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往前走,别总回头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选择的路》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条小路上,

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忘记了曾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段扣人心弦的文字:

为何我总在寻找?那水泥裂缝里的野草,那玻璃窗外的飞鸟。我寻找长夜中的破晓,寻找狂欢时的寂寥。却错过春天园莽抽条,秋天梧桐早凋。错过耳畔歌谣,眼角微笑。

人们总会有这样的时刻,走着走着,便不禁回忆从前的选择是否值得。你开始彷徨失措,一面追逐长夜漫漫毫无预知的黎明破晓,一面惶恐不安亦后悔当初踏入这眼前无端的“黑暗”。

其实无论当初选择的生活是踏实安稳的车水马龙,还是荆棘载途却流连忘返的梦呓花海,都不该时常叹息过往的选择。

因为再周密的假设,过程也不可能重温旧梦,而结果也不一定如愿以偿。

就像《阿甘正传》中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

01

莫要回头望来路,只管踏雪寻梅走四方

《未选择的路》的灵感来自作者罗伯特·弗罗斯特,对他在英国最好的朋友爱德华·托马斯经常做的一件事情的善意玩笑。

弗罗斯特经常与托马斯在乡间散步。托马斯不停地想要选择一条可以使他向他的美国朋友,展示某种奇异的植物或者奇特风景的路。

但是,每次散完步,托马斯都要为做出的选择而后悔。为如果他们选择“更好的”方向,他本来可以向弗罗斯特展现的那些事物而长吁短叹。

许多次,当这一切发生时,弗罗斯特就会为那些无用的悔意笑话他的这个英国朋友。

弗罗斯特以一种含蓄清新、别具匠心的艺术风格表现了自己对人生的思索。通过对未选择的道路的眷恋与遐想,向人们昭示了人生无限丰富的可能性,以及只能走一条路的遗憾。

他假装出自己没有某一立场,实则只是为了嘲弄朋友随波逐流地选择而后又无知地懊悔不已。

余华的《在细雨中呐喊》中提到:人们之所以总是回忆过去,是因为当人们无法选择自己的未来时,就会珍惜自己选择过去的权利。

回忆的动人之处就在于可以重新选择,可以将那些毫无关联的往事重新组合起来,似乎从而获得了全新的过去。

其实这一切只不过是为了寻求自身的心理安慰。殊不知,每一个现在才是我们未来追悔莫及的曾经。而对自己多疑,只会给我们精神上以沉重的压力,与此同时还错失很多良机。

有时我们必须坚信自己的选择,不要对任何事感到后悔,因为它曾经一度就是你想要的。

其实成功已经离我们不远,在它到来之前,我们有必要暗自多给自己一点信心和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莫愁夕阳西下恋余晖,便借群星璀璨迎旭日东升

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素以清淡高远的田园诗风著称于文坛。

实际上陶渊明并不是一开始就选择了“击壤自欢”的隐居道路,而且事实恰恰相反。

“少时壮且厉,抚剑独行游,谁言行游近,张掖至幽州。”可见,陶渊明少壮时便怀有建功立业的思想。

然而理想与现实是存在很大差距的,当时正处在东晋后期军阀当权时,政局混乱,社会动荡,门阀士族垄断了高官要职。

生活的现实一次次的磨灭了他的热情和理想,而且还要降志耻生和一些官场人物周旋。

因此他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归隐的道路。

归田后陶渊明不但没有纠结于无法施展的政治抱负,更是有“心远地自偏”的豁达情怀。

在他的诗歌创作中大都情绪平和,没有巨大的感情起伏。正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所体现的:诗人那纯净的心地和平静的心境,与简朴恬静的田园风光已交融为一体。

很喜欢亦舒说得一句话:失去的东西,其实从来未曾真正地属于你,也不必惋惜。

陶渊明置身于农园,也能把柴米油盐的日子过得诗情画意、悠哉游哉,全凭他豁达的胸襟与平和的心态。

像我的一个朋友,大学专业是被调剂的,整个院系只有少得可怜的十几名男生。专注于数列函数和牛顿定律的理科生却要学习服装设计,没有南方艺术生的素描基础和工艺要领,他本应该是自怨自艾地度日如年,可偏偏事在人为。

他用别人打游戏的时间上网研学教程,晚上一个人在工艺室反复地裁剪缝合,平时周末有时间就去参加当地的服装展览,哪怕是躲在黑暗的角落只为拍下模特身上的服饰,回宿舍记录下灵感的碰撞。

有人说,专业就是专注于某一领域,学成之后让其成为日后步入社会的职业。而当你真得全身心投入的时候,会发现之前的偏见是阻挡了你的才华的。

如果事与愿违,请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你不必抱怨命运的不公,真正勇敢的人,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只有敢于接受真相,才有精力去改变自己不尽如人意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莫念人生不如意,必有柳暗花明时

罗曼罗兰说:“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最好的办法是向前看,不要回头。”

我高中的英语老师曾和我说起过她的经历。

她上学时是那种肯吃苦却不聪明的学生。七十年代的时候没有钱花,只能去农地里烤玉米填肚子,晚上回来还坚持熬夜学习到凌晨两点。

可是高考那年她还是失利了。家里让她复读,这一次她更加努力,分秒必争。

这次勉强考上一所师范学校,那个年代能考上老师还能包分配,全家都跟着沾光,可是她却不情愿,心怀大志总想出去闯荡,可最终也难抗父命,从了。

毕业后她一度羡慕那些穿着制服进入国企的同学,仿佛挥斥方遒不负青春。

而她却只能回到故里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拿着一个月几百块的死工资,在暗黑的土瓦磨成的教室里挥洒一腔热血。

再后来赶上经济危机,她同学所在的国企经营不善倒闭了。一夜之间,下岗职工连公司分得的房子都被收回了,更别提体面的工作了。

而我的英语老师由于兢兢业业的努力和先进的教学模式,被评为市级优秀骨干教职工人员,后来被调到市重点高中当任副校长一职,也就成为了我的英语老师。

当她提及她的求学和就业经历的时候,不禁由衷地感叹:你永远猜不到生活会在哪个路口给你一个坎儿,也料不到它会在哪个阶段给你一份爱。

不要失望,故事还长。

就像三毛在《送你一匹马》写得那样:生活是好的,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前面总会有另一番不同的风光。

其实生活就是柴米油盐的平淡,是行色匆匆早出晚归的奔波。

是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的遗憾。是行至水穷尽坐看云起时的峰回路转。

不要执著于令自己痛苦的事物,不要去惦记再也回不去的曾经。有些事,放弃得越早,未来就会越好。

选一种姿态,让自己活得无可替代。无须背负昨天的沉重,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尽力去改变可以改变的,坦然接受无法逆转的。

愿你往事不回头,余生不将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些日子跟随小年糕的老师,学习手机摄影,确实学到了不少知识。以前随拍只是靠一股热情,没有摄影基础。通过学习才知道摄...
    云儿轻轻飘阅读 310评论 3 5
  • 1、作用域 1.1 编译原理 在传统编译语言的流程中,程序的一段源码在执行之前会经历三个步骤,统称为“编译”。 分...
    九又四分之三o阅读 147评论 0 0
  • 那年的一首结婚进行曲, 把你带进我的生活中, 这本是一个人的世界, 有了你,改变了节奏。 你与我,在简陋的厅堂里,...
    风中的竹林阅读 20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