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美国儿童艺术教育,孩子如何用绘本提升创造力?推荐这些精选绘本

美国家长如何培养儿童的艺术教育?

美国孩子为什么普遍更有创造力?美国人是如何培养孩子创造力的?为什么绘本阅读会和创造力有关?到底应该如何选绘本?

孩子在美国读书,一年级的时候,我去开家长会(美国家长会一般都是和老师一对一的),当时我就提了一个问题,“怎样可以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和学术成绩?”老师回答,“当然是多增加阅读啦!”一听阅读,我就乐了,我说,咱们家的阅读数量那绝对不少,什么I can read啊、the Piggie and Elephant啊、Dr Seuss啊 … 阅读量那绝对是杠杠的!老师也笑了,说我们读的那些都是故事类的绘本,如果想让孩子能更上一层楼,得让孩子多接触一些非故事类的绘本呢,特别是Concept Book(概念类绘本)。概念类绘本对孩子的语言发展、学科学习十分重要,而且还能扩充他们的知识面,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一听Concept Book这个名字,我瞬间就很晕,这是个啥玩意啊?于是,老师吧啦吧啦给我普及了一下概念类绘本的常识,然后说咱们硅谷这边的小学一般要求多读一些这类绘本以增加孩子的知识和提高创造力。今天也将我所学到的分享给大家!

‍家长读绘本的误区

故事类的绘本都有一个主角,而主角的角色发展就会引出一段故事,孩子读起来会非常津津有味,而家长给孩子讲故事也很轻松,一个故事讲完,我们也会延伸出很多讨论的话题,比如发生了什么故事?谁做的对?你学到了什么?… 诸如此类的问题,让家长和孩子的互动性很强。

但是非故事类的绘本读起来却远没有故事绘本来得轻松,因为非故事类的绘本包括概念类绘本、人物传记、艺术等等。特别是概念类绘本,往往介绍的是一些数学、科学、历史方面的概念,没有故事情节,甚至还没有故事人物,远谈不上生动有趣,孩子看了之后,如果没有家长恰当的引导,会觉得有点索然无味,而家长看了之后,感觉就是一个个的概念,也不知该如何讲给孩子听才比较有趣。所以,这就形成了一种知识传递不均衡,家长过度注重故事类绘本的误区。

|非故事书绘本的分类 |美国小学阅读区的图书,通常分为故事类(fiction)和非故事类(non-fiction)两类。大家千万不要觉得”非故事书“一定是晦涩难懂的”课本“,它可以是描述河流生命周期的科普绘本,可以是分享油画佳作的艺术绘本,也可以是教孩子认识形状和颜色的启蒙绘本。所以从广义上说,只要内容基于真实的人和事(facts, real events and real people),比如《好饿的毛毛虫》属于故事书,《毛毛虫如何变成蝴蝶》就属于“非故事书”了。科普书、地理书、历史传记都可以叫做非故事书。

非故事绘本一般分为下面几种。

| 数学类绘本 |这类绘本都是围绕数学一个个的主题展开,有的谈形状、有的谈逻辑规律、有的谈计算、有的谈数数,比如My Path to Math系列书就是这一类的代表。

其实大而全的教科书并不好,因为一旦教科书覆盖的知识点太多,它就很有可能每个点都不能讲解得太细,这就会造成孩子一知半解的情况发生。

因此,选择一些数学专题类的绘本就显得格外重要了,比如讲图形移动,这就涵盖了平移、翻转、旋转、对称等好几个知识点,用下面这本概念绘本就可以将那些知识点分析得很透彻。

所以,如果想学好数学,选择合适的数学类绘本,精读每个知识点会非常的重要!

| 科学类绘本 |科学的范畴很大,包括化学、物理、机械、天文统统都属于科学,这类绘本往往是瞄准一个个小的领域来展开,比如Basher系列丛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每本都在讲一个小知识点,小到分子、原子、元素周期表,大到太空、银河系、星球,这套书都有涉及。所以,当接触了这类科学类绘本后,孩子的知识面会极大的增加,同时接触的东西多了,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也会随之提高。

| 历史地理类绘本 |这类绘本往往是从历史或者地理的角度展开,讲一个历史人物或者一个地理知识,比如《星际信使》,用绘本的形式讲述了著名科学家、数学家、天文学家、哲学家、物理学家——伽利略·伽利雷曲折的一生,涉及到古代天文的介绍,伽利略时代的国家、主要人物、自然环境等。

这些绘本能帮助孩子了解地理、接触历史,对他们自身的人文修养也是有极大的提高。

| 艺术类绘本 |艺术的领域也很广泛,包括绘画、音乐、舞蹈等。绘本本身就包含了绘画的部分,但有一类绘本直接展现艺术本身,而没有故事情节,如埃尔维•杜莱、艾瑞•卡尔的作品。

另一类艺术类作品,通过故事的描述培养孩子对艺术的兴趣,如彼得•雷诺兹的《点》。

非故事绘本的重要性

美国权威教育网站的一篇文章指出,很多高中生没有做好大学入学的准备,根源就在于他们缺乏对复杂文章的理解力。这篇文章强调哪怕是幼儿园的孩子,也应该开始培养”信息类阅读“的能力。美国从小学开始就很重视阅读和写作能力,邻居家三年级的孩子,就已经在阅读美国国家地理杂志里讲海洋生物的文章了。这就是一种获取信息的能力,对孩子大学里的成绩表现,以及将来在职场上的发展都会很有帮助。

如何引导孩子阅读非故事类绘本?

非故事类绘本因为缺乏情节,所以比故事类绘本难读的多,父母本身的耐心和知识面将决定了孩子对这本书理解的程度。关于如何引导孩子读非故事类绘本,儿童教育专家Anat Ninio和Jerome Bruner特地提出了一个叫做 Ritualized Dialogue(程式化对话) 的概念,它采用交互式的方式让父母和孩子互动起来,一共分为4个步骤。1. “看”,首先说一声“看”,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2. “那是什么?”,下面开始提问,这是什么?3. “它是一个 ___”,这是孩子回答的时间。4. “是”,当孩子给出答案后,父母再提供正面的反馈,经常加一些诸如“好”、“非常棒”、“正确”之类的词语尤为必要。对于婴幼儿来说,孩子的语言能力有限,父母需要提供一个大的框架,让孩子在里面填词。可如果孩子大一点之后,随着他们语言和思维能力的提高,父母就可以基于这个框架,多引导孩子一些问题。

以下是一个关于帮助孩子认知分和秒概念的阅读范例。

节选自ME的《时间认知》一书ME的Counting Time这本书,有一页讲了分和秒的概念。打开计时器,让憨憨眨了下眼睛,给他计时,“看,眨一下眼睛是几秒钟啊?”憨憨看了计时器,答,“1秒钟”“如果我画一个图案需要1秒钟,你能数一数图中有几个图案吗?”“1, 2, 3 … ”,他挨个数下去,“一共60个!”“非常棒!那就表示我画所有图案需要60秒”,我进一步延伸,“其实60秒又等于1分钟,你看是不是这样呢?”我拿出钟和憨憨一起计算秒针的跳动,以了解观察秒针和分钟的关系。当憨憨发现60秒到了后,分钟会增加1的时候,他激动地叫了起来,“噢,真的呢,好好玩!”

所以,和孩子共读非故事类绘本很考验父母的功力,如果想让孩子最大程度地理解绘本,我们需要做到三原则:   尽可能多地和孩子进行交互,多提问,多回答   利用实验、视频等辅助手段,帮助孩子理解里面的知识点   发挥创造力,进行知识点的延伸

哪些“非故事书”适合小朋友

对6岁以下孩子“非故事类”绘本的挑书原则是,图案简单易懂,文字描述不宜过多,尽量选择孩子生活中会接触到的话题,或者根据孩子不同时期的兴趣,选择相应的绘本。下面推荐一些非故事类的绘本。

儿童绘本| My Very First Library |

建议年龄:0岁+

简介:这套纸板书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艾瑞卡尔爷爷。这套书是非常典型的信息类绘本,但画风和内容都非常简单,涵盖了基础的识数、形状、颜色和词汇认知,很适合0-3岁的孩子。

儿童绘本| My First ABC |

建议年龄:0+

简介:这本大都会博物馆出的艺术书,每一页都是一副艺术大图,配上相应的字母开头的词,把艺术作品和字母认知巧妙的结合在一起。这套书和《小小艺术大师》一样,都可以作为孩子的艺术启蒙绘本之一。

儿童绘本| Flaptastic: Colors |

建议年龄:0+

简介:英国DK出版社有很多科普类的书。DK的童书也做得非常出色,比如这套颜色认知绘本,翻翻书的设计,每一页都带来很强烈的视觉感受。当然,颜色、字母和形状认知的绘本非常多,大家不一定要迷信某一本,根据孩子喜好来选择就可以了。

儿童绘本| Eating the Alphabet |

建议年龄:2+

简介:这本书的名字叫”吃掉字母表”,每一页介绍了一个字母,配图很鲜艳、很吸引孩子的眼球。每一页介绍一个字母,文字是这个字母对应的一种或者几种蔬果,比如C对应的是corn,celery。建议年龄写的是两岁以上,是因为书里有部分单词比较难,需要孩子有一定英文基础,比如西蓝花broccoli,柑橘tangerine.

儿童绘本| Hello, World! Solar System |

建议年龄:2+

简介:美国的小学生经常给人一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感觉,这和他们科学书看得多有很大的关系。这套介绍太阳系的天文启蒙纸板书,它有萌萌的拼贴画风,每一页的文字不超过两句,非常适合3岁以下孩子。

儿童绘本| 最全最酷的交通工具 |

建议年龄:3+

简介:这本仅靠超大的立体形状就能吸引到孩子,有60多个可活动图片,包含活页、转轴和轮转等设计。妈妈们可以学着在游戏中带孩子了解机械设备和各种交通工具是如何运转的。

儿童绘本| 火车之书 |

建议年龄:3+

简介:这本仅靠超大的立体形状就能吸引到孩子,有60多个可活动图片,包含活页、转轴和轮转等设计。妈妈们可以学着在游戏中带孩子了解机械设备和各种交通工具是如何运转的。

儿童绘本| DK百科系列 |

建议年龄:4+

简介:DK百科系列的书包括历史、地理、太空、动物、恐龙等科普百科以及各种能力培养的百科书。建议可以在读后带孩子去身边的各种科技馆、博物馆等,让孩子对这些知识有更具象的体验。

这个书单的意义并不是建议大家一定要买某一本书,而是打开思路,多给孩子看类似的非故事类绘本,从学龄前就开始培养“非故事”类阅读习惯,让孩子未来学和玩更轻松。

关注达达学堂,“无边界儿童艺术成长学院”,专注于3-9岁儿童艺术教育。每天提供优质艺术课程、艺术旅行、展览演出咨询及教育理念的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