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形态-逻辑-流程的区别

大家好,我是张策。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去理解产品形态、逻辑和流程之间的区别。如果说我们在工作中不能分清它们的概念,那么是很难去分析和做好一款产品的。

再说这三个概念之前,先来看一下什么是产品定位。我们在做一个产品时,要先分析用户的需求是什么,当明确了用户的核心需求,我们就可以根据解决的需求来定位产品,比如微信是朋友聊天的,支付宝是付钱的,淘宝是买东西的,这都是要让用户接受并且逐渐形成习惯的。现在可能我要买东西,就会想到上淘宝看看。在做产品时,产品定位一定要清晰明确,当产品试图改变定位或者增加其他的功能,往往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

以唱吧为例,产品定位就是一款让大家唱歌的APP。现在围绕着产品的核心功能,上线一些卖唱歌设备的衍生业务,还可以理解。如果突然上了一个跑步功能,既能唱歌又能跑步,就会让人难以接受。产品定位一般都只有一个,如果像这样多个的话,也不是不能做,但是难度特别的大。

就比如我们的个人定位,其实是一样的。假设你大学主修医疗管理专业,毕业找了个设计的工作去画建筑工程图,干了两年去做物流,一年后又去工厂做质量监督。这样下来的话,一是没办法专注于一个岗位,精力很难聚焦,没有发展重心,东西做不好;二是这样的不连贯会让其他人对你产生认知上的失衡,没办法定位你。这样的情况对应到产品上就是产品做不好和用户觉得很奇怪,可能任何场景下都不会想起用到你的产品。

刚刚我们根据用户需求了解了产品定位,下面我们就自上而下的说一下产品形态、逻辑、流程之间的关系。

产品形态

需求.png

首先是产品形态,如图所示,它是根据产品定位而决定的,指的是整个产品的运作逻辑,关注的是用户角色、信息、渠道及他们之间的流转关系,用最高效的方式满足用户的需求。拿微信来说,解决的是用户社交的需求,定位是社交APP,所以产品形态上主页就是与其他好友的消息列表,方便直接的互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图是饿了么的产品形态,订餐用户、商家、蜂鸟快递、众包物流四方形成了一个闭环。用户想订外卖的时候,在饿了么平台上下单,商家从饿了么收到订单,接单开始做外卖,物流负责把做好的外卖从商家送到用户手中,就是这几方之间的关系。

从图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产品形态就是产品的一个蓝图和框架,是明确产品如何实现产品定位里想要做的事情的一个东西。我们在看一个产品时,首先要看的就是产品形态。没明确形态之前,进行下一步分析和工作,是比较难的。

产品的业务逻辑

然后来说产品的业务逻辑。产品业务逻辑是基于产品形态来确定或者衍生出来的。在产品形态中,有很多的对应关系,当要执行其中的一条关系或者业务,用户角色需要走过的路径是什么样的,这个过程中还有哪些其他用户的参与,有什么功能模块参与,模块之间的关系以及数据流向是什么样的,这些就是产品逻辑要表达的。

我们回到刚才饿了么的产品形态,可以看出,用户下单、商家接单、骑手配送这是三条业务链,以用户下单为例,看一下这个业务逻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业务逻辑图画的十分简略,比较粗糙,正常来说应该会更详细,不过不影响我们理解,先将就看一下。这个业务的逻辑是用户下单,需要登录饿了么,然后进入主页来选择商家,进入商家页面后选择想要的商品,选好了下单,然后去支付,当然中间还可能涉及到积分兑换红包,使用红包享受优惠的功能模块,这样整个下单流程就结束了。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业务都会像用户下单这种核心功能一样,体现在产品形态中,比如饿了么查看“用户购买过的商家”这条业务链,是根据产品形态而慢慢形成的辅助业务。通过这些与产品形态高度相关的业务,来不断完善产品的功能,使产品做的更好。但无论哪个业务逻辑,都是在说明这个业务是如何实现的。

业务流程图

最后是业务流程图,先说概念,业务流程图是在业务逻辑的基础上,对具体功能分解下来的,它表明的是业务逻辑是如何具体实现的,也就是具体功能点的流程。

刚刚说的饿了么用户下单业务,这个业务里每一步都是可以继续细分的。用户是怎么登录的,注册时只能用手机号还是可以选择邮箱?手机号的合法形式如何验证的?选择菜商家时怎么样排序,要展示哪些信息,支付页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等等。业务流程实际就是业务逻辑如何实现的具体化,关注每一个点的细节,更注重交互和用户体验。

所以说,产品形态是产品解决需求的方法,业务逻辑是实现方法的途径,业务流程是途径上每一步具体要做的事情。对应的关系就是

需求图.png

这里举个例子来从头到尾的梳理一遍。假设现在小明非常想做产品经理的工作,这是他的需求。根据需求,对自己的定位就是要成产品经理。然后是产品形态,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不能自己说是产品经理就是了。自己开公司?不现实。最后确定产品形态就是应聘成为某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

产品形态.png

这里有这样几条业务:1.小明成为产品小明,2.产品小明应聘互联网公司,3.互联网公司招聘产品小明 。4 小明一厢情愿想去互联网公司。

其中以小明成为产品小明业务为例,简单画出业务逻辑图:

小明业务逻辑.png

小明要成为产品小明,可能要做这么多的事情,一步一步来达成目标。

在这条业务逻辑下,确定行业、确定方向、学习相应技能、获取相关经验每个功能模块都有相应的业务流程,这里以确定行业为例

确定行业流程图(待画) 流程图讲一遍

实际上对于这三者的理解总结一下就是:
(这里应该是图)
产品形态-要实现的目标
业务逻辑-实现目标的计划
业务流程-计划的实施方案

虽然他们是三个完全不同的意思,但是又彼此相关,密不可分,就像一本书的摘要-目录-具体内容的关系一样。只要弄清他们所表达的含义及作用,今后分析或者是做产品再遇到的时候也就不会混淆概念了。可以帮我们更好的理解一款产品。

今天的分享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各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