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周作业:职场杂记

真是想不到,因聚会听到的信息无意中完成作业。

这周作业让毫无头绪的我脑袋上那根弦绷得很紧,需要缓缓。突然想到美女R很久不约了,打算约周末晚上见面顺便拿儿童新衣作为礼物送给她准备4岁的儿子。

我们约在甜品屋见面,一起聊近期工作和生活,不知怎么的,她很突然地告诉我以前我和她同在一个单位部门工作上的事情。她说当初我进那个财务科,那个财务主管根本就不把我放在眼里,很多工作从来不会主动告诉我怎么做,总是想办法找其他的事来打发我,尽量不要让我接触到财务重要的工作内容,而且还利用晚上加班的时间对另一个财务人员美女M手把手地教财务相关的工作或是利用QQ来交流工作上的事,正常上班的时候还专门带M和J到有关企业交税涉及不同的部门去了解。

我很惊讶,因为这些事我从来不知道,而且我认识这位美女R也有几年了,这么长的时间过去了为什么现在才说出口?当时我反应不是吧!R说真的,现在才跟我说,是因为时间已经过去那么久,告诉我也没有什么了。(大家可以脑补一下当时的我心情)对,就因为过去那么多年了,那个部门的人都已经离开,各奔前程,所以当时我没有追问也没有追问的必要,作出若无其事的样子继续聊天。

散场回家的时候,我细细回想起当年在那个单位发生的事和遇到的人。

这位美女R是我之前从事一家私人企业认识的一个会计人员。R是一个长得小巧玲珑又聪明漂亮的女子,她一个异地小镇姑娘成了我们本地媳妇。为什么我会在离开那个公司后到现在还跟她保持联系,一个是因为她不是本地人朋友少;另一个是当年参加R婚礼的时候,她将新娘棒花直接拿到我面前送给我同时还说一句“花送你,赶紧嫁了”。要知道当时情况是财务科包括我在内有3个未婚的女生,M当R的伴娘,J是老板的人,而且我跟M、J和R还不是很熟的人。因为我个人不是一般的慢热。

那个时候我应聘的是记账员的工作,分配到当初工作的第一个部门,想不到那是一个重要部门,因为重要所以全是香港老板的自己人,但人不多,4位50岁以上来自广东省的长辈,我统称他们为师傅。工作内容很简单,就是4位长辈负责监督当天原材料入库的数量和调整价格,而我负责将当天原材料入库的数量和总金额汇总上报财务科。

工作不忙的时候,师傅们都会买一些水果等零食放在办公室请大家吃,所以别的部门工作人员只要没事都很喜欢来我们办公室吃东西聊聊天,所以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R,但仅是点头之交。由于4个师傅很好说话,特别是大c师傅对我特别关照,加上工作简单轻松,所以我挺喜欢在这个部门工作。

工作差不多2个月的时间就到年底了,师傅们说香港老板会在新年到来前上公司了解情况。当时我想着师傅们是老板的人,肯定是到老板办公室去见面的,所以没当一回事。有一天下午上班走进门的时候,看到师傅们都在办公室坐着跟一个气度不凡的陌生长辈在聊天。师傅们一看到是我全都抬起下巴对着我笑着同时伸出手指着陌生长辈大声地说:“来来来,这是老板!”我赶紧往陌生长辈方向微微低下头说一声:“老板好!”老板用满脸慈祥看着我露出微笑回应:“好好好!”

就这样,老板和我碰上了。当时我坐一旁工作,师傅们用广东方言继续跟老板聊天,我听不懂,但通过他们的表情可以知道聊得很开心。其间老板还刻意停下问我能否听懂他们的话,我说听不懂,老板又满脸慈祥望着我点点头。不一会气氛突然安静下来,埋头工作的我抬头想看看的时候老板问我:“你是学什么专业的?在哪学?”在老板和师傅们眼带着笑意注视下我如实告知,5位长辈又一致点点头用眼神交流一下,然后没下文了。就这样坐着聊了一下师傅们跟老板离开办公室,只剩我一个人继续埋头工作。

隔天,办公室突然来一个男子。一脸白净个子不高却穿着一件让人明眼看出这个身板不足以支撑的西装外套,整体看来更多的是显得这个人是那么的瘦小。他直接在我面前简单报出他的姓名,没下文了。这个男子是H,那天他东看看西看看,临走前问老板同样的问题:“你是什么专业的?在哪学的?”我真是纳闷这个人了,不过能进办公室的人想必是单位的人吧,所以还是如实回答问题。H离开办公室的时候碰到其中一个师傅回来,我赶紧上前问师傅:“那个人突然来办公室,是哪个部门的?”师傅回我:“那是财务科主管。”当时我考虑的是不是往常上报的报表出现了问题,需要财务主管亲自上门监督来了。后来那些天突然出现两个上了年纪陌生的男女,H还出现几次,不说话,最后一次出现叫我第二天10点到办公楼大厅。我对这个人至始至终都是充满了好奇,真是不明白他到底想干嘛!问大C师傅,师傅说管他干嘛,他叫你做什么你就去,怕什么。听大C师傅的话,放下心了。

第二天到点去办公楼大厅,发现沙发上有8位美女斯文安静的坐着,M也在其中。当时我对M有着深刻的印象,因为在眼前众多美女中,她非常小巧玲珑,装扮上的出彩让她整个人在人群里夺人眼球,因为漂亮,虽说我是女生,其实我对漂亮女生也是垂涎三尺。看到这一幕,我很好奇同时以为这些美女全是公司不同部门的员工。突然财务主管H手上拿着纸和笔出现在现场,他看到我点点头示意。H转过脸对着8位美女说:“请大家一起跟我到楼上的会议室。”说完眼光落到M的身上。唉~美女就是不一样,再看看我自己简直就是刚刚从菜市场赶回来的一样,没法入眼。这时坐在沙发上的美女们全体起立,我发现M跟R一样身高,她穿了一双约有8公分高的靴子,站起来的还是没到的我高度(当然我也没有什么高度可言)。不过M的装扮可以无视高度的硬伤,对于美女我永远充满着毫无底线的包容。

H突然转脸过来对我说,你也一起去。话音刚落,H就迫不及待往前带领大厅所有的美女和我上楼去。我在人群的后头跟着,在楼梯转弯处刚好看到H和M并肩而行,发现他们身高好般配啊!(H是已婚人士,有3岁的儿子,妻子也是公司员工)

到了会议室,H面无表情地说:“请大家隔位而坐进行考试。”就算我有成千上万个问题,但也只能埋在内心表面听从安排,毕竟有那么多美女在场。全部人坐好了,看到H沿着位置走动把一张纸一支笔发到每个人手上,我看了一下,一张A4纸双面全是有关财务会计试题,心想:“不是吧,我当初应聘时没有这事,怎么工作两个月了还来个考试?”可是当时已经上考场了,只能硬头皮考。很快所有人停笔交题,考试结束。

H露出微笑对大家说:“非常感谢大家抽时间到本公司参加考试,事后我会根据考试成绩进行录用,谢谢大家。”听完这话,大家都起身离开会议室,而我是那个时候听明白发生什么事,原来是公司财务科通过考试对外招聘财务人员,问题是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又不想进财务科,难道拉我陪考的?不过,由于当时考试结束了,所有人都离开公司,所以我没有想太多直接回去继续工作。

好像过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有一天早上大C师傅从外边回来叫我去财务科。我来到财务科办公室的时候一眼就认出站在门边的漂亮妹子M,心想“这个H终究还是录用了M。”有时候女生的直觉真是不能小看的。对M点头招呼后直接进办公室找H,却发现一个曾经出现我在工作地方的陌生男女,因为他们也问老板同样的问题,他们看到我了微笑点头示意。H看了我一眼说等一下上去财务总监办公室。听到这话真是让我凌乱了,难道我工作上出了问题?去财务总监办公室怕是没有什么好果吃。弱弱的问H一句:“财务总监办公室在哪层?”H:“二楼第一间”。正当我心灰意冷走出办公室独自前往财务总监办公室时候,H叫住我,让我等他。不一会,他手上拿着几张纸走出门跟M并肩而行,让我在后面跟上他们。唉~待遇要不要差太远了!

来到财务总监L总的办公室,H先上前大概汇报了工作事情,两个人对话结束了,才将注意力放到M和我两个人身上。L笑着对我们俩说:“从明天开始,你们俩将要到财务科工作,欢迎你们。”听这话我呆了,心想没有搞错吧,怎么跑到财务科了?其实我在原部门工作挺好的,挺满意的。

L总很认真的看着M说:“M,你财务主管H说你考试的成绩不错,希望你在工作上发挥得更好的。”

可是与我对话的时候L总那眼神和语气都是耐人寻味的。他说:“你是老板亲自选定的人,好好工作。”就这一句话没了。

听到这话,我真是欲哭无泪啊!我就只见老板一面,怎么变成这个结果了?

虽说内心有万分不情愿,还得服从上级安排,除非自己不干辞职走人。过后我问大C师傅是不是那次跟老板见面聊天的时候顺便提到我这个人的存在?大C师傅认真的回答:“问那么多干嘛?好好工作,有空多回来看看师傅们。”好吧!我知道了。

无论何时我对4位师傅和老板充满了感激之情,就算我离开那个公司这份情不会消失。

当时觉得把工作做好就是回报5位长辈,所以我迫不及待的想去了解财务工作内容。当时财务科包括我在内共有6个人,没多久发现H总是安排一些简单的事给J和我两个人做,比如让我们俩多看看往年的凭证账本,装订记账凭证,开发票,填写票据,复印文件,记录一些账单目录或是协助另外两个会计人员工作。财务重要的工作全是由H和M负责,所以主要工作基本上没有J和我的参与,我看凭证碰到不明白的想请教一下的时候H都会说:“其实真是想教你的,可是我真的是很忙啊!建议你去问问另外两个老会计人员,他们会帮你解答的。”后来我特别识趣的不再打扰H。没多久财务总监L总把R招进财务科,H安排R协助两个老会计人员工作,所以结果是我在那个部门是闲人一个。因为他们对我的态度让我坐立不安,每当坚持不下去了总想到5位长辈,可是后面发生越来越过份的事情让我很难继续在那个部门工作。

后来我跟大C师傅说:“对不起,师傅。我真是受不了,想辞职,麻烦您替我跟老板说一声对不起。”大C师傅大笑着对我说:“没什么对不起的,你又没做错事,做不了就不做,没事。以后有时间回来看看我,电话也行。”听这话我感动一塌糊涂。后来我离开了那个公司,心里轻松很多。后来那个公司财务科其中一个老员工女会计专门联系我,想请我回去工作。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其实吧,不管R早说还是晚说或是不说事情的真相,当时离职的我过后也想明白职场上一丁点的规则。

进了职场必需靠自己的实力来获取职位。就算在别人眼中的你为人如何好,也没办法弥补自己工作能力的不足。

凭实力进了职场,还是虚心学习。因为没有人有义务同时也不可能做到毫无保留地教你经历职场多年所有靠自己摸索出来的职业知识,特别是职场关系的人。

凭关系户进职场让同部门工作的领导和普通员工造成很大的威胁,因为你的存在关系到他们的位置,教会了你他们的饭碗很难保。

想起我曾经在一个药业公司做出纳,那个公司是朋友合伙,反正都是他们自己人。当时发生一件的事让我主动辞职。

药业公司有一个老出纳,因为工作上忙不过来,所以对外招聘出纳员一名,这个时候我出现了。工作上确实挺忙的,忙得手忙脚乱。由于那个公司的经理Y是负责采购药品,因钱的事经常过来询问药品的销量所得现金的情况,所以我就是正常工作的与Y汇报工作上的事,但情况很少,因为老出纳是公司的自己人,所以很多的时候还是老出纳跟Y直接沟通。仅有的几次与Y汇报工作,Y的老婆N都是在场的,N也是公司自己人,她负责报订单和入库数。N碰上Y跟我说有关工作上面的事的时候是在一个有7个员工在场工作的场合下光明正大的,没有做见不得人的事。

有一次老出纳外出办事,我正在核算现金,N突然出现在我面前说店面有个顾客购买药品,不够现金找补,想从我这拿二十块零钱的现金。因为平时经常有这种情况发生,所以我没有丝毫犹豫拿出二十块的零钱给N,顺便跟她说请尽快当天归还,N面无表情的点头拿上钱转身离开。因为平时从我这拿现金出去的人都很自觉的在当天把钱归还,不拖不欠。可是我快下班了,还不见N拿现金归还,因为她是Y的老婆加上金额不多,所以我打算第二天再说。

第二天老出纳清点现金说少了二十块,我说是因为昨天店面现金不够N从我手上拿了这个数,但没有归还。刚好N从外面回来了,我就顺便说这个事。想不到,N竟然睁着眼睛说瞎话,她说她根本没有从我手上拿钱,怎么还?当时我懵了,天哪!她怎么可以说这话啊?明明是从我这拿钱却不承认。因为在场的员工不愿意作证,我是没办法为自己作证的,可老出纳选择相信我不用我赔钱。要知道我刚刚到这个公司工作才几个月啊,老出纳她竟然选择相信我而不是相信N。我当然不能因为老出纳的相信真的不赔钱,最后直接翻包拿现金给老出纳,老出纳竟然还把钱推回给我,就这样两个人为钱推来推去。也因为这事,我主动辞职。过了大半年多的时间,老出纳竟然还联系我,让我回去上班。天哪!这可能吗?

无论我怎么想,都想不明白,N为什么这样对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