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之恋

从二个月前的工作安排中,了解到自己将在六月上旬出差前往东欧四国(匈牙利、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心里就有些蠢蠢欲动,似乎有些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虽然还没有出行,心绪已经飘向那遥远的地方,从老徐的电影《有一个地方我们知道》到米兰·昆德拉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每一个情节或电影画面,都清晰的在脑海里描绘了一个鲜活的布拉格,虽未成见面,心底却有着莫名的熟悉感,尼采曾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历转机、飞机晚点,30多小时的辛苦辗转,终于在6月12日来到了心心念念的布拉格,布拉格之名来源于德语“布拉哈”是“门槛”之意,之所以有此意则是因为伏尔塔瓦河在这里流经一个暗礁,水流湍急,酷似越过一个门槛。当地时间下午五点,我们如约从CK小镇到了布拉格,当金色的阳光洒满整个城市,一时间终于明白“金色之城”的称呼的由来。一眼望去是成片成片的红色尖塔形房子,有人说来到布拉格就是走入童话世界,而我认为它本身就是童话,建筑顶部丰富的层次,绚丽夺目的色彩,简直让我目不暇接,初印象之美,一扫多日来的舟车劳顿。

布拉格作为

捷克共和国

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美丽的伏尔塔瓦河穿城而过,为数众多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的巴洛克风格和哥特式的建筑,件件精美绝伦,堪称艺术,因此作为欧洲最美丽的城市,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以它独有的气质,让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观光,而我作为宗教信徒般的朝圣者,也于6月13日一早,特地穿了一双便于走路的平底小白鞋,迎着徐徐轻风,灿烂的阳光,天空如洗,湛蓝似宝石,带着雀跃的心情,开启了布拉格的游览。

沿着细碎的石板路,我们来到了圣维塔大教堂,它位于维而塔瓦河西岸的布拉格城堡内,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之一,建筑将近700年,人们总会说去国外旅游无非就是一看广场,二看教堂,大同小异,但圣维塔大教堂着实还是让我惊叹不已,它是布拉格城堡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一走进教堂里面,就被巨大的彩色玻璃窗所惊艳,彩色玻璃窗是布拉格著名画家穆哈的作品,为这个千年教堂增添了不少现代感,除了丰富的建筑特色外,从大教堂高耸入云的尖塔、内部屋顶交错的横梁和外面的飞拱结构,大门上的拱柱华丽装饰,无不显示它尊崇的地位,布拉格王室的加冤仪式在此举行,以往王室的遗体也安葬于此,这里还保存着国王的王冠和加冕用的权杖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吴亦凡、王丽坤主演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的剧情已经因为观看的时间比较久远而有些生疏、模糊,但却因为这部电影和周杰伦的歌曲《布拉格广场》,记住了布拉格老城广场,一直想象着在黄昏时分来到布拉格广场,看那里的白鸽、吃一个冰淇淋甜甜圈......现实是下午二点过,我们来到了布拉格广场,没有歌曲里唱的许愿池,其他如旧,驻足于自鸣钟前听了正点报时的钟声(去过的人都值得一听!),自鸣钟是布拉格老城广场上最具特色的古建筑之一,建于十六世纪。钟由三部分组成,即:圣徒雕像、钟盘、年历。每到正点时,象征时光消逝的小鬼首先拉响铃铛并不断点头,而土耳其人则不断摇头,象征始终不愿投降。钟右侧有两个寓意虚度时光的人物塑像,不断摇头,象征未享尽人间富贵,不愿离开人世。同时钟上部的十二个圣徒在打开的天窗后相继出现。当最后一个圣徒走过并把天窗关上时,天窗上面的金鸡扇动两翼后鸣啼,宣告报时结束。整个过程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秒,却无不惊叹设计者的巧妙构思,精密的制做工艺。在后来的三小时自由活动时间里,来到广场旁边的咖啡馆,随意点了一杯香酵的咖啡,静静的坐着,看着那人来人往,随着音乐节拍的舞者,老的、少的、当地人、游客,还有时而飞来觅食、时而步伐闲适的鸽子,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只想时钟的钟摆在这一刻停止该有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二天的布拉格游览中,还时时萦绕心间的一个地方就是查理大桥,它建于1357年,1400年竣工,横跨在迷人的伏尔塔瓦河上。此桥是遵照捷克国王查理四世之命而建,因此得名查理桥,是捷克现存较大的古桥,也是连接布拉格老城、小城和布拉格城堡的交通要道。这段狭窄蜿蜒的街道聚集了许多旧城的精华,是当时加冕御道的一部分。查理桥以罗马天使桥为样板,是典型的哥特式建桥艺术与巴洛克雕塑艺术的完美结合。作为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出自捷克17~18世纪巴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现在原件已经保存在博物馆内,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我也依从当地习俗,用心触摸石雕像,更愿意相信,它会带给我一生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常有一种期盼,“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似乎永远不可触及,一切太唯美,但在这个初夏微热的夏天,来到了布拉格,突然觉得自己如此幸运,在有生一年,来到了这样一座城,心底一城,让我感动流泪的城市,笃信缘分、对生命无比热爱的我,相信生命的美在于遇见,我不知道这一生会遇到多少人,多少城,也不知道会有多少倾心的相遇,直抵心灵深处的却是那样可遇而不可求,如果让我选择,我愿在布拉格老去,充满着神秘、浪漫的色彩,你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让我爱上了你,布拉格之恋,生命的赞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