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功入门基础

气功入门基础

信守承诺的荣

02-25 09:38

气功入门基础


关键词:气感、气功门、气功、通督


前言


本文意在帮助气功锻炼初学者掌握练功基本方法,让初学者有依据可循更好地锻炼身体,尽可能减少气功练功偏差的危害,让气功更好地服务人类。


一、练功信念。


练功者须知道,练功同时也是在修心,功力深厚则需道德高尚。内功修炼有一点是非常重要,就是心里深处是否认为世上真的有气功,作为练功者,必须对这点保持肯定,同时要知道,气功是一种健身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但并不是万能的特异功能。相信而不迷信、虔诚修炼且要客观对待,有如儒家的中庸思想,不偏不倚、坦然坦荡。我们为什么要练气功?为了锻炼身体,还是好奇觉得好玩?气功对于情感低沉的人群来说是比较危险,因为气功会随着个人的情感影响而运作,情感低沉或情绪悲观且难以自制则会导致内气乱闯,气血不畅而面色暗淡。当然,我们练气功更多的是想发扬其良性一面,气功是通过心理调节,以修心,自我察觉体内能量,在感觉明显的情况下让这股能量带动全身气血运转,让自己身体健康,功力深厚者还可以让真气穿透自身体肤去影响别人的真气。


二、基本知识。


对于初学者来说,气功还是存在好奇的层面,同时多数也是眼高手低,一想到要练气功,都想练最厉害或者最容易练成正果。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的气功和小说里面所描述的还是有所区别,我们还是要从基础着手来修炼气功,以下为气功基本需要知道的要点,让初学者对气功有一定了解,相信会对初学者有助。


1、练功先练性情:练功者要学会把握自己的情绪脾气,心态宜平和,遇事冷静沉着,勤思考不易冲动,大喜大怒的时候不宜练功。练功重在修心养性,心性佳练功自然顺畅。


2、练功幻境:练功过程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幻境,例如感觉自己在飞、或笼罩在一个能量的水晶球里面、或觉得全身在放电等等,这些幻境会因人而异,虽然情景不同,但那种身心释放超然愉悦的心灵体会是一样,有这种状态说明已经进入气功门。


3、气功健身的科学原理:气功健身是体育健身的一种,主要靠调心调息使身体内部达到协调,促进消化、促进神经系统和促进血液循环,能让人达到身体状态良好,长期锻炼能达到强身健体的功效。


4、练功时长:初练者一天练半个小时左右,看个人体力耐力而定。练久之后一般能持续修炼两个小时,根据自己时间增减练功次数。


5、真气: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真气,一般情况下难以察觉。这股真气会受个人主观思想波动,练气功其实也就是自我察觉这股真气的存在,并通过意念让这股真气变强变大,促使身体健康的过程。修炼一段时间之后,丹田位置会明显感觉到真气发热。


6、气功门和通督:气功门也就是进入气功健身领域的门槛,进入这个门槛才真正成为气功领域的一份子,通督也就是打通任督二脉,古代和武侠小说所说那样,跟气功门的意思是一样,就是气功经任脉和督脉运转一周,这时才算是有气功的人。通督的时候会感觉到身心愉快。


7、小周天:通督前,吸气的时侯,真气沿任脉到丹田,呼气时真气沿冲脉到胸部。通督后一呼气则丹田充实,一吸气真气直达头顶,再吸气真气经面门、胸部到丹田,这为小周天。要修炼一段时间后,丹田真气充沛才能运小周天;初练者切勿强行运转小周天,对真气增长无益。


8、真气运转:当内气增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真气会自然而然地流变全身,这时只管守静,同时自我感觉真气流动即可,勿要执意引导。真气是靠日积月累所得,只要觉得丹田浑厚内劲充足,真气是会自己打通任督二脉以及流经全身其它经脉,初学者切勿刻意导气。


9、身体部位发麻、针刺感、抽动:练功的时候或练功之后身体有部位发麻、针刺感或抽动均属正常现象,这是由于真气运转使得原本有伤病的部位气血畅通所导致。


10、穴位胀痛:要是初练者感觉到有的穴位胀痛,应别急于运功,这是功力还没到,强行用意念导气所致,初练者不应急于求成,须摆好心态顺其自然才是。


11、体温变化:练功过程有时会觉得身体很热或觉得身体冷,若两三次的情况,则属于正常现象,这种情况因人而异。次数超过三次则是心态不定,要让心里平静后再练。


12、胸口压抑:胸口压抑不畅,一般是初练者太过注意调息,并且深呼深吸所致,应调节一下呼吸,可以采用自然呼吸法或深呼常吸的方法进行修炼。


三、练功步骤。


1、功前准备环境宜佳。要求练功环境通风,练功前半个钟最好不要进食,刚剧烈运动后也不宜马上练功。穿着宽松,自我察觉身心状态良好,才可以开始练功。


2、练功状态淡然自若。练功的时候可以自我察觉一下,当下的状态是否适宜,状态欠佳者应调整好状态再练,可以在心中默念一句名言、或想想以前快乐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只要自己觉得想练功了,那就可以开始练。决定开始练了,就要把心放下,看淡一切事物。


3、练功姿势松适自然。练功姿势有很多种,练功者可以根据自己喜欢选择打坐、侧卧等姿势,只要自我感觉舒适即可。若选择打坐,则腰身要直,身正则气正、气正则心正。


4、万念归一精神内守。按照古代的方法就是什么事情都别想,反正心要静。但在这,要是自己确实静不下心来,就干脆把心中的事情想个够。想完了就把感觉器官内收,无论外界多纷繁,一心只管自我察觉,可以想象自己丹田发热、可以留意自己呼吸、可以感觉身上血液在流动等等。把精神都集中到自己身上来,内视自身。


5、深呼常吸吐纳匀长。初练气功一般是用外气带动内气,呼吸是练功的基石,方法得当对身心是很有帮助。呼吸主要注意三点:一是注意胸部静止不动,胸部不动才能让腹部动,腹部起伏会促进肠胃消化吸收能量;二是深呼气后正常的吸气,呼气的时候要用腹部力量将气呼出,初练者内劲不足,会比较费劲,只要尽量把气呼完即可,吸气的时候腹部会自然鼓起,吸气的时候切勿刻意用力,这时用力吸气会使胸腔内器官向下挤压导致头晕恶心等不适反应,练功要注意这点;三是呼吸要匀长,呼气和吸气的过程中不能出声,且呼吸要匀长,这时候,肺部会高效吸收空气中的氧气,同时促进肠胃对食物能量的高效吸收。真气运转的本质也就是能量的运转,正确的调节呼吸,让身体高效吸收能量,能量多了才能流经血脉经络。


6、收功苏醒清扫发肤。每次要停止练功的时候都要有收功这一环节,两手掌搓热后,从发髻开始抚扫头发、脖子、脸直至到脚部,让全身尤其是体表发肤苏醒,也让全身的静电达到平衡。收功完毕后,半个钟内最好不要进食,因为体内真气还没完全平息,进食会加速平息但同时也会加重五脏六腑的负载,导致真气迟钝。


每次修炼气功,均要调心、调型、调息。即便气功大师,亦是如此。


四、循序渐进。


1、心宜正:练功并无捷径,踏实,方能使功力有所增加。


2、最好配合体力锻炼:力和气是相辅相成,气功修炼的同时可以配合跑步、俯卧撑、体操健美操等练力的运动,这样对内功也有所帮助。此为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


3、练功要持之以恒:练功需要自信,同时需要耐力,日积月累才能有所得。


4、练功同时要积累知识:古代说的是悟性,现代说的是人生观;悟性是在深思熟虑中才能达到的顿悟,人生观要在量的积累中才能达到质的飞跃。阅历广博才会眼界宽广,眼界宽广才能让自己处世泰然,站得高看得远心态方可平和。


五、日常生活与气功锻炼。


1、晕车与呼吸:晕车的时候,适当的调节呼吸可以缓解不适症状。晕车的时候一般都喜欢深呼吸,正确的呼吸方法是浅呼浅吸,身体跟随车子晃动,身心放松,要是练过气功、练过呼吸方法,这一点会比较容易达到,这样可以缓解晕车症状,大概可以维持一个钟左右。


2、运动与运功:体育运动前一般得做热身运动,要是不热身运动,可以运功调动内气,同样也能达到热身效果。无氧运动的过程可以感受全身真气的运转,运动后会比较疲劳,不宜练功。


3、失眠与练功:有失眠症状的患者,睡前可以练半个钟以上气功,或者躺下后利用气功呼吸方法呼吸,这样可以促进睡眠。


4、精神紧张与呼吸:精神紧张会使血管膨胀血液加速,血液是真气的主要组成部分,这时只要注意一下呼吸,把呼吸节奏调整好,有规律的匀长呼吸,即可很好的缓解紧张状态。


5、肠胃病与气功:气功运转靠的是能量,练气功能促进肠胃对能量的高效吸收,有肠胃病者在调整饮食的同时,适当修炼气功对身体是会有帮助。


6、动作速度与气功:气功主要是一个气功态,在气功态之中,自己会感觉很舒服,处世若即若离、处事有条不紊,做事的动作不宜过快,在不快不慢的时候,才能维持这个状态,这个状态也是练功者喜欢的状态,心里感觉很好,做起事情也得心应手。


7、气质与气功修炼:气功修炼到一定程度是时候,血气通畅面色红润,精神状态良好,修炼者会显得自信有涵养。练功有利于提高自身气质。


8、做事态度与气功:气功和生活是相辅相成。例如一个人做完一件事觉得很有成就感,看着自己做的这些事,觉得是一种享受;有的人做完一件事觉得是一种解脱,不再去想自己做过的事。这是对待事物的态度,影响的是自己的心态,波及的是身上的一股气。


9、陈年旧病与气功:要是把药物治疗看成是外界能量对身体产生的作用,那么,气功治疗就是体内自己产生能量的治疗作用。气功治疗是通过促进血液流动的同时,还附带全身的生物电场、磁场能量运转,这些融合的能量流就是内气,内气强劲则会使全身血气通畅,对陈年旧病的治疗效果明显。


结语


本文为气功筑基,主要是自然修炼法,按照文中方法锻炼,一般7~30天之间可以通督,1年左右丹田真气充沛。此文意在以引导气功初学者练习,同时可供气功师和气功研究者参阅。按照文中方法修炼相信会有所成,文中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初练者一目了然,对气功有初步的了解,并且掌握一定的练习方法。气功是一种古老朴实的健身方法,掌握好可以利己利人。决定修炼最好是要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成就。


中国·深圳


——鹏城·若水——


2011年6月4日开始撰写


2011年6月8日第一次修改


2011年6月9日第二次修改


参考文献:

《真气运行法》(作者:李少波)


《气功原理浅谈》(作者:张焕荣)


声明


本文为气功入门的方法,让更多人更容易了解和学习气功,掌握气功锻炼的知识。笔者自小练内气,亲身经历亦是如实反映。按本文练习气功应无偏倚,若自身自感不适,则应停止锻炼。


未经本人准许不得用于商业行为。


;;;;;;;;;;;;;;;;;;;;;;;;;


鹏城·若水是我自己取的号。这篇文章许久之前写的,现在发表到头条号,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朋友。现代社会并不缺衣少食,反而是营养过剩,需要平衡身心,才能健康。


欢迎留言交流!


——20170225张焕荣


(本人的其它文章《地摊花絮》

http://www.toutiao.com/i63772578292118328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的朋友圈,微博,豆瓣,无处不充斥着一种金钱至上的观念。要说这观念对吗,不见得错。然而能否在直白而露骨的等价交换...
    烟水映风阅读 424评论 0 0
  • 东七巷阅读 193评论 0 0
  • 4月的第一天,愚人节,也是欢快!美好的日子,总会有一些奇妙,其实不用刻意准备什么,一起都是如愿,好好加油就是了!一...
    聂一一阅读 217评论 0 0
  • 当生活有了一定的改变,改变的肯定是内心的想法,不论是心中充满激情还是深感迷茫,都是内心深处的想法渗透;曾经也有过去...
    雨林木风雪阅读 7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