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陈铭VS詹青云,“神仙打架”的精彩到底长什么样?

喜欢奇葩说的你和我,欢迎进入《奇葩说》系列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写陈铭与詹青云了。

为什么?

因为太精彩!

自从看过第九期两位大神对战,就期待他们江湖再见。终于等到第十五期,男神女神再次狭路相逢。

上次有读者问我奇葩说第五季哪一期最值得看,毫不犹豫,就这一期!

什么是高手过招?什么叫神仙打架?什么是自带光环?

这就是!

不过,作为奇葩说的老粉,也友情提醒各位读者:

如果,你看了这期节目,觉得自己一遍根本没听懂,千万不要怀疑自己。

因为,你不是一个人。

如果,你看了这期节目,听到了自己膝盖碎裂的声音,不要害怕。

多看几遍,我保证,你会碎的更彻底。

好了,闲话少叙,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场被誉为“神仙打架”的对决,到底牛在哪里?

发言:高潮迭起

本期比赛的辩题是,“奇葩星球新技术,可以让全人类大脑一秒知识共享,你支持吗?”

陈铭是正方“支持”,詹青云是反方“不支持”。

激动人心的感觉从陈铭发言的第一句话开始。

陈铭:首尔(反方二辩)的发言非常精彩。但,很遗憾,都在射程范围之内。

说实话,用这句开场有点冒险。毕竟,这么自信的表态会把观众的胃口吊起来,陈铭只有满足期待,才会让观众满意。

但,陈铭做到了!不仅满意,而且超出预期。

当观众还在思考“信息”、“知识”、“智慧”到底有什么区别时,陈铭用一瓶水的例子就简单形象地澄清了这些关键概念,让抽象变具体,让无形幻化为有形,掀起全场的第一波高潮

接下来,陈铭更稳、准、狠地一一回应反方对知识共享的几点质疑。

你担心知识共享抹杀多样性。

我用顶级肺科专家有抽烟、有不抽烟的例子,说明“我们在心中的价值排序不会因为共享知识而改变”。

你问“好多人拿知识做坏事怎么办?”

我用“高等大学里面不能开展核博士教育”逐步归谬,让“知识普及过程都可能被坏人利用”的常识显而易见,强调知识共享不背这个锅。

你说“我就想做一个普通的、平凡的、快乐的人”。

我详细解释知识共享的快乐,告诉你“打开门”,才能“看到一个又一个不同而又五彩斑斓的平行世界”。

……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因为陈铭的每一点反驳都情理兼具,生动形象,所以节目现场掌声不断。

最后,“爱神”陈铭不忘他的大招,用一个非常实在的观点,即“知识共享可以救人的命”来呼吁:这样的世界,你们值得拥有。

詹青云在陈铭之后发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但面对陈铭狂扳五十几票的局面,青云镇定自若,娓娓道来。

一句“陈铭学长只跟我们区分了能力、智慧和知识,但是我们这道题是在讲共享”,以退为进,引导观众思考这道辩题的实质:我们今天面对知识的态度,应该是什么?

接下来,青云开始层层推理,用严密逻辑带领观众一起拨开辩题的迷雾。

为了说明自己的观点,青云的辩词中:

有让人印象深刻的类比。

把这张芯片与百度百科类比,提醒观众一旦相信了百度百科,或是这个芯片,相信它所有的讯息和排序,它就是不是我们的工具了,反而可能是别人利用你的工具。

有引人深思的举例。

知识共享的芯片或许就是《西游记》中唐僧要取的那坨经书,经书虽然可以运输、可以复制,但是,取经的路不可以。

借用这个的例子告诉观众:知识或许可以共享,但获取知识的过程不可以忽略。

有让人回味的金句。

那些知识进步的时代,是人可以否定知识的时代。

如果这张芯片明明只包含了数据,却号称自己包含了知识,那么它是可笑的。如果它妄图用一套标准化的神经网络取代人世间的亿万种可能,那么它是可怕的。

所以,与陈铭的发言相比,青云的辩词虽然道理偏多,略显枯燥,但不妨碍她缜密逻辑以及强大气场散发的魅力。

开杠:酣畅淋漓

如果说三辩发言是隔空喊话,那1v1开杠就是短兵相接。

这也是刷爆全网“神仙打架”的精华部分。

开杠从陈铭开始,首问单刀直入:芯片植入了大脑,大脑还在不在?

詹青云的回答滴水不漏:那就取决于您方到底想同化什么。如果您想同化的是知识,是我们已经消化进入人脑中的东西,这个时候芯片统一的是人类的神经网络。

陈铭迅速回击:不,芯片只同化世界上所有的知识,我们能不能用自己的大脑对存进去的知识进行质疑、挑战和更新?

由于辩题的核心定义是“知识”,詹青云开始寻求支持:我们能不能达成一个共识,知识是人脑海中相信为真的东西。

但事关核心分歧,陈铭寸土不让:不,知识是客观世界验证为真的规律,可不是相信!

看到共识没有达成,詹青云马上提供选项,引导陈铭:知识是摆在那里的一堆事实,还是人相信了的真理?

陈铭迅速给出肯定的回应:知识是可证伪的,是外部客观世界的规律总结。

这个破绽被詹青云马上抓住:知识之所以可证伪,是因为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人相信不同的东西,而你今天用一套标准统一所有的思想,它永远不可被证伪。

开杠时间过半,双方平分秋色,詹青云步步为营略占上风。

但,更精彩的下半段开始了!

陈铭感觉再纠结“知识”的定义,自己不占优势,马上调整了方向,一招“釜底抽薪”让全场沸腾。

“对方刚才说热力学的时候,说开尔文说这个大厦已经落成了,还有半句话被你掩盖了,他后面半句话是,只有两朵乌云飘在上面,对不对?后面这两朵是不是就是量子力学和相对论?如果牛顿七岁的时候就知道了开尔文的话,我们的物理会往前进步多少?”

这招实在太高!

实际上,詹青云作为三辩发言时,陈铭就已经听到了这个漏洞,并用手比划了后半句的“两朵乌云”,但他并没有刚开杠就质疑,而是在双方争执到白热化时才祭出这个大杀器。

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啊,高,实在是高!

但詹青云作为大神,回击地也是铿锵有力:为什么会有那两朵乌云,不就是因为那个时代还有人相信这座大厦没有落成吗?

这时,陈铭开杠阶段最激动人心的一段话说出来了:不,是因为你掩盖了这句话,误导了大家的判断,所以知识垄断才能带来知识的控制。

直击要害,激动人心!

陈铭知道开尔文的演讲是知识储备丰富,能迅速反应过来詹青云的断章取义是反应敏锐,最厉害的是,他发现了詹青云利用知识垄断误导观众判断后,马上把对方自身的行为作为否定对方观点的有力证明。

掌声雷动呀,有木有。

因为时间还没结束,所以詹青云输理不输阵,接着回应:用一张芯片统一所有的思想,才是永恒最大的垄断。

……

由于双方时间只有45秒,所以这么棒的开杠只能戛然而止,但,这精彩的90秒,几刷都不为过。

两位大神的唇枪舌剑,让我们见识了:知识,真的可以让人闪闪发光。

结辩:意犹未尽

发言和开杠已经让我们领略了两位大神快速的反应能力、强大的知识储备、高超的辩论技巧,但,好戏还没完。

蔡康永和薛兆丰发言结束后,詹青云与陈铭又分别作为双方代表,发表了30秒的结辩。

青云的发言从自己求学、支教的经历出发,向观众说明山区的孩子更缺的是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缺的是教他们怎么用知识的人。

并以此说明,共享知识其实是在扼杀知识。

这段结辩,青云结合自身经历,让辩题更落地。

接下来陈铭的结辩,在青云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升华。

不仅回应了反方最初的梗“清华大学解散了”,更指出这个芯片可以节约孩子们死记硬背的时间,大学可以致力于研究创造性、突破性,拓宽知识芯片的边界,不断地向未知迈进 ……

结尾的一句“我们还有星辰和大海”,更是余音绕梁。

这场比赛,让我们见识了“神仙打架”真正的模样,更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知识的力量。

感谢棋逢对手的两位大神,正是他们激发了彼此的斗志与潜力,才让这场比赛呈现了极高的水准。

也许,这就奇葩说的魅力所在,它让辩手们有了展示风采的舞台,也让作为观众的你我有惊喜、有震撼、有收获、有期待。

下一篇,我们《奇葩说》继续!



文:翟桃子原创

图:《奇葩说》,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翟桃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