、语气等等,可以说,你自身对于听众而言,本身就是一个故事。

所以,在讲故事中,不要把全部的精力都仅仅放在语言上,你更需要做的是:

1.用你的肢体语言来描绘故事,用手势来加工故事,增强故事的力度。用动作、声音来更真实地去描绘各种场景,让人们身临其境,仿佛能够听到、尝到、闻到你的故事。

2.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要让自己的情绪和故事的情绪保持一致,这样你的面部表情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才会真实可信,你讲的故事才会真实可信。

3.控制好故事的节奏。讲故事的节奏直接带动着听众的情绪,要保持合理的节奏和适当的停顿,让听众即若有所思,又意犹未尽。

以上是西蒙斯在她的《故事思维》中所教给我们的讲故事的一些基本技巧和要点。之所以把故事称为一种魔力,是因为它真的会形成一种强大的力量。掌握了讲故事的技巧,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既有神奇的力量,也不可忽视它的负面影响。希特勒算得上是讲故事的高手了,他“讲故事”的本领让人们放弃了自主的思考,控制了人们的思想,带来的结果是全世界的灾难。这种“讲故事”的技能是与西蒙斯所倡导的《故事思维》完全不同的。我们要时刻牢记西蒙斯的观点:讲故事所要实现的目标,是影响,是唤醒人们的智慧,是实现共同的目标,而不是控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已凉,添衣保暖
    在等你呢阅读 149评论 0 0
  • 今天早上,跟往常一样,手机闹钟5点就准时滴滴答答地响了,我迷迷糊糊地用手随意地在床上摸来摸去,终于摸到了手机,果断...
    yinwen雨文阅读 244评论 0 0
  • 博赞有机学习技巧 学习有方,记忆有法,博赞的有机学习法。阅读,学习,运用!记忆的阶段是有规律可寻的,学过的东西需要...
    Amycc阅读 157评论 0 0
  • 某天晚上和几位好友等一朋友请客,等到近八点。在吃之前,我喝了碗熬得浓浓的白粥,其他几位好友不爱喝粥,就饿着肚子继续...
    露影晨夕阅读 7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