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书分享

大家好!

很荣幸,应书友会的安排,今天由我来与大家分享,我分享的内容是余华的长篇小说《活着》。

该书描写了我国南方一个贫苦农民为了生存与苦难的斗争,讲述了一个纨绔子弟历尽繁华、落魄、战争、困顿、亲人相继离世后所领悟的生命的本质。

小说的主人公福贵出身地主家庭,年轻时是个浪荡公子,经常去妓院嫖赌,嗜赌成性,输掉了百亩良田,输掉了房产院落,输光了全部家业。福贵的父亲郁闷之极,在全家从老宅搬到茅屋的当天就摔死在村里的粪缸上。这个打击如当头棒喝,使得福贵浪子回头,主动挑起家庭重担。一贫如洗的福贵在为生病的母亲去请郎中的路上,被国民军意外抓了壮丁。辗转奔波两年,尝尽了颠沛流离之苦,后被解放军所俘虏,领了盘缠回到家乡,却得知母亲早已去世,女儿凤霞也在一次高烧后成了聋哑人。

福贵的一生经历了中国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动荡,如解放后的土地改革、人民公社制度、大炼钢铁、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等等,都通过他的眼睛和亲身经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生动再现。

而在此期间,福贵也经历了与每个亲人、朋友的悲欢离合:为了让儿子有庆上学,他迫不得已把女儿送了人,不久女儿跑了回来,全家再次团圆;与此同时,妻子家珍却患上软骨病,再也干不了重活;儿子有庆五年级时,学校校长(也就是时任县长的夫人)生孩子需要输血,结果儿子献血时因医生抽血过量而亡,后来发现县长竟是福贵的小战友春生——春生在文革中经不住迫害,上吊自尽;几年后,凤霞与城里的搬运工偏头二喜喜结良缘,生下一男婴,因产后大出血死在手术台上;三个月后,妻子家珍也撒手人寰,只剩下他和女婿二喜、外孙苦根祖孙三代相依为命;外孙苦根四岁时,女婿二喜在一次吊车事故中被两排水泥板夹死,福贵便把外孙接到了乡下,艰难度日。苦根七岁那年,生病发烧,饿得头晕,福贵非常心疼,便煮了半锅新鲜的豆子给苦根吃,不料苦根吃豆子意外撑死……最后,福贵买了一头要被宰杀的老水牛,也给它取名叫福贵,两个福贵相互陪伴,平静生活着。

看到福贵这样的人生经历,我们第一反应会觉得非常悲惨。苦难接踵而至,不幸毫无征兆,死亡猝不及防。也许,在福贵的心里,这就是他的命运,跌宕起伏;这就是他的生活,五味杂陈;这就是他的人生,“精彩”纷呈。他善待生活和命运,也享受生活和命运。富家阔少时,他挥霍无度,贪图享乐;穷困潦倒时,他满怀希望,苦中作乐;遭遇厄运时,他直面苦难,心怀美好。我想,人哪,无论遭遇什么打击,总要活着,用心感受,怎么说都是自己真实的生活。

其实,福贵只是那个年代广大中国农民的一个缩影罢了。身边也有类似的故事。我的舅舅出身富农,幼年丧母,求学途中被抓去当国民军,三年未与家人取得联系,后被共产党部队收编,修天水公路,参加抗美援朝,受伤后转业地方,文革中划成右派,开除公职,返乡务农,儿子出生10天,妻子不幸病故。如此坎坷的命运,舅舅不怨不恨,当会计,修水库,种桑养蚕,带领全体村民致富……。虽未像其他战友那样享受离休干部待遇,但舅舅身心康健,读书练字,安心务农。舅舅写的自传同样折射了他的平静、豁达与乐观。

有评论说,《活着》是一次残忍的阅读。作者通过一次次天灾人祸来让读者感受活着。他想告诉我们:生命其实没有幸福和不幸之说,生命就是活着,静静地活着……

但是,读《活着》一书时,我并未感受到死亡如血腥般的残忍,反倒十分平静。大家或许知道,该书曾被改编成同名话剧和同名电影,也曾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福贵》。记得看电视剧时,我哭得稀里哗啦,如鲠在喉,十分难过,深感压抑,爱人在一旁不断感叹“福贵的一生真是太恓惶了!”

同一个人的故事,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呢?我个人觉得主要在于作者余华独特的现实主义叙事方式。

《活着》一书是以时间为主线,运用第一人称的写法,由一位老人向一位故事搜集者讲述了他生活的一天和整个的人生。也就是说,该书是以主人公福贵的口吻,向作者余华讲述了一个底层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这让读者感同身受,仿佛福贵就坐在对面,我们洗耳恭听,听福贵要如何来讲述自己的故事。

书中写到:“可是我再也没遇到一个像福贵那样令我难忘的人了,对自己的经历如此清楚,又能如此精彩地讲述自己。他是那种能看到自己过去模样的人,他可以准确地看到自己年轻时走路的姿态,甚至可以看到自己是如何衰老的。”

大家不禁要问,福贵为什么会精彩地讲述自己呢?作者是这样说的,“福贵喜欢回想过去,喜欢讲述自己,似乎这样以来,他就可以一次一次地重度此生了。”哦,重度此生,这让我恍然大悟,不,是醍醐灌顶!我随即想到了心理学的叙事疗法。叙事,简单地说就是如何说出你的故事。在讲述的过程中,咨询师通过一些叙事的技巧,让讲述者重构自己的故事,发现自己生命中的力量,从而达到自我治疗的目的。哇,原来,作者是运用心理学的方法,让人们更加坚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解决自己生命问题的专家。

《活着》这本书,福贵的讲述,绘声绘色;作者的倾听,全神贯注。这样的叙事风格,我深切感受到了作者的真诚,作者对现实的尊重,以及对人的无条件接纳。无论福贵是游混于社会的阔少,还是一无所有的佃农;无论福贵是开始时无所事事的“败家子”,还是最后持家生活的“顶梁柱”,无论福贵是开始的淡漠亲情,还是后来饱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苦痛,作者没有任何价值评判与情感渗透,始终保持客观中立的原则立场,始终保持平静、舒缓的情感基调。正如作者自己所说,作家的使命不是发泄,不是控诉或者揭露,他应该向人们展示高尚。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态度啊!作者是在教我们用感受和理解走近福贵,用同情的目光看待世界。

主人公福贵经历了多于常人的苦难,如果以旁观者的视角,福贵的一生除了苦难还是苦难,其他什么都没有;可是当福贵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讲述自己的一生时,他苦难的一生立刻充满了幸福和欢乐。他相信自己的妻子是世上最好的妻子,他相信自己的子女是世上最好的子女,还有他的女婿和外孙,他的朋友……他生活的点点滴滴。

譬如,他用这样的语气谈论着十多年前死去的妻子,“家珍死得很好,死得平平安安、干干净净,死后一点是非都没留下,不像村里有些女人,死了还有人说闲话。”读到这里,我们的内心是不是涌上一股难言的温情啊?

透过福贵娓娓道来的讲述,我们深切感受到福贵的一些优良品德或宝贵特质,譬如孝顺、宽容、勤劳、乐观、满足、善良、坚忍、任劳任怨、以及爱的能力。接下来举一些经典语句,让大家感受一下。例如:

你的命是爹娘给的,你不要命了也得先去问问他们。孝顺       

春生,你欠了我一条命,你下辈子再还给我吧。宽容

俗话说是笨鸟先飞,我还得笨鸟多飞。勤劳                 

我娘常说,只要人活得高兴,就不怕穷。乐观

只要一家人天天在一起,也就不在乎什么福分了。满足

面对苦难,面对死亡,福贵没有怨恨,没有悲观,没有屈从,而是采取忍受的方式,与苦难、与死亡进行抗争。而这样的一种人性是中国主流文化所倡导与欣赏的人生态度。

在我们的生活中,时常可以看到有些受过一定教育的人遭遇到生活事件,如失恋、吵架、离婚、患病、丧亲、职场压力等等其中之一,就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惊慌失措,郁郁寡欢,惶惶不可终日,甚至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极端事来,如跳楼、上吊、喝农药……他们多喜欢外归因,从来不找自身的原因,都是别人的不是,还往往会说,我怎么这么倒霉啊?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既没有反省的能力,也没有觉他的能力。其实,这些挫折与福贵的厄运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福贵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他对生活的执着、对亲人朋友的爱给了他无穷的力量 ,福贵与命运的抗争让人感到震撼,这也就是活着的力量。

恓惶,只是旁观者对福贵悲天悯人的感受。很多时候,我们试图客观,事实上却总是以自己的视角去评判。与其习惯性评判别人的人生,不如好好理解他人。《活着》里的福贵让我相信:生活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感受,而不属于任何别人的看法。

作者在1993年中文版的自序里曾写到,作家的写作往往是从一个微笑、一个手势、一个转瞬即逝的记忆、一句随便的谈话、一段散落在报纸夹缝中的消息开始的,这些水珠般微小的细节有时候会勾起漫长的命运和波澜壮阔的场景。《活着》的写作也不例外,一首美国的民歌,寥寥数行的表达,成长了福贵动荡和苦难的一生,也是平静和快乐的一生。

作者余华听到了一首美国民歌《老黑奴》,歌中那位老黑奴经历了一生的苦难,家人都先他而去,而他依然友好地对待这个世界,没有一句报怨的话。这首歌深深地打动了作者,作者决定写下一篇这样的小说,就是这篇《活着》。

这样的创作背景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呢?记得有一年国庆期间值班,我去单位生产楼开会,被楼道一块一块新装的板面所吸引,眼前一亮,有感而发,回到办公室,一气呵成,写下一篇短文《楼道文化》。所以,我以为,写作是需要天赋的,写作是需要灵感的。各位书友,写作灵感来了别偷懒哦,灵光乍现时,尽可能第一时间就记下来。

最后,一句(有福方读书)送给我自己和所有的书友。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明代游记散文《徐霞客游记》中,曾记载了一件颇为惨烈的打劫事件 文\常清君 郑重申明:常清君在自媒体平台发布的每一篇...
    此生读写伴阅读 150评论 0 0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https://www.jianshu.com/c/da968ae2d498] 上榜絮语...
    张成昱阅读 441评论 3 11
  • 李梓萌 1.他看着父亲无神的双眼,他多想回到过去再看看父亲神采飞扬的眼睛;他看到父亲瘦骨如柴的双手,他多想...
    芝兰幽香阅读 214评论 0 0
  • 热血铸银河 ...
    湘大国协阅读 297评论 0 0
  • 遇事能释怀 人生才自在 古时一位老妇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生气。有一天她去找高僧求教,高僧听她的讲述,把她领到一间...
    高妹灵儿阅读 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