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之十年老司机的掏心话

2016年还剩最后18天了!

作为一个年终总结狂热爱好者,我不得不进行例行公事了。

说到狂热爱好者,我可以用这张图来证明:

现在能找回的电子版是从06年开始,那时候在博客上进行年终总结。姑且就从记录在案的06年开始算,我整整写了十年的年终总结啊!

人生还有几个十年啦啦啦~

是的,同时,我也是一名年初计划爱好者,每年年初或至少3、4月份就会开始拟定自己的一年计划,算起来,也有整整十年了!

当然我也是从“今年写下去年没有完成的前年的计划”这种状态过来的,每一年都有N多计划没有完成,但下一年依旧兴致盎然的动笔做dream list。好在这些年踩的坑比中越边境埋的地雷还多,不停地失败,然后又继续爬起来反省,再不停地实验行动,经过不断磨练,每年都比上一年进步许多,收获了不少技巧和感悟。

你想知道十年后我的一年计划实行的怎么样吗?话不多说,让我这个老司机讲讲这一年摸索的坎坷和成功。

当然最后还有我呕心沥血10年的真经总结。(对自己有要求有耐心的人福利)

我的2016关键词


作为一个十年老司机,经过了数次年初计划失败、反省了各种愿望未达成的原因之后,我给自己创造了一条规则:制定一年关键词。

一年所有计划都围绕这个关键词来做,完成度高达80%

在确定关键词之前,我对自己的梦想、愿望、专长、从出生到现在所有转折点都梳理了一遍,就像是又做了一次人生规划,从中发现我今年最想要做的事情。

所以,2016年我给自己定的关键词就是:

勇气和尝试

接着上了李欣频的蓝图课,听说今年是动荡变化的一年,要做好一切准备,为了顺利度过瞬息万变的一年,我们要将自身的原力唤醒,释放内心的原力,首先在于觉醒。

我的关键词与课上老师说的东西不谋而合,后来一年里发生的事情也印证了这一点,包括鼓起勇气辞职趁年轻探索其他可能,尝试各种我想要做的事情。所有的事件和愿望达成都围着我的关键词一个个出现或完成。

计划1:做个有趣的人


我的第一个计划嘛,既然关键词有尝试,那我就要尝试做一个有趣的人。

尽管我不认为自己是无趣之人,但时常会感到无聊,想去认识更多有趣的人,但是怎么做呢?那不如就先把自己打造成有趣的人再说吧。

** 1)服装设计**

就像是玩一个探索游戏一样,首先我通关解锁了“服装设计”这个副本。

服装设计贯穿了我整个2016年,从春天到秋天,它也是我最为系统、理性的一个通关目标。其实在我的愿望清单里并没有学习服装设计这一块,只是“做个有趣的人”定义里,提升我自己的美感也是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当有了学习机会时,我果断抓住。

关于服装设计,我写了一篇文章来记录《听说你想学服装设计?》,完成了10套衣服设计图,做了6套成衣,5条裙子,还做了2个娃衣与数不清的包包。因此认识了来自各行各业喜欢服装的朋友,在朋友圈里一发上课的照片或做出的成品,朋友们都会问我这是转行了吗?我笑答:为了实现儿时的一个梦想。

遇到一个合适的学习课程,然后交钱报班,安排时间上课,本以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后来我才发现,好多朋友都在问我哪儿去学服装啊?怎么学呀?多少钱呢?我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可是发现真正按照刚才的步骤去做的人,没有几个。

因此我才明白,以前的我也是这样,梦想清单列在那里,并不是不知道“HOW”——如何达到,所有的信息和机会都在眼前,自己也知道,可就是完成不了,原因是什么?原因就是下不了那个决心。

而现在我觉得完成服装设计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不过因为我也曾纠结过,犹豫过。在昂贵的学费面前犹豫,在看似无法抽出时间的日程表面前纠结过,但是想到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一咬牙,踏出了那一步,接下来就顺理成章的走到了最后。

** 2)开办手工课程**

有趣,不就是让自己不停接触新的事物、学习新的技能嘛。

因着想要“成为有趣的人”这个目标,在这一年里,我也尝试了很多新的玩意儿,学了一些新的技能。

比如传统的扎染/蓝染、制作手工包、刺子绣、立体刺绣、木工、皮具、古风首饰、树脂DIY等等。

家里面陆陆续续多了好多工具、材料,占据了我客厅每一个角落。闲时不会再无聊的要死,随手拿出一件工具,就开始手工琢磨。周末愿意的话约1、2个好友客厅相聚,一起玩手工。每次铺布的时候家里的猫都会懒洋洋地趴上去,悠闲地舔毛,窗外阳光明媚,心情不要太好哦!

之后一次机会,筹备和办了半个月的手工课程,由此也了解了些自由职业的状况,比如某些朋友的工作室,比如现在周末盛行的组团活动。关注上了不少文艺界的小伙伴,看他们在那个圈子里欢腾地生活着,日子过得很是惬意。

** 3)公众号和电台**

慢慢地好像有关“成为有趣的人”这条线越来越明了,好似有条路会随着不断前进而逐渐显现,朝着这个方向,我又开始了写作和播音。

  1. 完成了坚持三个月日更千字文的计划
  2. 写了168篇原创文章
  3. 看了49本书
  4. 观了75部电影
  5. 8个音频,3150次播放,15天406个粉丝

作为一个爱好众多又希望分享的多相潜能者,我将自己有关读书、电影、生活方式的一些思考写下来,分享我这一路探索的过程,希望得到其他人的共鸣,带给他们一些帮助,想将我在生活中发现的快乐和美好分享给世界。于是,定期每周三次定时更新,分享我发现的好玩的事情和想法。

文字是一种分享方式,语音也是另外一种恰当的形式,10月底在喜马拉雅开设了自己的电台专栏,进行知识分享,目前解读李笑来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收到蛮多朋友的喜欢,让我很开心。听过我14年荔枝电台的朋友还跑过来跟我说甚是想念。这让我有了继续下去的动力和信心。

计划2:公开分享会


第二个计划是在2016年做一次分享会。

由于自己一直挺没自信(对的,别看平时那么活跃,其实并不是),脑袋里一边是张牙舞爪的小恶魔吼:害怕自己非专业给别人分享技能啊、知识什么的,没人听,另一边又是软软糯糯的声音在说:可又学习了这么多好玩的东西,心中总有迫不及待想要释放出去的欲望。站在这两个念头中间,让自己纠结了很久。

最终还是踏出了第一步嘛,发现其实世界并没有那么多恶意,真心实意地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经历,带去思考、技巧,大家都会很欢迎,在两个月里,我做过有关李笑来的文章和灵性的讨论分享,收获了一堆同频的小伙伴,也做过彩虹桥冥想的分享,普及了有关冥想的好处。最开始也会惴惴不安,朋友反馈因此受益之后,那悬起来的心总算放下,也准备在今后大胆地进行各种分享尝试。

跨出第一步之前,我们都会不停地在脑袋里想象各种场景,大多时候都是恐惧和害怕阻碍了我们,而不是因为能力不足无法实现愿望。只要勇敢地去尝试,纵使做错了,也总比永远停在起点要好得多。

计划3:100件让我感动或开心的事


世界不缺乏美,只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同样的道理,为什么一些人总觉得日子过得很苦,另一些人却好像一直生活在天堂?觉得日子苦的人总是在看生活里那些悲伤和消极的事情,而幸福的人总认为自己身边都是快乐和幸运。

我的100件事里,包括:

认识了某个很牛逼的人,文章收获了10W+的阅读量,又学会了某个写作方法,跟很久未联系的朋友尽情畅聊,和朋友看了一部很棒的电影,从某个人那里得知了一个让我沉思的故事,通过电影或阅读解决了自己某个人生课题等等。

这个愿望看起来很简单,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每天有那么多事情发生,如果不真的想起来记一下,可能一年过去,你连一件让你开心或感动的事情都记不起来。

所以我写日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天的日记不需要很长,我就只列1234……将每天做过的事情在一天结束后回想一下,一句话描述记录就行了。之前尝试过9宫格、主题分类提示型日记等等,最后还是选择最适合自己、最方便的办法,毕竟日记只是一种记录而已。

然后每一天,我只需要抽出10分钟不到的时间,回想一下一天做了什么,遇到了什么人,有过什么情绪,碰到什么让我开心的事情,就行了。

这100件让我感动或开心的事情,就是“每日惊喜”,汇总起来,当我心情不好,或者情绪低落的时候,翻出来看看,就会有“啊,原来我还遇到过这个开心的事,我还可以这么过一天”的感觉,即是一种记录又是一种勉励。

计划4:保持身心健康


李欣频年初时候说今年要保命保本,命是天命,本是身体,何况身体是本钱。介于前一年的身体状况,我决定好好的休养下身体,特别是劲椎和肩膀,这是我们天天做电脑面前办公的人职业病啊,而且患病年龄越来越低。工作压力导致人身心不平衡也不是妄言。

所以游泳、瑜伽、冥想,是我抽空来做的健身活动。

工作时每周至少抽一天时间去游泳,仅仅1、2个月,劲椎的疼痛减少了太多;之后9月份我实验了21天钻石山大学的“下午一点”策略,每天早上起来喝杯热水,进行10分钟到半小时不等的冥想,起来做10分钟到半小时的瑜伽。之后看书、复习和写晨间总结。把最好的精力留到下午做重要的事情。

这个习惯让我成功戒掉了以前每到晚上舍不得睡觉,早上醒不来的毛病。白天起床后冥想,脑袋晕晕沉沉的也没关系,慢慢就清明,瑜伽让身体舒展,不会疼痛,真的让我这个假期早起无能的人,每天都在期盼早起。

人的精力有限,所以全部精力留在下午,按照事先拟定的每日计划,一天下来,效率高的不可思议,感觉像是做了2倍的事情一样。到了晚上,一丁点儿刷微博微信的欲望都没有,只想进行睡前冥想,期待第二天精神抖擞的运动。

一直以来,我都很容易产生焦虑和压力,却偏偏喜欢琢磨研究问题,去想这个焦虑和压力产生的原因,越研究越发现更多相关的问题,一方面倒是可以让自己理性面对情绪,另一方面这也更让我苦恼不堪。不得不说,那些锻炼,让我的焦虑和压力减少了起码9成,之后的10月份更是引发了我产生日差清明觉察,重新拾起对事物的兴趣和热情。

计划5:心灵之旅


原本计划是想去印度、尼泊尔或台湾,来一场2016年的心灵之旅。去印度、尼泊尔这些地方参见冥想组织。

意料之外,我收到朋友推荐的国际内观课程,恰好是印度的葛印卡所教授的内观,北京刚好有这么一个组织。你看,内观链接心灵之旅,印度老师链接印度、尼泊尔的气场,我同样能够感受和实现心灵之旅,于是果断地选择了报名。

元旦起,我将要进行10天的内观,体验印度最古老的禅修方法,不与人交流、接触,只与自己内在对话,学习用宁静、平稳的方式去面对生活中的紧张、困难和问题。

回来之后,会再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和体验。

计划6:记录2016


从小我就有一个让我兴奋的想法,希望有一台摄影机不分昼夜的一直在我头顶上,拍下我每时每刻都在做什么,就像是我一个人的纪录片。因为我想知道我的一生,最终变成一部电影,都讲了些什么。

可惜没有这么一部摄影机,就只能用这样的办法来实现。

这是重复前一年的一个计划。2015年末,我用手机里的照片、视频剪辑合成做了一个短片,记录2015年每一个对我来说意义非凡的时刻。有旅行时的样子、中秋国庆(我家两只猫)成为我家一员时的模样、与父母出去旅游、遇到的有趣的人、我的画、朋友聚会、看戏剧等等。今年的已经正在制作中了,可能不久就跟大家见面。

我们总是高估未来10年,却低估1年里我们能做的事情。记录每一年,将很多时刻最终汇集在一起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哦,原来你真的忘记了曾经做过这件事情,get了这个技能,或者遇见过这样的人。

人生苦短,何妨一试。

我是如何完成这些计划的


计划回顾完毕,当然要来总结一下成败原因。

完成计划里的60%对我来说已经很不错了,何况还超额完成了4、5个。如果要问我怎么做的,可以返回去看每一点,多多少少有透露一些我的方法。

如果你还有耐心继续看到这里,奖励你,收获一个妙计锦囊:

其实想要高度完成自己的一年计划并不难,前提是你要有信心,别把它当做一个艰苦的任务,选择那些你真正想要有欲望做的事情,加入dream list,然后当生活中出现那个机会,就别犹豫,抓住它,跟着走就行。

比如我想要完成计划5保持身心健康,我当时也没有什么想法,让我去跑步?得了吧,我不想吸霾,去健身房?也没有太多跑去秀身材的欲望。我只知道自己不想做什么,至于可以做什么,我只能等,观察生活中出现的一切跟健身有关系的东西出现。所以当同事告诉我公司还有免费的游泳场所时,我脑袋里突然响起了“叮”的一声,对了,就是它了,跟健身有关、也不排斥水,那就去试试吧。

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给每个计划粗拟一个“下一步行动”。还是拿健身的例子,当我去试了之后发现效果很好!于是开始把这个项目纳入了自己的计划5当中,给自己制定了每周游泳次数。我知道养成一个新的习惯很难,所以先告诉自己养成一个微习惯,比如把泳衣放在柜子里,如果那天要加班到很晚,我就拿起泳衣,约上同事去游一个小时,回来再继续工作,泳衣拿回去洗,第二天放家里晒干,第三天继续拿到公司;或者感觉到今天有点疲惫了劲椎又疼了,就拿上泳衣,去游一小时,让头脑身体放松一下。

这样灵活的计划,比我固定每周135游泳要好得多,我可以根据特定的条件去做反射性的习惯动作,也避免万一计划当天发生意料之外的事情打断计划。

第三步,跟踪反馈。下一步行动拟定好了之后,很多人的计划就死在这里了……我原来也是。为什么呢?后来我想了想,大概是因为我们有头无尾,没有对计划的效果和结果做指标评估,我怎么才能知道这个计划到什么程度了?离最终结果还差多远?现在这么做是对的吗?一般我会同时做不超过4个计划,也就是说,可能我一个月里同时在更新文章、做电台、或者做冥想瑜伽.

如果有跟我一样喜欢多线程行动的朋友,我们很容易出现焦点不集中,忘记了计划这回事,一定要给这些项目做一个一个月或一个季度的定时评估,随时跟踪,回过头来看看,自己是不是走在正确的路上。

第四步,总结。我有一个习惯,可能是大家都不愿意去做的,那就是写日记,而且更变态的是,我还爱写周记和月记。

在计划3里我提到过,我每天的日记内容,其实并不复杂,就是流水账,列出每天做了些什么,遇到什么人之类的,记录重要事件,另外还有专门一个情绪记录本子,把一些情绪波动较大的事件记录下来,包括发生了什么、我当时是什么感受等等。

那么周记就是把一周的日记汇总,挑出我觉得值得记录的事情。

月记就会认真一点,根据周记和情绪记录本的内容,写一篇关于这个月方方面面的总结和反省,包括这个月我原计划做什么事情,到了一个月的定时评估时间,我对这个计划项目的评估如何?哪里做得好,哪里走偏了,接下来要怎么修正等等。顺便可能的话,简单的计划下个月要做的事情。

没有写日记习惯的人,至少应该养成每天晚上睡觉前进行反思的习惯,回顾自己都做了什么,做的怎么样等等。

最后,保持觉知。这句话是今年我最受用的一个道理。保持觉知是什么呢?就是让你不再浑浑噩噩过一天,你知道这一天做了些什么,而且知道这些事情是你选择去做的,不会忘记这件事情的初衷是什么。关于如何保持觉知,之前我的文章也有提到过,这里就不多说了。

当然,还有反面例子


总觉得计划没有失败的,就太“独孤求败”了,没有失败,就没有进步。不过当然我也不是故意失败的。

比如,年初计划里学习品红酒、学习跳街舞、练字,这三个计划妥妥地失败了,分析了下原因,是因为这根本就不是真心想做的事儿。

品红酒只是因为某一次观想的时候看到了自己在某个酒会上喝红酒,于是想着是不是学习品红酒就能靠近那个“梦想”,其实只是一个猜测罢了,根本不是出自内心;学习跳街舞也是,出于虚荣心,想着趁年轻身材还好赶紧秀一把,可内心我压根不喜欢故意秀身材和跳街舞;练字失败的原因更简单了,爸爸的书法太厉害,每次一看到他,我就内心歉疚,自己那狗爬一样的字体没脸见人,可是,其实打从内心就觉得平时都在用电脑打字,没有什么手写的必要,何况写好名字就可以了。

以上都是因为“不走心”而定下计划。

又比如,挖掘身边人365件有趣的故事和画100张肖像和日常生活记录画。我只能说当时too young to simple,计划里有3件类似的事情,本来可以合并,但被我以“内容不同”给忽略了,还定下了365和100这样不可达到的指标,犯了SMART原则的错误。

纵使如此,这一年我没有白过,也能自豪地说出那句话了:

我活出了两倍的时间,把前两年的日子赚回来了!

写了这么长,感谢你听我我叨叨絮絮这一年点点滴滴的故事,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还有对这些事情的总结,全是真真切切的亲身经验,希望对看到这篇文章的你有所帮助。


小调研:

如果你也做一年计划,不知道该从何入手,或经常无疾而终,真心想要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在月底,我想把关于做dream list和计划执行的经验,详细地跟大家分享,包括如何制定新年关键词、制定人生蓝图、筛选正确的愿望、制作下一步计划以及日常生活中几个简单有效的独家秘诀。出于尊重知识和过滤玩玩而已的人,这是一个付费分享。

你愿意来听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