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考语文讲座记录

一、国学热现象

孔子诞辰:9月28日

国学讲座:于丹等

汉服:唐代的汉服和朝鲜的衣服以及日本的和服很像,服饰制度是礼仪制度的显性表现。

二、对于初中生的意义

涵养

1、长远:“成人”孔子的成人是身体成熟之外的心理的成熟,人格的健全。

成年更成“人”,在社会的大流中始终走在正道上。

2、当下:阅读、表达能力

超过同龄人的语感,理解能力

灵活多变的表达方式

应试-考试要求

1、文言文阅读

能读懂,解释翻译

能读透,赏析理解

举例:《语文,心中的一泓清泉》全篇文言文写作——

平淡片段:

这一别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见,下次见面的时候希望我们都变得比以前更优秀,我望着他离开的方向,心里默念:我会一直在这里,等你回来,我永远的好朋友

生动片段:

缘聚缘散缘如水,此去经年,悲欢离合变,转瞬沧海桑田。

背负万丈尘寰,临别赠一句:归来仍是少年

晏殊的一首词——

作文

语言

古风化的语言

引用成语

内容

中心:比如《黑板上的记忆》有生些老师在黑板上写论语的事儿,每天一句。

应试—课改趋势

中考:难度不高,客观题更易得分。语文多是主观理解表达题。便于拉开和他人的差距,高手较量在语文。

上海市语文中考平均分是120分。语文一旦冲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很难在短期内被人超越。不像其他学科随随便便就能到140以上。

高考:不分文理之后

数学降难,英语一年多考。语文区分度提升。得语文者得天下。

高考大纲: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

部编版教材:

古诗文比例大增

增设传统文化专题课文

三、初中语文学习锦囊

1、明确目标:量化、准确。不管是升学还是出国,都需要

出国:忘本?

母语理解表达能力差?

无文化底蕴在异国他乡安身立命?

一个人连自己的文化都不了解的话别人会给你起码的尊敬?

从初中到高中的难度跨度很大的,文字量是初中的好几倍。因此初中的基础很重要。

2、文言文精囊

中考考纲(插)

文言文阅读能力

1)能记诵规定范围内的文言文(理解记忆)

2)掌握重要的文学和文化常识(整理积累)

3)能在具体语境中理解文言词语的含义(文章字形,每个意义背一个例句)

4)能用现代汉语翻译文言句子(150个实词,6个虚词,掌握翻译步骤和技巧,比如把字遍词)

5)能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

6)能概括文章的中心

7)能理解和把握诗词的基本内容和作者的感情倾向

(翻译全文,总结题型+答题技巧。比如:辛弃疾 南宋 忧国忧民、爱国、边疆杀敌)

现象:以为死记硬背就可以了,也能帮助自己多活几年。实际上是在跟自己的遗忘曲线抗争。

3、现代文锦囊

()

4、作文锦囊

()

改比练更重要。写好后需要求助老师给你改的建议,然后综合他人的意见和自己的反思改作文。如果只是写,相当于不写。

日记式的作文不讨巧,阅卷老师不感兴趣你经历了什么,他感兴趣的是你在经历这些事情后自己的思考。所以从现在开始就可以在记完一件事情后要有自己的思考。

开头结尾写法,阅卷的时间很短,如果这部分就吸引了老师的眼球,那么对自己肯定是有好处的,因为咱们文章的中间部分可能经不起推敲

把平常的词语“高兴”“开心”变成“欢呼雀跃”,对自己可以提小要求,比如一篇文章用上三个以上的成语。

初一最关键在审题训练,否则后两年训练什么都是白搭

初二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语言风格,同时可以在顺序上花一些功夫

初三时融会贯通的过程,各种技巧灵活运用在文章中,比如文言文的语言,作文的生动性也出来了。如果善用名人的实例那么内容也充实而深刻了。

四、家长可以做什么

重视:不要让孩子感受到你只关注数理化

信心和耐心:初中并不是拼智商的过程,而是拼努力的时候。语文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重在积累,而且是持续性的。

榜样:初二的孩子爸爸读《孙子兵法》并讲给儿子听,孩子慢慢的对古文感兴趣了。古文成绩也提升了很多。

“读”书:用朗读的方式多读几遍,便能知大意。古文虽然和现代文有差异,但是毕竟是我们的母语啊。

买书?用书!:定量积累

笔记:检查课堂笔记,笔记是非常好的学习资料。

方法:先理解,再背诵,先方法,再练习。

五、通往130之路

打好基础——养成习惯——提升技巧——创新综合——成为学霸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得其次

读小学孩子推荐书籍——《漫画东方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