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起的你,有什么资格说爱我

【1】

认识依依的时候她还是个小胖妞,我比她大6岁。

素颜,长发,蠢萌蠢萌的脸,韩剧迷,她并不出众,但是笑起来让人很喜欢,感觉整个世界都晴朗了。

那时候我刚毕业,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只是挂在大春的工作室里混着。

我爱玩,经常出入夜店酒吧,有点小钱全砸进去了,经常到了月底连加油的钱都没有。在我第n次跟大春借钱的时候,他朝我嚷嚷,你他妈天天开个破车瞎转悠,就不能顺便拉个活补贴一下家用吗?一句话惊醒梦中人。

我常去的酒吧路上经过一个高中,晚上有不少打车回家的学生,我还真就干起来黑车司机,玩前先在那转悠一圈,看看能不能顺便接个活。

依依是我的第一个乘客,也是唯一一个。

该说这个小丫头傻呢,还是没戒心,总之他对我一点防备都没有,上了车说了地址就在我的车上睡着了。这傻妞连价格都没打听啊!还是我把她拍醒的。

后来依依就常坐我的车回家,一来二去也就熟了,我们加了彼此的微信,偶尔她出门玩还会跟我约个车,我光荣的升级成了包月,最后承包了她整个高三。那会我对依依的感觉就是小妹妹,压根没动过歪脑筋。酒吧里穿着包臀露着大腿的妹妹才是我的菜。那会我也不是依依的菜,他们学校有个长得像姑娘一样的小子,每天依依上车前他都会看着依依,然后恋恋不舍的看我一脚油门带着依依从他的视线消失。

依依说那是他的初恋。她告诉我的时候眼睛里闪着光,一脸的骄傲。好吧,从审美的角度上讲,那娘们,啊呸,那小子确实挺漂亮。

依依高考的前一天晚上那个小子没来,我连踩油门都没劲头了,我打趣的问她,怎么没看见你家小媳妇?依依回答我,人家忙着回家复习呢,就不送我了。

后来往前走了一段,我鬼使神差的在某个路口侧了下头,发现那小子正牵着一个姑娘在路口缠绵呢。我心虚的踩了脚油门,没和依依提这回事。

依依就要高考了,也就是说我过了这个晚上就要下岗了。不知道为什么,那天晚上我多喝了两杯,也没有搭讪别的妹妹。那种感觉倒不是喜欢,而是要失去一个习惯的不安,比如你平时九点要吃夜宵,突然有一天没得吃了,做什么都觉得别扭。

也没几天这事就算是过了,夜宵没了那就不吃呗。我还是去常去的那个酒吧,喝我喜欢的酒,搭讪我喜欢的妹妹,直到有天我看到一个肉乎乎的背影坐在我旁边,怎么看怎么眼熟,再一看这个背影的对面,那个小娘们不就是小渣男吗?!

我腾地一下站起身来,把大春吓了一跳,拉住我的胳膊喊我,哥们,你喝傻了吧?

我甩开他的胳膊站起来走过去,果然,那就是依依。她应该是喝酒了,小脸红扑扑的,渣男正处在精虫上脑的年纪,显然动机不纯。

我拉着依依就走,她没挣扎,只是跟我走到门口后淡淡的问了句,你干嘛?

这小子劈腿啊!我亲眼看到的,我一脸不平。

我知道啊,人家今天就是跟我分手的。依依咬着嘴唇,很不甘心的又问了句,她很漂亮吗?没你好看,我摸了摸依依的头,小丫头竟然会心的笑了。不知道为什么,依依失恋了,我竟然莫名的开心。


【2】

依依漫长的三个月暑假,都是我陪她过的,偶尔还会带上大春那个家伙。

她每天跟在我屁股后面大叔长大叔短的犯花痴。

我喜欢捏依依的脸玩,肉厚厚的,很舒服。我的常驻地从酒吧变成了操场,好像一下子从24岁变成了18岁。后来依依去了另一个城市上大学,我又从18岁一夜之间又变回24岁。

依依走了以后,我也找到了新的工作,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企划,也没再去酒吧。用大春的话说就是,我从良了。

再见到依依,是大半年后的情人节。

她就坐在我对面,人瘦了一圈,已经看不出胖妞的样子,发型是当时流行的梨花烫,脸上显然开始擦粉底,面容有些精致。

我正出神的时候,大春那个家伙上厕所回来,一屁股坐在依依身边揽住她。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刚交的女朋友。你们?我掐着大春的脖子晃着他的身体,你什么时候盯上人家姑娘的?

咳咳,别,松开。

大春咳嗽着脱开我的魔爪,喘着气给我解释。

原来,暑假的时候他们就加了微信,依依上学后,两个人就经常单线联系,只是我被蒙在鼓里。而情人节这天,大春告白成功了。

大春那个小子我是知道的,比依依大4岁,一肚子花花肠子,依依这个段位完全不是他的对手。我嘱咐了大春很多次,一定要好好对依依,她是个傻姑娘,大春每次都一副大义凌然的样子,兄弟,我是爱玩,但不是人渣啊,你放心吧。

依依和大春开始了异地恋。

这个丫头完全把我当成了免费监控,恨不得一个星期问我三次,大春在哪里?大春在干嘛?大春和你在一起嘛?

而我总是没好气的回,大春在嫖娼,大春在吃屎,大春死了。

依依很黏人,大春总是用抱怨的方式对我撒着狗粮,说自己被黏死了,还是单身好,其实是男人的虚荣心得到了莫大的满足,从他眼睛里的光彩就能看出来。

但是那份光彩,在后来的日子里便越发平淡了。

学生和上班族的异地恋,隔着距离,隔着时差,隔着代沟,更隔着不理解。

大叔,你知道吗,拥有就是失去的开始。在他们恋爱一年零两天后的晚上十二点,依依突然给我发短信。

怎么了?我洗漱完正想睡觉,以为他们只是吵架。

我说不清这种感觉,你知道吧,越甜蜜的日子越令我惶恐,我总是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哪怕他眉眼弯弯在笑,哪怕他就在我身旁宠溺的摸着我的头发。后来我总是发大段的话给他,来寻找一点慰藉,等他安慰我,可是只是换来一句,别多想了,早点睡吧。

我没有回复,依依又发来一段,他不是我灵魂深处该有的那个人,他读不懂我。

我讶于这个姑娘骨子里的清冷成熟。突然又想到了很久很久前的自己。

我给秦默发很多的话,一遍一遍的确认她是不是真的属于我。我打出很多字来再删掉,再打,直到感觉一句不啰嗦,一句不烦人。可她只回一句,别多想,快睡吧。把我一个人扔到巨大的黑夜的寂寞里。

我回,我大约懂,依依没再说话。


【3】

依依和大春分手了,依依约我喝酒。

当我去到酒吧里的时候,依依已经微醺。她已经是黑色的长直发,身影又瘦了一圈,脸庞也不再是当初可爱的模样,多了几分大人的样子。

我们没有提大春,而是提了好多好多别的事,比如童年,比如学校,比如理想。

依依说,她最惧怕的节日就是过年,因为每到过年家里都会鸡犬不宁,她也厌倦了家里的争吵。她说,很小的时候她就懂得很多道理,深夜的时候家里又一点声响她便会醒来,在被窝里屏住呼吸安静的听,生怕是爸妈又在吵架。她说,喜欢大春是因为迷恋他身上成熟雄性的气息,那让她有安全感。她说,一个人的内心怎么可以超越年龄的苍老。

我喝着手里的百加得,愣了神,任由指尖的烟灰散落。其实我很想在那个时候抱紧依依,把他揉进自己的身体里,就好像抱着曾经的自己。

依依平时在社交网站上还是个逗逼的姑娘,拽几个段子,晒晒日常,看起来与这个年龄段的其他姑娘没什么不同。

后来依依又恋爱了,对方是和她同校的男生。那端时间我正好去依依的城市出差,顺便去找她吃了顿饭,和依依一起来的,还有那个男孩子。

依依完全变了,瘦削的身影不再有往日的影子,手里燃着半截烟,眼神迷离的吐着烟雾,旁边的男孩子一脸迷恋的盯着她,夺走了她手里的烟盒。

这像极了曾经的我和秦默。

20岁的我,26岁的秦默。

我总是抢下她手里的烟给她扔掉,不让她抽,她会摸摸我的头。我迷恋她的呼吸,她的身体,她的怀抱。在她面前,我好像就是一个严重恋母情节的小男孩,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渴望,自己能一夜之间长大,变成男人的样子,然后娶她,看她在我怀里撒娇。

秦默在我22岁的时候嫁人了,她说,我终归是不能和你同步成长的。

依依不会对他撒娇,依依不再粘人,依依冷静的像女王。我能看到,那个男孩子眼神中的失落,期盼,和我当年一模一样。

我有点妒忌大春这小子了。

依依这次的分手也就在几个月之后,她告诉我,太累了,她对他的一切生活和话题都不感兴趣,那是些幼稚的东西。

我回,我人老,要不要和我在一起试试。

过了三天,依依回我,吃点屎冷静一下。

【4】

大春要结婚了,伴郎是我。

我没把这个消息告诉依依,但这个小妮子不知道从哪知道的消息,半夜把他们的婚纱照发过来问我,新娘子头上是盘了坨屎吗?

我哭笑不得,你要是心里不平衡咱也去照个,你盘两坨。

我被爸妈逼着去相亲了,对方是个腼腆的姑娘,白白净净的,笑起来很温柔。

依依说,大叔,你也该结婚了,这么多年,我怀疑你是弯的。

老子是弯的,还去酒吧混个鸟?我在这头咆哮,你眼睛睁大点想想,老子当年搭讪的可都是妹妹们啊,妹妹们。

对啊,你是弯的,又不想让我们看出来,所以去酒吧玩打个幌子。

我苦笑,依依又回,不管你的心碎成了多少块,你都要相信,你还能再爱一次,心还会再碎成更小的部分。

我开始和相亲的姑娘约会了,我想,顺利的话,也就这么结婚吧。

她很温柔,时不时的会有一点恰到好处的小任性,我也有独立的空间,几乎不会惹她生气,不是我多谨慎,而是她好像不会对我生气。

她是不是很爱我?我问依依。

你想多了,叔,她压根不爱你。依依一口莫吉托差点喷我脸上。

你和女生一起玩她会吃醋吗?

不会吧。

你晚上不打电话给她她会生气吗?

不会啊。

你不秒回信息她会计较吗?

她……回的比我还慢吧。

不分留着过年吗?

我不信邪,很认真的和姑娘谈了一次,结果真的如依依所说,我也失恋了。

你爱人家吗?依依又问我。

不爱吧,我喝着手里的酒,觉得变回一个人的日子特别晴朗。

大叔,我也想恋爱了。依依突然晃了晃自己手里的酒,好像是百利甜吧,用一种久违的语气对我说,我马上就毕业了,我也想结婚了。

我的心里突然咯噔了一下。

送完依依回家,我给秦默发了一条信息。

我终于知道,我还能再爱一次,心,也还能碎成更小的部分。

我删除了秦默的一切记忆。

然后我站在依依楼下,发信息问她,小丫头,要不我娶你吧。

你猜,后来怎样?

那就是我坐在电脑面前码着这些字,阳光从窗户外照进来,把她的长发映成金色,她在沙发上四仰八叉的刷着微博突然哈哈大笑。

我不再害怕,相信她亦如此。

3周年。爱她依旧。

- 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